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红外线幕墙在“好运北京”周界防范中的应用

资讯频道文章B

目前,红外线幕墙已经陆续在“好运北京”的约三十个场馆周界进行安装,并且在其中四个场馆的测试赛的比赛过程中得到应用。笔者特总结出一些参与奥运工程的实际体会,供有关工程公司施工技术人员参考。
文/邱亮南

“运北京”是2006年至2008年在以北京为主的国内五个城市中举办的一系列国际比赛之总称,其在北京的赛场涉及到市内及市郊的数十个体育场馆。因为这些场馆周界的地形、地物环境差异性很大,所以对其周界防范的安全要求非常高。

从2006年8月起至今,红外线幕墙已经陆续在“好运北京”的约三十个场馆周界安装,并且在其中四个场馆的测试赛的比赛过程中得到应用。笔者作为一年多在多个场馆周界防范施工/安装、开通使用过程中的产品设计、生产者,并参与国家标准修订的成员,特总结出场馆施工的一些体会,与业内同仁共同探讨。

周界防范产品须严格执行国家标准
“好运北京”测试赛各场馆的周界防范线均划在其围墙或围栏的外侧,产品使用环境完全是户外。对于红外线防范射束有干扰作用的阳光、雾、雨、尘、气流(风、强烈水蒸汽等)的出现是必然的。国家标准GB10408.4-2000第4.1.7款探测距离b项规定“室外用:主动红外入侵探测器的最大射束距离应是制造厂规定的探测距离的6倍以上。”就是使产品防范射束有足够强的能量去抵御上述干扰。由于红外线幕墙全系列产品(2、4、6、8、10束/10、30、60、100米)均通过了国家强制性认证的检测(并获得证书),所以10光束的产品用于100米的防范距离,在比赛期间当地的气象条件下用于安全防范,应该具备安全保障。

除了最大射束距离这个普遍性的重要技术指标外,笔者在实践中还体会到:决定周界防范系统稳定性的还有高温潮湿、电磁干扰两个特殊的关键环境因素。这是因为最终实际比赛时间是在八月中旬举行,夏季的高温、多雨必然使产品处于高温潮湿的环境中;为了在此环境中保证系统的可靠工作,最前端的周界防范探测器产品的考核条件应该超过国家标准GB10408.4-2000第2条中环境Ⅱ/Ⅲ组对于高温试验的规定,建议采用高温湿热85℃/ RH(98±2)%为产品抗御高温潮湿的考核条件。赛场周围的用/变电设施,尤其是地处郊外的场馆专门配套的高压变电设施,成为一般性干扰源;而各场馆比赛期间使用的大型电动设备、转播赛事的各种电器设备,特别是微波无线转播设备、现场安保人员的手持通讯设备、移动通讯增强车、电台、电视台等各类转播车、现场安保指挥车等成为临时性干扰源,这些干扰源都对产品的电磁环境产生多途径电磁干扰。此外,国家标准GB10408.1-2000第7.2条环境试验中规定的抗电尖峰(脉冲)、静电放电、电磁场等产品技术指标就是保证周界防范系统可靠而有效运作所必须达到的基本要求。

周界防范产品不应局限于国家标准
由于红外线幕墙在“好运北京”各场馆周界防范的应用中不仅要起到入侵防范探测器的作用,而且还要在其顶部加装摄像机/路灯灯头,本身还承担了摄像机/路灯头支架的作用。对于其整体结构的静力承重能力、风吹等外力作用下稳固性等要求就成为国家标准规定之外的特殊要求。目前,所使用的红外线幕墙产品除在兼顾外观(灯柱造型)、功能(探测器/摄像机支架)方面胜任外,其稳固性方面在比赛期间风力条件下也可以胜任。

为了适应各场馆周界地形/地物多种状况:如各场馆周界走向出现不同角度的转折、防区地面高低起伏、地面有坎、坝等地形条件下的有效防范,这就对红外线幕墙调试的灵活性提出了国家标准规定之外的特殊要求。比如物流中心的东、北、西三个方向的围墙外侧、网球中心西侧围栏外部分防范区域均为规整的人行道和绿化带,目测感觉地面基本平整,但是使用水准仪观察,可以探测到有些防区两端红外线幕墙的安装基面高差近20厘米;网球中心西侧围栏外大部分防范区域为持续缓坡,使用水准仪观察,可以探测到每个防区两端红外线幕墙的安装基面高差达到25-30厘米;水上项目、自行车和铁人三项赛场周界相当多防区起伏更大,某些防区两端红外线幕墙的安装基面高差可达1-2米;某些场馆个别防区如铁人三项西侧某防区、垒球赛场个别红外线幕墙安装基面的侧面出现坎/坝地形......相当多的场馆,尤其是在旧场馆基础上改/扩建的场馆,周界防范区域里往往还有不可砍伐的绿化物;垒球赛场部分周界防范区域紧邻停车场,而红外线幕墙的安装、布设必须可以适应上述地形/地物多种形态,并使红外线防范射束既可以避开障碍地物又可以沿地形走势构成有效防范屏障。

深化设计是保证周界防范工程质量的必要前提
要在短时间内、面对地形/地物等多种因素、组织多个施工队伍同时大批量安装施工、实现与不同类别/型号后接设备的调试连通、上述各类因素有效协调,只有经过到位的深化设计才能实现。

1、准确选定红外线幕墙的布设位置:由于具体地形/地物的分布情况无法在地图上直接观察到,所以应该到现场实地观察落实,以完成深化设计。首先选择地形变化的转折点作为红外线幕墙的安装基准位,比如周界走向转折点、缓慢起伏地段的最低/最高点、紧靠坎/坝的低端等;还要注意避开树/灌木等绿化物,具体把绿化物划归防区内还是防区外,都要依据具体情景决定,避开可能阻断红外线射束的停车场/分隔围栏等障碍物等。因此,深化设计应该确定红外线幕墙安装基准位,并利用水准仪或其他设备测量防区两端红外线幕墙安装基准位的高度差;在深化设计图上应该标出安装基准位及相对高度差、标注出需要注意避让物体的品种与方位。

2、合理选用红外线幕墙的产品品种:对于缓慢起伏和坎/坝地形,选用水平防范射束型号的通用产品;对于坡度起伏大的地形,选用防范射束角度可调节型号的产品(可以调节的范围达±30°);根据防范距离选用规格合适的产品(30米、60米、100米多种规格可选)。

3、制定可操作的施工/验收规范,特别要订出各个流程的责任。
最后,严格按照安装规范施工是保证周界防范工程质量的充分条件。首先,要对施工人员进行充分的分级培训。其次,要坚持操作与复核录分工。(特别注意施工时根据深度设计图纸中标注安装基准位的高度差,调整两侧红外线幕墙内部探测器高度,以消除高差,并利用水管或水准仪核定。)最后是做好各项施工记录。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