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增强博物馆展厅内文物安全的措施

物防是基础,人防是保证,技防在两者的平台上才能发挥保护文物的作用。本文详细介绍了文博安防的系统设计,以及如何实现实体防护等,供业内人士参考。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文物历来是国内外犯罪分子不断进行盗窃的对象,针对盗窃分子狡诈、诡秘、预谋、冒险、不择手段伺机作案,而且是难以预测的特点,我们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开展技术预防工作,在防范的技术手段中,要为打击犯罪创造有力条件。根据《文物系统博物馆风险等级和安全防护级别的规定》的要求,要以防盗报警为核心,以声音复核、图像复核为辅助手段,以通讯为中枢,实施有重点的多层次的严密防范,有效地将技防、物防和人防相结合,并发挥各自的优势,把犯罪制止在初始阶段,以达到“预防为主,防打结合”的目的。

  系统设计应全方位考虑

  在对现代博物馆的安防系统设计时,应该注意有所突破,全方位的、综合的、长远的眼光考虑问题,应该进行风险评估,不同地点,环境选择不同的安防措施。比如传统的安防设计,将博物馆的库房视为重点,可是库房是静止的,而在展厅的文物才是更要特殊重视的,所以要把重点放到人员流动大的展厅上来。同时《规定》中明确提出对于一级风险单位要求入侵延迟时间≥10分钟;报警响应时间<2秒的要求。这个要求对于一座开放型博物馆,特别是对博物馆玻璃幕墙及玻璃展柜是个挑战。

  实体防护

  人们不仅仅想到从技术防范入手,而且更重要的是从加强实体防护(即物防)方面想办法。根据历年来案发的情况来看,不法分子的入侵途径主要是门窗,门的防护很多情况下是采用金属防盗门。对窗户的防护很自然就采用了类似于防盗门的窗护栏,并且它得到广泛使用,但后来人们逐渐认识到窗护栏有损于博物馆的形象,很难让观众接受,然而它的实体防护能力是不能否认的。特别对于那些开放式博物馆,没有围墙和围栏,休闲的人们可以随便接近博物馆建筑。不法之徒,破窗而入就十分容易了。

  为了增加窗户的实体防护能力,便发展了艺术护栏或采用双重结构玻璃(夹层玻璃)来弥补普通玻璃窗脆弱的一面。所谓艺术护栏,就是在栅栏上覆盖一幅艺术图案,而且图案是根据展厅展品的时代背景创作的,图案与展品的历史文化相联系,从而既加强了建筑的防护能力又提高了护栏的品位。在参观过程中既展现文物的历史文化,又感受到艺术护栏上的图案所展示的典故内涵,令人赏心悦目。

  不言而喻,由于玻璃窗有护栏的屏障,就使入侵者感到棘手,所以艺术护栏是延长罪犯入侵时间的一种切实可行的办法。同时进一步和技术防范手段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在管状栅栏条中穿入报警线。显然,犯罪分子在破坏艺术护栏的时候会将栅栏条中的报警线一起切断,形成断线报警,而且断线报警的造价和误报率都非常低,所以它是物防与技防的极好结合,可以看到从铁窗护栏到艺术护栏不仅增加艺术品位,还增加了技术防范功能,因此这是一个促进和提高。

  但是许多博物馆考虑到自身的建筑风格往往不希望在玻璃幕墙上采用艺术护栏的防护形式。在这种情况下采用夹层玻璃也是一种比较有效的解决方法,夹层玻璃是在两片或多片玻璃层间夹上一层或多层坚韧、粘结力强的聚乙烯醇缩丁醛(PVB)中间膜,经高温高压加工制成。如采用高强度单片铯钾防火玻璃(DFB)+高分子PVB胶膜+高强度单片铯钾防火玻璃制成的夹层玻璃既可以保持建筑设计原有风格、加强了实体防护能力,又起到了防火、遮蔽、隔音、防紫外线、防弹、防炸弹防盗窃等功能。同时,再敷以多种技术防范手段,如采用主动红外对射探测器、激光探测器、玻璃破碎探测器、门磁开关以及视频报警等设备,建立一条严密立体的周界报警防线,及早发现入侵者,通过坚实实体防护延迟作案时间,将罪犯拒之建筑物之外。表1为高强度单片铯钾防火玻璃与钢化玻璃部分物理性能的比较。RET表示玻璃在框架内的整体保持性。RET=爆炸冲击后框架内玻璃重量/爆炸冲击前框架内玻璃重量。当RET=1.0时,玻璃整体仍留在框架内,碎片没有散落,玻璃未出现穿透;当RET=0时,整块玻璃离开框架,碎片散落,出现穿透性失效。表中“Fg”为玻璃的强度设计值单位,“挠度”表示玻璃受到外力发生弯曲变形的程度。

