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一卡通”在CBD建筑中的应用

资讯频道文章B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作为城市“灵魂”的CBD(中央商务区)建设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CBD建筑一方面定位高端,面向商界精英、世界百强等客户,提供安全、人性化的服务;另一方面物业形态多样,拥有包括甲级写字楼、精品酒店、高档会所、购物中心等在内的丰富业态。CBD建筑的上述特点,使其对“一卡通”系统的应用提出了较高要求。本文将结合上海越洋广场项目的经验,对“一卡通”系统在CBD建筑中的应用进行探讨。

需求分析
越洋广场总投资3.3亿美元,地处上海静安寺CBD商圈,总建筑规模达20万平米,其由包括一幢43层的甲级写字楼、5层的主题商场和24层的超五星级精品酒店组成。目标客户定位于世界500强企业及其行政高层人员等顶级客户群,将成为静安CBD商圈内全新的地标性建筑。

越洋广场的高端定位,需要配置“一卡通”系统,工程商需提供与之相匹配的应用设计方案,利用一张卡片作为身份凭证,完成在越洋广场内的安全布防、身份识别、资金结算等操作。应用场合贯穿于包括写字楼、购物中心和精品酒店等越洋广场所有物业,使用周期从人员进入越洋广场获得卡片开始直至离开广场完成回收为止。


应用展示
越洋广场一卡通系包括停车场管理、访客管理、电梯控制管理,下面将对该三个子系统进行详细阐述。


停车场管理
停车场子系统设备由三部分组成,包括通道管理设备、车位引导设备、内场设备。


通道管理设备:通道控制器、入口票箱、读卡器、自动道闸、车辆检测线圈、摄像机、视频采集卡、电子显示屏、高速票据打印机和语音模块等。


车位引导设备:引导控制器、LED车位引导屏、车位指示灯、超声波车位探测器等。


内场设备:车位锁等。


对于酒店的长期用户,采用Mifare One和超高频UHF标签的复合卡,保证读卡距离5-8米,实现在停车管理中的不停车读卡认证;另一方面可保证在门禁、访客等其他系统中正常使用。同时,对于长期用户系统提供了固定的预留停车位,对每个预留车位安装车位锁进行系统集中控制,仅当入口读卡器检测到长期用户进入时,才将车位锁降下以供长期车辆停靠;当出口读卡器检测到长期车辆离开时,则控制车位锁升起,以保障车位不被其他车辆占据。


对于临时车辆而言,为了方便司机快速、准确的寻找到合适的车位,将对其提供人性化的车位引导,其工作方式如下。
·系统实时统计场内空位信息,通过出入口空位显示屏向外发布,当显示“满位”时将不接受外来车辆进入; [nextpage]
·当司机取得卡片时,入口票箱上内嵌的LCD显示屏上显示系统所分配的车位路线,并同时伴随中英文语音路径提示;
·从入场时抓拍的车辆图像可识别出车牌号码,并通过派位软件生成行车方向信息,之后将车行方向引导信息发送到LED引导屏上显示,当车辆进入后,车主根据LED引导屏上的指示,将车辆驶到所分配的车位;
·所分配的车位上安装车位指示灯,并保持闪烁状态,直至车辆到达;
·车位安装超声波车辆检测器,当检测到车辆驶入车位后,系统更新停车场车位占用状况,并立即同步地在电子地图上显示,以保证停车场可泊车位始终符合停车场的现实的空余情况。


