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生产线安防应用,安全与监管并重

资讯频道文章B

说到安防应用,企业生产线安防起步比较早,但现在却是发展得比较慢的一个领域。由于国内外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也让生产线安防应用层面变得参差不齐。近年来,随着计算机、网络以及图像处理、传输技术的不断发展,生产线安防应用也有了一次较大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行业权威、专家指出:随着“平安城市”工程的进行和2008北京奥运的来临,生产线安防应用市场将进一步拓展和扩大。
文/李伟华

现状篇
生产线安防应用是一个范围比较大的防范系统,现已被广泛应用到各行各业,如鞭炮厂、化工厂、食品厂、电子仪器厂和煤矿等企业。“我接触到的一些炼钢厂、发电厂和环保行业都采用了安防应用”,A&S技术顾问余崇义如此表示。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厂区生产线安装视频监控系统除了监控生产流水线的运作情况,提高工作效率外,还为了对厂区、重要生产部位进行安全防范监视,以保障人员生命和财产的安全。在谈到生产线安装安防系统的目的时,珠海新德汇技术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水军说:从工厂管理层的角度面来说,出于三方面的考虑:一是安全防范角度,这一部分主要是由工厂生产安全保卫部门负责。例如,一些工厂人数都在几百以上,甚至上千,不时会发生打架、内偷外盗等现象,这对安防管理带来了不小的难度。二是单靠人力无法对生产流水线进行24小时的实时监控。特别是当工厂安全防卫相对薄弱的晚上,更容易发生生产安全隐患。三是有利于管理层进行管理。管理层可以通过安防系统直观地对整个厂区的重要部位、生产流水线进行监控和管理,并且可以直接对容易产生问题的部门进行重点监控和管理。

北京自动化系统工程研究设计院项目经理杨金汉也表示:如安装在鞭炮厂的生产线视频监控系统,除了要满足上述三种基本需求外,还有特殊的应用。根据国家标准GB50161-92规定,鞭炮厂I类危险场所,除仪表外,不应装设电气设备。仪表应选择适用于烟火药、黑火药危险场所的本质安全型。所以监控一类的设施主要安装在生产车间的出入口处,而且对监控要求也比较苛刻。鞭炮生产车间一次带入的炸药只能是1公斤,并且对每次出入车间的人员数量和次数都有严格的控制,所以,车间出入口的摄像监控设备除了清晰度要求较高外,还要求具有记录功性。不仅可以让监管人员清楚地看到每次带入炸药的数量,而且还要知道某时某刻什么人出入过车间等等。

珠海新德汇水军还说,他们还曾遇到过一些特定的需求:在某化工厂,由于厂区多是一些腐蚀度、酸碱度和灰尘较高的作业环境,所以厂家一般会要求安装抗腐蚀、抗酸碱、耐灰尘的产品,所以在这类作业场所,安防设备,比如监控摄像机还会被要求安装在防爆、抗腐蚀护罩内等等,来优化摄像机的工作环境,以达到延长其使用寿命等目的。

随着奥运会的临近,奥运食品生产流水线更是受人关注的焦点。为了更好地规范流水线生产工序,企业主引进了奥运食品追溯子系统,利用GPS、GIS、RFID电子标签等技术实现对奥运食品生产、运输等过程实现全程追溯,实现精细化管理。

尽管安防系统现在已在一些企业得到了适度的应用,或许在某些企业已被普遍安装,但就整个行业的普及度、应用深度等而言,都还远未达到预期的效果,与企业生产和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不甚相符合。

生产线安防应用的具体建制
以企业基本需求为基点,目前生产线安防应用主要涉及到的系统有电视监控系统和报警系统。

电视监控系统
电视监控系统是应用得最多的安防系统之一。企业为了更好地管理,视频监控系统在规划上可以分为两部分:

一是安装在生产流水线上,主要是监控生产流水线运转的异常状况、员工操作的规范化及预防因人为而可能出现的种种突发事件。工厂能通过生产流水线监控来确保设备的正常运行、员工操作的规范和合理性,以杜绝发生设备损坏及操作人员的人身伤亡事故。在一些食品生产流水线上,建成了中、英文的奥运食品安全监控系统,对奥运食品及其供应企业符合安全标准的情况进行动态监控。这一项目,对北京奥运会食品生产、运输全过程更是一个有力保障。

