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数字化监狱安防系统管理短板

目前,监狱各个子系统基本上满足了不同方面的需求,但由于相对独立,诸多信息数据没有联系,形成了信息孤岛,一旦出现紧急事件,相互之间无法迅速核查,更无法起到预警和防范的作用,这便是目前监狱/看守所数字化风潮的短板所在!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科技的发展,计算机的应用已普及到社会的各个领域,与人们的关系也愈来愈密切,面向网络的数字化管理也成为了今后发展的必然趋势。监狱作为国家的刑罚执行机关,早在几年前就提出了“数字化监狱”的概念,以求引入先进的技术来促进监管的防范能力,提升执法水平。\r\n监狱/看守所安防系统按照功能分类,主要包括视频监控系统、门禁一卡通系统、对讲呼叫系统、报警系统、接见监听系统等。但是不是这些系统再加上监狱信息管理系统就可以叫做数字化监狱/看守所呢?让我们先了解一下上述这些子系统的主要功能特点。

  各子系统功能分析

  视频监控系统

  通过摄像机将现场图像实时、清晰地显示到监控室的监视器上,供值班狱警观察、记录和处理。重点区域要实现无盲区监看目标,常规区域要及时发现异常迹象。

  监狱自身的特点突出了分布式多级管理的思想。要在几十个屏幕上同时循环切换几百个图像,单一的监控中心很难及时发现问题。按照分布式多级管理的方式,监狱可以设计成2级中心的结构:第一级设在综合楼指挥中心,能跨级管理二级分控中心所辖监区的情况,可在屏幕墙上显示监狱内任一路图像,也可管理综合楼本地的监控点。二级分控中心设在各大队和各监舍值班室,只能管理各自辖区内的图像,这样便能及时处理警情,也能向上一级指挥中心通报。各中心均采用矩阵+硬盘录像的组成方式。其优势有以下:

  1、 分布式多级管理体现了模块化结构,便于整合和扩展,各级模块(矩阵和硬盘录像机)均可灵活组网,局部故障不会影响到整个系统的运行。前端摄像设备不用直接敷设线缆到一级指挥中心,各大队的摄像机图像先传到二级分控中心,因为只在本监区内传输,所以传输距离大幅缩短。二级中心到一级中心的线路,可以根据传输容量使用较少的线缆,方便维护、降低线路成本。

  2、 矩阵联网模式,视频信号的采集传输采用的是模拟的方式,没有数字压缩带来的信息丢失和时延,视频实时性和图像清晰度得到保证,并可根据监狱内不同场所的要求选择各自最合适的摄像机和镜头。

  3、 硬盘录像机联网模式,不仅进行图像的本地数字存储,还可以利用监狱信息化网络平台,远程传输图像,方便省市级管理领导浏览、查询。

  4、 双模式联网时,矩阵控制主机与硬盘录像系统并行管理,保证系统的长期稳定运行。

[nextpage]  门禁一卡通系统

  一般由门禁、在线巡更、考勤和家属会见管理等几部分组成,在监舍入口安装门禁系统,只有经过授权的人员在授权的时间段内才能出入,二级分控中心可统一控制本楼层门的开与关。在门禁系统中,双门互锁功能可以杜绝监狱出入口的安防隐患,而反胁迫密码报警则为遭遇胁持的狱警提供巧妙的报警方式。

  监狱/看守所一般采用在线巡更,巡逻狱警按时按线路在巡更线路上打卡,将巡更数据通过门禁的485总线实时上传至数据库,通过巡更系统可以实现对巡逻人员的监督与管理。

        家属会见和考勤都是对人员进行登记管理,前者是服刑人员和外界接触的窗口,家属探视时通过刷卡验证身份,后者是对狱警岗位职责加强管理的一种手段。

  对讲呼叫系统

  通过各监仓监舍、中队值班室、走廊、岗楼、各中心的对讲呼叫系统,一级指挥中心和二级分控中心的值班狱警可以实时监听监仓声音,或者与监仓犯人进行通话,也可对整个楼层和监区进行群呼。突发情况时,值班狱警或犯人可呼叫指挥中心,各级中心也可通过该系统传达指令,及时指挥值班狱警处理情况。

