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小区综合管理系统方案

本设计方案是针对小区的实际情况设计的一套完整的、可根据实际需要和承负能力选择实施的建议方案。本设计方案由联网报警系统、车库管理系统...
资讯频道文章B

本设计方案是针对小区的实际情况设计的一套完整的、可根据实际需要和承负能力选择实施的建议方案。本设计方案由联网报警系统、车库管理系统、出入口管理系统(门禁及可视对讲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及周界防范系统等几个子系统构成,各个子系统均可以单独运行,结合使用则可互为补充,将安全风险降至最低限度,防止各种可能出现的违法案件和扰乱治安事件的发生和发展。

    联网报警系统可以对指定的区域进行定点防范,这些区域内设置的探测点在布防时可以监测各种非法入侵,任何方式的非法入侵都将导致防盗报警主机发出报警求援信号,从而使保安人员可以及时得到报警信息并尽快赶到报警现场,对区域安全防范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该系统既可单户使用,也可建立联网报警中心将若干用户集中管理,且组成方式灵活方便,借用电话网络组网,无需另行布设线路,造价低廉,在我国已得到广泛应用,许多城市的公安局110联网报警系统和金融联网报警系统都采用了这样的方式。

    车库管理系统是一项新兴的智能化安全控制系统,该系统通过采用感应卡自动识别技术,结合自动化出入口道闸控制系统,对车库的车辆进出实行自动化管理,并能根据小区的需求对入区停放的车辆进行收费管理,具有防止盗车、防止车辆非法出入等功能。

    出入口管理系统(门禁及可视对讲系统)是利用门禁管理系统和可视对讲系统对内部人员及外来人员进行管理。小区用户及内部工作人员持有效感应卡开启系统规定的出入口;对外来访客,用户则通过可视对讲系统来判断,避免了以前由保安人员管理出入口而造成的漏洞。

    视频监控系统则在小区重要区域设置监控点,如小区出入口,车库出入口等,并将监控现场的图像画面传送到监控室(物业保安中心),使得保安人员能够更直接、便捷地了解监控现场的实际情况,同时还可以使用专业长延时录像机对监控现场进行24小时录像,具有重要的存取证作用。视频监控系统组成方式灵活,操作简单易学。

    周界防范系统是对以上各系统的可选择的有益补充。周界防护系统可以在除进出口外的整个小区周界建立一道无形的光电子屏障,任何非法翻越和闯入均会触发报警,使小区安全管理更有效。

系统总体设计方案
第一节联网报警系统

    如果用户家中出现非法入侵、煤气泄露或者其它紧急的状况,联网报警系统为用户及时通知园区内保安人员或相关工作人员提供更快捷的方式,使用户的人身财产安全得到更大限度的保障。

    联网报警系统由前端控制系统、传感系统、报警响应设备、远程报警系统等构成,各个系统互为补充,将安全风险降至最低限度,防止各种可能出现的违法案件和扰乱治安事件的发生和发展。

系统概述
    根据小区住宅楼的情况及要求,本系统将对整个住宅进行布点防范,采用先进的电脑联网报警方式。在每一户住宅中安装一套相对独立的八防区防盗报警系统,本设计方案按照估计平均数进行布点设置,即每户设置一至两个红外/微波双鉴探测器、一至两个玻璃破碎探测器、一个CO探测器、一个烟感探测器、两对门磁开关、两个固定紧急报警按钮、一个遥控紧急报警按钮(可选),并通过公用电话网络(PSTN)与小区安全防范中心进行联网。安全防范中心控制端采用多媒体计算机控制,控制软件界面友好,功能丰富,易学易用,接、处警快速及时。本方案采用的器材、软件均为世界著名品牌产品,具有技术先进,功能优越,误报率低,性能稳定,价格便宜等特点。[nextpage]

联网报警系统结构示意图如下:


