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小区视频监控商机难逢 挑战无处不在

资讯频道文章B

商机,千载难逢
     近年来我国城乡新建房屋建设达到20亿平方米,其中住宅建筑占到80%左右。也就是说,中国的房地产建设高潮主要是在住宅建设,而且主要是住宅小区建设。住宅智能化始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是一个近十年才发展起来新行业。中国目前的住宅小区建设,对智能化的主要功能需求是安防,投资占到小区智能化建设的80%左右,其内容包括公共安防和家居安防两大部分。内容主要是:入园识别、围栏周界防范、园区摄像监控、停车场管理、保安电子巡更、访客可视对讲、单元门禁管理、家居安防等。所以在中国,所谓的小区智能化建设,目前实际上主要就是安防企业的发展舞台。

挑战,无处不在
    住宅小区是监控行业的主阵地,因此现在面临大量的老系统改造问题。以前大部分采用的是模拟监控系统,由摄像机和监视器构成一套监控系统。大一些的社区采用了矩阵作为中心端的主控设备。在这些地方涉及到如何利用老系统设备,节省工程造价,如何和老系统兼容,实现系统联动的问题。

    对于新建住宅小区,目前市场上主要提供两种解决方案:一是基于硬盘录像机的半数字化解决方案。一是基于网络视频产品的网络化解决方案。基于硬盘录像机的解决方案难点在于需要在小区内进行大量的工程布线。小区住宅监控除了要完成视频监控之外,对报警需求也很强烈,因此在小区周围都要铺设大量的视频线、控制线、信号线。在线材类产品价格上涨的今天,对工程商来说并不是一个好消息。硬盘录像机属于典型的主控搭配若干个分控的网络应用模式,比较适合于小型的网络监控系统中,但在组建大型网络监控系统时不具备优势,很难实现多级网络级联。当前,计算机饱受病毒威胁之苦,硬盘录像机作为监控系统的核心一旦感染病毒,有可能导致整个系统瘫痪,监控、报警、录像等重要职能更是无从谈起。基于网络视频产品的技术方案也依然存在诸多挑战。目前市场上存在大量的网络视频产品,但部分产品稳定性不好、视频质量较差、对网络带宽占用率太高、上层软件功能过于简单,无法完成客户对图像质量、业务扩展、功能需求的满足。

敢问,路在何方
    当前,智能住宅小区已经开始走向数字化、网络化、集成化、智能化的发展道路。住宅小区在解决了远程网络抄表、小区高速宽带、门禁视频语音对讲之后,安防监控已经开始成为小区智能化的重要标志。对于一个大型的智能住宅小区,监控系统已经不再仅仅是一个小范围内的完成音视频监控功能的系统了,它越来越多的需要集成报警、大型联网、辅助功能开发、与其他系统联动等项目的综合性系统。用户会要求实现远程小区监控、城市多级联网、小区设施管理、远程在线展示、110报警联动等多种功能。

    作为第三代监控系统的代表――网络视频监控产品实现了视频处理芯片技术与视频压缩算法的完美结合。同时由于采用了嵌入式系统架构,彻底解决了PC式设备的病毒、死机等问题。嵌入式设备外型小,成本低廉,更适合在大型分布式结构的系统中应用。另外,视频压缩算法技术也取得了长足进步。从早期国外流行的MJPEG强调单帧数据完整的压缩算法,到MPEG4、H.264,中国监控行业选择了一条符合中国市场特色的技术标准――强调网络传输效率,强调低带宽下的网络传输。这更符合中国的网络状况和客户对图像实时性的要求。基于以上两点,网络视频服务器以及由此技术衍生出来的网络摄像机、网络一体球成为新监控时代的主流产品。

    基于网络视频产品的大型应用软件的开发和应用,也为工程商满足客户越来越多的功能需求和庞大的系统架设提供可能。当前,数据库技术、网页设计技术、网络传输技术、门禁技术、对讲技术、远程控制技术,甚至在一些高档小区还引进了指纹识别技术、人脸识别技术,这些技术被整合进大型网络监控平台,满足了当前智能化住宅小区的发展水平。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