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浅析某国家一级博物馆无线报警定位系统

资讯频道文章B

鉴于无线报警系统的应用领域越来越广泛,本文就某博物馆的无线报警定位系统的实际运用案例进行分析,通过实际的操作方法详细地阐述无线报警系统在该馆成功应用的原因及功能特色。

    目标防护是近年来文博行业保卫部门的重点工作内容,区别于传统的环境入侵防护工作。目标防护针对的是具体的重要文物等贵重展品的触碰、抚摸、移动防护,而不是文物所在的空间入侵防范。而且,随着国家对博物馆、纪念馆的社会开放力度加大,观众近距离欣赏珍贵展品的机会越来越多,相关部门对文物等的防护工作量和难度越来越大;同时,行业内的文化交流等活动日益频繁,临展频率及规模不断增加,展示内容、位置的变化及复杂的布展工作使有线报警产品早已疲于应对。

    本文所介绍的国家级博物馆成功安装实施了以色列某公司的无线报警定位管理系统。该系统结合了总线和无线产品的技术优势,再加以特别设计开发的目标防护探测器系列产品,成功实现了目标防护报警、报警定位及报警后跟踪定位功能,有效地满足了该馆的全面安防需求。

项目需求与解决方案

    该博物馆是一座大型的中国古代艺术博物馆,馆藏珍贵文物十几万件,其中尤以青铜器、陶瓷器、书法、绘画为特色。该博物馆位于城市繁华地带,来此参观的中外人士络绎不绝。该馆已经由国家文物局正式列入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名单。

    该博物馆作为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之一,除了设定固定展厅展示其馆藏之宝外,还经常与国外博物馆进行交流,展出国外的文物和文化精品。这些展览的共同特点是展品多为画作且十分珍贵,送展方明确要求做到目标防范,就是要做到直接保护展品;既不能使用玻璃箱等物品隔离参观者,又需要给观众近距离欣赏展品的自由,还要确保展品不被触摸。传统的文博系统的安全防范办法,包括制作玻璃透明展柜、主动以及被动红外探测器等无法解决该问题。该馆较长一段时期以来一直在行业有针对性地考察产品,但均未达到满意效果。

    在充分了解本文介绍的该无线报警定位系统功能结构特点及目标防护探测器工作原理基础上,并认真考察了该系统在国外文博行业的众多应用案例后,该博物馆成功安装实施了该报警定位管理系统,并使用了大量的专业目标防护探测器产品,经一段时间运行,取得了非常理想的应用效果。

 
    该报警定位系统是为文博、展览展示、金融保险、高级商业、企业等高安防等级的行业用户专门设计开发的无线报警定位系统。该系统重要特点在于充分结合了总线和无线报警系统的结构和技术特点,在设计上引入了报警定位和跟踪定位的概念,同时利用特定物理探测原理的目标防护探测器,以及功能强大的上位机图形化管理软件,实现了对文物等贵重物品的目标防护、报警定位及报警后跟踪定位、报警联动等特殊防护功能。因此,该系统是结合了目标防护、入侵/紧急报警、报警定位、报警跟踪定位及过程控制等多种功能的智能化的多用途安防网络系统。 [nextpage]

1、所采用的系统结构
    系统主要由无线探测器、总线设备、中心管理软件平台三部分构成。其结构示意图如图1所示。

 

2、系统结构特点
?采用总线与无线相结合方式:总线拓朴结构灵活,数据通讯可靠,设备安装简便;探测器与总线间采用无线通讯,极大地方便了展品更换、临时布展等工作,为馆方展示及交流工作带来最大自由度;工作人员也可随身配带紧急报警设备,缩短了报警时间,提高了报警成功率;
?系统处理能力强,容量大:单总线的接收器容量即可达255个,可处理数万个(理论值为1600万个)无线探测器的各种信息,可在数万至数十万平米的空间内进行全面防护,其管理能力远远超出传统报警产品;
?一次注册,整体接收:只要发射器注册到系统中,那幺系统中的每一个接收器都可接收并传递该发射器信号,即该探测器(文物/人员)可在管理区域内任何位置布展或活动而不必重新进行设定;
?配件齐全,扩展方案丰富:系统有继电器模块、接口转换模块等多种配件产品,管理软件支持二次开发,可以很方便与其它弱电系统,如监控、门禁、报警等子系统进行硬件或软件层次的集成或扩展。