[nextpage]  表1 高强度单片铯钾防火玻璃与钢化玻璃部分物理性能的比较

  高强度单片铯钾防火玻璃 钢化玻璃

  厚度(mm) 6~12 6~12

  强度设计值fg 大面上的强度 126 84.0

  边缘强度 88.2 58.8

  透光率相同

  3000×2000(mm)点支式玻璃支撑挠度比较荷载为5500kg时,挠度326mm不破坏荷载为900kg时玻璃破坏

  RET(保持值)1.0 0~0.2

  火焰冲击温度(℃) 1000 500

  耐火时间 90分钟以上 5~8分钟

  展柜技术

  展柜技术的发展也是安全防范技术提高的一个重要环节。因为展柜是最后一道防线,破了展柜的玻璃就等于文物处于危险境地。某些博物馆曾经发生过被易拉罐砸破展柜,玻璃碎片将文物损坏;有人利用作案工具划开了展柜玻璃盗走文物等事件。这就要求展柜具有足够的机械强度,一般器物不易破坏,当展柜被破坏初期能够及时发现,真正做到延迟时间,尽早发现,即时制止。

  提到加强展柜的机械强度,很自然就会想到防弹玻璃,由于防弹玻璃价格昂贵,只有极少数的精品才可以使用,而且也要看到防弹玻璃展柜并不是能解决所有问题,因为展柜不可能用一块玻璃做成,也是多块组合而成,于是在组合时形成的接合部分就是薄弱处很容易被撬开,所以防弹玻璃展柜也需要安装报警设备,在撬展柜的过程中就触发报警,这是极其重要的。防弹玻璃的另一弱点是怕划、磨,长期擦拭会使防弹玻璃表面磨损。从综合性能和性能价格比看,一种报警抗暴展柜值得推荐使用。它同样采用双重玻璃结构,外层是8mm高强度单片铯钾防火玻璃,内层是3mm+3mm夹层钢化玻璃,两层中间的密封腔体充填惰性气体,并置入气敏元件。它具有非常高的机械强度,一般的器物砸不破。同时,双层玻璃结构对文物的安全提供了较好的保证,万一把外层玻璃砸破了,由于内层夹层玻璃的连接作用,碎片连在一起不掉渣,仍然可以阻挡罪犯的黑手。由于它具有很高的抗砸能力,所以砸的时候会消耗很长的时间,并且产生很大的声响,展厅的保安人员会听见,可以及时制止其继续作案,所以它能和人防密切结合起来。另外展柜的报警也得到了实现,因为外层玻璃砸破了,惰性气体很快泄漏被空气取而代之,气敏元件很快和氧气结合使阻抗发生显著变化而触发报警。这种报警方式误报率极低,几乎为零。由于具有可靠的报警,便可进一步实现设备的抗暴功能。过去展柜只有挨打挨砸的份,没有任何反抗能力。而现在,可靠的报警除向有关部门传送报警信息外,还可以启动催泪弹,喷射催泪瓦斯,使罪犯流泪不止,无法继续作案。观众退离展柜一定距离就不会有不良反应。这种抗暴能力对制止罪犯继续作案,延缓犯罪入侵是至关重要的。

  结语

  《文物系统博物馆安全防范工程设计规范》强调了文博系统安防工程的设计方案要遵循纵深防护体系的原则,建立周界防范、监视区、防护区和禁区。各种防范区的划分,即是多道防线的形成,又是环环相扣的整体,不是摆设也不是器材的堆集,而是从实际教训中总结得出来的需要。

  安防事业发展不仅表现在相关技术的提高上,也表现在对技防、物防、人防三者的有机结合的认识上,认识提高了,实施才能得力,才能使防范效果倍增。人们深深认识到物防是基础,人防是保证,技防在它们建筑的平台上才能发挥作用,否则就是有先进的安防系统,发现了罪犯也无法抓到他,文物仍然要被盗走。认识上克服了片面性,也促进了安防事业的发展。

  本文作者现任中国国家博物馆安全保卫处技术科,邮箱地址:yyj581@sohu.com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