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浅谈停车场管理系统的技术发展

资讯频道文章B

随着停车场管理系统的发展,停车场系统的业务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客户不再满足于单一简单的车辆出入控制管理,对系统的要求越来越高,包括处理速度、稳定性、安全性、易维护性等等,个性化需求更是精彩纷呈。传统的51系列单片机硬件平台由于自身性能的限制,在如此快速的发展变化面前,已显得越来越“力不从心”。停车场系统的硬件平台有必要进行升级换代,促进停车场行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期。

停车场系统发展简史
    随着城市机动车辆的日渐增多,许多大中型大厦、社区等都面临着数百辆、数千辆车的日常管理工作。由于地面空间的限制,对常驻车辆和临时车辆的管理已成为各个大厦、社区、企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比如:
·车辆被盗被换现象,虽然不是经常发生,但只要发生一次就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资金流失严重,管理人员、操作人员作假;
·恶意逃费现象严重(人情车放行,地霸车恶意逃费等);
·经营与管理成本较高;
·停车繁忙时排队等候时间较长;
·收费状况混乱,根本无法或及时了解财务、经营状况;
·停放无序,乱停乱放,让管理人员很头痛;
·停车证(月票)难以控制,可转借他人多次使用又很难发现;容易造假,给停车场投资者造成损失;
·与日益高速发展的社会经济与交通不相协调,尤其是高档小区、商务大厦等,形象较差。

    由此,自1995年中国大陆自主成功研制出第一套接触式IC卡简易停车场管理系统始,就拉开了中国停车场管理行业的序幕,通过十多年的发展,停车场管理系统发生了很大变化,到今天已经历了以下发展过程。

    1995年推出中国大陆的第一套接触式IC卡简易停车场管理系统,其实只是完成简单的出入控制管理而已。1996年,行业中又成功设计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完全自主的接触式停车场管理系统,完全具备目前停车场基本管理功能。该停车场管理系统新增有出卡机、LED显示屏、数字车辆检测器、语音提示等设备。1997年推出中国大陆自主研发的第一套非接触式IC卡停车场管理系统。直到1999年,分别完成具有车辆图像对比的停车场管理系统、国内首创的IC/ID兼容的停车场管理系统、远距离ID卡不停车的停车场管理系统等。此阶段行业完成停车场出入管理需求的基本探索,将停车场管理系统行业引入到了一个广阔的空间。

    至今,停车场管理系统已在全国各大中小城市广泛使用。技术上也得到了较大发展,从最初的采用8位51单片机到32位ARM7、ARM9处理器,以及64位工控机,从单机控制到多机分级集中控制;通讯方面从最初的RS485通讯,到以太网、无线通讯,从单一网络通讯方式到多种不同网络通讯集成;身份识别从简单的磁卡,到智能卡、电子标签、纸票、车牌自动识别等多种方式,从过去单一身份识别方式到多种识别方式组合,如智能卡和车牌识别相结合,极大地提高了停车场的安全;软件方面从过去的汇编、FoxPro、VB等,到最新的DotNet、C语言,从过去的结构化设计,到现在面向对象、分层、模块化设计。 [nextpage]

    经过多年的发展,市场上已经形成集高中低不同系列的产品,能满足广大客户不同的需求。基于ARM9+Linux技术平台开发的停车场系统,有效地解决了大型车场系统、多车场管理、网络化、分级集成控制的要求,这将停车场管理行业带入了一个新的应用层次。

新技术平台的引入
    初级阶段的停车场需求,主要是完成车辆进出控制管理,随后逐渐与安防行业挂钩,发展到管理车辆的停放与出入口通行等的安全。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关于停车场管理的意识逐渐形成,车场的管理需求也越来越多。

    初级的停车场控制设备由于管理的需求较少,相对于现在,其所需要的技术支撑资源就少得多,性能要求也要简单些,比如90年代初期,停车场管理行业刚启蒙时,车辆不多,车流量较低,此时对控制器的CPU运算速度要求不高、ROM/RAM存储容量要求也不大,对停车场系统是否可脱机管理,只需要做到在线即可,管理软件界面也简单,不需要丰富的元素。

    90年代后期,停车场的管理需求呈现一个关键点,部分用户要求能够管理收费、车辆图像对比,此时停车场行业开始步入成长期,只是技术平台仍然在8位MCU(单片机)的层次上。到2002年时,8位MCU(单片机)控制器在满足停车场需求方面已逐渐出现不堪负荷的情况,因此,需要新技术平台的思想就开始在行业中萌生。

    2002年以后,新技术平台的研究在行业一些较大的企业中开始立项,如X86技术平台的研究,以及ARM技术引入。将新一代产品硬件平台定位为ARM处理器,主要考虑其优越的性价比,性能方面具有32位RISC指令体系,运算速度快、集成网络芯片、可控制的需求资源能力,从而使系统的框架、设计思想获得了变革的机会,产品性能大大提高,可以给停车场管理带来更多的便利,给客户更多的选择。目前ARM7的价格与51单片机价格非常接近。在客户获得高性能产品同时,成本不会增加。

