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监狱安防系统的特点和几种常用方案

监狱的安防系统建设一直是政府部门安防工作的重点目标之一。为了保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国家一直不断的加大对监狱领域的安全防范力度。针对监狱安防应用的问题,本文则着重从监狱的特殊性出发,并结合实际的案例为大家介绍一些新设备、新技术、新理念,以便对监狱安防的施工提供一些参考。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监狱的安防系统建设一直是政府部门安防工作的重点目标之一。为了保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国家一直不断的加大对监狱领域的安全防范力度。针对监狱安防应用的问题,本文则着重从监狱的特殊性出发,并结合实际的案例为大家介绍一些新设备、新技术、新理念,以便对监狱安防的施工提供一些参考。

  监狱虽有古老和现代之分,但其功能总是一样的,就是关押犯人的场所,也是限制犯人自由的地方。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监狱法》的规定,我国的监狱是由司法机关管辖的国家刑罚执行机关。监狱对罪犯实行惩罚和改造相结合、教育和劳动相结合的原则,将罪犯改造成为守法的公民。

  监狱的安全防范系统采用的是人力防范(人防)、实体防范(物防)、技术防范(技防)相结合的方法,具体的人防、物防、技防与其它场所相比具有很大的差异。

  监狱安防系统的特点

  由于监狱安防系统特点复杂,因而需要注意的问题也特别的繁琐,具体如下: ·监狱有犯人、管理人员、后勤人员、武警等;

  ·犯人有男、女之分,老年、中年、青年之分,轻犯、重犯之分,服刑长短之分,已经服刑时间的长短之分;

  ·一般监狱的管理模式有小队、中队、大队之分。一个监狱有三至十来个大队,一个大队有三到六个中队,一个中队有三至六个小队,一般是以中队为基础的管理模式,有生活场所、劳动场所、活动(放风)场所等;

  ·一般分成两大区:办公区和关押犯人的区域;

  ·外围是武警管理和值勤,武警是独立的一个体制;

  ·劳动场所会可能有工具和设备等;

  ·教育方式为电视、广播、操练、开会、上课、对讲等;

  ·监狱是个小社会。有男女老少之分,且吃、喝、拉、睡均在里面,一般的看病医疗也在里面;

  ·监狱的重大事故一定要严防。例如:犯人逃走、意外死亡、犯人闹事、安全生产、清洁饮食等;

  ·晚上:监舍内低照度的,而周界是高照度的,有的还有探照灯;

  ·监狱的管理是半军事化的;

  ·物防(铁门、铁栅栏、围墙等)是监狱防范的基础,墙有一定强度;

  ·门禁:以机械门、机械锁为主,电子门锁是起管理作用,强度是靠铁门和栅栏门等;

  ·通道设计:管理通道和犯人通道两者要分离,通道的设计应多重考虑,有些通道可设置一些迷宫、死胡同等;

  ·场所分管理者场所(办公楼、生活楼等)和监舍(卫生间、小放风、大放风劳动场所,居住场所等);

  ·监狱、看守所、戒毒所、青少年监狱、妇女监狱等不同名称的监狱他们都有基本类似之处,也有其特殊的地方;设计者一定要区别对待,分别加以考虑;

[nextpage]  ·进出监狱的人、物和车辆一定要监看;

  ·进出门车辆的检查和管理是关键点位,有些监狱进出还有金属探测器或门,毒品、爆炸物等物品的检测设备,例如:对进出的车辆还有车底探测和检测设备;

  ·电视监控:一般是以中队为基础的管理,中队的图像传到中队监控。其中部分图像传至大队和监狱中控室。大队和监狱中控室可调看中队任意一幅图像,但不能同时调看全部。目前还有一种模式就是将全部图像都汇集监狱中控室,监控中控室将一部分送给中队和大队看;

  ·需要与上级部门及时联系时可以采用视频、音频、数据等方式 ,通过电话线、PTSN(公用电话网)、ADSL等专用局域网、无线网传输达到。但是运用时需要注意三点:首先,由于保密起见,因特网是不能用的;其次,当少数人看少数图像时,可适当运用业务网,但一定要控制数据的流量,不要妨碍到业务网的正常使用;最后,若数据量大时一定要建立为安防使用的专网。一般是千兆网,百兆网是远远不够用的;

