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搭建网络德育平台 网络是高校德育宝库

资讯频道文章B

    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和高新技术的广泛应用,网络日益成为大学生接受信息的一种重要形式和渠道。作为快捷、方便的德育平台,网络也日益受到高校德育工作者的重视。它不仅提供了丰富的德育信息资源,其自身就是快捷、方便的德育渠道,是高校德育资源的宝库。利用好这一大学生身边的传播载体,可以大大提高德育的实效性。

    目前,高校对德育资源的开发利用可以说是远远不够的。一方面,大量信息资源闲置、浪费。许多教师没有充分利用丰富的网络资源充实课堂教学内容;一些高校网络教学资源建设,把各类教学内容统统上传到网络服务器,但由于缺乏相应的管理措施,不能有效管理大量的网络资源,造成资源混杂、零乱,既给教师和学生的使用带来困扰,也影响了校园网教育资源的有效维护。另一方面,网上德育阵地力量薄弱。不少德育网站缺乏多媒体交互性,内容枯燥,加上网站安全监控不力,垃圾信息充斥,网页更新不及时,很难吸引学生。相比之下,各种娱乐性网站极具吸引力,许多学生上网是为了玩网络游戏、看电影或聊天,能够利用网络进行自主学习的人不占多数。

    信息时代,高校要以积极的态度驾驭和主导网络对德育的影响和冲击,深化校园网络资源建设及网络道德教育。

    利用已有资源充实教学内容。随着国家精品课程的评选,网上德育理论资源的建设逐步推进,产生了大批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品课程和优质教学资源。教师可以充分利用这些资源,扩大德育理论课教学的容量,使德育内容不再枯燥单调。以充实鲜活的信息开拓大学生视野,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和德育效果。

    开发新的德育软件、电子教材。高校要组织不同背景、不同专长的人员组建资源建设团队,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专家、教学媒体专家、教育心理学专家、教育软件制作者等多方面专家,共同设计、开发新的德育软件、电子教材。软件、教材的内容应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针对新阶段大学生最关心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充分利用现代的教育技术方法和丰富的网络信息资源,把深奥的理论制作成生动、形象的软件和电子教材,融文字、图像、声音、三维动画于一体,使学生的视听产生立体的感觉,使传统、刻板的灌输教学变得生动活泼,增强思想理论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吸引大学生主动使用,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

    加强网络信息资源的管理。高校要建立并完善校园网教学信息数据库,开发系统功能,实现收集、存储、管理思想理论课信息的网络化。数据库要提供界面友好、形象直观的交互式学习环境,提供教学信息的快速检索与利用服务,使大学生可以主动发现、主动探索、发展联想思维和建立新旧知识的联系。同时,校园网教学资源库与校外网络相连接,开展高校间有关德育各种教学资源的合作交流,打造信息共享的德育教学联盟。

    搭建网络德育平台。创办具有特色的德育网站,将严肃的德育主题以生动形象、喜闻乐见的形式表现出来,用心设计网页内容,讲求寓道德性、知识性、趣味性、生动性于一体。开设网上党校、团校,开辟特色主页,设置学生感兴趣的主流板块: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共的历史及党的文献、改革开放的成就及党的方针政策、中共党史人物、理论动态、时事政策、思想理论课辅导与答疑,等等。用生动的语言、视频、图片等寓教于乐的信息,使大学生“身临其境”,使德育内容更富真实性和启发性。

    增强网络的服务功能。高校要将德育与网络服务融为一体,有关学生的各种学习、生活信息都应该在校园网站上发布,便于学生查询。其中要有学生的学习信息,包括网上选课、专业课介绍、成绩查询、学习信息发布、学习问题咨询和交流等;也要有学生的生活信息,包括宿舍的建设与管理、图书馆的开放与使用、餐厅服务的监督等,设立专门的信箱,让学生提建议和意见;还要有学生工作信息,包括学生工作方面的奖惩规定、重大活动的安排、学生工作的动态、毕业生就业服务信息,等等。使大学生在优质的网络服务中受到感动和教育,真正做到服务育人。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