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企业污染源综合监控系统的应用

企业污染源监控主要是指环保管理部门针对所辖区域重点企业(如印染厂、造纸厂、水泥厂、火电厂、垃圾填埋厂等)废气、废水的排污情况、环境...
资讯频道文章B

企业污染源监控主要是指环保管理部门针对所辖区域重点企业(如印染厂、造纸厂、水泥厂、火电厂、垃圾填埋厂等)废气、废水的排污情况、环境安全参数监测(温度、压力、气体浓度、液位等)、环境污染参数监测(CO、有机物浓度等)进行实时监控,一旦发现相关指数超标,通过采取一系列的报警联动机制,保障企业财产和员工的人身安全同时通过联网监控便于环保部门进行监管。

    传统的企业污染源监控主要靠放置检验检测装置收集数据,监管部门定期、不定期到企业实地监督和管理,这种模式在实际操作上的弊病日益明显。如何将远程的图像监视、环境监控等信息进行报警联网,更加有效地预防事故发生、保障财产安全,已经成为当前污染源监控发展的主要方向。本文以企业污染源无人值守综合监控系统解决方案为例,进行重点剖析。

系统组成
    企业污染源无人值守综合监控系统按功能共分三个子系统:前端信号采集处理子系统、信号传输子系统、远程监控子系统。
·前端信号采集处理子系统主要包括:无人值守工作站、红外半球、智能球型摄像机及一体化摄像机、各种环境传感器等。其中,无人值守工作站是核心采集编码设备,具备开关量报警采集、模拟量信号采集、音视频信号采集、双向语音对讲,本地存储和智能设备接入等功能;
·信号传输子系统主要包括各种传输线缆、10/100M交换机、E1网桥等等通信传输模块;
·远程监控子系统包括监控管理中心服务器、综合监控软件、调度系统等。

前端信号采集处理子系统
    在污染源附近安置高变倍低照度球型摄像机或高变倍红外一体机,对重要污染源进行不间断实时监控,防止部分企业偷排污水废气污染环境,同时辅以语音告警装置,一旦发现有人偷排污水废气,可以立即给予语音警告。具体情况如下:
·对各个排污点进行视频监控,采集各排污点的实时状况(包括白天和晚上)检测各排污点检测装置的数据运行状况,对重点企业进行实时检测,有效地解决了昼夜派人到企业不定期检查的弊端; [nextpage]
·将污染源点附近的视频图像全部接入无人值守工作站,由无人值守工作站进行编码、存储并上传至上级环保监控中心。可以根据实际需要,使用视频分配器,将污染源附件的图像有选择的一分为二,一路接入无人值守工作站,传输至环保监控中心,分出的一路接入企业本地监控中心。控制权限可以根据各地实际情况由环保部门进行分配;
·对于瓦斯、烟雾、温湿度、坑道水位、有机物浓度等在内的环境参数首先通过各类传感器进行采集,对于开关量和模拟量的信号可以直接接入无人值守工作站。
如果部分企业已经有了自己的污染源监控系统,可以由原有的污染源监控系统的采集模块输出232/485信号给无人值守工作站,由无人值守工作站统一进行编码、存储和传输。

    使用无人值守工作站可以将污染源采集监测设备输出的图像、语音、环境监控模块的数据进行统一处理、编码和存储,同时支持外接对讲设备,实现与监控中心的双向语音对讲与报警控制。环保监控中心管理人员通过无人值守工作站或内部网络实现现场所有图像与环境参数的监控和监测,报警时能够方便的实现报警联动录像,报警图像、报警数据上传,本地报警联动输出等功能,实现本地较完善的管理功能。

信号传输和远程监控子系统
    通常从前端监控现场到监控中心一般都有专线网络或者使用无线设备把监控数据传送到环保局监控中心。

    远程监控中心通过监控管理工作站实现网络监视、控制、查询、浏览、刻录、电子地图报警等功能,支持对环境监测系统的远程监视,同时,内置、外接短消息报警软件模块,实现报警时自动发送报警短信到指定手机,外接对讲耳麦实现和污染源现场的对讲指挥功能。中心还可根据需要选配多台分控工作站,配置网络数字矩阵主机,从网络中解码输出单画面和复合画面图像信号到本机显示器和外接电视墙上,提供电子地图、分组、轮巡、联动等多种控制方式。

    并且,通过系统管理服务器可以对整个系统的人员的配置、远程数字图像设备、远程环境监控设备、远程报警设备、远程接入服务器的各种采样参数、联动策略进行设置,同时实现对所有客户端(包括C/S和B/S方式)实时访问的权限进行控制和管理,提供域名解析服务,实现基于公网的联网监控。

系统优势
    企业污染源无人值守综合监控系统,采用模块化设计,用户在使用时配置灵活,可以根据项目实际情况,有选择地配置所需要的模块,从而达到节省投资的目的。系统采用行业标准协议,只要符合行业标准协议的设备均可接入企业污染源无人值守综合监控系统中,确保既能实现一次性投资搭建统一平台,又可逐次添加监控点,节省资金。另外,系统支持标准网络协议,充分利用现有网络资源(支持光纤线路、支持TCP/IP网络,支持企业专网,支持无线网络传输),易于日后系统扩展。 [nextpage]

    在采集前端以无人值守工作站为核心采集设备,可以将前端所有监控信号全部接入无人值守工作站,由无人值守工作站统一编码、存储和传输。采用分布式存储与集中式存储相结合的存储方式,提升稳定性,降低了存储成本,具有极高的性价比。

    环保行业系统复杂,需要监控的点数量比较多,位置也比较分散。针对这种特点,企业污染源无人值守综合监控系统以图像监控为主、数据监控为辅,结合多种报警功能,对厂矿企业进行远程监督管理和应急调度。系统可实现对重大危险源和污染隐患场所的自动检测和报警,对企业各污染源的环境参量、现场状况进行监控和报警,实时、直接地了解和掌握各个污染源现场的情况,及时对发生的事件做出反应,操作上简单方便,对预防重大事故发生起到重要的预防作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