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浅谈电锁在商场安防中的应用

在超市、商场等人流量频繁、现金交易量较大的场所,采用什么样的安防系统,如何实施安防系统一直是困扰业主的难题之一。随着人们安防意识的...
资讯频道文章B

在超市、商场等人流量频繁、现金交易量较大的场所,采用什么样的安防系统,如何实施安防系统一直是困扰业主的难题之一。随着人们安防意识的不断提升,商业主正逐渐意识到商场防盗安全系统的重要性,并开始将CCTV监控系统、门禁系统(包括商品标签识别系统)及红外防盗报警系统等分别应用在商场(超市、卖场等)的收银台、货架区域、主要进出通道、仓库及整个卖场区域,用以实现监控、管理及防盗等功能诉求。这样的系统已经能够解决商场的部分防盗安全问题,但通常情况下这些系统常常是独立的,整个安防系统的整合联动性不强、系统兼容性不够且系统完全没有预警性,导致商场的商品被盗现象屡禁不止,给商场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而这样的安全系统没有将“防盗”与“消防”有机的结合起来,给商场及顾客带来消防火灾发生时的安全隐患。


商场防盗安防系统中首当其冲的就是解决人员出入部位的管理问题,因此本文将重点介绍同时具备消防+防盗功能的逃生门专用电锁、消防电磁门吸及具备预警功能的电锁在商场安防中的具体应用,关于其他的各个安防子系统在商场中的应用,这里就不作具体阐述。


商场安防系统之防盗性逃生门专用电锁
1.商场为什么要用防盗性逃生门专用性质的电锁
·《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管理》(GA654-2006)中第7.5.2.6条“平时需要控制人员出入或设有门禁系统的疏散门,应有保证火灾时人员疏散畅通的可靠措施”,及第8.1.8条“学校、医院、超市、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需要控制人员随意出入的安全出口、疏散门,或设有门禁系统的,应保证火灾时不需使用钥匙等任何工具即能易于从内部打开”;这就要求安装的消防电锁通常情况下为断电开门,即使在商场门禁系统(包括控制系统、玻璃破碎开关、紧急按钮等)出现故障时,也能够采取人为的有效措施对电锁实行开启动作,即在持续性推门5-15秒后电锁将自动打开(同时锁体本身产生声光报警的指示性信号),不影响人员的正常疏散;
·2007年12月2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关于人员密集场所加强消防安全管理的通告》中第四条指出“人员密集场所的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必须保持畅通”,“严禁占用和阻塞疏散通道、锁闭和遮挡安全出口”;但是考虑到商场必须解决防盗性的问题,“畅通”也可以加上可人为开启的低限制性条件,即在设置防盗性逃生门专用电锁后可采取极为简单的人为措施将门打开;但若在未发生消防火灾开门时则视为窃贼破门,将立即产生现场报警信号,同时启动设置在中心控制室的远程联动报警装置;
·公安部61号令《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中第二十一条规定“单位应当保障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严禁“在营业、生产、教学、工作等期间将安全出口上锁、遮挡或者将消防安全疏散指示标志遮挡、覆盖”;但设置防盗性逃生门专用电锁并不与之矛盾,指示标志会以形象、简单、明了的方式告知逃生者如何开启安全出口(一般情况下为极其简单的开门方式),做到满足消防要求的同时,也满足了商场对防盗功能的要求;
·商场本身的防火及防盗的要求。

[nextpage]
2.安装防盗性逃生门专用电锁能够解决什么问题
·防盗性逃生门专用电锁可完全脱离门禁系统而单独的成其为商场安保系统中的一个子系统,负责对安全通道门进行防盗性质的管理,这样商场业主既可省掉部分门禁系统的费用,又可在成本投入上节约大量的资金;
·防盗性逃生门专用电锁可在不与消防法规矛盾(即要求断电开门)的情况下妥善解决消防安全问题,在发生火灾时,逃生人员只需按照逃生门附近的指示标志即可以极为简单的方式——一般情况下为推逃生门5-15秒——逃生;
·完美解决了商场对逃生门防盗功能的要求。在未发生火灾时,若有窃贼盗窃商品后欲从逃生门潜逃,则窃贼在开启逃生门时电锁会自动产生现场(以声光报警为主)及远程(电锁自带的摄像头会将实地拍摄的图传到控制中心)的报警信息;
·能够与其他系统形成良好的联动,以增强商场安防系统的整体安全性:可与任何门禁系统、CCTV视频监控系统、防盗报警系统等形成联动,一旦锁侦测到异常情况则立即联动以上安防系统进行相关处理动作;也可与消防系统形成联动,一旦确认火灾则可采取最简单的方式,对逃生不产生任何干扰的情况下开门。