  ·保持与友邻或驻守武警联系,有的信号(部分图像和通讯)应传给武警,或与当地公安机关保持一定的联系;

  ·犯人家属探望时需要对他们携带的物品进行检查,并要对探视期间进行监督,因而就需要有探访犯人管理系统(例如:发号、叫号、对讲等);

  ·犯人的GPS定位系统,该系统可以随时了解犯人当前在何处;若犯人偏离规定的区域,系统会自动报警,这样就可及时处理;

  ·轻犯人监外管理系统,原则上也是一个犯人的GPS定位系统。这些犯人可移动的区域范围可大一些;

  ·图像存储上近期的有CIF格式的DVR(硬盘录像机)、D1格式的DVR(硬盘录像机)、较新颖的有双格式(D1+JPEG一帧)DVR(硬盘录像机);最近期的有从前端DVR存储发展到中控室的集中存储系统(例如:目前已有采用IPSAN存储系统)。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的先进监狱安防系统

  以当时XX国监狱安防系统为例,在当时是属于先进的。该监狱安防系统含有: 周界系统:高高围墙(约7?8米高)围墙有两道,中间有5?6米空地。中间空地是由电视监控(并有移动侦察报警),摄像机架在空地中央的立杆上,摄像机前后头尾相接,没有漏洞和死角。围墙的厚度1?2米,武装人员不停在围墙上巡逻,围墙还有泄漏电缆入侵探测器。虽XXX国下午经常下大雨,下雨时泄漏电缆报警器易发生误报警。XX监狱监狱长讲:不怕误报,就怕漏报,误报时我们还是有电视监控系统可进行监看,这种误报也是一分为二的,说明系统是在正常运行之中,虽然监看者麻烦一点,但对监看者经常提醒也有一定好处。

  电视监控系统:它包括走道、过道、出入口、周界、监舍、重点部位等均有摄像机,通过电缆传输至中控室,以视频矩阵为核心,前端的视频讯号输入视频矩阵,视频矩阵还具有遥控前端摄像机的镜头和云台功能。视频矩阵有足够的输出可至监视器,视频可成组顺序输出某一监视器,重点的视频讯号可固定在某几个监视器上。视频可自切和手切至某些监视器。视频与报警可联动,输出的视频可以用录像机存储。

  监视器的图像分两种:一种是单画面(属于重点监看和重点切换的画面),另一种是多画面(是监看动态之用)。存储当时还是用VHS录像机;存储方式:SP方式是3小时(3小时录像带),LP方式6小时(3小时录像带),EP方式9小时(3小时录像带)。少数用长时间录像机。   

  通讯也是有有线电话、无线通讯,XX监狱的安防系统在他们管理上起到很大的作用,这点是事实。这也说明建立一个有效实用的安防系统是非常必要,也是非常重要的。

[nextpage]  多级视频联网的监狱电视监控系统

  该方案的构成

  中队控制室:接受前端摄像机的视频讯号;至有带字符的能控制前端的中小型模拟视频矩阵,一般有2?4路供本地监视器监看和2?4路模拟视频讯号上传大队;前端来的视频讯号经过视频分配器一路至矩阵,同时另一路至硬盘录像机(DVR)本地录像,该DVR配有显示器可观看单路数字视频或者多路(4/9/16)画面数字视频,该DVR还具有DVS(视频服务器)的功能,它可以通过专用局域网上传2?4路数字视频至大队控制室:大队只有模拟矩阵+监视器,若一个大队6?8个中队,每个中队向大队上传4路模拟视频,大队向监狱中控室传12?24路模拟视频讯号,大队还有电脑和解码软件,可通过专用局域网看中队上网的数字视频讯号,大队也可以通过专用局域网控制中队矩阵和中队的DVR,大队没有存储功能;监狱中控室:来自大队模拟视频讯号和来自(周界,公用走道、办公区)的模拟视频讯号,中控室配有中大模拟视频矩阵,该矩阵输出讯号一部分可上电视墙,一小部分模拟视频上传到管理局,也可以通过视频服务器将模拟视频转换数字视频信号通过专用局域网向管理局上传(后者已是目前常用的方法)。监狱中控室可以通过矩阵的控制讯号控制各中队和各大队的矩阵,该控制讯号是通过专用局域网向下传。监狱中控室有一定量存储能力,解决中队大队不管的区域和备用量。管理局也可以通过控制讯号(通过专用局域网)看到前端任一个视频讯号,但数量有限,这是节约的方案。目前能看到两组数字视频,一组是通过DVR传来的,另一组是通过监狱中控室的视频服务器传来的。

