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某市公安局看守所、戒毒所智能网络门禁系统设计方案

资讯频道文章B

监狱、看守所、戒毒所是关押案犯及实施戒毒的重要场所,在该领域建设和使用门禁系统将为监管工作注入科学化管理的新观念,提供了科技含量较高的操作平台,为管理水平达到新高度、新层次打好了基础。

/杨东

 

在信息化、网络化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高新技术促进了生产力的提高,也给人们的思维方式、工作方式带来转变。“科技强警”的战略方针,正深刻地改变着传统的警务工作方式。监所、戒毒所门禁建设是“金盾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实现监所、戒毒所管理现代化、保障监所、戒毒所安全的必要基础。

 

设计方案总述

 

设计原则

1、先进实用

鉴于监所、戒毒所技防系统的重要性,“先进实用”的原则必须贯彻,所谓“先进实用”是指智能化、傻瓜化、网络化、成熟化和可扩展。

 

2、可靠稳定

所选的门禁系统必须具有高可靠稳定性,具体表现为:运行可靠,从计算机配置到系统配置、前端设备配置都要进行可靠性认证;保存和恢复设置方便,要求系统无故障或非常低故障率,所以系统设计要考虑参数设置保存和恢复非常便捷。

 

3、升级维护

系统设计和所选用的产品应充分考虑今后的升级和维护问题,主要体现在:

·软件升级:系统软件升级是经常性的,选用产品应具有厂家免费升级承诺;

·模块结构:采用的系统应模块化,这样便于系统的维护和升级;

·在线维护:由于监所、戒毒所的特殊性,使得系统运行不能停顿,所以,系统维护必须是在线式的,即在不停止系统运行情况下,就可以更换系统设备。

 

设计项目

包括门禁系统、考勤系统、在线巡更系统。

 

方案要求

采用高科技手段,有效地预防和制止脱狱、暴狱等事件的发生。建设一个完整的、集成的、可靠的、易操作的一体化门禁系统,使其成为监所、戒毒所智能化管理不可缺少的部分。

 

系统能有效地对所内各门各通道进行科学化管理,即利用门禁报警系统对监区各门状态进行自动监测,从而有效地提高预防和抵抗事故和加强防御控制的能力,提高监管效率,能整合利用监所其它安防系统,为监所安全服务。

总之,利用合理的投资而得到最佳的使用效果、最优的性能价格和较低的维护开销是建设本门禁系统的宗旨。

 

需求分析和解决方案

鉴于监所、戒毒所的特殊需求,特对系统功能和解决方案作如下考虑。

 

一般功能

1、实时监控和脱机运行双模式运行

管理员通过计算机对所有门的刷卡和开关状态进行实时监控,可以实时地显示所有门的开关状态、进出记录(包含卡号、姓名、地点、所属部门、是否允许通过)等信息。合法卡显示为绿色的记录,非法卡显示为橙色,报警信息显示为红色,并驱动计算机音箱提醒管理者注意,通过报警输出和消防联动可以驱动警笛警灯等予以现场报警。

 

也可以脱机运行,即当上位管理计算机关闭的时候,门禁系统的所有控制功能均可以正常实现。

 

为保障本门禁系统的通讯、管理及运行处于最佳状态,系统选用TCP/IP网络型控制器,透过所内局域网将各门禁控制器联网。每台门禁控制器具备8000张注册卡的门禁权限,脱机存储20000条的海量存储能力(根据客户需求可以定制门禁控制器具有 60000个注册卡权限和120000条脱机存储记录)。

 

2、灵活丰富的多时段管理

可以设置某个人能过哪几个门,或者某个人能过所有的门。也可设置某些人能过哪些门。设置结果可以按门或者按人来排列,管理员可以很清晰地看到某个门哪些人能过,或者某个人可以通过哪些门,一目了然,并可以打印或者输出到Excel报表中。可以设置某个人对某个门,星期几可以进门,每天有三个时段“几点到几点”可以进门。可以设置注册卡的使用期限,例如某年的几月几日到某年的几月几日。

 

3、多级操作员管理权限和界面锁定功能

可以设置多级管理员和操作员管理权限,有些操作员可以规定他只能查看或者是否可以操作某些界面和功能。操作员临时离开监控台(例如去洗手间),可以锁定界面,实时监控继续进行,但其他人无法趁机操作管理软件。

 

4、卡+密码(或指纹)管理

某些安全级别要求高的门,可以设置为卡+密码(或指纹)模式,每张卡都有自己独立的密码(或指纹)。如果执勤人员的卡不慎遗失,被别人捡到也无法打开该门。也可以杜绝蓄意盗用别人的卡入门作案,并栽赃陷害他人。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密码(指纹),如果刷卡后密码(指纹)不正确,不予以开门。

