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以实际经历谈奥运安保项目的特点与实施

资讯频道文章B

北京奥运会(包括残奥会)的安保系统受到了国内外安防业的重点关注,而海康威视作为奥运安保系统中少有的国内品牌,有幸成为该项目中数字视频传输和录像部分最大的设备供应商之一参与了这次盛会:其产品在30多个比赛场馆、奥运村、媒体村等监控系统、奥运中心区、奥运村、媒体村的周界监控系统、奥运安保指挥中心监控和奥运相关酒店、交通、城市安防等领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在此次奥运会和残奥会的一个多月的时间内,海康威视的产品经受住了两大赛事对于安保产品的严格考验,所有产品运行正常,为奥运会和残奥会提供了稳定、高性能的服务。在这里,海康威视对产品在奥运项目中的引用以及奥运安保方面的各项体会进行一个总结,与业内同仁分享。


一、奥运安保系统的总体特点
在此次奥运安保系统项目中,海康威视主要提供的是视频编解码设备,包括硬盘录像机、视频服务器、解码器、解码卡等,主要为各个监控系统提供视频网络传输、数字视频录像等服务。奥运安保作为少有的综合性大规模的安保项目,涵盖了有关安全防范领域内所有的内容,而它对安保产品及安保方案的要求是极其严格的。总体感觉,奥运安保使用的技术方案有着鲜明的特点:


使用成熟的、稳定的产品和技术
此次奥运安保系统中,海康威视接触到的场馆,基本上都采用模拟摄像机采集前端视频,用硬盘录像机进行集中录像的模式,这一模式在实际使用中证明是比较稳定的方案。有些使用了视频服务器进行数字化的视频传输,如鸟巢周边200米监控,但是只是进行实时显示用,并不涉及到录像。总的来说,奥运安保在视频监控录像这块并没有采用特别新的技术,还是以稳定、成熟为主。


一些智能化视频分析技术在奥运安保中得到应用
此次鸟巢监控项目中,公安局调用海康威视的视频解码器解出的模拟视频图像,利用智能化视频分析设备对重点监控区域进行智能化监控。另外,在某些特殊场合,如安检、重要区域等也有一些人脸检测的应用。


兼顾视频的显示效果和网络传输的便利性
在很多场馆都采用模拟视频矩阵显示加硬盘录像机录像这种方案。从实际效果上来看,采用模拟视频矩阵方案在中小场馆监控系统中效果比较好,图像清晰、控制流畅。而整个奥运安保中心到各个场馆的远程视频监控,并没有采用传统的矩阵联网模式,而是采用PC式DVS进行数字化压缩,通过公安网(网通的光纤专线直接到各个场馆,保证各个场馆40-100M的带宽)传输至仰山桥安保指挥中心。这样的方案突出的优势是设备安装、调试简单,和各个不同的系统之间的兼容性非常好。


不同的场合使用不同级别的设备,不是盲目上最新、最贵的设备
场馆监控基本上都是选择海康威视的最高端DS-8000HF-S设备,但是对于一些周界安防系统,如奥运村、媒体村、奥运中心区地下等系统,使用的是海康威视的DS-8000HS设备,感觉还是比较关注系统的成本。 [nextpage]


强调安保系统之间的互联互通
鸟巢系统是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海康威视的视频监控系统软件5.0和鸟巢安保项目集成商A的安防监控管理平台EBI就进行了平台级的整合。EBI内置海康威视的控件模块,在EBI平台上实现报警联动,海康威视的5.0软件可以接收EBI平台发来的报警信号,实现在5.0软件中的视频联动。同时EBI和奥运安保指挥系统总集成商B的管理软件实现了报警、门禁、消防的整体联动。而该集成商管理软件则通过向海康威视的5.0控制中心发送切换解码主机图像、控制云镜的命令。同时,三者之间对于前端视频信号的编码则是完全统一的,使用一套视频信号点位编码系统。


根据奥运实战要求设计
在鸟巢安保系统专家验收中,海康威视原以为他们对图像延时、清晰度等技术方面会关注较多,但实际上专家更加关心的是这套监控系统是否能够真正对奥运安保起到作用。他们关注的是,软件在将近1000个监控点里能否迅速地定位需要显示的监控点,报警图像是否能够直观、醒目的显示,报警后是否能够通过视频复核报警信息等。


数字化系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所有奥运安保监控系统都实现了数字化,本地录像都采用了硬盘录像机的模式。而对于100多个场馆的整体联网—奥运安保指挥中心联网系统,也是采用基于海康威视板卡的PC DVS系统,利用公安网进行数字化的联网。而传统的模拟矩阵系统只是在某些场馆用来作为集中显示使用,并且数字化的数字矩阵系统正在逐步取代模拟矩阵系统,在鸟巢、棒球馆等场馆得到了很好的应用。

二、奥运安保项目的具体需求
在奥运会筹备和举办期间,因为海康威视的设备在许多场馆都有应用,因此近距离的接触了奥运安保整个系统的运行,对奥运安保项目用户的需求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奥运安保项目与其他大型监控项目相比,有着自己特殊的需求。下面针对奥运安保项目的用户需求做一个简单的总结。


图像质量要求高,控制实时
对于奥运场馆监控来说,由于监控点需要覆盖整个场馆及场馆周边区域,因此,很多监控点覆盖范围都是非常大的。而且需要图像的清晰度也是非常高的。拿鸟巢来说,对于中层看台的云台摄像机,需要看到100多米看台对面人员活动情况。这就对摄像机以及图像显示部分的要求非常高。