  该方案的特点

  以中队为基础,前端摄像机至中队控制室,中队控制室若有模拟矩阵、DVR、DVS功能的硬盘录像机,系统更为简便,这样部分的模拟视频讯号送大队(一般4?6路)上,中队一般是一个监视器看十六画面,为了看全面情况,也可以在DVR的显示器上看十六画面,然后十六画面也可看单画面,另外一路或二路单画面在监示器上显示,这两个单画面是为了监看重要事件和情况,单面面上可以通过切换看到前端每一个摄像机。

  每中队的4?6路模拟送到大队,大队只监看,没有存储,有模拟矩阵,矩阵输出向中控室传送12?16路视频讯号。一般情况:中队是一层楼面,大队是一幢楼。一般一个大队有三至六个中队。一个中控室管六到十几个大队。

  若存在中队、大队、监狱、管理局四级

  ·图像模拟视频讯号是一级一级向上传,也就是从中队→大队→监狱(中控室)→管理局。它们是通过模拟视频矩阵向上传,虽每级上传部分路图像,但可通过遥控见到前端每一路图像;

  ·若选用带有DVS(视频服务器)的硬盘录像机,可将中队的几路数字视频讯号送到局域网,中队、大队、监狱管理局,这样可以通过局域网看到几路数字视频讯号,注意DVR的DVS功能有限,见到的路数也就有限;

  ·在中控室具有DVS(视频服务器)这样上级可以通过专用局域网看到下级数字视频讯号,通过遥控可以看到前端任一个图像,但不是同时看到每一个;

  ·这方案另一个主要特点:控制讯号是通过专用局域网,理论上:中队、大队、监狱、管理局均可相互控制,实际控制还是有权限的,一般还是向下控制单向的,因数字控制讯号占有信息量较小,一般不含影响专用局域网主要功能需求。部分图像数字讯号上专用局域网,这是一种补充方面,只适用于少数领导使用,不然的话会严重影响这一个专用局域网的正常运用。注意这一专用局域网是指监狱系统专用的局域网,为了彻底解决讯道拥堵,应另建为电视监控用专用局域网才行;

  ·这种方案在较长时间内是主流方案,最大的优点是:省钱、图象质量好,没有延迟时间设备成熟等。

[nextpage]  全数字的电视监控系统

  1、电视监控系统组成

  ·前端:模拟摄像机→视频服务器(视频编码器)或者数字摄像机;

  ·数字交换机(数字矩阵的作用);

  ·专用局域网(一般千兆网或万兆网);

  ·核心交换机;

  ·视频管理服务器;

  ·中控室集中存储系统NVR(例:IPSAN)系统;

  ·解码器、显示器、监视器;

  · 电脑、解码软件、显示器。

  2、目前这种方案的选用正在兴起,其特点有:

  ·采用标准设备,虽目前价格不低,将来价格会降下来;

  ·这种系统兴建方便,关键是建网络;

  ·建中心、分中心非常方便;

  ·专用电缆布线工作量下降;

  ·目前主要缺点之一:图像有延迟,这延迟时间是和压缩比有关,压缩比越大,延迟时间越长,目前最好是在200ms左右,一般是在0.5?2秒,这延长时间是和带宽有关,也就是和传递函数相关,也就是和压缩方式相关;

  ·目前主要缺点之二:若是打包方式存储,有时十几帧/秒至三十帧/秒,看起来也是非常不舒服;

  ·目前没有录后监看,录后监看可以确保录像不间断和监看录像质量,方法是一面存储一面录后回放,用多画面方式监看十六路运行正常与否,用单画面(可十六切一)监看,系统录后的存储质量。

  结语

  本文的目的,是想讲一点监狱的特殊性,便于设计施工中加以参考。监狱在新技术的运用方面,新设计的理念引入方面,也在不断的进步。监狱也是新技术新理念施展的舞台。目前正是新建监狱的需要设计施工,老的监狱也需要改造和升级和更新之时,希望作者的一些体会对大家有一些有益的参考。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