 

5、丰富实用的报警模式

所有的报警都会在总控制电脑上实时显示红色闪动记录,并驱动计算机音箱提醒管理者注意,通过报警输出和消防报警系统联动,还可以驱动警笛、警灯等予以现场报警。

 

6、强制开关门功能

如果管理员发现某个犯罪份子在某个区域活动,管理员可以通过管理计算机软件界面,强行关闭该区域的所有门,使得犯罪份子无法使用偷来的卡或者开门按钮来打开门而逃离,同时管理计算机会通过警示方式通知保安人员赶到该区域对犯罪份子予以处置。

 

7、紧急开门功能

当在非常紧急的情况下(如遇到火警、毒气),通过管理计算机软件界面,按下设置紧急开关按钮,可控制报警输出和消防联动扩展板,即可实现临时紧急打开某些门。

 

8、在线巡逻签到管理功能

系统还附加有在线巡逻签到管理功能,执勤干警持巡逻卡,按照事先规定的巡逻路线和时间,按时到达指定地点的门刷卡签到,(可以不开门,只是刷卡签到),事后管理计算机可以统计出所有执勤干警巡逻任务是否完成的情况,能统计出其迟到、早到、漏巡的次数报表。

 

9、视频联动功能

系统可以在门禁正常功能下联动视频抓拍或录像的功能,即在人员正常刷卡进出受管制的门时,刷卡这一动作可以实时联动到视频的录像或抓拍等动作,将刷卡人员、刷卡人员的进出情况保存为识别性及认证性更强的录像资料,方便事后的追踪及取证。

 

看守所、戒毒所门禁功能的专业需求

1、双门互锁(AB门系统)

许多监狱的重要通道,设置有两道门,要求两道门互锁,以有效地控制尾随或者秩序进入。可以有效地提高集体越狱的难度(从人数和速度上控制),为干警处理突发事件赢得时间。

 

当第一道门以合法方式被打开后,若此门没关上,则第二道门不会被打开;只有当第一道门关闭之后,第二道门才能够被打开。同样的道理,如果第二道门没有关好前,第一道也不会被刷卡打开。

 

本系统可以通过软件设置来启用或者禁用这两个门所属的控制器,无需额外的物理接线。如果使用四门控制器还可以启用三道门甚至四道门的互锁。

互锁门控设置及互锁工作流程参见图1

 

2、反潜回 防尾随设计

有些特定的场合,要求持卡人从某个门刷卡进来就必须从某个门刷卡出去,刷卡记录必须一进一出严格对应。进门未刷卡,尾随别人进来,出门时即使刷卡系统也不准他出去。或者某人刷卡进来后,从窗户将卡丢给其他人,试图让他人进来,系统就会拒绝该人刷卡进来。该功能一般用于监狱、部队、国防科研、银行金库等级别较高的场合。这个功能对于落实谁何时处于某个区域提供了有效证据(适用于某些案件的勘查),有效地防止尾随,对维持良好门禁管理秩序有积极的意义。

 

3、多卡开门

本系统可以为某些门设置为多卡开门方式,最多4张卡。例如:某监狱通向家属会见室门如果要进入,需要2个监狱长中必须其中一个在场、20个干警中必须其中2人在场、再加1个家属人员(临时卡)。本系统通过软件设置就能够方便地实现该功能,用多卡开门的方式来严格实现并确保监狱门的安全性。

 

4、里外校验开门模式

某些监狱的重要门需要外部合法人员刷卡后,经内部人员确认后才予以开门。本系统可以通过以下模式来实现。

 

外部大门安装一台双路控制器,一路接读卡器,另一路按钮输入端接管理员校验信号,两路的输出继电器同时控制电锁。合法人员刷卡后,门并不能打开,通过联动扩展板输出请求信号给管理员。管理员桌面安装一个提示灯或者喇叭,管理员收到请求开门的信号后,对比屏幕上的记录,并核对身份,甚至可以通过监狱原有的视频监视设备核对来访者的身份后,再通过本地读卡器刷卡,通过单路控制器输出校验许可信号给大门控制器的二路输入点打开大门。管理员在没有收到合法请求信号时刷卡,门也不会被打开。

 

5、电子地图功能

总控制台可以设置电子地图,使得操作员对监狱门禁布局情况一目了然,能够快速、直观、形象地对门禁进行应急操作。

 

6、实时监控功能

刷卡人员在什么时候、什么地点、以什么方式进出门,在软件的界面上都可实时的观测到,这样可以在第一时间避免闯入、越狱或其他紧急时间的发生。

 

