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某经济开发区电力变压器、水机泵防盗报警系统解决方案

资讯频道文章B

电力设施被盗将造成电力部门巨大的经济损失,并对供电造成严重的影响。防盗报警系统能在发生电力设施被盗的第一时间进行报警,配合治安、公安加强巡查、制止偷盗的发生,同时为了能及时向上级电力主管部门上报偷窃信息和处警情况,保证电力供应的稳定、安全、可靠。
文/海宁市海神电子有限公司

近年来,全国各地电力设施被盗现象严重,被盗的电力设施通常是低压线路、城市路灯电线、变压器、变压器中性点接地线等,对社会造成的影响很大。

由于电力设施被盗窃,造成电力部门巨大的经济损失,并对供电造成严重的影响。为了在发生电力设施被盗的第一时间进行报警,配合治安、公安加強巡查、制止偷盗的发生,同时为了能及时向上级电力主管部门上报偷窃信息和处警情况,保证电力供应的稳定、安全、可靠,已有厂家研发出了某电网电缆防盗报警系统。下面将介绍该防盗报警系统的功能特点,以与读者探讨。

系统组成方式
该电网电缆防盗报警系统由一台无线报警控制器、多台无线发射机、多台无线转发器及配套的隐形门窗防盗网组成。系统集成了电网断相检测、无线数据通信、单片机智能控制等多种技术,是一款远距离传输的无线报警设备。系统既可单独报警使用,也能组建成区域联网报警系统。

系统具有灵敏度高、抗干扰能力强、安装使用方便等优点,主要适用于公共低压电网、电力变压器、道路照明灯、农电水利机房等环境的电缆设施防盗。

系统工作概述
一、接警控制部分
以江南某经济开发区(农村)的电网电缆报警系统为例,在值班室安装一台无线报警控制器,用于接收各探测点的报警信号,控制器接收信号后发出声光报警,显示报警部位,值班人员可根据报警信号迅速判断警情并做出处警响应。同时,报警主机实时锁存报警信息,以备查询。

当系统配置了电话拨号型的无线报警控制主机,接到报警信号后,报警控制主机通过拨号模块即向接警中心自动拨号发出报警信号,或将报警信息传输给其它值班点。同时,无线报警控制主机能就地发出声光报警信号,只有当接警人员处理警情后,声光报警才能取消。

系统还能升级组建成区域联网报警系统,区域联网中心能对多台电网报警控制主机进行集中接处警管理。

二、前端探测部分
根据前端安装点的不同,可有二种防范形式:
1、变压器防盗:可在每个变压器的后端安装一台无线发射机。发射机输出一根四芯电缆接线端,分别接在变压器输出端的A、B、C、D上。剪线是偷盗变压器的第一步,在A、B、C、D任何一相线路或全部线路被人为破坏时,无线发射机即会检测到断线信号,并即将报警信号发送给无线报警控制器。

考虑到变压器偷盗过程中,肯定存在搬动变压器转移位置的现象,为此专门设计一路有线断线报警,在变压器周围环绕一圈金属线,当变压器被移位而导致断线报警,无线发射机也即将报警信号发送给无线报警控制器。发射机遭人为开启蓄意破坏,打开机盖即报警,能有效地防止破坏。

以上三种报警功能在无线发射机中同时存在,起到三重防范作用,三种报警方式都能带动警号现场报警,持续报警30秒。

2、水机泵防盗:在各个村级水机站,进入机房的必经通道口安装一对(或多对)隐形门窗防盗网。防盗网由发射器和接收器两部分组成,当有人非法进入监护区域,发射器和接收器两者之间的红外光束被遮挡2束以上时,接收器就会输出报警信号,通过有线方式传输到装在机房内的无线转发器,再由转发器通过无线的方式发送到安装在村值班室的无线报警控制器。

转发器可外接警号,在外人非法进入机房遮挡红外光束触发信号的瞬间,装在机房内的转发器接收信号同时发出105分贝的报警声音,现场报警。利用作案者做贼心虚的心理特点,在他一进入时就被高响度报警声音振慑,迫使其逃离作案现场。

转发器具有4路有线接口,上面描述的接入隐形门窗防盗网,是为了控制外人非法进入。还可专门利用一路作有线断线报警,在机房内最易被偷窃的马达上绕上一圈铜丝线,如果要搬动马达,首先必须把铜丝钱剪断,断线即触发报警,警号报警持续30秒。

系统功能特点
1、系统具有定时自检功能,能自动对每个发射机、每个转发器巡检,若48小时内没有收到某一方位的无线转发器的自检测试信号则报警。此报警信号与盗窃报警显示不同,易于区分,有效地抑制了因设备故障造成不报警,从而避免引起不必要的损失。

2、主机数码显示屏显示报警信息,直观明了。同时能通过电话网络传输报警信息,语音简短明确,可在电话机上接听,使用方便。

3、变压器防盗部分,四相线同时断电信号与盗窃报警显示不同,易于区分,此功能针对系统检修时需要切断电源而引起的报警,能直观区分判断,避免引进不必要的处警。

4、水机泵防盗部分,由于前端采用的隐形门窗防盗网,其工作原理是主动红外探测,遮挡2束红外光后才能发出报警信号,有效抑制恶劣气候环境、宠物等各方面因素引起的误报,报警准确率高,极大地增强了系统的稳定性。无线转发器带遥控功能,如果放水员需进入放水,先按一下遥控器上的撤防键进行撤防,再进入就不会报警了,完成工作出去后,再按一下遥控器上的布防键,即对报警系统进行布防,如果再有人非法侵入,这时就有报警信号传送至值班室。撤防或布防都会有警号声音提示。

5、本系统采用公用电话网络及互联网络作为信息传输媒体,信号传输可靠,使用范围宽广。凡是有电话线路或互联网络的地方,报警信息都可以到达,距离不受限制。充分利用电话线路和网络线路普及性的优势,成本大大降低。同时简化了设计,提高了可靠性。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