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指纹识别技术在智能建筑安防系统中的应用

资讯频道文章B

一直以来,建筑科学关注最多的是建筑的艺术性、舒适性,对艺术效果的追求是业内人士普遍的观点,但是随着科技的发展与社会的进步,民众对建筑科学的要求已不单纯是艺术、舒适,人们开始关心在艺术效果的基础上如何实现建筑的智能化管理和如何确保人的生命财产的安全。

 
在这样的背景下,智能化建筑概念开始在业界引起了广泛关注。国家建设部甚至提出了到2010年,大中城市中60%的住宅要实现智能化的远景目标。于是,如何打造智能建筑,又有哪些最新技术应用于智能建筑中,这些已经成为了越来越多人关注的焦点。


指纹技术在智能建筑应用综述
概述
根据使用性质的不同,智能建筑可以分为智能化大厦和智能化住宅两类,由于两类建筑的使用者、使用目的及建筑性能各不相同,相应的对安防系统的功能要求也是不同的。


智能化大厦由于人员流动大,构成复杂,因此就要求安防系统具备集中式管理的功能,需要的是具备网络链接进行统一操控的系统。


智能化小区住宅相对办公大厦来讲人员构成较为单纯,但是很注重个人隐私以及设计的人性化,因此它注重的是个人安防应用,对系统性、集中性要求不高,但是对便利性、安全性要求很高。


具体应用
由于技术发展的局限性,目前,指纹技术在智能建筑中的应用主要是在智能化大厦(办公系统)领域,智能化小区有稍许涉及。在智能化建筑中,大到系统门禁、房门锁,小到U盘、开关,这些都可以应用指纹技术产品,无论是智能化小区还是大厦,从进门开始到内部的各种相关活动,指纹技术都可以为整个的安防系统增添更多的安全因素。


指纹技术在智能大厦的应用
智能化大厦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它是办公自动化、智能化等要求的具体体现。在现代社会,随着社会发展步伐和人们生活节奏的逐步加快,随之而来的是人们对办公管理效率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而这种管理要求就通过办公建筑智能化一一表现了出来。


系统应用要求
1、区域出入权限控制:有时候,同一企业的各职能部门会分属在不同的楼层,成为相对独立的单元,但是由于整个公司运作的业务关系,各个部门相互之间又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鉴于这一点就必须对各职能部门之间的往来设定相应的进入权限,不同部门之间不能随意进入,尤其是档案、技术、财务等核心部门更是需要高安全性的保障措施,这样才能保障公司正常运行。
2、区域出入时域控制:办公大厦员工一般都有相应的上下班和节假日制度,以及服务部门及后勤人员(如水电安装维护人员、保洁清洗人员等)。所以对各类人员的进出需要进行一定的时域权限的设置,规定他们只能在规定的时间段内进入规定的区域从事相应的维护工作。
3、对指纹卡发放管理:指纹卡是每个持卡人的身份证,其是系统组成的重要部分,所以对它的管理极其重要,其包括:发放卡、删除卡、恢复卡、对卡的出入权限定义等,并建立指纹卡数据库。
4、对管辖的门或设备状态实时监控:主要功能是对控制对象(比如门锁)进行实时状态监测。 [nextpage]


系统组成
根据智能化大厦的建筑要求,其技术核心模块主要由指纹卡、内嵌指纹卡读卡器的门禁控制器、发卡机和系统管理系统(上位管理计算机及软件)四部分构成。
1、门禁控制器,内嵌读卡器,受理操作系统各种命令,处理读卡器传上来的卡ID号,以及读入的指纹与指纹模板进行比对,作出开门响应。
2、电子智能门锁将读卡器、发射器、智能锁芯、机械锁体等结构部件优化整合在一起,由锁体的电子部分接收并分析确认外部指令,指令通过则驱动机械锁体实现开门动作。
3、指纹卡是主人或合法使用人的唯一身份象征,由于它需要进行数据写入设置,由系统统一管理,由于指纹的唯一性与不可复制性,所以指纹卡几乎不存在被复制的可能,管理也就更加安全方便。
4、发卡机是集中统一授权的通道,通过发卡机,各种卡被授予可开多少门、可在什么时域开门的相应权限。
5、系统管理软件是整套系统正常运转的核心,所有安装的门锁状态信息、卡的信息(含持卡人信息),以及具体读卡操作时的相关信息的管理,都必须通过系统管理软件来实现。


