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公交车网络数字监控系统

资讯频道文章B

现状
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公交客运事业的蓬勃发展,公交车营运人员在运营过程中的安全、管理也越来越被重视。全国各地不断发生乘客与营运人员因逃票、服务态度等问题而产生的纠纷、同时原来存在的盗窃、抢劫和侮辱妇女等案件时有发生。公交车在运营过程中容易发生司乘人员盗取票款、顺手牵羊将公款收入据为已有的现象,给公交公司带来损失。公交车是群众聚集的公共场合,其特定的环境使其成为恐怖分子的袭击对象,特别是发生了像昆明公交车爆炸案的突发事件,对乘客的生命财产造成严重威胁。类似的突发事件考验着公交车安保系统的预警、防范功能和公安部门的及时反应能力。

传统方案
由于公交车处于颠簸移动状态,电压也不是很稳定,且温度、湿度变化很大,灰尘很多,工作环境恶劣,因此对传统车载监控系统容易造成损坏,大大缩短了设备的寿命。传统的车载监控系统将核心监控设备设置于公交车上,容易在发生如爆炸或者其它事故受到破坏从而无法保存现场的资料,目前的车载硬盘录像机实现了监控的目的,也在性能方面做出了一定的改进,但是面对公交车的特殊环境和其联网管理所需的大带宽和复杂的环节导致其自身的难以弥补的缺陷。面对着过去的技术限制,有些人认为公交车的车载系统就相当于飞机上的黑匣子,具有事后追寻原因的作用,但是飞机的高空飞行及信号干扰决定了其使用黑匣子,而公交车却完全可以通过网络进行有效及时的联网,其行驶的方式决定其可得到有效的管理。黑匣子的作用并不得到体现,而公交车立体网络监控系统将监控管理设置在管理部门中心,使核心设备不易受到破坏,利用网络营造了良好的设备环境,使相关部门加大对公交车场所的监管力度和及时的事故处理能力。

解决方案
广州英泰数码公交车监控系统着重于公交车安全的预警、防范功能及相关部门及时的监控反应能力。通过在公交车上安装易眼网络摄像机,通过无线AP利用城域网建立包括公交车公司和110报警中心在内的立体网络监控防范系统,解决了这些一直困扰着公交车公司和有关部门的管理人员的难题。使乘客的生命、财产得到应有的保障,提高了公安部门对公交车突发事件的及时处理能力。

公交车立体网络监控系统能够实现多角度的实时监控并将公交车运营过程中的音、视频、报警资料通过网络记录到公交车公司和110报警中心,避免了存贮的资料在发生诸如爆炸事件后被损坏或者由于公交车环境导致的录像设备出现故障的情况,让系统更加稳定可靠。公交公司和公安人员随时实时地了解到车辆的运行情况,一旦发生意外情况,可以在第一时间采取有效措施,保障乘客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而且录像资料可以为发生纠纷和刑事案件之后追查和划分责任提供强有力的证据,并查看是否有盗票行为。系统还包含了与监控中心相连接的报警联动系统,当有突发事件发生触发报警,监控中心接到报警后就可以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及时地提高相关部门的反应能力,而系统的视频分析功能可对乘客的行李及包裹进行分析,也可提高系统的预警、防范能力。

方案设计
前端通过在公交车上安装广州英泰数码科技生产的网络数字防爆摄像机ET-IP3202,通过连接无线AP,将车上的监控系统与城域网相连,并且在公交公司和110报警中心建立集中管理中心,形成立体联网监控中心。

前端
分别在司机上方与正门处,后门和通道安装网络防爆摄像机,将司机周围、前门上车、车辆内通道、及后门下车等情况监控起来,车辆上通过网络摄像机的视频信号模拟输出到公车司机前的显示器上,以供司机对本车的操作及管理。

建立网络监控报警系统,利用网络防爆摄像机自带的报警功能,在司机座椅和公交车逃生锤附近安装报警按钮,通过英泰网络监控系统的报警功能,建立公交车上的报警体系。

图1

图2

网络传输
在公交车上将网络防暴摄像机连接无线AP,通过城域网可将公交车上的监控报警系统与公交公司和110报警中心的集中管理中心构成立体网络监控系统。

管理中心
公交公司集中管理中心和110报警集中管理中心均设1台监控数据库服务器,1台录像磁盘系统服务器,1台用户管理服务器,1台联盟服务器,并4台服务器互为冗余以提高安全可靠性,4台管理服务器分别完成对所有的网络防暴摄像机设备进行管理,对所有网络上的浏览客户进行管理,对所有监控点的录像数据进行管理,用磁盘对视频进行录像,对电视墙的管理,对报警的管理,以及为其他设备提供相关数据调用接口。

图3

由于考虑到前端数量多,将管理中心分设在公交车公车和110报警中心,比如可将监看前门上车,司机情况及投币情况的前端可在公交车设置存贮管理,在报警中心只监看,而车内通道及其它情况在报警中心设置存贮及管理,在公交车公司只做监看等这些方案可与使用方磋商灵活使用。在管理中心,公交车管理人员与110报警中心人员可实时对公交车上的情况进行监控,掌握公交车现场的一手资料,公交车上乘客可通过报警按钮及时反映给有关部门,让有关部门对突发事故做出及时的应对措施。有关监控人员也可通过监控系统的分析跟踪功能,对乘客行李、包裹丢放做智能分析判断。有一定的预警能力并方便乘客找回落下在公车上的物品。

后端设备主要完成控制、显示、录像、放像的功能,它包括了4台视频管理服务,4台监控主机、监视墙、控制台、电源等设备。在主监控室的所有机器中安装网络数字监控管理软件,负责管理前端的网络摄像机和后端的显示、录像、录像回放等。
如果在网络互连的其他地方需要浏览前端视频图像,只要选择一台PC机安装客户端软件,经过管理员用户授权,输入管理服务器的IP地址,就可以浏览到前端视频图像。

功能设计
1、前端采用先进的网络防爆数字摄像机,安全性高,具备网络数字摄像机各优点,几个前端造就全方位关键监控,构成公交车监控系统。
2、采用无线传输,后端存贮,利用网络达到了各方关注,安全第一的公交环境,解决了传统监控过于依赖本地监控的特点,加快了事后处理的反应速度,真正做到了实时。
3、报警与监控一体,防止突发,反应及时,功能齐全,通过监控系统本身的报警功能,方便地将报警系统同时应用到公交环境中,系统智能化更高,功能更加齐全。
4、数字分析,实现跟踪,分析,预警,智能化系统,通过系统对乘客行李和包裹分析,发现可疑物即跟踪,报警,或者对乘客落下的包裹进行分析,发现可疑物即报警。
5、公交环境对设备影响最小化,解决了传统缺陷,保证设备的稳定性能,解决了公车环境造成的设备寿命宿短,受到破坏时仍能保存数据等问题。
监控系统拓扑图


图4

总结
面对着现代网络的不断发展,视频监控得到了良好的传输条件,网络数字技术迅猛发展,面对公交车特殊的环境和行驶特点,广州英泰数码利用网络无线传输,通过先进的数字技术,打造出先进的前端监控报警一体,后端存贮管理的城市公交立体网络数字监控系统,打破了传统车载监控系统存在的受到环境影响和烦琐而不实际等缺陷的形势,确保设备不受到环境影响而延长使用寿命,既保障了公交事业的正常运行,也为乘客提供了安全保证,符合现代城市网络数字建设的要求, 使城市网络数字建设水平更上一个台阶,也为在其它领域推广数字化技术奠定了基础。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