3.防盗性逃生门专用电锁必须具备的功能
这里以某公司的逃生门专用电锁为例,详细阐述该类电锁必须具备的功能。
·通过国家消防标准认证:这是逃生门防盗性电锁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之一,“设置能与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联动,且具备远程控制和现场手动开启装置的电磁门锁装置”(见GA654-2006中8.1.8条A.1.1.1.3);
·火灾时开锁简单、快捷,对逃生不构成任何干扰:当发生火灾时,逃生人员可以最简单的方式开启安装了防盗性质的电锁,且通常情况下,电锁的开启方法会以图像化的指示标志来提醒逃生者;
·无缝兼容功能:逃生门专用电锁可以完全脱离于门禁系统,也可以干接点信号输出的方式接入CCTV视频监控系统、防盗报警系统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联动,将防盗的功能提升到极至;
·防盗信号的触发及处理:逃生门专用的具防盗性质的电锁应可准确判断“消防”及“防盗”性质的信号,一旦有恶意性的防盗信号,则电锁本身立即触发现场及远端报警信号;若是善意性的误报,则电锁不会触发任何信号;
·具备防盗、疏散性质的现场声光提示:无论发生消防火灾,或发生窃贼破门而出的事故,逃生门专用电锁均会产生现场的声光提示(其中声音在100分贝以上),以提示逃生人员迅速撤离,或警告窃贼已经被安保系统发现;
·远程报警:这也是逃生门专用电锁必须具备的功能之一。一旦远端现场的电锁产生报警信号,则中控室的设备终端会同时接收到电锁产生的报警信号,保安人员可经由电子地图或其他指示性设备在第一时间获知报警的实际情况并采取响应的处理措施;
·具备视频联动功能:逃生门专用电锁将系统的性价比完美体现。电锁本身即具备视频前端,连接到视频终端后,控制室的保安人员可通过监视器随时了解到消防逃生门现场的情况;同时这一功能也为超、商业主节约了前端视频设备(摄像机)的费用。

[nextpage]
商场安防系统之消防电磁门吸
1.商场为什么要安装消防电磁门吸
·《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管理》(GA654-2006)中第7.5.2.5条明文规定“需要经常保持开启状态的防火门,应保证其火灾时能自动关闭;自动和手动关闭的装置应完好有效;”针对防烟或防火门,消防电磁门吸在平时处于吸合状态使防火门开启,一旦在检测到火灾信号时,可自动或手动动作将防火防烟门迅速关闭,以达到阻绝火警及烟雾扩散的功用;
·《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45-95)第5.4.2条规定“用于疏散走道、楼梯间和前室的防火门,应具有自行关闭的功能”。为有限阻隔烟雾及火灾的扩散,防火防烟门应在发生火灾的第一时间自动关闭,以使火灾得到有效控制,为逃生人员赢得宝贵的逃生时间;
·《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GB 50116-98)第6.1.5条“常开防火防烟门必须有控制装置”、第6.3.7.1条“火灾探测器报警后,防火门应自动关闭”及第6.3.7.2条“防火门关闭信号应送到消防控制室”等规定,消防电磁门吸可完全实现上述功能需求,因此商场设置消防电磁门吸是完全符合消防法规及用户实际需求的;
·商场本身的消防要求。


2.安装消防电磁门吸能够给商场解决什么问题
·在通常状况下使防火门始终处于开启状态,方便商场人员、货物及货车的正常通行,不影响商场正常的运行,使逃生门的用途更加人性化;
·火灾发生时可自动或手动动作将防火门关闭,以使烟雾或火灾得到有效的阻隔,为商场逃生人员赢得宝贵的逃生时间;同时将动作信号传输到消防控制室,提示保安人员采取更进一步的处理动作;
·不但满足用户的使用需求,又符合消防规范,而且充分增加了防火门的附加值,使商场的每一分投资都用在实处。