系统主要使用的产品介绍

1、无线磁感应微位移探测器
    文博行业专用目标防护探测器,用于保护挂画等贵重物品的高灵敏度探测器,可探测如刀割、触碰、移动等破坏信号。探测距离约0.1mm。在本项目中已经大量应用。实际应用证明,该探测器灵敏度高但误报率极低,目前基本没有产生误报警或漏报。

2、无线加速度感应探测器
    文博行业专用目标防护探测器,用于保护展览展示时的箱体、文物宝瓶等贵重物品的加速度探测器,在物品产生移动时立即发出报警信号,探测灵敏度达0.075g。在本馆二期项目将大量采用。

3、无线跌倒报警器
    文博、军事等高风险行业专用无线防跌倒报警器,可实现手动紧急报警或遇险后跌倒自动报警。该设备为保安人员个人防护使用,特别适用于易受到攻击的场馆内巡逻保安人员。

4、通讯控制器
    系统总线设备。总线与上位机管理软件的接口设备,用以收集总线设备上传的报警及状态数据信息,并转换成RS232接口数据上传到上位机软件,同时将上位机管理软件下传的控制命令发送到总线设备上;在与上位机联系中断后也可本地存贮报警事件。


5、无线接收器
    无线信号接收器,能够同时接收射频和红外信号。系统软件通过两种信号的特点可以实现准确定位。在前端无线探测器发生报警时,该设备接收到该探测器的信号并将探测器和本身的识别信息通过总线传递到中心管理软件。共有单技术和双技术双种型号,前者只处理无线射频信号,后者可同时处理红外和射频信号。 [nextpage]

6、输入/输出模块
    输入输出模块,用于系统间联动输入或输出,如接入有线探测器、联动现场警灯警号、语音模块等

7、管理软件
    本系统支持两种管理软件:EIRIS和SAM 5管理软件。其中EIRIS系统功能强大,界面丰富,软件集成能力强大,还可支持其它总线控制系统;SAM 5软件结构简单清晰,性价比高,专用于SpiderAlert系统。在本项目中使用的是已经汉化的SAM 5管理软件。

 
    管理软件为系统管理维护中心,用于执行探测器、接收器安装注册、报警事件设置、布撤防设置、联动关系设置、系统状态检查判断、电子地图输出等全部管理维护功能。

 

系统功能特点

    特殊的系统架构及系统产品功能,使该系统具有非常显着的功能特点:
?展品目标防护报警:利用磁感应及加速度探测器实现了对展览过程中画作等展品的重点防护,且可视需要多次重复安装、变化位置、对不同展品进行保护等;
?报警定位:在展示或非展示期间,控制范围内的任一保护物品或人员受到破坏、袭击时,系统软件可准确判断其位置并实时显示在电子地图上;距最近接收器的大至距离也可通过信号强度大至判断出来;
?报警后跟踪定位:系统中的目标防护探测器在报警后的短时间内,可连续发射跟踪信号,中心人员可据此了解文物当前移动位置,同时系统可根据设定事件进行反应,如该信号移动到出入口附近时自动关闭大门等;
?可任意设定报警事件及管理;系统可通过中心管理软件,随时实现对任一点、任一区域任一文物的布防或撤防;或按时间自动布防等;
?安全防范功能:利用红外探测器等实现夜间进行防入侵报警,或展示区域的观众越界语音提醒;
?联动关系定义:系统可任意定义每一报警事件的报警联动输出,如警号、警灯等、语音模块等;
?设备工作状态判断:中心管理人员可通过软件系统直观检查相关设备(包括无线探测器及接收器等)的电池是否低压、是否在线、防拆触发等所有相关情况;当然情况发生时也可立即自动报警;
?视频监控联动:可数据联动或硬件联动。报警后,可自动联动最近的摄像机,中心监控系统可自动弹出该摄像机画面以便指挥并录像等。

结语

    该馆所采用的无线报警定位系统产品设计理念先进,技术可靠,其中采用磁感应及加速度探测原理的目标防护探测器和总线、无线技术结合的特点是本系统两大应用特色。同时,能与视频监控系统联动,充分体现了可靠、可扩展、易维护及目标防护设计原则。实际应用证明,本系统有效提升了该馆的技防水平和工作效率,有力保障了该馆展览及一系列具有国际重大影响的临时展览安全,从而得到了馆方的充分认可和信任。今后,该系统如能与视频移动侦测组成对展品目标的交叉复盖探测,就会更加安全可靠。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