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移动公司基站远程集中监控报警系统设计方案

本文详细地介绍了移动公司基站远程监控图像系统的建设要求和系统特点,且有针对性地介绍了关于防盗和报警的相关改进配合措施,仅供读者参...
资讯频道文章B

    本文详细地介绍了移动公司基站远程监控图像系统的建设要求和系统特点,且有针对性地介绍了关于防盗和报警的相关改进配合措施,仅供读者参考。


    随着国民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我国移动通信事业的发展蒸蒸日上。鉴于当前移动基站分布的范围越来越广,基站内的业务内容不断扩大,提高工作效率和系统的安全可靠性显得尤为重要。移动通信公司越来越需要现代化的管理方法和手段。数字图像监控系统不仅可以在本地对基站内的工作情况进行监控,还可以远程巡视各基站内的工作情况,并实时记录现场实际情况,为分析现场事件原因提供第一手的资料, 使得移动通信公司的管理手段不断地与科技发展的最新成果紧密相连。


    ××省移动公司××分公司为了实现移动基站现代化管理及安全防范的需要,计划在全市范围内的移动基站配置远程集中监控报警系统。通过采用现代化的科技手段为基站创造一个高效安全的工作环境,从而更好地服务于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


设计目标
    本着节约投资的原则,节省多个系统设备投资,而且采用复用系统,使系统结构简单,功能明确,管理维护简单,节省维护费用。该系统具有以下特点:
·该系统是性能可靠、技术成熟、功能完善、体系先进的分布式结构,系统配置灵活、操作方便,布局合理,满足长时间稳定工作的要求;
·该系统具有良好的标准性、开放性、集成性、安全性、可扩充性及可维护性,可根据需要方便地进行网络逐级汇接,增减各类站级前端设备等;
·该系统所使用的视频编解码标准采用符合大规模网络的传输需要的、比较先进通用的国际标准。一旦相应的中国或国际标准建立,在双方合作的基础上,建设方应保证在标准成熟后积极配合使用方的需要,将各项技术过渡到公认的标准;
·该系统所用软件、硬件、人机界面、通信协议和通信接口等必须遵循当前最新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工业或行业标准;
·该系统采用符合国际标准的耐压、抗浪涌电压冲击及抗干扰措施。


工程概况
××移动通信公司拟通过E1/2M线路对移动基站配置远程集中监控报警系统。利用移动公司独立2M传输通道,不改变原有动环监控系统网络结构及设备,不再新加资源,保持原有的动力环境设备、功能不变。实现基站监控图像及报警传输到市移动公司的监控中心,完成其所有功能。 [nextpage]


设计思想
    为保证系统的实用性及先进性。考虑到基站分布的范围较大,地势复杂,该系统基站采用模拟视频信号及报警信号接入H.264编码器,通过协议转换器将TCP/IP转换为E1/2M编码方式,通过移动公司的基站点到点E1/2M传输方式传输到市移动公司机房,然后通过协议转换器将E1/2M转换为TCP/IP协议。采用局域网形式通过录像服务器;通过数字矩阵还原为模拟视频信号,可以切换上墙。根据管理模式,今后联网扩容可以组成不同规模的监控中心,可以将视频监控的数据传输到公安110报警中心、分局、派出所。所有中心通过系统的权限控制及优先级别,满足不同的管理要求。


    视频监控系统的另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对监控图像的录像功能,为各种事件提供调查依据。根据移动管理人员的要求,该系统将采用集中录像的方式对基站中的所有图像进行录像。在数据采集和报警功能上,由于该视频服务器主机本身已具备联网数据监控功能,所以安装所需类型的传感器即可实现相应功能。

 
设计方案
总体结构
    系统结构框如图1所示。

[nextpage]
市监控中心设计
1、电视墙
    该系统采用了非标的金属喷塑电视墙,使所有显示设备镶嵌在电视墙上,根据要求,电视墙有24台29寸纯平监视器及1台100寸DNP投影幕组成(参见图2)。


2、中心控制设备及软件
    监控中心由用户验证目录管理服务器及软件 、录像服务器及软件、管理服务器软件、流媒体转发器软件、报警地图管理服务器及软件组成。


基站安防设计
基站内目前存在的安全隐患
    经过同移动公司部门技术人员对部分移动基站的现场勘查。结合以往移动基站被盗的情况,我们认为移动基站存在以下几处安全隐患需要加强安全技术防范。


1.安全门问题
    从勘查过的几处安全门情况来说,主要存在的问题有:一、安全门本身的材质铁板厚度不够厚,使用利器比较容易破坏。二、安全门的自带的门锁设计不合理,质量也一般,易于被撬和破坏。三、安全门的门框与墙体结合不牢固,使用几个膨胀螺丝固定在边框上,门框周边与墙体结合度不够,很容易被盗窃分子将门连框整体撬开。四、没有第二道屏障,一旦该门被撬,即使门磁或防盗设施报警,犯罪分子可以在10-20分钟内将室内的电瓶盗窃一空;而一般情况下,移动公司相关的人员由于距离较远等原因,10-20分钟的时间往往到不了现场。


2、空调室外机问题
    室外机的主要存在问题有:一、安装高度一般较低。二、室外机的防盗网牢固程度参差不齐。三、室内机与室外机之间的铜管有的过长。四、与门的安装朝向不统一。五、没有基本的安全技防措施。


3.电源线被割被盗
    有一些基站电缆线是架空敷设的,线径较粗,价值高,极容易被犯罪分子盗割。


基站安全防范全面解决方案
1、报警部署
    从多年的安全防范经验角度考虑,要从根本上解决基站安全防范问题需要一个“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综合安全防范体系,必须要做到提前预警。为复核报警、出警,打击犯罪分子留下一定时间。为此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立体化的报警部署。

