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2008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演出仪式指挥监控系统

资讯频道文章B

2008年8月8日晚,导演组等如何在一个超大型的“鸟巢”中,掌握到开闭幕式中的一个道具、一个演员、一个烟花是否就位呢?北京2008年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演出与仪式服务的指挥保障系统,为导演、指挥调度员、设备操作员和技术保障人员等提供演出与仪式现场的实时情况、后台设备运行状况,为指挥人员实施正确指挥、准确及时处置突发事件提供重要支撑。


场馆概况
国家体育场(鸟巢)是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主会场,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北京城市中轴线北端的东侧。建筑面积25.8万平米,用地面积20.4万平米。2008年奥运会期间,承担开幕式、闭幕式、田径比赛、男子足球决赛等赛事活动,能容纳观众10万人,其中临时坐席2万座。奥运会后,可容纳观众8万人,可承担特殊重大体育比赛、各类常规赛事以及非竞赛项目,并将成为北京市提供市民广泛参与体育活动及享受体育娱乐的大型专业场所,成为全国具有标志性的体育娱乐建筑。


国家体育场主体由一系列辐射式门式钢桁架围绕碗状坐席区旋转而成,空间结构科学简洁,建筑和结构完整统一,设计新颖,结构独特,为国内外特有建筑。


项目概述
奥运会开闭幕式演出与仪式指挥监控系统是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演出与仪式服务的指挥保障系统,为导演、指挥调度员、设备操作员和技术保障人员等提供演出与仪式现场的实时情况、后台设备运行状况,为指挥人员实施正确指挥、准确及时处置突发事件提供重要支撑。该系统的使用地点在国家体育场(鸟巢)内,包括视频监视系统和指挥信息系统两个子系统。


整个系统的工作范围包括:施工图深化设计、设备供货、施工安装及拆除;系统集成、设备配置与调试;软件环境搭建,指挥监控应用软件安装(应用软件开发除外);系统生命周期内的技术支持,设备维护等;完成这些工作所需的各种辅材、工器具等以及相应的技术保障服务工作等。


项目需求
1.视频监控系统
视频监视系统用于开闭幕式过程中主要区域、重要环节和关键设备等进行集中监视、视频图像显示和存储,为各级各类指挥人员、技术保障、设备操作等人员提供实时的现场画面显示,协助各级调度指挥人员对现场情况进行判断、指挥,协助技术保障和操作人员对设备进行操控和应急处置,保障演出、仪式顺利进行。


视频监视系统的显示终端也用于指挥信息系统的显示,为各级指挥员、操作人员提供演出与仪式流程、应急预案,以及为开闭幕式演出与仪式的设施设备提供安全监视手段。


根据导演组、技术制作组和相关部门在演出与仪式中的需求和总体技术方案,确定采用包括高速一体化球、固定半球、枪式摄像机等三类监视设备。显示设备采用液晶监视器和显示器,以满足不同用户群的需要。


系统要求实现的主要功能如下:
·视频监视系统对所传输的图像信息可任意编程、重放、自动或手动切换;
·采集监控点的实时视频图像并加以记录;
·支持多个监控中心,每个中心有不同的权限;
·显示设备既可显示视频图像,又可显示计算机图形文字,可分割显示不同多路监视画面。

[nextpage]
系统中所采用的进口设备全部采用国际标准,具有很高的稳定性、安全性,系统中其它的安全性指标符合国家的电子设备安全要求。


2.指挥信息系统
指挥信息系统是提供演出与仪式流程、指挥关系流程、候场显示信息、设备系统实时运行状态和应急预案等信息的计算机系统。该系统旨在为开闭幕式期间各类演出仪式参与人员提供信息服务、信息汇集和交换,如为开闭幕式导演、指挥调度人员、技术保障人员、运动员、演员等提供相关的仪式演出流程信息、异常情况下的方案预案信息以及设备运行状态信息,从而协助各级调度指挥人员进行演出、仪式的指挥和调度,实时为候场区运动员、专业演员、群众演员提供演出与仪式流程指令信息和公共信息,实现指令信息向多数人员的准确传递,以及在出现异常情况时,根据故障模式和故障类型为指挥调度人员和设备操作人员提示应急处置预案,在最短时间内排除故障或采取应急措施。


系统功能
奥运会开闭幕式演出与仪式指挥监控系统包括视频监视系统和指挥信息系统两个子系统。


1.视频监控系统
视频监控子系统包括国家体育场上空、火炬塔、环形通道、地坑等重要区域的视频监控设备,体育场内环形通道、运动员行进路线、四层控制区域、地坑等区域安装的显示设备,以及机房交换、分配、录像设备。