系统工作原理
    每户家庭通过自家的键盘完成日常的布/撤防操作。一旦发生非法侵入事件(探测器、门磁、紧急按钮被触发),报警主机立即启动警号报警,并自动通过家中的电话线路向报警中心站发出声光报警信号。此时中心值班人员只需从电脑屏幕上即能清楚地了解报警的具体部位及警情类型(盗窃/抢劫等),以便及时采取相应的处警措施,保障辖区内部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系统组成
    为帮助相关人员较为详细地了解这一系统的设备组成和功能情况,以下对该系统的各个部份分别予以介绍。

1.住宅前端系统
    住宅前端系统主要包括防盗报警通讯主机及编程控制键盘、红外/微波双鉴探测器、玻璃破碎探测器、CO探测器、门磁开关、紧急报警按钮、高音警号等,安装在每一户住宅内。各部件的功能与参数如下:

防盗报警主机及编程控制键盘
    防盗报警主机及编程控制键盘拟选用美国C&K公司的238C系统。该系统主机具有八个防区,具备双报告、双格式功能,内置时钟,可定时布/撤防,各个防区可分别编程布防,密码控制,键盘指令简单易学,与家庭电话串联即可实现与中心联网,正常状态下完全不影响电话使用,发生报警时自动抢线拨号,报警及时。该系统技术先进,具有灵活的通讯组网功能,目前已广泛应用于银行、邮电等行业,并由于其编程灵活、操作简便、价格便宜等特点,特别适合住宅小区和家庭用户使用。

红外/微波双鉴探测
    红外/微波双鉴探测器拟选用美国C&K公司的DT420T,该探测器一般为开路报警方式,系统布防后即进入探测状态,如有非法入侵即向报警主机发出报警信号,灵敏度可根据需要进行调节,探测范围为6米×6米,由于同时使用两种探测技术进行逻辑判断,误报率极低且性能稳定。

玻璃破碎探测器
    玻璃破碎探测器拟选用美国C&K公司的FG-1025,该探测器探测范围为7.6米,可隐蔽安装,灵敏度和探测频率可调,系统布防后即进入探测状态,如探测区域内门窗玻璃遭到破坏,即向防盗报警主机发出报警信号。

门磁开关
    在系统布防状态下,如果门被强行打开,则触发门磁开关报警。门磁开关选用美国C&K公司的MPS-9WG暗装型门磁。[nextpage]

CO探测器
    当室内出现煤气泄露等情况时可触发CO探测器,即时进行报警。

烟感探头
    当室内烟雾浓度达到一定程度时,可触发烟感探头,即时进行报警。

紧急报警按钮
    紧急报警按钮选用美国C&K公司的PB-1,该按钮为应付突发事件而设置,布防时间为24小时,采用钥匙复位方式,安全可靠。

高音警号
    高音警号选用美国C&K公司的CY4PS,该警号在收到防盗报警主机发出的报警信号后即可发出报警音,声音嘹亮,传送距离远。

2.小区安全防范中心电脑联网接、报警系统
    小区安全防范中心设备包括多媒体联网控制计算机、控制软件、MODEM(调制解调器)、UPS(不间断后备电源)、打印机等,安装于小区中心保安室或区内公安派出所等指定地点,通过专线电话与区内各住宅中安装的防盗报警主机联网并可进行远程编程和控制。各部分的功能与参数如下:

多媒体联网控制计算机系统
    多媒体联网控制计算机因担负全区安全防范使命,且需24小时运作,故应选用高档原装进口多媒体计算机,建议选用HP或DELLPII系列微机,以保证整个系统的安全运行,并配以性能可靠的UPS(不间断后备电源)和系统信息打印机。