新技术平台下产品优势
    今天,32位ARM技术平台下的停车场控制管理系统融合了先进的安保技术和成熟的网络技术,无论对独立的小系统、或者综合联网的大型系统都能够提供全功能灵活的安防解决方案。系统可以将车场出入管理、计费管理、自动识别以及视频监视结合为一体,集成了LED显示屏、出卡机、吞卡机、语音、对讲等系统,可以管理IC卡、ID卡,可以管理嵌套车场,并完成大小车场不同收费标准的同时收费管理,总体来讲,系统具有以下特征。

适用性
    首先,具备市场流行的导向型、导航式菜单和树型结构风格,易懂,易于操作。系统内置多种通讯格式,ppp(UDP/IP)、CONTACT ID 、X.25等,可以为用户提供多种功能。注重人的行为方式设计,为管理提供了多种选择,提供设备、事件的监测。出入安全记录的保存方式极为安全,为异常放行控制、信息编辑、卡片检测、图像对比、收费管理、换班管理、车牌预置、免费车辆等提供了快捷方便的管理手段。[nextpage]

先进性
    出入口控制器采用ARM嵌入式微处理技术,其32位精简指令(RISC)体系及高速主频,大大加快了系统对信息处理的速度,可支持多种嵌入式操作系统;MCU集成了网卡芯片,可直接支持IP网络,网络的通讯速率可达100M bps;丰富的外部资源,保证了系统良好的扩展性。基于上述特点,使系统设计更加灵活,其先进性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组网方便、灵活,符合现代结构化布线要求,系统扩展性优良,远程控制能力强。系统具有安装简便、管理容易的特点,适合于各种形式或规模的应用;采用TCP/IP通信协议,可以直接与各种计算机网络兼容组网,站点的扩展和站点上终端功能的扩展,十分简单、容易;通过以太网组网技术,与局域网、广域网进行连接,实现远程控制;实现多站点分权限控制;
·系统具有强大的图形应用软件,使各种符号和图像能显示在现场监控界面中。现场的图形表可用于实时监视和控制,直接从现场监控界面中实施所有功能。如需要,用户可以选择随时或在发生异常时通过快捷键控制和管理事件的发生;
·系统模块化设计,代表数据处理中心的核心处理部分与连接外设的I/O部分隔离或分离,使得系统的安全性大大提高,扩展容易、维护简便;管理中心与停车场出入控制管理分离,更利于用户的多级别安全管理,也便于系统的集成扩展;系统采用多层独立互访架构,各功能和应用模块独立,在保证数据通讯速度快的同时,使得数据安全性特别高。

实时性
    能实时显示所有事件,能记录和跟踪所有登录、离线、通信状态的改变、人员操作以及数据库更新。所有的视频、数据库修改、事件和操作员操作都带有时间戳,并以实时的方式显示在窗口上。窗口中有一个分割区可供操作员滚动查找以前所发生的事件。

开放性
    标准化及开放性是信息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遵循国际上通行的通信协议,应用软件尽量采用已商品化的通用软件,以减少二次开发的工作量和利于日后的使用和维护。系统数据库采用标准SQL大型多用户关系型数据库,提供Excel标准文件格式的导入与导出。可以完全通过网络自动向卡资料数据库提取卡基础信息,并转换为自己的一卡通系统运作数据库,并根据用户要求随时进行更新。

扩展性
    系统支持多种通讯方式,可实现各种设备之间的互联,为集成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选择标准化和模块化的部件,能保护目前运行系统的投资,提供简单、廉价的升级途径。

    系统的功能可以伴随用户需求的增长而增长,从而避免了用户在系统扩展中的重复投入。用户可以从单一的工作站开始建立系统,然后通过网络扩展系统。系统先进的模块化结构可以让用户按照实际的需要任意地进行系统定制。 [nextpage]

易操作性
    管理软件采用人们熟悉的窗口,以能给用户提供安全、方便、快捷为准则,用多媒体监控,友好界面,方便准确地提供丰富的信息,帮助和提示操作人员进行操作,易学易用,保证不同层次的操作者都能熟练操作该系统。

可靠性与安全性
    系统在设计上从多维度、多种方式来保证系统的可靠运行和安全性。
·系统采用两种方式认证操作用户,一种是对普通用户采用“帐号+密码”,这可满足大部分客户要求,对一些安全级别要求更高的用户,系统提供了“卡+密码”的方式进行认证,因此系统可以根据用户的安全级别要求灵活配置选择;
·系统提供详细的操作日志和错误日志记录,确保用户操作留下痕迹,可供事后稽查,防治内部人员破坏;
·为防治非法进入系统并窃取资料,系统对通讯数据进行高安全级别的加密处理;
·为保证车辆的进出和停放安全,系统提供车辆图像对比、车牌对比等手段;
·模块化设计,各子系统完全相互独立,发生故障时互不影响,以确保故障最小化。系统所有设备采用分布式控制,在网络通信故障时,仍能继续按照预先设定的工作模式工作,已发卡员工可照常使用,故障期间员工刷卡记录暂存于应用服务器。一旦故障修复,各控制器自动将记录数据上传至管理中心应用服务器,以保证系统信息的完整性,系统安全性、可靠性大大提高;
·系统注意网络的隔离能力,增强了系统线缆抗雷击和其它信号杂音干扰的能力;当网络在某处断损时,整个系统仍可继续工作,并发出报警信息,提示应进行检修;
·设备采用工业化设计,遵循国家EMC标准,注重系统的静电、骚扰、防雷、安规保护等设计,适用于复杂的环境应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