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公交系统IP监控安全应用思考

资讯频道文章B

随着经济高速发展,城市交通工具数量急剧膨胀,公共交通状况日益恶化,一个小小的突发事件就会引发严重的交通灾难,尤其是大中城市,诸如北京、上海等经常发生交通拥堵事件,加之公交车上频繁发生的盗窃、抢劫等事件,引发各城市在公交系统应用安防的强烈要求。


监控系统重要性
城市公交系统有人流量大、流动性高的特点,在这种人流密集、人员复杂、活动物体多的地方,需要一套应急指挥系统来保障其安全、稳定运行。监控系统无疑是其中最重要的部分,它就像人类的视觉、大脑分析系统,可以起到事先进行分析判断、事后取证的作用,已经成为协助公安部门打击违法犯罪、维持社会安定的重要手段。


在2005年7月7日英国伦敦震惊世界的地铁站恐怖连环爆炸事件中,伦敦警方迅速反应,不到24小时就公布了在逃嫌疑人的电视监控画面。统计表明,伦敦各火车站内设有1800多个摄像头,而在整座城市的地铁交通网内,摄像头则多达6000多个,大部分公交车上也安装有监控装置,整个伦敦城区有50多万个摄像头。


公交系统监控根据各城市的具体情况,除了传统的公交系统外,许多大中城市纷纷建设快速公交(BRT),主要监控重点是公交车、停车场、维修点等,以采集城市实时交通状况如交通流量、速度、通畅程度以及安全系数等视频信号,及时掌控监控点周围交通突发事件的细节和交通堵塞情况,并进行集中调度、统一管理,达到消除各种隐患的目的。


公交监控系统的选择
作为监控系统核心的视频监控是用摄像机对场景拍摄,采集视频信号传输到中央控制平台并显示在监视器上,由人与计算机对视频图像进行分析,得出正确的判断。公交安防应用系统需要监控的对象多,城市公交数量庞大,而且要求图像存储要安全可靠,保证图像存储、调阅的方便与快捷。


公共交通监控选择必须考虑到:简化运营、维护方便、保护已有投资、可扩展,随着公交监控的建设规模扩大,其可扩展性、保护用户已有投资等显得十分重要。


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视频监控经历了三个阶段的演变:


一是早期采用的模拟视频监控,监控信息实行本地存储,事后由人力来完成对监视画面的分析、判断;


另一种是模拟和数字相结合,前端模拟摄像机拍摄并输出模拟视频信号,后端通过计算机收集图像进行数字处理、智能分析与存储; [nextpage]


三是采用IP智能监控,前端为模拟摄像头+编解码器或者IP摄像机,这种监控技术引入了大量的计算机技术来辅助人工采集和管理所有视频信息,监控系统的性能得到了有效的提高。


公交监控系统需求是保护用户已有投资的同时,应用高新技术达到智能监控的目的。随着IP智能监控技术的迅速发展,计算机和图像处理技术的革新,先进成熟的IP智能监控系统将成为公交系统监控的主流。


IP智能监控
IP智能监控由于它可实行智能分析监控图像的特点,在雅典、伦敦、都灵等城市公交系统中均得到大规模应用,国际发达市场开始将其列为新建项目主流产品形态,其主要优势体现在以下方面:
·基于IP网络的分布式监控系统架构:编码器/IP Camera通过IP网络直接接入,网络以单播为主;
·通过系统管理软件调度视频信号,通过解码器还原视频图像并输出到显示设备上;
·存储采用以网络存储为主,采用SAN或NAS技术;支持RAID可靠存储;
·在编码格式上选用MPEG2/4、H.264、MJPEG等多种图像编码格式;
·编码器采用高可靠性设计,适应各种环境应用。


国内主流厂商的IP监控也越来越得到专业用户认可,正逐渐取代传统的模拟监控方式,成为新建项目的主流。这些IP监控系统借鉴NGN架构,实现信令和视频流分离、实时流和存储流分离。满足大规模监控系统需求,支持单播和组播网络的需求;同时支持对原有的模拟监控、DVR监控的兼容,在要求进行实时无线传输的公交系统中得到应用。


当前主流的IP监控系统的采集和成像过程如图1所示,与模拟系统在传输、存储和切换控制方面有本质的差异外,视频监控的采集和显示都是一样的:

图1  IP监控系统采集与成像过程图


视频采集:从严格意义上来讲,纯粹的数字监控系统应该是从前端摄像机的视频采集输出开始就应该是数字的信号,即类似IP Camera的设备,不过由于全数字式的摄像机还不够成熟,一般仍采用模拟摄像机进行视频监控的采集,所以这部分是与模拟系统一致的。


视频传输:与模拟系统不同,是将模拟视频信号转换成数字视频信号进行传输,然后以IP化等纯粹数字的方式进行全网的传输,IP数字信号在网络中的传输,一般不会出现失真的现象,在传输方面,数字系统比模拟系统更有优势。

视频切换和控制:和模拟的切换矩阵不同,IP监控系统一般采用视频管理服务器和存储管理服务器进行全数字的管理和切换,可扩展性强,在管理的灵活度方面比模拟系统有本质的提高。


视频显示:与模拟系统是基本一致的,不过增加了相当于直接输出到数字电脑监视器的视频输出。 [nextpage]


综述
公交监控系统的基本业务功能是实况、存储、点播、摄像机控制、告警处理。但是随着公交系统的发展,对综合安防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对视频监控系统的要求已经不再满足于传统的看、存、放、控等基本功能,而是要求基于视频监控系统提供的音视频数据基础上,提供更多智能化的、可增值的业务能力,如人像识别、应急指挥、行为检测、人数统计、对讲系统联动、报警联动等(如图2)。可以说,公交视频监控系统的综合安防化将是一个趋势。因此,视频监控厂商如何满足这些越来越复杂、规模越来越大的公共交通安防新需求,是必须要考虑的一个问题。

图2  IP智能监控系统功能图


作为一个开放、标准、高质量的视频监控基础平台,IP智能监控系统实现了一次编码全程使用,可通过开放协议接口、开放SDK接口,与各安防业务系统的合作伙伴一道,以公交系统安防需求为导向,提供完善的应用级整体安防系统解决方案。


公交系统人流量大,其应急保护措施十分重要,作为预前报警、防范,事后分析取证的视频监控越来越重要,而IP智能监控成为公交监控系统的最佳选择之一。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