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吴江打造创新的“平安城市”监控系统

本文以实际的案例为依据,介绍了吴江监控系统的建设和融合的情况,为其他平安城市建设项目和对多种资源如何更好地融合利用有一定的借鉴意...
资讯频道文章B

    本文以实际的案例为依据,介绍了吴江监控系统的建设和融合的情况,为其他平安城市建设项目和对多种资源如何更好地融合利用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仅供读者参考。

    吴江地处苏浙沪两省一市交汇的长三角中心腹地,西濒太湖,南连浙江,北依苏州,是江苏的南大门。作为传统江南水乡与现代化工业城市完美结合的典范,吴江一方面以和谐的人居环境为人称道,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城市环境综合治理优秀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是依据,一方面又以强劲的经济实力令人瞩目,全国百强县排名第九、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排名第二为佐证。


    一边是环境,一边是经济,很容易产生冲突的两个因素,在吴江实现了和谐共存与互相促进。是什么让吴江在外来人员大量涌入、犯罪手段日趋智能化和专业化、人们对公众安全感诉求越来越高的压力下继续保持人居环境的和谐、稳定?答案就在“平安城市”。


建设成果
    自2006年11月被江苏省公安厅确定为第二批科技强警示范建设区县以来,吴江市公安局在吴江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紧紧抓住了这一契机,开始全面推进“平安城市”建设。经过近两年的发展,吴江“平安城市”社会面治安监控系统已全面建成市、镇两级监控中心,技防监控设备遍布全市大街小巷,科技防控网络初具规模。吴江市公安局先后完成了市区道路、治安卡口、重要单位、重点部位等1100多个公安内部监控点的接入和部署,并实现了2000多个技防单位、小区、学校等外部监控资源的整合。全市2个省级经济开发区、8个镇的技防建成率均达到了100%。新建小区的技防设施安装率及重点单位的监控系统安装率均达到了100%,网吧、宾馆饭店、公共娱乐等场所也全部安装了电子监控系统。


    这个系统就像一张无形的大网,有效地提升了吴江市的社会面治安防控能力,大大提高了全市公安机关打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的速度和效率,在“平安吴江”的创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双平台监控系统
    吴江“平安城市”社会面治安监控系统是由吴江电信承建,科达(KEDACOM)提供产品和解决方案。整个系统采用全IP监控联网架构,以数字化信号处理、存储和回放为基础,以网络化信号传输、分发与控制为核心,通过设立中心管理平台实现对系统内所有设备及用户资源的统一管理与集中控制。


    与其他城市类似,吴江社会面治安监控系统的监控资源同样包含了两块,一块是内部监控资源,一块是外部监控资源。内部监控资源是全市公安机关自建的前端报警与监控设备,主要分布在市区道路、治安卡口、市政、广场、车站、网吧、厂房、村庄等区域。外部监控资源是社会单位出资并组织建设的前端报警与监控设备,主要分布在全市学校、居民小区、重点企事业单位等区域。

[nextpage] 
    为了充分利用两类监控资源,同时便于公安监控中心对两类监控资源的接入和管理,吴江社会面治安监控系统创新的采用了公安专网平台和电信公网平台同步发展、相互结合的部署方式。内部监控资源全部接在吴江公安的专网监控平台上,外部监控资源全部接在吴江电信的“全球眼”公网平台上,通过两个平台的结合,吴江市公安局可以同时浏览和管理内、外部两类监控资源。整个系统的结构如图1所示。


1、监控中心
    监控中心主要为全市社会面治安监控业务的管理、存储和图像调用与显示提供集中的应用场所。在网络化监控中,监控中心以及监控中心的相关设备可以位于任意位置。但考虑到公安统一调度的需要,此次系统的监控中心采用了市、镇两级集中部署的方式,分布在市公安局和8个派出所,每一级监控中心都各自的平台、存储和电视墙等中心设施。


2、管理平台
    管理平台是整个系统的核心,主要实现IP前端接入、监控码流分发、业务功能控制、用户鉴权以及资源管理等功能。针对内部、外部两类监控资源,吴江分别采用了专网和公网两个平台进行接入,并通过两个平台的结合实现了公安对两类监控资源的统一调度。


    公安专网平台目前已形成了市、镇两级级联架构,市级平台位于市公安局,用于市区公安内部监控点的接入以及与镇级平台的互联,镇级平台位于8个派出所,用于辖区内公安内部监控点的接入。每个平台目前实际接入点都超过了上百路。通过设备划归和用户权限分配,整个专网级联平台实现了分级、分权的业务管理和图像调用。


    电信公网平台为“全球眼”平台,位于吴江电信机房,主要是为吴江电信提供行业及公众视频监控业务的运营。吴江社会面治安监控系统的外部监控资源就承载在该平台上,包括所有学校、部分网吧、居民小区等。通过与公安专网平台的对接,“全球眼”平台上的外部监控资源除了可以由相应的外部用户调用外,还可以由公安专网用户进行统一调度。


