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安防系统在高校餐饮中心的应用

资讯频道文章B

目前在各高校中安防系统已经承担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其在保卫在校人员安全及协助教学、管理方面都起着重要作用。本文主要介绍的是安防系统在高校餐饮中心的应用,给读者一点提示。


工程概述
北京某著名高校的餐饮中心承担着全校几万人的日常就餐服务和管理工作,下辖11个餐饮单位、17个管理中心以及4个独立网点。经过多年的发展,该校餐饮既有以大锅菜和小炒为主体的基本伙食,又有调剂口味的风味餐厅,也有适应现代生活节奏需要的快餐厅,还有满足会议等多种活动需求的高档典雅的宴会厅,同时还有异域文化特色浓郁的西餐厅和咖啡厅。而且,适逢北京奥运盛会,校内又建有奥运场馆,有重要赛事,奥运期间将有各国的参赛运动员、教练员、官员、观众及游客汇聚于此。因此,后勤餐饮的安全保障工作将是餐饮中心运营保障部门重点解决的问题,尤其是如何加强食品从粗加工到入口前一系列环节的安全管理。为此,餐饮中心拟在所辖餐饮单位的后厨操作间的出入口、操作间内建立集门禁考勤管理、视频监控管理、防盗报警管理的综合安防系统。并且,与人事制度管理相结合,建立更加科学、高效、便捷的管理模式,为该校师生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系统设计
用户需求分析
高校餐厅、食堂的工作人员流动性很大,不便于管理,容易给餐厅的安全造成隐患。因此,管理部门提出在进入后厨操作间、加工间、生产间、库房等重要出入口安装门禁系统,严格控制出入人员,加强安全管理,实现人员卡号与图像一一对应的管理。同时,与门禁点相配合,安装摄像机,实时监控进出后厨的人员,以便日后有记录可查。


由于高校的各类餐厅、食堂均由高校的餐饮中心统一管理,而每个餐厅、食堂的管理人员办公室均已接入该校的校园网,且日常的管理已实现网络化。因此,利用现有的高校校园网实现门禁考勤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管理,是建立这个安防的系统基本原则;而实现餐饮中心集中发卡、统一管理,分级授权各餐饮单位,实时显示监控所有现场进出图像、任意切换放大前端图像是建立这个系统的重要功能。


各餐饮单位的后厨操作间、加工间以及库房等处,多数都有窗户且地处一层,但没有防护措施。因此,建立报警系统是提供给管理者最好的技术手段,当警情出现时,警音可及时通知值班人员进行警情处理。


系统总体设计
根据用户需求,利用现有各餐饮点已经接入校园网的特点,结合各餐饮单位不同的环境、不同的管理模式需求,建立一套集门禁考勤管理、视频监控管理、入侵报警管理为一体的安全技术防范系统。该系统由前端设备(门禁控制设备、视频图像采集设备、报警信息识别设备)、分控中心管理设备(门禁管理主机、视频监控主机、报警主机)、主控中心管理设备(门禁管理平台、视频网络监控管理平台、电视墙)组成,从而形成3级管理。这样,既能实现各餐饮单位的独立操作、独立管理,餐饮中心有关部门又能通过校园网实现远程监管。


该系统设计由前端点位布局设计、各餐饮单位管理中心设计、总控中心设计、传输设计、供电系统设计层层展开。

[nextpage]
1、前端设备点位设计
·在后厨出入口设置门禁点,实现内外刷卡;
·控制器机箱选用防潮密封设计;
·在门禁点附近,安装红外一体化彩色摄像机,以提高夜间无光条件下图像的清晰度;
·在后厨间有窗户的房间附近,安装红外微波双技术报警探测器,以降低误报率。


