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高速球形摄像机在道路交通监控领域的应用

资讯频道文章B

前言
    进入21世纪,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交通运输尤其是高速公路越来越成为国民经济和日常生活一个极其重要的环节,为解决道路和路口及其交通阻塞,减少事故,建立现代化的智能交通指挥控制系统是非常必要的,而视频监控又在此系统中担任重要的角色。目前,我国提倡交通科技管理的发展战略是:科技强警,科学管理。依靠科技来解决城市交通管理问题已成为人们的共识,先进成熟的视频监控系统作为智能交通系统中重要组成部分,担负图像采集、现场抓拍、事后取证等重要的任务。根据现在交通监控的实际需要,一般会在高速公路、交通路口、车站、收费站等重点部位安装摄像机。

    一直以来,负责采集视频图像的摄像机都是监控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本文在分析了交通监控的特殊要求及各种摄像机的应用后,主要对高速球型摄像机在道路交通监控领域的应用提出了一些参考建议。

道路中监控摄像机的选择
    从要监控范围的角度来分析怎样选择交通监控用摄像机。目前有固定点摄像机,匀速球型摄像机和高速球型摄像机等3种摄像机可供选择,3种方式各有优势。固定点摄像机是指摄像机安装方式固定,不能转动,不能控制,优势就是它可以长期监视一个地点,适合用于高速公路途中监控,收费站出入口等固定的场所。匀速球型摄像机是指在球型防护罩里面内置云台和解码器,摄像机可以匀速低速的转动,可以水平360°,上下90°转动,优势就是监控的范围较大,适合用于高速公路路口、广场、收费站全场等需大范围监视的场所。高速球型摄像机也是在球型防护罩里面内置高性能云台和解码器,摄像机可以高速转动,可以达到 0.1°-360°/秒高速转动,可以迅速的移动和定位到需要监视的场所,这种摄像机现在被大量用于高速公路、城市路口监控、收费站广场等场所,这种高速球型摄像机也是本文要重点介绍的摄像机。

交通监控中选择高速球型摄像机需要注意的几个重要指标
    在道路交通监控系统中,面对市场上众多的产品,如何选择高速球摄像机及选择产品中要注意哪些技术指标,一直是广大用户感到疑惑的事情,本文就来探讨一下如何选择高速球摄像机的问题。

一般情况下,选择摄像机是要注意以下几个技术指标:
1、清晰度
    清晰度是一个摄像机的最重要指标,在交通道路监控中对图像的清晰度有很高的要求,对车辆要能看清车牌号码,对行人要能看清脸部特征,如果这些都看不清楚,那么监控将失去意义。所以高速球摄像机一定要达到480线的清晰度才能满足要求。

[nextpage]

2、最低照度
    摄像机的最低照度是指当被拍摄物体的光亮度降低到一定程度时,摄像机输出的视频信号仍能清晰可见。因为在交通监控中大部分摄像机都安装在室外,需要24小时监控,在夜晚光线很暗,通常要求摄像机的最低照度要达到0.01LUX。目前解决摄像机低照度问题,主要是采用超感度CCD(即EXview HAD CCD),这种超感度CCD要比普通CCD接收到更多的光线,从而使物体在很暗的光线下仍能清晰成像。下面是两种CCD的区别,从中可以看出超感度CCD的感光面积更大。

3、宽动态功能
    在交通道路监控中,光线的变化很大,前景和背景及其光线反差也很大,为了能拍摄到高质量的画面,就需要摄像机具备宽动态功能。在前景物体暗,背景亮的情况下,普通摄像机拍下的物体图像就非常黑而看不清楚,目前市场上的摄像机解决方法是采用背光补偿(BLC),但是因为背光补偿是采用中央光线补偿的技术来处理图像,所以采用背光补偿技术处理的图像前景物体因光线补偿可以看清楚,但是背景因光线补偿太亮而看不清楚。如果需要同时看清前景物体和背景,这时候就要用到具有宽动态功能的摄像机。通过下图可以看出宽动态技术是图像经过两次曝光,通过内部处理电路,合成一幅前景物体和背景都清晰明亮的图像。一般宽动态摄像机的动态范围能达到80倍,而三立视频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高速球摄像机的宽动态范围达到了128倍。

4、预置位功能
    预置位功能是高速球摄像机的重要功能,通过对重要地点设置预置位,操作人员可以通过调用预置位,快速的把摄像机转动到此重要位置。根据现场情况一般要求高速球摄像机的预置位达到64个以上。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