3、监控点
    监控点位于整个社会面治安监控系统的最前端,主要由视频编码器、模拟摄像机以及可选的音频及告警设备组成。每一个监控点的视频、音频以及告警信号由视频编码器进行统一处理并以IP码流的形式上传至中心管理平台。其中,内部监控点通过吴江公安专网接入市、镇两级公安专网平台,接入线路以光纤为主,外部监控点通过宽带互联网接入吴江电信“全球眼”平台,接入线路以ADSL为主。

[nextpage]
    由于历史原因,吴江公安内部的监控点在前端部署上存在两种方式:早期的监控点均为模拟前端,通过光纤和视频光端机接入市局或派出所,为了实现这类监控点的网络化,直接在市局或派出所监控中心配集中式多路编码器,既便于集中维护又节约交换机资源;后来的监控点均采用网络化部署,在前端配单路或多路视频编码器,通过光纤转以太网接入市局或派出所的专网,大大节约了前端部署的成本。


    外部监控点均直接在前端部署单路或多路视频编码器,通过ADSL线路接入吴江电信城域网上的“全球眼”平台,监控点无需铺设光纤或各类视频线缆,最大化的发挥了网络视频监控的部署优势和布线成本优势。


4、存储
    对于公安内部监控点,为了节约存储设备投资,并减轻公安骨干网的带宽压力,系统采用了市、镇两级分布式存储的部署架构,市局存储中心主要用于集中存储市区所辖监控点录像以及部分重要的派出所监控点录像,派出所存储中心则用于集中存储所辖监控点录像。由于存储容量要求较高,大部分存储均采用了高性价比的IP SAN方式。


    在中心平台的统一资源管理下,分散在系统内的两级存储资源均可由公安用户统一检索、调用和回放,无需手动选择不同的存储服务器。公安外部监控点则通过吴江电信“全球眼”平台实现统一存储,这些存储资源也可由公安用户直接检索、调用和回放。


5、用户权限管理
    由于整个系统涉及内部、外部两类监控资源,内部监控资源又采用市、镇两级部署,因此,为了确保系统安全,中心管理平台采用了强大的用户统一认证和集中授权机制。所有需要访问内部和外部监控资源的公安专网用户,都统一由市级监控平台进行集中认证和授权,不同的用户拥有不同的权限,无论用户在哪里登录,其权限都不会改变。


    这样,一个用户能够做哪些操作,完全由该用户在系统内被分配的权限而定,只要权限允许,他可以在任意地方任意调看上级、下级甚至外部监控资源,并进行相应的控制。另外,系统权限分配可以细化到每一个监控点以及每一个监控点的具体操作,比如,一个用户可以授权为只能浏览某一个监控点的图像,且不能对该监控点进行PTZ控制。


    外部用户可以访问其所属的外部监控资源,这由“全球眼”平台进行认证,但外部用户不能访问公安内部监控资源,公安专网平台对此有严格的登录认证机制。


内外部资源安全整合
    通过专网和公网两个平台分别接入又相互结合,吴江公安很好的解决了庞大的内部和外部监控资源整合难题,而且充分发挥了社会力量在社会面治安监控系统中的作用。但是,在系统规划初期,这样的方案遇到过一个无法逾越的矛盾:如何在保证公安网与外部网隔离的情况下实现外部网监控资源的整合?

[nextpage] 
    按照公安部要求,公安网与外部网必须物理隔离。在数据通信领域,为了解决互通与隔离的矛盾,主要是采用网闸解决方案。网闸是一种特殊的安全隔离设备,它使用带有多种控制功能的固态开关读写介质连接两个独立的主机系统,两个系统之间不存在通信的物理连接与逻辑连接,不存在依据协议的信息包转发,只有数据文件的无协议“摆渡”。所以,网闸从物理上隔离、阻断了具有潜在攻击可能的一切连接,可以实现真正的安全。这样,在公安专网与外部网之间部署网闸就既可以保证两个网络之间的物理隔离安全性,又能够实现两个网络之间的数据互通。


    但是,由于网闸有其特殊的工作原理,只能通过特定的数据信息,要实现视频监控码流的传输,位于网闸两侧的内网视频监控系统和外网视频监控系统必须要做针对性的二次开发。为此,需要专门开发针对视频监控应用的网闸穿越解决方案,并将其集成到了吴江的“平安城市”监控系统中:在吴江公安专网与吴江电信城域网之间架设一套经公安部认证的网闸设备,利用公安专网平台与电信“全球眼”平台内置的网闸穿越功能,既保证了两个网络之间的物理隔离安全性,又实现了两个监控系统之间的监控码流互通。

 
结语
    随着中国各级政府构建“平安城市”战略的实施,以各地公安部门为核心的社会面治安监控系统建设将得到有效而全面地推动,面对大量的公安内部监控资源和外部社会面监控资源,采用何种部署模式才是最合适的?吴江公安无疑给了我们一个有益的启发。


    近几年,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对网络视频监控的重视和投入推动了各地公网视频监控平台的快速发展和普及,依托电信和网通丰富的网络资源和深厚的客户基础,这些公网视频监控平台将在社会面监控资源的接入上体现出独特的优势。各地公安部门如果能够很好的利用这些公网平台将外部监控资源整合到公安专网平台中,将大大缩短整个社会面治安监控建设的周期,并有效减少整个社会面治安监控建设的成本。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