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南京白下区社会治安监控项目建设体会

在南京市白下区社会治安监控项目中,由于主管单位和建设单位经过了比较充分的调研,在整个前后期的方案实施中,在因地制宜的基础上,强调了...
资讯频道文章B

在南京市白下区社会治安监控项目中,由于主管单位和建设单位经过了比较充分的调研,在整个前后期的方案实施中,在“因地制宜”的基础上,强调了各个派出所之间的“互联互控”,以及“实用方便”的设计原则,实现了每一期项目平滑、较低成本地扩增和升级。
文/南京广播电视系统工程公司 宰胜庆

在南京市白下区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白下区先后投入科技经费1300万元用于白下区公安局的“白下区社会治安监控系统”一至三期建设,不仅为全区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并且该项目还荣获了江苏省公安厅“科技强警”三等奖和南京市公安局“科技建设”二等奖。下文以本公司参与的该区治安监控二期项目建设,简单谈一谈如何实现“互联互控”,以及在项目扩增/升级过程中“实用方便”设计思路的重要性。

用户需求:扩增/升级

本公司于2005年承建了白下区治安监控系统一期项目。该系统稳定、可靠地运行到现在,为公安部门破获数起重大案件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目前,管控区内,自行车的偷盗、赃车倒卖现象明显减少。

为了达到全面防范的目标,在二期的项目中,白下公安分局针对一些技术防范比较薄弱的区域,决定再次投入资金增设监控点位,以弥补不足之处。本项目是在南京市白下区社会治安监控系统一期工程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监控范围,确保在该地区有效预防、制止、破获相关案件,获取各类图像信息,实现对社会治安的动态控制,达到维护社会稳定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目的。本期在淮海路、止马营、健康路、朝天宫、洪武路5个所共增加近50个监控点。

在新增设备上,考虑到系统的实用性、先进性、可靠性,所选用的产品均为国际、国内知名品牌,并且在工程实践中得到良好的运用。同时,考虑系统的可操作性及设备的可维护性能等因素,主要采用高可靠性模块化集成技术,以保证安全防范系统长期全天候运行。

设计思想:开放式、高集成

根据公安系统的需求,本系统设计为一个开放式、可集成的监控系统,采用国际先进技术,既可以独立工作,又可以与其它系统进行集成联动,并可以进行信息交换、信息共享,以实现整个治安系统的安全、高效、智能。

易于集成、性能可靠、操作简便、技术先进、扩展性强、维护方便是我们的设计思想;为客户着想,使建设方的投资更合理是我们的宗旨。通过以上分析,我们拟采用一期选用过的监控产品进行扩展。

先进性
本系统将采用科学的、主流的、符合发展方向的技术、设备和理念,系统集成化、模块化程度高,适应公安工作的可持续发展。构架一个3级矩阵联网系统,实现分局与各派出所、各派出所间的互联互控,充分体现资源共享。

可靠性
采用成熟、稳定、完善和通用的技术设备,系统具有一致性、能够保证全天候长期稳定运行,有完备的技术培训和质量保证体系。本系统的核心设备,全部采用技术先进,性能可靠的产品,确保系统的稳定运行。

实用性
设计合理,构架简洁,功能完备,切合实际,能有效提高工作效率,满足治安动态监控和公安业务工作实际需求。整套系统矩阵之间采用数字非压缩光端机传输视频信号,确保了图像质量。通过各派出所上传图像,白下分局监控中心对前端任意一监控点的调用和切换均无延时,很大程度上满足了公安系统治安监控的特殊性,确保能对突发事件做出及时的响应。

方便性
虽然整套系统是一个复杂的多级系统,但是在具体操作时显得极为简单方便。矩阵菜单设置具有优良的人机界面,键盘操作按键也是一目了然。白下分局控制中心操作人员在选取分站点的视频图像时,只要在输入该摄像机地址号之前输入一次分站点的矩阵号就可以实现。例如,操作人员要在1号监视器上切换某站点(2号矩阵)的6号摄像机图像时,只要在键盘上键入1 Monitor,2 Site,6 Camera这六个键就可以轻松实现。也就是操作人员先选监视器,后选矩阵,再选摄像机,如操作人员须要在同一监视器上调用同一矩阵的其它摄像机图像时,只须输入其它的摄像机号即可,而不必重复输入监视器号和矩阵号。

经济性
采用经济实用的技术和设备,充分利用现有设备和资源,综合考虑系统的建设、升级和维护费用,确保系统有合理的性价比。充分利用现有的光纤路由,把一些距离相近的点位视频信号归结到一起进行传输。新街口商贸地区和汉中门广场、朝天宫广场等地区不能架设明线且无现成地下管线,我们将采用管道部分开挖,部分租用的方式,节省大量的资金。

扩展性
系统、设备、接口的可扩展、可兼容性,系统规模和功能应易于扩充,系统配套软件具有升级能力。本系统充分体现了先重点、后一般,总体设计、分步实施思路。本次共增加近50个监控点,能增加这么多点,这充分体现了本系统的扩展性,有些点可以走原来的路由,通过换不同路数的光纤设备来实现,加上原系统我们预留的光纤,这样大大减少了工程成本及时间,安装起来就更加方便简捷。

安全性
系统、网络、设备、中心机房和前端设备不受病毒感染、黑客攻击,防雷击、过载、断电和人为破坏,具有高度的安全和保密性。

系统规划: 分步实施、功能完善、强兼容性

白下区社会治安监控系统作为基层控制指挥系统,是南京公安治安监控系统的基本组成单元,并要接入南京市治安监控网络,所以本系统应该是分步实施、功能完善,关键是要具备很强的兼容性。