除此以外,系统还具备其他一些基于安全性和人性化的功能设备。


车牌对比:在车辆进场和出场时分别抓拍局部车位图并从中识别出车牌保存,根据不同的安全需要按照可设置的对比方式进行比对,以确定出/入的是同一辆车。


防长期卡潜返重复使用:当长期卡在某一入口读卡器被读取信息并标注为进入后,当此卡未被出口读卡器标注为离开,就不能在其他入口读卡器上重复使用。


防跟车:系统可自动判断发生车辆未正常读卡而跟随合法车辆进入停车场的状况,并暂停挡车器操作,向管理员产生报警。


防倒车:当车辆入场取卡后即倒车推出,系统将自动侦测发生此类事件并于数据库中将此卡标记为无效卡,并拒绝泊车人持用此卡计费以免舞弊行为。


取车查询:系统提供取车终端,泊车人持卡读取后可在屏幕上查看到停车位置及前往路径,以方便泊车人寻找到泊车位置。


内场多点收费:在内场提供多个收费窗口,以减少主通道上缴纳停车费的繁琐步骤,仅作为内场缴费的验证之用,从而大大提高主通道上的通行效率,减少拥堵事件发生。


通道访客管理
传统的门禁管理往往只注重对非公共区域的闭合房门进行布防而忽视了对开放的出入通道进行安全管理。事实上,对于提高CBD建筑的安全等级而言,更重要的是对公共区域至公共区域之间的通道进行管理,以将各类安全隐患直接拒之于外。


在越洋广场项目中将对公共通道进行全面管理,放置自动闸机使得出入公共通道需进行严格的刷卡认证。对于无卡访客,则需要由受访的承租户负责访客的身份认证并控制终端进行卡片发放,以提升安全管理等级和分清与物业管理之间的责任。同时由系统记录访客出入信息,记录访客及授权者资料,以备需要时查验。 [nextpage]


通道访客管理子系统的设备组成包括:中心数据库服务器、访客自助发卡终端、承租户认证终端、进出闸机、物业管理终端、服务前台、警卫终端等部分组成。承租户认证终端可以是VOIP电话、程控电话、或者PC+应用软件来实现。


访客通话过程说明:若访客不知道被访承租户的电话,则通过自动发卡机上的触摸式人机交互界面查找被访承租户的电话。


查找方式包括:按照楼层组织结构分级查找、按房号查询、按单位名称首字拼音索引方式查找和按预约列表查询方式查找。若来访的访客清楚被访承租户的电话,则可直接摘机进行拨号通话。


承租户授权过程说明:以VOIP可视电话为例,当承租户确认访客身份及来访人数后按下授权码,经系统确认无误后,再按下发卡张数即可.


取卡过程说明:自动发卡机在得到授权发卡张数后,访客由系统摄入图像,最后执行吐卡动作,确保本次授权的卡片由该访客自行取卡和正确摄像,防止因代替取卡而不能正确摄像;所授权的发卡过程必须在规定时间按规定的方式取走卡片,若超时,则授权过程将被作废;若系统在吐卡时卡被卡住或自动发卡机内卡片不足,则系统将发送报警信息给服务台终端。


访客进入闸机过程说明:访客取卡后,进入之前在通道闸机上刷卡,通道控制器首先进行卡片的合法性认证、通行有效性认证;然后判断卡片的类型,若是一张访客卡,则物业管理的警卫站电脑自动调取访客取卡时的访客影像、发卡时间、进入时间、被访对象等信息。


访客外出闸机过程说明:访客外出时,将卡塞入自动收卡机,同时完成本次外出的卡信息读取、卡合法性和通行有效性认证,之后调取整个过程的发卡信息和拜访信息供警卫查看。


对于VIP访客、团体访客、残障访客等,可以在前台服务端寻求特殊访客的管理。


访客管理系统是越洋广场最具特点的一卡通子系统之一,目前世界上仅台湾101大楼具备与此类似的访客管理系统。而在技术上越洋广场采用了基于VOIP可视电话的通讯方式,可同时观察到访客的视频和声音,比起101大楼采用内部程控电话“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的效果无疑是更进了一步。


电梯管理
梯控系统是在原有的电梯上经过局部的改造,将智能卡技术嵌入其中,对乘坐电梯的人员严格的权限认证,使得只有经过授权的住户或访客才能使用电梯,减少闲杂人等(如恶意上门推销人员)对住户的骚扰。保证了住户的安全,提高了物业管理的档次。 [nextpage]