系统应用
指纹识别技术通过与其它技术的集成,可以被应用在智能大厦各个受控的应用领域,以形成一整套完备的应用系统,这一套系统可以充分的满足智能化建筑大厦的功能要求和特点,即集中管理、高安全等,这套应用系统具体构成如图1所示。


应用系统功能
指纹识别技术在智能大厦办公应用中具有以下几项核心功能:
1、人员管理:应用指纹技术进行考勤以及身份管理,即规定什么人可以进出什么地方,什么人在什么时间可以进出,因为办公大厦人员构成复杂,流动性也比较大,需要对人员出入进行一些权限设置,这就需要通过指纹锁与指纹卡来进行双重管理,用卡来规定权限,用锁来限制进出。
2、资源管理:指纹电话机、指纹打印机、指纹复印机是极好的资源管理应用范例,用指纹分级设置来确保物品使用权的归属,因为指纹是唯一不可复制的,设置之后只有被授权的人才能使用,这样就可以有效防止资源浪费。
3、信息保密:在指纹储物柜以及重要科室安装指纹锁就是用来确保信息安全的,这些地方都是企业的核心部门,需要高安全设置来确保安全。 [nextpage]
4、物品出入管理:物品出入管理是以指纹异形卡作为重要物品的标识。在异形卡中预先存入使用人的指纹,然后嵌入物品中,使用环氧树脂将其封死,则指纹等信息不可更改,只有两者指纹验证通过后才能允许物品被移动。这样就实现了物品与使用人的绑定,也可确保非授权使用人无法携带物品走出公司大门。在进出时,员工只需将所携带的物品靠近指纹卡门禁读头,读取卡中信息,然后再按下自己的手指,认证通过后自动放行,非授权人员即使拿到了物品,也会因指纹无法认证提出报警而拒绝放行,在此过程中,还可以对物品的出入时间进行记录。


指纹技术在智能化小区的应用
指纹技术进驻智能化小区是现代社会发展的必然走向。在现代社会,因为生活的需要,很多人都习惯在家中雇佣保姆或钟点工,这样就引发了业主很多的担心:钥匙是否被私配了?如果被私配了,家里是不是会丢重要的东西?家里的东西会不会被乱用等等。这些诸如此类的问题应用指纹技术就可以一一解决。

如图2所示,指纹锁可以确保保姆/钟点工离开后删除指纹信息(删除不需当事人在场即可操作),这样就可以解决很多的后顾之忧,同时房门与大门都应用指纹锁就可以进行人员分级管理,避免保姆擅自进入一些业主的私人空间;指纹开关以及指纹电话、指纹洗衣机等物品可以有效防止资源浪费,同时也可以对保姆的使用权限进行限制。


指纹技术的广泛应用使得指纹楼盘纷纷涌现,众多的指纹楼盘逐渐成为了房产开发商的新宠,这一类楼盘主要有以下两个特点:
1、高安全性:用户不仅使用指纹锁开门,在生活中也开始使用指纹技术相关产品。因为指纹具有唯一性、不可复制性,使用指纹作为钥匙来开门就可以有效阻止入屋盗窃、隐私泄漏等安全事件的发生,而其它的指纹产品也可以有效地限定使用者权限,更加方便也更加安全。
2、科技化:生物识别技术属于高科技技术领域,指纹技术是生物识别技术的一个分支,具有极高的科技含量,也是高科技技术民用化的一个典型范例。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