录像时间长,录像质量要求高
基本上所有奥运场馆的内部监控,硬盘录像机部分都选择的是海康威视的DS-8000HF-S产品,要求全部通道D1格式录像,录像时间要求能够满足保留所有奥运会及残奥会一个月左右的内容。


系统要求高度稳定
各个场馆的安保系统担负着场馆内部和周边的安保运行工作,对于安保系统来说,稳定性永远是放在第一位的。如果系统不稳定,技术水平再高,功能再丰富的系统也是失败的系统。因此,在系统方案设计上,处处都能体现出稳定性的要求。拿鸟巢设计方案来说,从视频的压缩、网络传输、存储和显示,各个单元都进行了双备份的高冗余设计,避免因任何一个单点故障而造成的整个系统瘫痪或某个监控点的失效。并结合各种设备检测措施,一旦某个环节出现问题,事故可以在第一时间上报监控中心,马上解决问题。鸟巢项目中,800多个监控点,一个多月的时间,没有因为系统的原因出现任何不可恢复的问题。 [nextpage]

录像资料快速备份
对于重点场馆的重点监控点,公安部门需要将奥运会期间十几天的录像资料全部备份,另作永久保存。这对于备份速度以及备份软件的易用性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实时视频的多用户跨平台调用
对于重点场馆,关注视频的可能不仅仅是场馆内部的安保人员。很多安保相关单位,如武警、消防、公安、上级安保指挥中心、政府等部门都需要实时了解场馆信息,调用视频资料。这就要求视频监控平台是一个开放的,标准的平台,允许多个系统的接入,同时,系统平台还应该是一个高性能、高稳定性的平台,允许多用户同时调用而产生的视频访问压力,提供稳定的视频点播、下载、控制等服务。


强大的预案处理功能
奥运安保监控,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需求是对于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否及时、准确。奥运安保团队对于各种突发情况都制定了十分详细的相关预案,突发事件发生时不是盲目的去处理,而是根据预先设定好的预案对突发事件进行最佳的处置。而安保监控系统也需要根据这些紧急预案而自动的进行相关功能的触发,才能够满足奥运安保对于突发事件监控的需求。


多平台的互联互通
奥运安保系统是一个立体的、全方位的系统。对于奥运安保系统来说,基本上涵盖了有关安全防范的所有内容。拿鸟巢来说,整个监控系统包括视频、报警、门禁、消防等多个子系统。而各个子系统之间并不是完全独立的。用户更关心的是如何能够把这些子系统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实现平台级的互联互通,发挥远远大于几个系统简单叠加的效果。


三、奥运安保监控系统的基本方案
奥运安保监控系统是由各个监控系统集成商自行设计,并经过总集成商B集团的深化设计形成的最终解决方案。各个监控系统集成商根据各自场馆特点、集成产品特点选择了不同的设计方案。总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种:


1.模拟视频矩阵显示+硬盘录像机录像
此方案在水立方、国家体育馆等项目中使用。前端采用模拟摄像机采集视频信号,通过视频线缆将视频信号送入场馆监控中心的视频分配器,视频分配器将视频信号分为2路,一路进模拟矩阵系统上大屏进行集中显示,另外一路进入硬盘录像机进行本地化录像。


2.硬盘录像机录像+4.0客户端软件硬解码显示
此方案在一些小型场馆如五棵松棒球馆等系统内使用。前端采用模拟摄像机采集视频信号,通过视频线缆将视频信号送入硬盘录像机进行录像,同时,硬盘录像机通过场馆内部局域网联网,在监控中心有安装海康威视解码卡的解码工控机,利用4.0软件,解码输出至电视墙。 [nextpage]


3.硬盘录像机本地录像+视频服务器网络传输+解码器、解码卡主机中心显示上墙+管理软件集中管理
此方案在鸟巢应用比较典型。系统将整个鸟巢分为若干个垂直的核心筒区域,分布在鸟巢各个楼层的监控点就近接入各个核心筒。视频信号首先进入16分32视频分配器,将一路视频分为2路,一路进入DVR进行本地化录像,一路进入DVS对模拟视频进行数字化编码,通过网络交换机上传至监控中心。监控中心利用若干个解码器解码上电视墙,同时配备几台16路解码主机解码输出,解码主机解出的模拟视频其中有4路供监控中心大屏进行集中显示,16路供PC DVS进行二次编码上传仰山桥安保指挥中心。整体显示、控制平台使用海康威视公司自己的5.0平台管理软件。


四、案例:仰山桥奥运安保中心集中监控系统实现方案
1.前端解决方案
奥运安保系统总集成商B集团的系统将100多个奥运训练场馆、竞赛场馆的进行了整合。与海康威视相关的视频部分,B使用海康威视的DS-4004HC板卡+工控机+Linux操作系统,组成一套PC架构的视频服务器,连接场馆内部监控系统输出的模拟视频图像,经过PC DVS的编码后,联入公安网,将视频上传至仰山桥安保指挥中心。具体的拓扑结构有如下两种模式:


模拟矩阵系统拓扑结构


数字监控系统拓扑结构


2.仰山桥中心解决方案
在仰山桥安保指挥中心,有若干客户端坐席和解码主机调用图像。各个客户端坐席通过公安网络连接前端的PC DVS,调用实时的监控图像。在指挥中心还有若干台解码主机,安装DS-4004MD解码卡,将前端传来的数字视频解码为模拟视频,进入大屏显示矩阵,显示在大屏幕上。具体拓扑图如下: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