2、分控中心设计
·经理室设计
  分控中心设置在各餐饮单位的经理室。
门禁考勤管理软件安装在经理室的计算机上,由各单位经理安排人员对本单位的门禁卡、考勤情况进行授权、管理。
视频监控主机也放置在各经理室,主机选用嵌入式数字硬盘录像机。嵌入式硬盘录像机操作简单、内嵌操作系统、防止病毒侵入、网络功能强大;
·值班室设计
各餐饮单位均有24小时值班人员,因此报警主机安装在值班室。所有报警信号均接于此,值班人员通过配置的报警键盘,在规定的时间内可进行布防、撤防、旁路等功能的设置。当某个防区报警发生时,警号鸣叫,警灯闪烁,同时值班人员可通过报警键盘上的防区灯,判断哪个防区出现警情,以便及时作出应急处理。


3、餐饮中心总监控中心设计
总监控室位于餐饮中心楼内,根据前端摄像机的数量,电视墙由9台32寸液晶监视器组成。3联操作台放置3台网络监控数字矩阵、1台门禁考勤主机。4台主机均接入校园网。


系统传输
1、门禁考勤系统
·部分门禁点选用485总线传输方式的门禁控制器,通过双绞线连接到经理室计算机上;
·部分门禁点选用TCP/IP传输方式的门禁控制器,通过网线接入校园网。


2、视频监控系统
前端摄像机到经理室视频监控主机通过视频同轴电缆连接。


3、防盗报警系统
前端报警探测器到值班室报警主机通过4芯电缆连接。


4、总监控中心管理系统与各餐饮单位分监控中心的设备通过校园网连接。


门禁考勤系统
系统概述
在该工程中,门禁点达80多个,系统结构复杂,485传输方式、TCP/IP传输方式在一个系统中共存。为此选用了恒安牌门禁考勤管理系统,该系统网络功能强大,且脱机运行稳定。

[nextpage]
在需安装门禁控制的出入口安装门禁控制器、读卡器,实现刷卡进出门。每个门禁点同时可作为考勤点,实现考勤管理。在经理室计算机上安装门禁管理软件,实现考勤、身份识别、统计等功能,在总控中门禁管理平台上安装门禁管理软件、发卡机,实现发卡、授权、遥控开门、统计等功能,以提高高校餐饮中心的智能化、安全化管理。(图1)


系统特点
·联网方式:在一个网络中可以部分用TCP/IP,部分用RS422/RS232,部分用RS485/RS232,可以用不同的接入点接入计算机网路;
·网络管理方式:可以在一个局域网内的任何一台计算机上,赋予任意的管理权限(分职能管理方式);
·用户权限设置:按人分配权限,每一个的权限可以不同;
·硬件稳定:控制器抗磁场干扰、耐高低温、防潮防湿,带电热插拔等处理较好。


系统功能描述
系统基于Windows95/98/2000/NT环境,采用SQL Server7.0数据库管理,全中文界面操作。


1、发卡管理系统
发卡管理系统包括操作员权限管理、人事管理、卡片管理、通讯管理及数据备份与恢复等功能模块。
操作员管理:主要是对系统操作员的使用权限进行管理。
人事管理:主要是对系统人员资料录入、更改、删除,包括单位、部门、人员、职务、类别等信息。
卡片管理:主要对卡片的发行、挂失、退卡及类型管理。
·卡片发行:长期卡、临时卡,由发卡、挂失、退卡、换卡、卡片激活、密码修改、权限等功能模块组成;
·发卡模块:包含内部卡发行及临时卡发行两种操作。在内部卡发行时应选中某一持卡人,通过读写器读入卡号,并输入持卡人设定的密码,即完成发卡操作,该持卡人的所有权限自动被赋于该卡,发行卡片时,如该持卡人已有正常持卡纪录,将不再发卡;
·临时卡发行:针对数据库某一特定纪录,可无限制发行,在发卡时自动将抵押金在执卡人充值纪录中扣除;
·挂失:当卡片不慎丢失时,可申请挂失,挂失时须同时输入持卡人密码。临时卡不做挂失处理。当卡片挂失,持卡人可选择是否补发新卡,新卡发行,原挂失卡中所有余款自动转入新卡账户,同时扣除被挂失卡押金;