系统在电梯厅和电梯轿箱内各安装一个读卡器,分别称为厢外读卡器(为可选设备)和厢内读卡器。厢外读卡器负责上下外招按键的使用权限认证;厢内读卡器负责具体可到达楼层的权限认证:对指定层面的卡,刷卡后无需按键,电梯直达到权限指定的楼层;对有多层可停靠权限的卡,则刷卡后系统就释放权限内指定的楼层,之后可手动选择可到达的层面,权限外楼层按键则无效。

 


电梯系统应用的核心是,应可针对不同用户的权限进行丰富的设置、管理。


长期的卡片权限设置为仅可达所居住的楼层,如拥有多个楼层的物产或其他原因(如有亲戚在楼上楼下需要经常拜访)也可申请写入多个楼层权限。临时访客的卡片权限则再由访客管理系统写入卡片内,包括使用时间、次数、可达楼层等。


清洁工、钟点工等定时使用电梯的人员的卡片权限设置,可达楼层应仅为工作所需楼层,并且在卡内写入时间限制,使持卡人只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到达对应楼层。


对于保安人员的卡片权限设置可较为灵活,应设置为可以到达管辖区域的任意楼层以备不时之需。


门禁管理
门禁管理主要是对一些大楼主出入口、重要机房、物业办公室等处进行布防。为提高安全等级,采用读卡器与控制器分离的结构,支持刷卡+密码、刷多卡等严格的认证方式。对于防撬、防开启等具备针对性设计,当读卡器、控制器被暴力撬离安装面的瞬间将立刻产生报警输出至管理中心;当控制器被开启时需要在规定的时间内输入操作密码,否则控制器亦会产生相应的报警输出,并锁定控制器操作权限。同样,门禁系统亦具备与消防火警系统的联动,当发生火警警报时会开启相应的房门。


其它管理
此外,会所消费管理、水控管理、酒店管理也在越洋广场的应用中发挥了不可取代的功能。一卡通系统卡片可在各个会所终端机上被标注为会员卡,避免二次重复发卡;既可以利用卡内“电子钱包”进行充值,也可在POS机上刷卡实现快速、方便的消费管理。


水控管理主要是对内部员工的用水管理,在员工浴室等处安装电磁阀、节水控制器、水表等设备。按照每月补贴的形式将用水金额存入卡内电子钱包。当员工用水洗澡时,需要刷卡按照水表流量进行扣费。系统采用预付费的方式进行管理,通过这种方式来约束员工的用水行为,达到减少水资源浪费,节能减排控制成本的目的。


而且,一卡通系统的卡片,可完全兼容实现再常规的酒店中的应用,而无需二次发卡,包括酒店锁控制、插卡取电系统等的应用。


卡片生命周期
卡片的生命周期指的是卡片从发到用户手上使用到直至用户离开CBD建筑完成回收的过程。对于内部员工而言,卡片一般由物业进行发放后长期使用,因此本章节讨论的卡片生命周期仅指对外来临时访客及住户而言。 [nextpage]


就目前的技术的发展程度,已经完全可以实现CBD建筑内的所有子系统采用同一张卡片进行流通而无需二次发卡。虽然在具体操作的时候,往往会根据物业管理的需要进行选择是否完全采用同一张卡片进行操作,但是从减少项目投资,提高卡片利用率,避免二次发卡的角度出发,一卡流通应该是大势所趋。

对于CBD建筑而言,卡片的获取途径及回收共有三类,分别是:停车场出/入口、访客自助终端/闸机、前台服务端。对于驾驶车辆的用户,可在停车场入口获取卡片,而后在前台开房或出入访客通道时,无需进行2次发卡而仅需将停车卡通过前台或终端授权成为一卡通系统“全流通”卡片即可。同理在离开时,前台服务端对于在停车系统内进行标注的卡片只完成对于房费等的结算,回收卡片的工作需在停车场出口完成。前台服务台仅可完成对停车场内未标注卡片的回收及步行前往开房的住户及特殊访客的发卡操作。访客发卡终端可设置完成对步行前往的访客发卡操作,对于有卡访客则采用原卡授权方式;访客闸机完成进入的刷卡认证及步行无租房访客的吞卡回收工作。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