多媒体控制软件
    多媒体控制软件是本系统的核心,选用C&K监察者II/指挥者II3.0简体中文版专用联网报警控制软件,该软件功能丰富,技术先进,可靠性强,运行于MicrosoftWindows操作平台,采用了当前最新的多媒体技术、数据管理技术和网络通讯技术,有良好的人机界面,操作简单,内建客户数据库,可分配给小区内每一户住宅一个账号,并可记录各个住宅户主的详细信息和联络方式,一旦某户发生报警,软件可以自动识别客户账号,同时自动从数据库中调出报警客户的详细地址、联络方式等信息显示在电脑屏幕上,以方便保安人员及时处警,该软件还可以对任一网上客户进行遥控编程控制,便于管理和维护。系统可对安装者、系统管理员、各级操作人员分别授予不同的权限,以适应安全保密的要求。

系统优势
•利用每家每户的电话线联网,方便快捷,降低施工成本。
•如有居民用户欠缴服务费,中心站可以方便地将其剔除出报警网络。
•报警部位具体,警情类型明确(盗窃/抢劫/防拆等)。
•主机所发送的各种报告(布/撤防、状态、事件、警情)以及中心管理人员所进行的各种操作均能自动予以记录,以备将来查询分析。
•系统具有扩充能力。一方面,报警中心站随时可以接纳新用户入网。另一方面,由于每户家庭配备的是八防区控制/通讯主机,因此可以根据需要增加用户家中的玻璃破碎、防火、煤气等多种类型的探测器,并可连入网络中,统一由中心站集中监控管理,发挥防盗、防火、防事故的综合效能。

第二节车库管理系统
    停车场进出口控制系统是近几年兴起的一种自动识别、收费进出控制系统,已广泛应用于宾馆、大厦、办公楼、住宅小区等场所。该系统结合了先进的非接触感应卡技术、机电设备自动控制技术和计算机数据通讯技术,为车辆安全提供了有效的保护措施,大大改善了车辆停放秩序。[nextpage]

    根据小区的实际运行情况,本方案中提供了两种车库管理方式。

方案一:(不含收费系统)
    此方案中,停车场管理系统采用无人管理模式,由物业管理中心统一控制,统一发卡,统一管理。系统中每一出、入口车道设有一台读卡机,一台自动闸门机及一个车辆感应器。车主凭卡进出,非接触感应卡使用方便快捷,安全可靠。物业管理中心可根据具体情况写卡、发卡,通过对非接触感应卡的限制来控制车辆进出。持卡人验卡后,由读卡器和车辆感应器控制自动闸门机开闸放行,车辆驶过后由车辆感应器控制自动闸门机降下挡车栏杆。

主要功能
A.小区长期用户可按照固定停车位收费标准交纳停车管理费用,物业部门根据交纳费用情况设定感应卡的有效期限。如长期用户一次交纳一月的停车费用,则感应卡设置时可规定在一月内有效使用,超过期限,则感应卡失效,需重新设置方可使用。用户凭有效卡刷卡进入车库。
B.临时来访车辆可以采取进入领卡,离开还卡的方式进入小区。临时停车卡可事先设置。
C.有效卡刷卡时及保安人员按动退出按钮可以控制停车场出入口的挡车栏杆的起落。
D.感应卡及控制器采用防反传技术,保证一卡一车。
E.卡片挂失等情况的管理。如果卡片遗失,管理人员可以通过管理软件将卡片即时取消。
F.管理中心可以实时监控车库进出车辆情况,配合视频系统,将数据及图像及时上传至管理中心。

系统结构:


系统主要设备配置
    控制主机是车库管理系统前端设备的主控设备,可独立存贮数据达1000条,并配有液晶显示,设置键盘、时钟等。根据卡内数据、时间等参数控制自动挡杆的升降。此控制主机在不联网状态下也可独立工作。感应读卡器拟采用美国HID公司的远距离读卡器,其普通感应卡的读卡距离为80cm,有源卡的读卡距离达到1.5-2米。挡车器是由控制电机、挡车栏杆、感应线圈、主体机柜等部分组成。