各派出所
·根据要求本次设置了48个监控点,均采用高速一体化智能球型摄像机;
·前端视频采集设备与控制中心之间的视频信号传输利用光纤配合光端机进行实现,为了控制成本和减少布线,可以把靠近一期点,归接到原有的路由上,通过换不同路数的光设备来实现,另一方面,把位置相近的点的视频纠集起来使用相应路数的光端机进行集中传输,这样可以使系统简化,还可以降低成本,还有利于后期对系统进行维护;
·本系统可以实现对所有的采集到的视频进行同时和不间断的24小时录像;
·实现了数模相结合的视频监控方案,可以在公安专网内,利用计算机和客户端软件任意调看系统内的任意一路图像,通过软件还可以实现对前端的设备控制。

根据要求以及我们在公安治安监控系统的多年经验,本系统主要由前端采集、传输、控制、记录、显示等部分组成。白下区治安监控系统分为站点(派出所)视频监控系统和中心(分局)视频监控系统。

视频采集:由于前端控制点的视频采集是在户外环境下进行,并且夜间的光照条件不是很好,而且治安监控项目对画面的清晰度、色彩、细节描述要求比较高,所以设计采用可以在低照度下看清物体的日夜转换型球机(23倍最高光学变焦范围f=3.682.8mm),并且球机的机械性能优于云台摄像机。

信号传输:首先,我们考虑到系统精练与成本控制上的因素,可以把相近的前端设备,采集到的视频信号集合到一处,通过多路视频光端机的传输方式,传输给派出所控制中心的矩阵,根据前端各点的密集程度可以考虑2路、4路、6路、8路的光端机进行传输。再根据实际新增情况,对每个派出所不同的扩增需求进行调整。

控制中心:派出所控制中心主要设备由矩阵切换主机、硬盘录像机等组成。

矩阵:鉴于新增点位,数量多的情况增加设备,点位少的情况,则对原有设备进行充分利用。

硬盘录像机:根据新增点位情况,调整增加相应的嵌入式硬盘录像机,采用H.264的压缩格式,配备大容量硬盘,以达到长期保存的目的。

白下分局(二期机房改造)
矩阵:鉴于上传到市局的8路图像与分局矩阵到显示器上的图像共用同一端口,市局调用分局的图像时有冲突,建议把上传到市局的8路图像和分局矩阵到显示器上的图像分开接入,确保系统稳定可靠,目前分局矩阵为64输入32输出,现将分局矩阵扩容为64输入48输出。

视频会议系统改造

在本项目中,还有一个特色之处在于,原有的系统融入了应急指挥会议系统。由于是在原有监控平台上的再开发,所以节省了成本投入,实现了项目的经济性。

前期视频会议是用16*16音频矩阵与中心视频矩阵连接,构成了一套视音频同步的会议系统。在分局中心的电脑里安装了一套V2210会议软件,并把它和分局中心矩阵连接,这样分局中心,就变成了整个视频会议网络的控制中心。但存在一个缺点,就是不可以双工通话,分局通过V2210软件进行切换下达指令,只有接收到指令的单位才可以发言,操作时比较麻烦,所以提出了双工通话的想法。

根据白下公安分局的要求,我们进行了视频会议双方通话方案的讨论,认为视频会议双工通话的想法是可以实现的,准备增加一台16路的调音台,来实现双方通话的问题。

具体做法如下:各派出所的音频信号通过本所的光端机把音频信号传回到分局的光端机,经过音频隔离器,全部进入16路调音台,调音台输出直接进音频矩阵,通过音频矩阵再下传给每个所。并和V2210软件一起使用,这样不仅就可以轻松地实现双工通话的效果,而且还可以与视频画面同步。利用调音台可以使视频会议系统更加稳定,音质更棒。

视频图像远程监控系统

视频图像远程监控软件能实现监控图像到桌面,并在公安内网的电脑上实时远程监控。能调看和控制任意一监控点画面。同时能方便快捷地查看任意一监控点的历史记录,权限分配合理、界面优良、功能强大。

视频图像远程监控软件配备了中心端管理软件、PE服务器端管理软件、PE WEB端管理软件(选件)等。中心端管理与PE服务器软件实现了:支持在同一个界面上实现本地图像监视、本地图像查询、网络图像监视和网络图像查询的全四工操作,支持多画面切换包括四画面/六画面/八画面/九画面/十画面/十六画面,支持自动录像、手动录像,支持多种云台、镜头和辅助设备的远端控制、支持一体化球形摄像机的控制和预置位控制,支持实时录像查询、实时远程图像监控和远端录像回放功能,回放速率可分8、4、2、1、1/4、单帧等基本功能。

另外,还可实现图像质量调节、报警功能、语音对讲功能、专业安防、灵活的电子地图组态(系统采取的是B/S和C/S的混合架构,因此它的兼容性和开放性极强)、数据查询和管理、DBTOOL数据组态、权限管理、快照管理、图像处理中心功能等。

WEB端管理软件可实现:远程实时监视图像功能;支持市场上主流板卡,以及主流厂家嵌入式DVR等图像设备;用户监看权限管理;远程数据记录查询功能;可查询实时告警、历史告警、历史数据;电子地图功能;WEB浏览用户可通过电子地图浏览服务器;最高权限的WEB浏览用户可远程下载录像,可查看中心端各项信息记录;各地区WEB浏览用户只可看到本地区的服务器上的图像等功能。另外还具备一般录像查询和智能的电子地图等功能。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