二是一些重点区域,比如说原料及成品仓库、重要的仪器设备间、重要的资料间、关键的周转环节、厂区出入口、厂区周界及厂区紧要部位。都被要求安装摄像机等监控设备。以防发生生产线设备因破坏而停运、生产品被盗窃、无关及闲杂人员进入和保障生产员工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比如,在工厂的围墙上,或靠近流水线的窗户等处,除安装报警探测器外,还常常会安装监控摄像机以对外围进行监控。

就监控设备的选择来说,针对普通工厂企业作业环境,一般都采用一些常规型的安防设备,对产品材质没有具体要求。安防设备档次可按企业的要求和经济承受能力广泛选择,当然安装要求,主要依据生产企业的监控要求具体而定。

而对于一些特殊行业,如煤矿、鞭炮厂、化工厂、钢铁厂等工厂企业,则要严格根据国家标准GB50161-92的规定选择相应的设备。譬如,煤矿、鞭炮厂的安防设备都要具有防爆功能;化工厂的安防设备要具有抗腐蚀、抗酸碱、耐灰尘的功能;钢铁厂的安防设备要具有耐高温、耐灰尘的功能。总之,应按各行业的生产环境和各部位的监控要求来选择相应的、合适的监控设备。

至于采用进口设备还是国产的,选用什么品牌,选用哪类系统,完全没有统一的标准,而取决于:行业要求、企业建筑环境、整体的功能需要、企业的经济实力。当然建设的系统所能达到的预期效果还要取决于工程公司的设计、安装和调试能力。

报警系统
一般生产线安防应用对报警系统的要求会有:设备运行及环境状态的检测报警系统、重要部位的防盗报警探测系统和厂区周界防越探测报警。

设备运行及环境状态的检测,譬如化工厂有毒气体和煤矿瓦斯的泄漏检测、设备出现运行故障检测、作业区的火灾检测等等,这些信息都要被及时地报告到监控中心,并要求能得到及时地处置,否则将会危及到人员的生命和企业财产的安全。所以在这些检测点要安装探测传感器,并将探测传感器的动作信号传回到监控中心。

厂区周界一般是防范较为薄弱的环节,为防止有人入侵、隔墙抛物、偷窃等现象的发生,所以有必要安装周界防越报警系统。

针对上述状况,一些工厂企业会选择设备运行及环境状态检测传感器、红外报警探测器、双鉴探测器、主动红外探测器、门窗磁开关、电子围缆等报警设施,针对设备运行、环境、重要部位、周界等区域进行监控,以防止意外生产事故、不法分子入侵、偷窃等现象的发生。

作为报警探测存在形式可以完全融合在电视监控系统里,也可以存在于独立组网的报警系统;报警系统其组成形式也是多样的,可以是有线系统或无线系统;有线系统又有多线制、总线制或网络型;作为报警形式可以是就地或就地+联网;还有与电视监控系统及其它安防系统的联动功能等等。

当前,随着视频监控技术的不断成熟,企业视频监控系统已经完全具备和报警系统或其他安防系统整合的能力。天地伟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平安城市部经理官清珍说:与企业管理信息系统(MIS)相结合的监控系统,不仅可以为生产管理者提供更加直观、便捷、可视化的管理手段,而且可以进一步提高管理效能,促进生产、业务流程更加顺畅。

生产线安防应用实施要点
生产线安防应用对一般的厂商来说是一个长期的投资行为,所以厂商对采办和维护慎之又慎也就不足为奇了。另外,一些企业主往往重视企业生产,而忽视企业安防,具体表现在盲目追求选择低价格的安防产品和安防工程商,而忽视了对安防性能的要求。笔者通过采访,大致了解了生产线安防应用需要注意的一些要点,供读者参考。