[nextpage]
·卡片激活:当IC卡寻回后,应在发卡中心办理激活手续,即通过读入卡号来取消挂失。也可电话通知发卡中心,输入个人信息,来进行激活操作。卡片激活需要个人密码。当持卡人已领取新卡,挂失卡进行退卡处理,持卡人的储蓄账户上补回挂失卡押金;
·退卡(换卡):当持卡人必须退卡但手中无卡的情况下,其个人账户将被扣除卡片押金(持卡人的卡片挂失情况除外)。退卡后持卡人可到财务部门进行结算;
·密码修改:持卡人不慎忘记密码,可凭个人证件在发卡中心更改密码;
·授权:在发卡中心可直接对系统的任何设备分别授权。


2、门禁管理系统
门禁管理系统完成了人员出入权限控制及出入信息的记录。
权限管理:主要是对人员出入权限设置、更改、取消、恢复。
·监控中心统一发卡;
·分控中心对门禁卡进行多个门禁同时授权;
·分控中心对一个门禁进行多卡同时授权;
·开门可设置3个时间段,每个时间段起始值可任意定义;
·每张卡均可设置休息节假日,一周内任意定义;
·发卡中心、分控中心可远程控制开门;
·开门延时设定可以自定义;
·通过TCP/IP网络转换器,可远程对任意门禁授权。
存储功能:存储人员出入的日期、时间、卡号、是否非法等相关信息。脱机可储存卡片10000张,信息16000条。
集中管理:在后台管理工作站可建立用户资料库,定期或实时采集每个出入口的进出资料,同时可按各用户进行汇总、查询、分类、打印等。
实时监控:在控制中心可以实时监控到每个门的开关状态。
异常报警:非法闯入、门锁被破坏等情况出现时,系统会发出实时报警信息,并传输到管理中心。
联动功能:可实现消防联动,当出现火警等情况时,由中心统一开启出入通道,可启动CCTV实现联动监控。


3、考勤管理系统
考勤管理系统能准确地记录出上下班签到情况,方便管理人员对其进行统计、查询、考核,同时可以有效地管理、掌握人员流动情况。
参数设定:包括工作班次设置、公众假日设置、员工班次安排、调整休息日员工请假、类别维护等。
·工作班次设置,包括迟到下限、早退上限、刷卡有限间隔时间、旷工下限、加班下限等;
·员工班次设置,可将不同的员工设置成不同的班次;
·公众假日设置,对于设定的公共节假日,软件处理被认为是正常出勤;

[nextpage]
·调整休息日可将上班调整为休息日,或将休息日调整为上班日。
数据采集处理:可以提取门禁控制器中的刷卡原始数据存入数据库中,根据设置班次等参数,对每个人员的数据进行系统处理,给出完整的上下班记录。
数据维护:当考勤员工需要补办事假、病假等手续时,要求由操作人员手动更改数据,给出正常的考勤报表。
统计报表:包括查询和打印报表
·查询信息报表,可按员工编码、日期、设备等自由排序,查询条件可选择公司、部门、考勤记录时间等;
·打印报表,包括员工每日出勤报表、部门出勤报表、员工异常考勤报表,月出勤合计报表, 原始数据报表等。


视频监控系统
系统概述

高校餐饮中心的视频监控管理系统集图像监控、多级管理、远程管理等系统于一身,采用开放式架构设计,整合TCP/IP环境,透过内部校园网络,随时监看摄像机摄取的图像、查询监控资料;并且还可透过网络远程操作设定。
该系统所收集的现场信息、图像资料,压缩为标准的H.264格式文件,占用网络资源很少,图像数据储存于前端的网络硬盘录像机内,透过数据库管理系统,可快速查询。


系统架构
系统由红外摄像机、嵌入式硬盘录像机、网络数字矩阵组成。(图2)


系统特点
视频监控管理系统(以下简称监控系统)是整个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也是网络化管理的体现。本管理系统设计为一个通过集成的安全管理系统,采用国际先进的技术,系统之间可以集成联动,也可独立工作。


该系统通过内部网络系统传输图像、控制信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优势:
·这是目前代表科技发展水平的超前的安防监控管理系统设计模式;
·充分利用学校内的现有资源,减少布线施工的费用;
·通过现有的设备可以方便地实现辖区的图像连接,便于安全与工作管理;
·可随时具备扩容余;
·方便远程异地管理,可以连接网络调看授权的监控图像资料;
·性能可靠、操作简便、技术先进、扩展性强、维护方便;
·低成本的投入、高可靠安全性的数据、名副其实的大范围监控。