7、视频联动功能

总控制台在设置好视频录像功能的前提下,只要将门禁系统与视频监控功能进行联动,则无论在操作端、控制台或其他监视界面下(要求门禁系统具备联网的功能)均可对人员的进出情况、突发事件的监视情况进行第一时间的了解或处理。

 

8、报警联动功能

门禁子系统必须可以实现与报警系统(如消防、红外报警等)的联动,可实现布防、撤防及在第一时间进行报警信息的发布、处理等功能。

 

系统设计

 

系统概述

门禁系统顾名思义是对门或通道进行控制和管理。本方案的巡更系统是利用门禁系统的硬件设备,但配置相应的巡更软件完成对巡更的管理。门禁、巡更管理系统将二者有机结合,配合电脑实行智能化管理,有效地解决了因进出人员频繁而造成门或通道管理上的混乱以及巡逻记录的难题。由本门禁系统扩展的考勤系统可以有效地管理干警和完善日常考勤制度。

 

系统自成网络、可脱机独立运行,能与监控系统、报警系统联动。

 

设计要求

严格控制出入监所、戒毒所、监区人员。根据持卡人工作性质,规定出入权限,自动登记出入人员的身份和时间,显示门的开、关、报警状态,通过上位管理电脑与监控系统、报警系统联动。特殊情况(如暴狱、自然灾害等),可由所领导(或专职干警)立即将所有门关闭或开启。非门禁控制时,卡的识读信息还可以作为考勤记录和巡更记录。

 

门禁子系统

主要功能:对进出口实现身份识别和控制,可根据不同持卡人设定门控权限。所有要求通过通道的人,必须出具识别卡,验明身份。当身份识别卡在读卡机上有效读过时,门禁控制器能根据该卡号做出判断:合法有效的卡放行,发出指令给电锁予以开启;非法卡或无效卡则拒绝放行,同时向系统发出警报。

 

主要特点:功能强大的软件,门禁系统管理软件功能完善,从系统参数设置、到各种常规参数的编制、再到下载指令至控制器;从系统地图设置、到控制器设置、再到持卡者管理等等,软件界面无不提供了多媒体的可视化操作。轻点鼠标,即能完成全部操作。

 

智能化控制器,门禁前端控制器均装有CPU,可脱机独立工作,CPU会按下载的程序指令完成自己的工作,并对所有事件进行记录,当与上位机恢复通信后便会立即自动将记录的数据上传给上位管理计算机。

 

门禁控制迅捷,由于各门禁控制器是独立对读卡信息进行判断,所以,它在接收到读卡信息到做出判断时间非常短,—般<0.5秒。这样的速度,做到了读卡后,只要卡有效,门立即被控制打开。

 

可接驳多种识别设备,门禁控制器可接受密码开门方式、感应读卡开门方式、感应读卡+密码开门方式、指纹或掌纹开门方式、读卡+指纹或掌纹开门方式(指纹或掌纹设备外购,只要有wiegand26输出接口)

 

方便维护、升级,门禁系统中的所有硬件设备,均采用模块化设计。系统扩展,故障控制器或读卡机的维护和更换都非常方便,而且不需要系统停止工作。

 

巡更子系统

主要功能:巡更系统的主要功能是实时在线巡检、对巡更进行自动化管理,保护了巡更人员的安全。巡更子系统能编制多条巡更路线,这些路线能按设定的时间表自动启动或人工启动。被启动的巡更路线能人工暂停或中止。巡更中出现的漏检、报到早或报到迟都会在报表中予以显示。这些功能,保证了巡更管理工作的质量,保证了巡更的质量和效果。

 

主要特点:智能化在线巡检管理,由于门禁系统是在线方式也可以脱机运行,所以在此基础上建立的巡更子系统的工作方式也是在线式。

方便升级、维护。这些设备均是模块化设计的标准产品,在系统中有管理余量时接入是很方便的。(见图2

 

考勤子系统

主要功能:考勤系统的主要功能是对干警考勤工作实现自动化管理,并将考勤记录对应到其薪资的考核中。

 

主要特点:门禁系统中的任一个读卡器均可设置为考勤点,可由使用部门规定不同的操作员所具有的操作权限,以确保数据安全。

 

系统联动

系统的最大特点是可以连接报警输出和消防联动扩展板,能与电视监控系统、消防报警系统进行联动。

 

由于联动功能是由软件控制实现的,所以联动迅速、可靠,其相对于硬件的有线联动,优越性是不言而喻的。

 

结语

本工程经精心设计、精心施工,现已投入正常运行,经运行证明完全符合设计和预期的要求,看守所及戒毒所方对整个系统的运行情况极为满意,并正向其他兄弟单位进行介绍及推广。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