3.消防电磁门吸必须具备的功能
对比国内的消防电磁门吸系统,本文以某公司的消防电磁门吸为例,阐述同类产品必须具备的功能。
·必须通过国内外消防认证体系的产品认证;
·具有平时使防火门保持常开,火灾时能自动(或手动)释放的功能:这是消防电磁门吸必须具备的最基本的功能;
·无残磁功能:消防电磁门吸必须在工作或释放时无任何残磁,可使防火门能够正常关闭,避免出现防火门成为“放火门”的恶劣后果;
·具有信号反馈功能:在消防电磁门吸释放后,应将关闭信号同步传输到消防控制室,以使保安人员在第一时间了解防火门的动作状态;
·功耗小,拉力适中:电磁门吸带电工作,工作电流的大小会直接影响到消防控制中心电流的负荷量及社会能源的消耗大小;吸力和电流成反比关系,吸力越大功耗必然越大,且吸力越大不太利于紧急之需;
·安装方便、使用便利的功能:安装消防电磁门吸时,电磁铁和吸板之间不能产生任何距离,否则吸力会明显减少,因此吸板的可调性及可调角度的大小对安装的便利性至关重要,消防电磁门吸必须具备部位可灵活组装的功能;
·表面应经过特殊处理:一般要求钛合金处理,这样无论在美观度及消磁等方面都能够满足于用户的需求。

[nextpage]
商场安防系统之预警锁
安全防盗一直是超、商业主最为头疼的问题之一。虽然超市或商场会安装类似CCTV系统、门禁系统以及红外报警系统等来解决安全防盗问题,事实上这些系统也起到了威慑盗窃分子的作用,但只是起到了事故发生后的取证、追踪等被动性作用,并不能在事故发生前即发现罪情并对犯罪分子警告以及通知保安人员采取紧急处理措施。

 
基于这样的情况,具有预警功能的电子锁具应运而生。以下为典型预警锁的功能:
·带门状态检测、锁状态检测功能;
·适配性强,可兼容到其他任何门禁系统中;
·采用机械能+电磁能双运作模式,体积小,抗拉力强,其拉力可达500-800公斤;
·搭配方管可埋入式安装到墙体、门体内,且锁体表面无任何可拆卸的安装螺丝,防止有人蓄意破坏其线路导致电锁失灵;
·带10公斤拉力的预警信号,当有人蓄意破坏门时,一旦产生10公斤的拉力则现场及控制中心即刻产生报警,可在门未被打开前即制止偷盗事故;并可准确地判断出报警信号为误报还是真实报警;
·带1-2组预警信号,可根据实际情况设计成短信、彩信、电话等预先警告方式;
·通过国际CE、MA及BS等认证机构,完全符合国内国际建筑法规要求。


1.预警锁的作用
·增强商场的安全性:预警锁的拉力为500-800公斤,这样即使有盗窃分子打算撬开商场的门也会因拉力不够而放弃,且锁一旦侦测到撬门信号,则立即产生超过100分贝的声音报警及指示灯动作,使商场的安全性得到质的提升;
·解决商场停止营业后的晚间防盗性问题:预警锁的拉力大、抗撞击力强、防撬性高,无论窃贼对锁采取何种破坏动作,均不能打开安装了预警锁的门,使商场在晚间停止营业时的安全系数最大化,杜绝了窃贼利用晚上商场无人职守行窃的可能;
·偷盗事故(破门而出或破门而入)发生前的提前报警,使商场真正做到防范于未然;预警锁自带1-2组预警信号(可主动判断善意及恶意的报警),超商业主可根据实际情况设计成短信、彩信、电话等通知保安、公安系统的预先警告方式,并提醒相关人员采取适当措施,将偷盗现象扼杀于摇篮中;
·与其他安防子系统或消防系统的联动功能,使商场没有任何安全死角:预警锁本身具备Door sensor(DSS)、Lock sensor(LSS)及Early warning(EW)等信号干触点,可与CCTV系统、门禁系统、报警系统及消防系统等形成良好的、无缝兼容性的联动功能,做到“触一而动百”,使商场没有任何安全死角;
·可独立工作而无须与门禁系统搭配,节约商场的投入成本:预警锁本身就是一个微型发报机,在与其他安防系统形成联动的同时,也可独立成为一个单独的系统而运行。这样就给超商业主以更多的选择空间,甚至可以让业主舍弃门禁系统而单纯的只使用预警锁,解决成本投入。