[nextpage]
系统功能描述
该系统是将众多分散的监控管理中心,利用校园网这个平台,实现分散监控集中管理的集成。该系统可实现以下的功能:


1、安装简单,操作方便
无需繁杂的布线工程与软、硬件环境,每一个设备就是一个IP点,因此具备高度扩充性。安装仅需连接上专用传输网,通过专用信道、互联网联机,即可上线使用。


2、图形化界面
网络化监控管理系统采用图形化显示界面,用户可以在资源管理界面上清楚完整地掌控设备的位置与全貌,让管理与使用更加的轻松与人性化。


3、快速精准,无所遁形
网络化监控管理系统与各项设备间完全整合,直接连动,反应快速、能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透过各项连动动作,包含:影像录像,警报影像实时显示,简讯信息,E-mail及语音 等方式,通知相关管理人员,让侵入者无所遁形。


4、功能模块化
多功能的监控采用功能模块化设计,用户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所需要的功能,选择监控系统有如量身设计一般。


5、硬设备多样化
网络化监控管理系统以不断整合各项功能或价格具竞争力的硬件产品为目标。根据不同的项目规模,提供给您最有利的规划与选择,为您创造最佳的利润,对用户而言,也不必担心因为硬件的停产或更换,而无法让系统继续顺利运行。


6、网际网络化   
全数字化的智能化监控管理系统采用开放式的网络架构设计,具有网际网络功能,通过普通浏览器即可随时随地上网取得监控信息,提供没有空间限制的安全监控系统。  


此外,针对该工程的特点,运用网际标准的多媒体技术,还实现了9大功能:
·实时单一画面显示与多分割画面切换;
·单步切换功能,可将任一路视频输入信号切换到主监视器上;
·序列显示功能,在每台监视器上可设置轮流显示各摄像机的画面;
·远程实时控制摄像机变焦、变倍及云台转动功能;
·可做事件(Event Trigger)或影像侦测(Motion Detection)录像;
·事件触发时,可实时显示报警信息,并激活录像;
·可依日期、时间与事件等参数查询历史影像资料;
·查询历史影像资料时,可随时播放、停格与快转;
·可设定多时段的长时间预约录像。

[nextpage]
入侵报警系统
该工程的入侵报警系统,由各餐饮单位自己掌控、管理,每个餐饮单位的前端探测器数量不大,因此选用了功能强大、系统稳定、操作简单的CK报警主机。


供电系统设计
该工程在系统配电上,为了保证系统工作的稳定性和安全性,采用从各餐饮单位经理室内的UPS上集中供电的方式分别给门禁系统、监控系统、报警系统供电。配电箱应分为三部分,第一部给监控系统供电,第二部分给报警系统供电,第三部分给门禁系统供电。


在给门禁系统供电的一路,有一个空开控制锁,即可实现各餐饮单位经理控制给前端门禁设备供电的功能。餐厅、食堂的后厨是个特殊环境,在特别时间段,为给后厨的工作提供特别的门状态,该餐厅或食堂的经理可通过电源开关,选择关闭某一路门禁的供电,释放该路门锁;或通过软件远程控制门状态。另外,为解决门禁系统既能满足技防需求,又能实现消防功能,在各值班室安装强制开门按钮,当有紧急情况发生,而又无法断电的释放门时,值班人员可强制开门。


结语
近几年,安防系统已日益成为现在平安健康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而其中的子系统——门禁考勤系统亦成为高效、安全、科学的管理手段,无可替代,在各行各业闪耀着光芒。而高校的餐饮部门也已经关注到该系统可以为高校餐厅后厨管理方面实现质的飞跃。而在该工程系统调试过程中发现,尽管在一个校园网上,但网络环境复杂,各单位网络点并不在一个网段上,但系统经受住了考验,无论是门禁考勤系统还是视频监控系统,正在网络这列快车上畅快地奔跑着。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