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布线与自控并行不悖 智能大厦携绿色建筑共舞

资讯频道文章B

目前,建筑智能化对大家来说已经不再是一个陌生的话题,为了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提升整个楼盘的档次,创造更高效、舒适、安全的办公环境,现在商务办公大楼也愈显出朝着智能化方向发展的趋势。但对于具备什么条件的大厦才是智能大厦,真的是众说纷纭。

布线注重前瞻性 铜缆与光纤共分天下
被称为“智能建筑神经系统”的综合布线,对于建筑与建筑群之间传递信息与数据发挥着重要作用。据了解,综合布线要站在宏观的角度上去考虑各个点的分布,考虑如何去增加容量,使产品具有扩容性和前瞻性,然后还要考虑系统的容量,由于很多设备走的线路不同,所以在容量上也必须要考虑,同时,还要预留一些设备以备以后的扩容。

据悉,在国外已有大量的全光纤应用网络,这种全光纤传输网络为未来用户需求的增长提供了广阔空间。然而铜缆依旧活跃在智能大厦领域,而且传输技术也在不断地发展。五类铜绞线的传输能力足够满足1Gb以太网的要求,有些六类线甚至可以满足10Gb以太网,目前很多智能建筑工程中依然只是使用光纤作为主干配线网。但是,由于光缆在数据传输中与铜缆的转接不可靠,以及铜缆的传输距离远不如光缆的传输距离长,使得铜缆的应用受到一定的限制,因此在有些网络建设投资中,光纤传输更具有吸引力。另外,在基于铜缆传输的网络建设投资中心必须考虑配线柜,而在光纤传输网络建设中则可以不考虑。


业内人士大多还是表示,全光纤网络虽然不使用铜缆,但铜缆双绞线的应用目前仍占据着全球市场的一半以上,特别是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其所占比例更大。因此铜缆与光缆二者的并存、竞争仍将维持相当长一段时间。

 
综合布线新技术:电子配线架管理、防火线缆、屏蔽系统
目前,随着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的高速发展,综合布线也出现了其发展的新亮点,其主要体现在电子配线架管理、防火线缆和屏蔽系统等。

 
据相关资料显示,每年有20%的用户连接被移动、添加、改动或中断。传统的配线架结构已经逐渐难以满足这些需求,而电子配线架管理系统能实现电子跳线、端口实时监测、故障诊断、在线供电等功能,因此也逐渐展现出它的优势和应用前景,而且管理的范围也随技术的发展向工作区域进行了延伸。


另外,近年来,电线电缆引起的火灾逐年增多,因此,生产厂家在不断提高传输性能的同时,纷纷推出了防火线缆,以满足用户对安全性能的要求。但业内人士也都表示,防火线缆产品要在我国智能大厦工程中得到大量的应用,还有待时日,目前人们相对熟悉的主要是低烟无卤类的防火线缆。  [nextpage]


另据悉,近年来,出于“内网安全可靠性的要求”和“电磁干扰源日渐增多”的困扰,用户对屏蔽要求的增加,特别是在一些政府工程的招标中已明确提出内网要采用屏蔽系统,所以许多厂商都将屏蔽产品作为自己生产的重点。据了解,屏蔽系统的根本目标是防止数据受到潜在的电磁干扰,以确保系统的安全性。但由于屏蔽系统成本较高,安装必须正确接地,以及受到非屏蔽系统成本较低、安装简单等因素的影响,很多业内人士都表示,屏蔽系统的应用前景并不如想象中那么乐观。


安防四大系统保楼宇安全 楼宇自控走集成化
近年来,安防系统在智能大厦中所占的重要性日益突显,其作为楼宇自控的重要分支,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据了解,智能大厦的安防系统主要包括电视监控、防盗报警、门禁系统、巡更系统和停车场管理系统,而巡更系统是可上可不上的,主要是根据业主的管理需求而定。