  报警系统

  在监舍和走廊安装紧急报警按钮、在财务室、枪械室等重要场所安装红外微波探测器,在监仓和围墙安装红外栅栏,可以防止盗窃、破坏、斗殴和逃跑等行为发生,以便值班狱警及时察觉,快速行动。

  接见监听系统

  在接见中心和值班室安装对讲主机和录音监听系统,监听和记录探监会见的情况。

[nextpage]  如何让监控管理系统发挥最大作用

  上述这些子系统都已基本满足监狱看守所在各自不同方面的需求,但是又相对独立,诸多信息数据没有联系,形成了信息孤岛,并需要安排多人分别掌握这些系统设备,效率低下,一旦出现紧急事件,相互之间无法迅速核查,更无法起到预警和防范的作用,而这正是目前监狱/看守所数字化风潮的短板所在!

  信息数据库是各子系统整合的基础,视频图像则是关键主线。门禁一卡通系统、报警系统、对讲呼叫系统和狱政系统传递的都是数据信息,而视频监控是最直观的视觉信息,只有将二者互相结合,才能让监狱的监控管理系统发挥出最大的作用,以满足用户的真正需求。\r\n而由天地伟业公司推出的监狱监控管理平台,是以视频监控为核心,对矩阵、硬盘录像机、门禁控制器、对讲呼叫主机、报警探头等进行综合控制的多媒体管理系统,其具备以下的主要功能:

  1、 视频监控和狱政信息管理系统的联动。因为要对所有监仓进行24小时录像,在通过该软件切换矩阵图像的同时,通过数据库信息的索引,在相应的计算机视频通道显示每个监仓的服刑人员的信息,如姓名、照片、特征、服刑记录等资料。上级管理部门可以结合对数据库的访问进行图像的远程浏览、观看。

  2、 视频监控和电子地图导航的联动。不仅可以通过电子地图的多图层管理,实现对监狱内各监舍、围墙以及重点场所的快速定位切换视频,而且帮助上级监狱管理局实现跨地市的监狱监管巡查。

  3、 视频监控和报警系统的联动。当前端的报警探头探测到警情时,报警系统、监控系统和灯光系统即进行联动,一旦探头报警,灯光系统自动打开、警号启动、矩阵会自动在屏幕墙上切换出报警现场的图像,并叠加报警地址信息;报警点附近的快球会迅即旋转到预先设定好的位置,或者按照设定的轨迹对重要区域自动巡视;硬盘录像机自动进行同步报警录像,以便日后的快速检索。还可以将与报警现场关联的多个前端图像一起切换到屏幕墙,有针对性地布控追踪。

  4、 视频监控与门禁巡更系统的联动。可以设定刷卡联动抓拍照片和刷卡联动录像等功能,为每一道门禁的进出记录都留下了实时的视频图像资料,刷卡联动抓拍和联动录像的条件可以灵活设置。可以实现门禁和报警的联动,设定紧急报警时联动门区的关闭,无法用卡打开,只有操作员确认消警后才能恢复自控。

  狱警在指定时间内未能到达指定巡更点,系统会警示值班人员,同时联动切换事发巡更点附近的视频图像,确保巡逻过程中狱警遭遇到意外时,值班人员能及时发现。

  5、 视频监控与对讲呼叫系统的联动。当对讲分机呼叫中心时,系统会自动提示并将分机所在监仓的图像切换到屏幕墙,硬盘录像机自动进行同步录像。当呼叫中心要对监仓对讲时,对应监仓的图像也会自动切换到屏幕墙。

  结语

  上述的监狱监控管理平台能提高狱警工作效率和加强对服刑人员的管理,能及时发现犯人的行为动向,预警和处理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能有效地帮助数字化监狱/看守所全面提升安全防范的管理水平。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