2.预警锁的使用场所
·商场大门;
·商场仓库门;
·商场安全通道;
·商场办公室;
·商场楼梯间门;
·商场设备机房;
·商场供应商通道。

[nextpage]
以上电子锁具与商场其他安防系统的连接
本文所介绍的电子锁具可与商场的其他安防系统连接使用,也可单独使用。下面我们将重点介绍消防逃生门专用电锁、预警锁、消防电磁门吸与其他安防系统连接使用以及部分锁具单独使用的情况。


I.摆脱门禁系统束缚,单独使用
消防逃生门专用电锁可摆脱门禁系统束缚而单独使用,对商场的消防逃生门实现良好的防盗管制作用。


通常情况下,消防逃生门专用电锁处于锁闭的状态,在发生火灾时,电锁可在断电动作的处理下自动打开,以使逃生者顺利通行。


另外,为起到防盗作用,有些商场不会采取在紧急状况下电锁自动断电的措施,而要求电锁有智能开启功能,则逃生者只要持续推消防逃生门专用电锁5-15秒即可将门打开(同时也会启动其他相关联动报警设施)。

 
若有盗窃份子在电锁锁闭状态下欲通过逃生门逃逸,则在其推门的过程同时将启动现场的声光报警系统,窃贼被震慑的同时控制中心也可立即知晓消防逃生门处的具体情况而采取适当的处理措施。


II.与门禁系统的连接使用
1、具体作用
受商场门禁系统控制,在实现门禁系统功能的同时,完美实现电锁(消防门逃生锁、消防门吸、预警锁)的智能开关、预警信号触发及处理等相关功能。


2、连接方式
·消防逃生门专用电锁:GND电源线接入门禁系统受其通、断电的控制;N组EW信号线接入门禁系统的继电器输入组,将现场信号传输到门禁系统;DSS及LSS的四根信号线均接入门禁系统的继电器输入组;
·消防门吸:GND电源线接入门禁系统;其他信号线均接入门禁系统;
·预警锁:GND电源线接入门禁系统受其通、断电的控制;N组EW信号线接入门禁系统的继电器输入组,将现场信号传输到门禁系统;DSS及LSS的四根信号线均接入门禁系统的继电器输入组。


III.与红外报警系统的连接使用
1、具体作用
将现场的各种报警信号及时传输到红外报警系统,并接收其针对各种报警情况给予的不同的反馈信号。


2、连接方式
·消防逃生门专用电锁: N组EW信号线接入红外线报警系统的继电器输入组,将现场信号传输到报警系统;DSS及LSS的四根信号线均接入红外线报警系统的继电器输入组;电源线接入红外报警系统的继电器输出组; [nextpage]
·消防门吸:GND电源线接入红外线报警系统;LSS信号线接入红外报警系统输入端子;
·预警锁:GND电源线接入门红外报警系统受其通、断电的控制;N组EW信号线接入红外报警系统的继电器输入组,将现场信号传输到红外报警系统;DSS及LSS的四根信号线均接入红外报警系统的继电器输入组。


IIII.与CCTV系统的连接使用
1、具体作用
将现场的各种报警信号及时传输到CCTV系统,并接收其针对各种报警情况给予的不同的反馈信号。


2、连接方式
·消防逃生门专用电锁:N组EW信号线或DSS及LSS的四根信号线接入CCTV系统硬盘录像机的继电器输入组,将现场信号传输到CCTV系统并联动摄像机对门的现场进行视频录像或照片抓拍;电源线接入电锁专用电源;
·消防门吸:LSS信号线接入CCTV系统硬盘录像机的继电器的输入端子;
·预警锁:N组EW信号线或DSS及LSS的四根信号线接入CCTV系统硬盘录像机的继电器输入组,将现场信号传输到CCTV系统并联动摄像机对门的现场进行视频录像或照片抓拍;电源线接入电锁专用电源。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