1、建议先审核安防设备及工程商的合格证明和资质。平安城市和2008奥运激活了生产线安防应用市场。越来越多的设备商和工程商把目光投向这个领域。一些有资质的、没资质的、代理商或工程商纷纷抢食这个庞大的“奶酪”。面对如此混乱复杂的市场,建议企业主理性选择为上;在兼顾价格的同时,产品和工程商的资质验证,以及可靠性和稳定性等方面要慎重考虑,一般来说选择一些大品牌和信得过的工程商更有质量保证。

2、考虑该安防系统是否有开放的架构和接口,以方便各安防子系统间及与生产企业管理信息系统无缝集成起来,否则“最先进”的系统也只能成为信息孤岛,不能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和功效。

3、在产品性能、质量不打折扣的情况下,选用提供更长维护期的产品,可以获得更好的维护,还可以降低不必要的浪费。另外,应选择适合自己的、性价比更高的产品才是最重要,而不管是进口的还是国产的、价贵的还是价廉的。

4、在安防系统施工时,“要注意厂区的线槽管道走向等隐蔽工程问题”,上海瑞润电子总经理凌宁如此说,“选择具有丰富施工经验的施工队更能减少以后的安全隐患”。在安装布线时,为了获得更可靠的信号传输速度,建议根据安装环境、建筑状况和系统要求来选择传输介质;为方便以后的升级换代,建议安装布线时预留升级接口以降低将来施工的成本,避免重复施工带来的生产资源的流失。天地伟业监控产品部经理邓晔表示:车间内安装的摄像机的种类型号和安装位置需要考虑现场的实际需求,根据生产流水线工位和操作间分布、光照环境、设备摆放密度、观察角度和清晰度等诸多因素综合考虑,以电子产品加工企业为例,对于机床为主的生产流水线,关键工位使用固定枪机+定焦镜头进行监测;对于出料封装线,由于间距紧密,视线角度容易受阻,可以采用内置多倍变焦一体机的变速球云台,不但保证20°/s的大范围视角巡视,而且可以0.5°/s的速度进行高倍视角的精准定位。这就要求工程商和设计方充分了解用户的实际需求以及市场上的产品技术动向。

5、在使用安防系统时,为了获得更好的效果,在安装调试时要注意每个调整细节:严格培训好系统操作人员;备有详尽的工程和设备资料,并尽量使用娴熟的技术人员,以避免人为误操作带来的故障和损失。在一些高温、易爆、易腐蚀环境或者尘埃过多的恶劣环境尤其要注意安防设备的选择和做好防护措施,以延长产品的使用年限和寿命。天地伟业邓晔表示:在生产企业的车间中,由于大型电机和电器设备多,容易对前端摄像机采集的视频讯号造成不利影响。由于视频信号低频段能量大,高频段信号能量小;环境恶劣的现场会造成信号的低频信噪比很大,而高频信噪比明显不足,使图像的清晰度明显降低,色彩还原度下降,这样就不利于对设备运转和工位监测的准确有效管理。这就要求监控中心的主控设备(矩阵/DVR)的视频设计电路具备视频轮廓校正技术(contour correction),对高频分量的幅度衰减进行补偿。

生产线安防应用新趋势 ——数字化、网络化整合
生产线安防应用与整个安防系统发展轨迹一样,也经历了从模拟到数字化的过程,其发展前景也更加明朗化,应用也更加广泛。深圳市景阳数码技术有限公司崔璨说:以后的生产线安防应用会向高度集成发展,即以生产线企业生产管理信息系统(MIS)为基础,又是与之一体化,而且是更利于向企业的生产、管理的方向发展。天地伟业邓烨也表示:生产线安防应用会成为一个很大的趋势,并且更加专一、和企业的管理结合得更加紧密。随着生产线安防应用技术的不断发展,生产线安防应用领域出现了网络化、数字化新的发展趋势。

尽管生产线安防应用现状还是一个自发的并缺少行业及国家规范,没有形成一个大规模推广的行政约束机制,较多厂商因成本或已有系统仍能发挥作用等等因素,都对新系统建设或对旧系统升级有所顾虑。但是基于现代化管理和安全防范之需求,促使生产线安防应用技术领域不断提高其技术含量,来应对企业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展和严峻的治安形势。

