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加油站安防重任——防爆与防盗并重

资讯频道文章B

作为一级防火防爆单位的加油站,由于防火措施不到位或者人为纵火原因,会给国家财产、人民安全造成重大损失,另外由于部分加油站地理位置比较偏僻,也往往成为犯罪分子抢劫的首选目标。因此,各个加油站地理位置分散,网点众多,安全防范要求极高也是加油站安防系统所面临的主要问题。

拟订应用规范管理加油站安防工程建设
由于各地的经济发展水平、对安防的重视程度不同,在加油站中使用安防设备的程度也不尽相同,除了北京、上海、深圳、广州以及沿海等发达城市之外,一些出产石油的地区,诸如大庆油田、中原油田、克拉玛依油田等地的加油站,其对加油站安防的重视相对较高,部分区域的相关部门也出台了相应的政策以确保加油站的安全。如《北京市加油加气站安全管理规范(试行)》便要求加油站每班都要有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安全检查,加油站还须安装在线监控装置,确保油气回收治理工程中的施工安全。2007年,北京市安监局更是计划在四环路以内的加油站储油罐内安装防爆阻隔装置,以有效防止油罐爆炸。《上海市车辆加油(气)站安全防范管理暂行规定》中第十三条也规定,加油站安全防范管理存在重点隐患,或者公安机关提出整改意见拒不整改,由此造成重大损失、危及人身安全和公共安全的,由加油站或者其上级主管单位对主要责任人和直接责任者给予行政处分或者其他处罚;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厦门也将斥资1000万元改造市中心加油站,采取阻隔防爆技术,进一步增强防火防爆功能,以确保加油站的安全。

但是,就整个中国而言,在加油站安装了安防设备的还仅仅是少数,在中部、西南、西北、甚至部分东部地区,很多加油站都存在诸多安全隐患。因为甲方采用的是自愿原则,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的规范,所以要在加油站安装安防设备,实施起来的难度比较大。

另外,大多业内人士都表示,加油站相关从业人员也必须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工作人员上岗应接受严格的安全常规知识培训,此后每两年都要接受一次相关培训。

前端防爆,加油站内的“特种兵”
对于油库、闸门、储油罐等重点安全防范区域,北京中盛益华科技有限公司马速谈到,在前端摄像机的选择上,一般采用彩转黑型枪机,并根据监控需要考虑夜间辅助照明装置,一般彩色不小于480TVL,黑白不小于540TVL,而在照度的要求上,一般彩色不高于0.1LUX,黑白不高于0.003LUX。除了对摄像机的一般要求之外,最重要的是必须具备防爆功能,在前端摄像机上,对防护罩和云台的防爆等级都有相应的要求,同时还要求具有可燃气体的检测系统,当检测达到一定浓度的时候,摄像机便对其进行相应的监控,触发声光报警。

据了解,目前国内外市场上大多数防爆摄像机均采用隔爆型或本安型又或者是二者兼之的方式混合实现。而加油站属于爆炸性气体混合物,其防爆标志为EXDⅡA、ⅡB、ⅡC,因此一般采用的是隔爆型产品。除此之外,应用在加油站的防爆摄像机的防水等级也要求不低于IP65级别。中国石油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孟笑田谈到,目前应用在加油站中的防爆产品主要以国际品牌为主,诸如JVC、BOSCH、PELCO、BEWATOR、VICON、VIDEOTEC等,少量的国内品牌,如常州裕华、北京普安等的产品也在部分加油站中有所应用。


防盗报警,护卫周界安全
由于加油站大多都是地处交通便利,且24小时开放式经营,由此也给防止现场抢劫及破坏现象造成了一定的困扰,除了相应的人防之外,技防也是必不可少的。北京欣智恒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白玉昆就表示,应用到加油站的防盗设备主要是红外对射产品和防震动电缆,主要都是采用地埋式,通过采用红外报警设备,可以通过两种途径报警,一种是手动按键报警,当用户面临歹徒侵犯时,可在与歹徒周旋之际报警,避免因打电话报警引起与歹徒的正面冲突。另一种是自动报警,即当歹徒夜间行窃时,红外线监控器会及时自动报警。目前,在中部地区已经有部分加油站安装了防盗报警设备。

同时,加油站的防盗报警设备还可以实现与110报警中心进行联动,以方便及时对意外情况进行处理,防止事态恶化,减少损失。

汉邦高科魏国梁还谈到,由于天气变化对探测器的灵敏度会产生较大的影响,所以在选型上予以考虑,例如东北、西北地区冬天严寒,在选择探测器时必须考虑耐低温;北方多风沙则需要考虑防风沙问题,以免误报、漏报现象的经常发生;而在南方的高温天气,也必须要求探测器具有耐高温的能力。

安装要求严格,防雷措施不到位
同时,加油站对前端设备的安装上也有严格的要求,在使用过程中也要求产品能保持稳定可靠,无需经常维护。北京蓝色星际软件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许志斌就表示,由于加油站为易燃易爆环境,所以在安装周边环境监控设备时要特别注意不能使用易燃工具和易燃的安装方式,还要避免带电安装。加油站爆炸危险区域内必须使用高于或等于相应区域油蒸气级别或组别的防爆电气设备。电线的连接、敷设均需达到防爆要求。

同时,许志斌还谈到,从监控工程的经验中表明要有安全稳定的监控系统,就必须要有稳定的电源,由于市电电压不稳定,郊区甚至会经常发生停电现象,而加油站作为24小时营业的单位,不允许有监控盲点,因此,在每个加油站都应当设计一台在线式UPS供电,以满足监控的需求。

另据悉,安装了安防系统的加油站,在防雷措施上都或多或少地存在安全隐患。由此,加油站应配备接闪器、引下线和接地装置。在周围空旷、建筑物突出的加油站应装避雷针。油罐接地点不少于两处,罐体、管道及其它金属附件均进行电气连接并接地。而当雷雨发生时应停止卸油作业,停靠在加油站内的油罐车应做接地保护。

联网,发展的必由之路
连锁加油站地理位置分散,网点众多,为了快速、便捷地掌握各网点的实时状况,提高管理质量和效益,应该采用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实现对加油站进出车辆情况、收费情况、设备运行情况以及加油站工作情况进行实时监视和记录。

另外,由于加油站网点众多,位置分散,传统敷设光缆的传输方式将很难满足加油站联网监控的需求,因此加油站的联网方式可以采取多种网络接入模式。对于已经有网络资源的,可以直接使用其E1(30路脉码调制)线路。部分地区没有网络环境的可以使用ADSL拨号方式接入。同时采用VPN(Virtual Private Network虚拟专用网络)技术,实现对多种网络环境的统一整合,实现类似于局域网的监控效果,简化网络设置。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