[nextpage]
·安全门增加接近传感器:当有人靠近安全门,或用手接触安全门,金属撬棒撬安全门时均发出报警;
·空调室外机增加防剪线报警装置,当犯罪分子拟对空调室外机进行盗窃时,防剪线报警装置第一时间发出报警;
·对电缆线增加电缆线断电报警器,当电缆线在非停电状态下,没有电源或在停电状态下均可以检测出电缆线被盗,电缆线断电报警系统即可第一时间发出报警信号;
·在基站的墙体四周分设四处墙体震动传感器,主要用于检测墙体是否有震动钻击情况,当发现墙体有震动破坏时,墙体震动传感器第一时间报警。


    以上四种报警方式均为提前报警,但由于环境因素的影响。譬如过往行人,车辆,天气变化,雷雨等,因此可能会有误报发生。误报如果经常产生,就容易产生麻痹思想,并且造成警力浪费,误出警等现象,因此,必须增加报警图像复核设施。


2、安装注意事项
    在室外安装一套带预制位一体化的摄像机,当有报警情况时,监控中心会第一时间显示报警图像,通过市公司监控值班人员对报警信号进行图像复核,可以准确判定报警信息。然后根据图像情况进行报警处置。为了节省投资,使一个摄像头可以兼顾防盗门和空调室外机,并可能同时兼顾电缆线,因此部分空调室外机需要移装位置。移装位置第一优选,基站机房的上面;移装位置第二优选,与防盗门在一个面;移装位置第三位置,与防盗门直角面。


    当以上报警信息确认没有误报后,采用处理的三种方式是:启动现场的声光警号,将盗贼吓走。启动现场对讲,将盗贼吓走。立即报警,不惊动盗贼,进行抓捕。

 
    由于基站相对地处偏远,交通不方便,从接警到处警,出警到达现场一般需要5-30分钟不等,因此对基站设施进行有效的物防加固让犯罪分子延长作案时间,为出警争取时间就变得非常关键。为此我们针对安全门和空调室外机采用了以下几种方式。


·安全门:针对前面提到的安全门安全隐患,建议采用以下几种改造措施:1、在目前安全门里面增加一层安全门,并且将该安全门的门框与外层安全门的门框互相焊接在一起,大大提升安全门的安全作用,延缓犯罪分子进入时间。2、增加安全门门框与墙体的结合,增加门夹,重新焊接,加固更换门锁,以上两种方案建议选用第一种;
·空调室外机:移装空调室外机和加固室外机防护措施;
·电缆线:由于架设环境等原因,不易改造,建议以后新基站建设时尽量采用穿钢管地下深埋敷设直接进屋方式,不要将线缆裸露在地表外面。
3、室内安全技术防范部分
·室内双鉴探测器:主要用于检测已经进入室内的人员;
·室内红外一体化摄像机:主要观察室内图像;
·室内监听头:主要用于监听室内声音;
·室内双向对讲:主要用于进入室内的人员进行双向语音对讲;
·灯光联动系统:主要用于在报警时自动开启现场灯光;
·门禁系统:主要用于移动公司人员进出基站的人员管理,开启安全门等。可以根据人员时间段进行权限划分,并且联网同时上传监控中心,监控中心可以实时了解进入人员的时间,姓名;
·巡更系统:主要用于移动公司人员和联动队员、巡检人员的巡逻管理,并且联网同时上传监控中心,监控中心可以实时了解进入人员的时间,姓名;
·对于位置偏远,出警时间较长的基站,我们建议增加主动防御系统,譬如高压放电装置,主动喷雾装置,喷雾麻醉系统,以确保基站设施安全。

[nextpage]
全网络视频监控管理系统介绍
    全网络视频监控管理系统软件采用模块化组件方式设计,包括用户验证和目录管理服务器、报警及电子地图服务器、网络虚拟数字矩阵服务器、流媒体协议转发、视频存储服务器、动态域名解析服务器等多种组件。


    管理中心平台采用目前国内主流的第三代视频网络监控管理系统软件,它专为现代复杂多变的网络监控系统设计,采用目前业内较新的数据引擎,具备专业化、人性化的软件功能,它从可操作性、兼容性等方面直接影响集中监控系统的应用(见图3)。


系统主要特征
·整体的系统架构;
·灵活的显示模式;
·强大控制和集中管理功能;
·详细的事件和报警日志;
·存储、检索和播放;
·支持IE浏览;
·流媒体视频转发,设置流媒体视频转发服务器的目的在于缓解网络带宽的紧张,对某区域内的视频服务器的访问全部通过流媒体视频转发服务器来进行转发,使得该视频服务器的视频服务只占一个连接通道。此外,流媒体服务器的分布或多级设置可以建立外网到内网的访问,可以提高响应访问的效率。其次,系统中各下级管理中心采用了不同编码算法的编码器,那么通过设置流媒体视频转发,也有利于将不同厂商的系统兼容起来统一管理;

·网络集中存储,对于网络监控系统应用,录像资料的存储介质和存储方式一直是一个难题。目前常用的方法有分散存储(录像资料分散地存储在各个DVR服务器主机的本地硬盘中)和集中存储(各个NVS服务器主机按计划任务将连接到管理中心或系统中的存储服务器上集中存储)两种方法。在服务器可以给每个采集点的每路视频定义一组“定时同步存储”和“定时异步存储”策略。如果定义了策略后,系统会自动根据策略定时启动/停止从前端设备收取数据并存储在服务器硬盘上,并将数据文件的描述信息存入。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