从系统的选型上,尽管仍可沿用传统的模拟系统,或许不会出现什么大的故障,但摆在企业主面前仍是一大堆整合问题的困扰。目前,在视频监控或整体的安防领域,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已成为一种发展趋势,数字视频监控也逐步进入商业应用。和传统的第一代模拟监控和第二代准数字本地监控相比,以网络为架构,以数字技术为核心的数字监控是总的发展方向。通过IP网络,把监控中心和网络可以到达的任何地方的监控目标组合成一个网络监控系统,是真正能适应企业对视频监控系统远程、实时、集中管理的需求。

现在稍有规模的企业,从内部管理而言,绝大多数都已建有网络布线系统,这实际上已经为数字、网络、智能监控的信息传输提供了环境基础。

就企业应用而言,一般有三个目的:即生产线监控、安防监控和管理监控;再从企业的监控要求看可能会有各级管理层到专职安保中心的监控需求;再还有各安防子系统间的整合,及与企业管理系统的整合。

基于上述三方面因素,企业选择数字化、网络化监控是比较理想的选择。其有如下的优势:
1、实现远程多点即时监控:和传统的视频监控系统相比,采用IP网络 Camera+Server架构的网络化系统可以让企业主及各级管理层、专职安保人员实现远程监控,只要连接到企业的局域网上,任何一台授权电脑都能实现视讯档案的观看、录制或管理。

2、布线和维修成本大幅度降低:宽敞而庞大的厂区,如采用传统的同轴线缆布线始终是一件庞大、复杂而昂贵的工程,而面对比传统同轴电缆便宜的网络传输线缆,着实让企业主节省了不少的开支。

3、为业主带来全面的管理整合:网络化、数字化技术除能为企业主实现远程多点即时监控、降低布线和维修成本外,还能帮助企业主实现管理的整合才是其真正的意义所在。传统的监控系统、报警系统和门禁系统尽管也能实现一定程度的整合,但这是低层次的,实际上各系统仍然独立地运行和管理,更不要说与企业管理系统的整合了。只有建立在统一层面上的系统建制才是真正地实现了管理上的整合,这也正是数字化、网络化给企业主带来的优越性。

当然,要实现全面的管理整合还有较长的路要走,但实现了监控的数字化和网络化毕竟是迈出了第一步。

最后,再谈谈监控智能化,基于数字化和网络化,监控智能化是必然的趋势。智能化在企业生产线,特别是企业的高危和重要部门更能凸显出其不可取代的作用。譬如,化工厂、煤矿的高危领域和重要部门对人员进入的视频监视报警;烟花爆竹车间人员进出识别和计数;生产流水线异常状况的监视等等都将是智能视频的用武之地。

随着“2211”工程的启动,通过对企业生产流水线原材料、半成品的加工、运输等关键控制点流程的监控,通过远程网络传输到检验检疫局等部门,实现企业生产质量把关和检验把关。网络化的视频监控系统已成为现代城市监控的一种重要手段,和我们的日常生活越来越密切。

结语
“这是一种无形的效益,是一种具备间接回报的效益。工厂生产线安防应用起到的不只是一个对工厂员工的规范作用”,珠海新德汇水军如此说道。很多企业主基于厂区有人破坏生产工具或经常违禁吸烟等原因而选择在厂区或生产线上安装安防监控,却也在无形中感受着生产线安防应用带来的无形效益。

总体来看,目前国内企业对生产线安防应用还处于一个从模拟向数字过渡的阶段。“近几年,对于生产线的安防监控,随着市场的发展也逐渐引起了管理者的重视,一些新建的企业、生产线都开始增加了安防监控的需求,企业主出于管理和安全的需求,预计今后的企业对生产线安防市场需求的进一步增加,市场容量也肯定会有较大增长”,深圳三立视频技术有限公司市场部张治国如此表示。“生产线视频监控系统和企业内部的管理信息系统(MIS)的无缝集成是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为其在业务流程或管理方面提供“增值”服务,天地伟业官清珍如此评价。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