2.前端设备
摄像机采用原则:在室内采用的是固定半球彩色/黑白一体摄像机,对设备的监视采用固定枪式彩色/黑白摄像机,需要云台的地方采用了119mm或82.8mm倍快球(特殊点除外),摄像机(系统)全部采用低照度技术。


3.主控部分
主控部分是监控的核心部位,用于监视、数据处理、控制及权限配置的重要部分,因此要求性能优越,工作稳定、快速,操作便捷。矩阵切换管理主机可通过主控键盘,可进行灵活方面的菜单式编程,可有效地对矩阵主机等进行设定和控制;并且可对前端摄像机监控点实现遥控操作,任意组合切换。


4.显示部分
本系统的显示设备主要分布在四层控制区域、环形通道等,承担着包括视频信号的显示、计算机信号的显示等任务。它们中大部分设备的信号来自视频矩阵,也有部分设备的信号直接来自指挥信息系统的计算机终端,还有少量信号直接来自摄像机。


视频监视系统要求采用先进的数字硬盘录像系统,多画面显示、切换;录像、回放、远传多工操作;自动循环录像,可设定定时等录像模式。选用嵌入式数字化硬盘录像系统。


根据摄像监控点功能区域划分进行硬盘录像机的连接,原则上连接于同一硬盘录像机的摄像信号处在同一功能区域。

[nextpage]
5.与国家体育场视频监控系统的互连
因资源整合,借用了国家体育场视频监控系统部分摄像点信号,本系统通过1000M光纤与国家体育场视频监控系统的交换机(在国家体育场四层安保监控中心)连接。因国家体育场视频监控系统采用数字传送和控制方式。


6.指挥信息系统
奥运指挥信息子系统提供满足软件运行所必须的硬件环境和软件支撑环境,包括四层总指挥及总协调室、计算机监控室以及其它各专业工作室的计算机终端、机房的网络和服务器等设备。


奥运指挥监控系统指挥信息子系统应用软件由国家科技部立项课题提供,本系统提供满足软件运行所必须的硬件环境和软件支撑环境,包括台式机、服务器、图形工作站、交换机、时统设备以及数据库软件、3D图形软件、双机热备软件等。


7.时统设备
时统设备能用全球GPS时钟来同步和统一信息系统时钟,精度小于十分之一秒级,包括时统接收盒、时统解码板等。利用GPS天线和原子钟来驱动时间信号。时统设备与交换机相连接,需在各个终端安装专业的时钟同步程序。


8.计算机服务器/双机热备
计算机服务器负责管理和存储演出与仪式的正常流程信息、异常情况下的方案预案信息、设备状态信息等;产生和处理演出和仪式流程信息和应急预案;接收标准时统信息并在整个指挥监控网络进行时间同步;提供权限管理等系统维护管理功能。


9.应用支撑软件
指挥信息系统的应用支撑软件包括数据库软件和三维图形引擎软件。


实施难点与应对措施
本项目与以往别的项目不同,首先由于进场施工的时间已经是在体育场的主体及永久性设备设施接近完工的时候,施工时必须注意不能破坏现场的永久性设备设施,不能有任何的损坏。同时一些高空作业设施已经拆除,给安装末端设备造成了很大的困难。其次,由于现场的异型结构,设备的安装架、固定件等附件都需要现场测量后再进行订做或现场制作加工,制作难度大,安装的难度也非常大。


该系统是为奥运会开闭幕式指挥的特殊要求而定制的一套系统,以往的大型演出活动指挥调度很少有借助指挥信息系统进行的,这由奥运会开闭幕式的规模、技术难度(包括鸟巢的特殊结构)、定制技术装备多等特点导致的。由于大家都缺乏类似系统的设计建设经验,开闭幕式的内容和要求在组织过程也在不断变化,因此,系统在施工过程中的范围、技术规格要求也一直在调整,同时,鸟巢中施工方众多,相互交叉制约,给施工管理工作带来不小麻烦,有些施工工作重复三四次。


对于这个项目太极公司乃至项目部的所有成员都是作为一项光荣而神圣的政治使命去执行,可以说,在项目的赛前建设阶段,从方案的确定,设备的选型,到线缆路由选择、设备的安装位置、安装方式,以及系统调试的方式、方法等每一个细节、都是经过公司相关领导、项目部技术人员进行反复的推敲、交流才最终确认。同时,项目部还编制了详尽的项目应急预案,并落实到人,组成由公司及本部领导带队的项目保障管理团队,确保系统运行的万无一失。


此外,针对项目特点采取了一些应变措施。以往项目都遵循先设计再施工的标准流程,本项目的工期紧、需求变化大、施工时间零碎,无法先充分论证,因此只能边施工、边调整;虽然导致一些返工,但这是系统达到可用所必需的。只能通过增加现场人员驻场时间、封闭工作保证工作进度。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