而智能大厦经历了从单系统、分立子系统、集成系统的发展过程。据了解,系统集成化是近年来一个发展的大方向,当中与近年管理人员裁减、管辖面积加大和系统增多增大等变化有密切关系,尤其是在目前积极倡导节能的大环境下,集成化的需求更是日益明显起来。但从目前来看,智能大厦各系统的集成仍然存在诸多问题,以安防为例,由于产品繁多、系统复杂,国际上尚没有一家公司的产品可以涵盖整个安防系列产品,这样的背景下,安防系统能不能提供一个好的集成平台,显然将影响总的系统集成。虽然多系统集中到一个统一平台上,可以减少布线的铺设量,但目前智能办公大厦集成化程度并不是很高,即使有这个运行模式的,也并不是很理想。


但大多业内人士还是表示,尽管系统集成还存在不少瓶颈,但作为未来智能大厦发展的大方向,其并没有影响到智能大厦的进一步发展,现在很多新的项目的标书中都提出了集成的要求,或要求预留接口,由此也可以看出,集成化也是智能大厦的大势所趋。


对承接工程商有要求
据悉,尽管智能大厦安防系统的施工相对简单,但就整个智能大厦而言,还是对承接工程商有具体的要求,达实智能黄志勇就谈到,一般智能大厦工程招标都需要招标书、资格预审和相应的注册资金、建设部颁发的智能甲级集成、建设部的承接证书、安全施工证、各地方的安防工程施工证等。现在,一般的智能大厦都要求承接工程商有《安防工程企业资质证书》,也就是安防许可证,只有有了这些证书之后,才能有资格去投标,进行资质预审。 [nextpage]


据建设部颁发的《建筑智能化系统工程设计管理暂行规定》相关规定,其对系统集成商和子系统集成商都有相应的资质标准:就系统集成商而言,需要从事智能化系统工程业务达三年以上,具有两个500万元以上的智能化系统工程项目的成功实例,五个以上子系统工程项目的设计、安装、调试并经过一年以上的运行,且证明质量优良的工程实例;还需要具有至少五个以上子系统(其中必须具备网络专业)专业的技术人员,其中每个子系统必须有两名以上经过专业培训的主持过该专业单顷工程设计的高级工程师或工程师;必须配备至少一名智能化系统集成总体设计师;还应具有相应的工程管理人员和预决算人员。同时还要求施工单位注册资金不少于500万元人民币,有良好的技术装备,具有用CAD完成设计过程的能力。对于子系统集成商而言,需要具有执业单项专业子系统承包的单位申请子系统集成商资质,其技术人员总数不少于20名;有三个以上该专业子系统优良工程业绩;注册资金不少于300万元人民币;其他条件与系统集成商相同。


施工队伍不专业 工程验收待完善
据了解,目前智能大厦施工队伍普遍存在人员缺乏相关正规培训、专业知识不过硬的现象,尽管承接工程商大多都具有相应的建设资质,所以有时在施工布线,乃至在产品调试安装上,都还是存在很大的问题。而在工程竣工验收时,由于没有统一标准,所以一般都是根据项目类型来验收,因而验收的方式也就都各不一样了,有的是监理方起很大作用,有的则是甲方起很大的作用。并且由于各地的发展水平不一,导致验收方式也各不相同,大多存在验收报告不严谨、缺少必要检测手段等问题。


对于上述问题,大多业内人士都表示,建筑智能化的可持续发展需要系统集成商、监理等项目相关方建立健全项目管理规范和施工质控体系,并保障有效运行。除此之外,国家的相应法律法规也应随之健全。据悉,国家建设部于2006年12月29日发布第536号公告,批准《智能建筑设计标准》为国家标准,编号gb/t503142006,已于2007年7月1日起实施,其中对通信网络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设备监控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安全防范系统、综合布线系统、智能化系统集成、电源与接地乃至环境的施工及验收都制定了详细的标准。相信智能大厦将逐步解决实施过程中所存在的不够规范或无章可循、专业化施工程度不高等疑难问题,以便更加顺利完成智能大厦的系统工程实施。


另外,随着世界性能源危机的加剧,我国也将创建绿色建筑列入了智能建筑所必须要解决的问题之一。对于创建绿色建筑,很多业内人士也提出了一些建议,例如,调高空调夏季目标温度,调低冬季采暖目标温度;在照明方面,应当大力倡导城市公共场所绿色照明,少用白炽灯多用节能灯等新型光源等。大量业内人士也都表示,伴随着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有效实施,相信在不久的未来,定能看到智能大厦与绿色建筑比翼齐飞。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