系统说明
    此停车场方案适应于小区内部车辆管理,其操作简易,结构简单,且成本较低,但此方案计费功能不强,无法自动根据停车时间统计资费。

方案二:
    此方案中,停车场管理系统也采用无人管理模式,由物业管理中心统一控制,统一发卡,统一管理。除系统中每一出、入口车道设有一台读卡机,一台自动挡车闸门机及一个车辆感应器外,另需配置车库管理主机一台。此外还可根据需要配备出票机及验票机。

技术资料
    此车库管理软件是在WindowsNTWorkStation4.0操作系统上完成的,数据库采用SQLSERVER7.0,开发环境为:VisualC++6.0,系统外设有:研华PCL746+工控板卡,研华PCL731+工控板卡。[nextpage]

系统功能:
•固定用户和临时用户凭卡进入停车场。固定用户凭射频卡进出,临时用户可以凭临时卡或从出票机中所出的纸卡进出。
•自动计费,出口自动计时,并按一定的费率和折扣率计费。
•数码显示金额及语音报价。
•防反传功能,防止一个凭证同时使用两次。
•固定用户可采用双卡验证,出口验证卡片号及车牌号。
•计费类型设定:管理人员可以自由设定计费类型,如月结/临时/免费,根据每种类型采用不同的费率。
•卡片等级设定:管理人员可以自由设定卡片等级,根据不同等级采用不同的折扣率。
•车位显示,实时显示停车场的车位占用情况,如果车位已满,停止车辆进入。
•固定用户卡发行,发行记录用户的各种信息,如车牌号、姓名、电话等卡片充值,固定用户可随时为卡片充值。
•数据库信息查询、分析、统计、维护、打印。
•历史数据备份:分为交费记录和车辆进出历史记录。
•多级权限管理:管理部门可以分配给操作人员不同的操作权限,管理不同的模块。
•在配备图像采集卡及摄像机的情况下,系统可以完成图像采及格处理、对比。出入口摄像机采集车辆单幅图像,供管理人员对比。

系统说明
    本方案具有强大的收费功能,适用于大型公用停车场及外来车辆较多的大型建筑群,但此方案设备成本较高,要求管理人员具有较好的素质。以上两种方案均可和小区其它智能管理系统接合,形成小区一卡通管理。

第三节出入口管理系统(门禁及可视对讲系统)
    采用出入口控制系统,可以使小区免去人员管理上的漏洞和麻烦,使出入口的控制管理成为一件轻松而愉快的事。针对小区的实际情况,可在小区出入口及单元门安装门禁管理系统,同时在单元门及每户住宅内安装可视对讲系统,既方便用户出入,也对外来人员进行了有序的管理。

    感应卡门禁管理系统既可单独使用,也可和车库出入口管理系统联网使用,它的读卡器安装在小区或单元门入口一侧墙上,适合各种形式的门,如玻璃门、铝合金门、铁门、滑动门等。如果联网,中心可以实时监测,控制门禁的开启使用情况,另外它可以按装防侵入报警探头,从而在做为门禁的同时又可作为防盗报警箱使用,两者连动,使操作更加方便,并降低误报率的发生。可视对讲系统由主机及用户住宅内的各组分机组成,可通过此系统对外来的访客事先进行判别。可视对讲系统和门禁系统相接合,可同时对出入口进行控制,方便管理。

系统介绍
此设计方案建议采用CAK控制主机作为本小区的门禁主设备。系统能独立使用,也可以联网,其特点和功能如下:
•可独立储存2000多个用户和1000多条记录
•带有12位键盘
•非接触式开启方式,可选用卡、密码或卡加密码方式开门
•与任何微型打印机连接,可打印记录
•记录信息包括时间、日期、用户号码和ID号
•当门没关好或有人非法侵入时,有报警信号输出
•系统扩展性良好,可随时增容扩大。
•系统功能强大,不仅具有一般的出入口控制功能,还具有特殊的报警,延时,遥控,定时开关门等功能。[nextpage]
•系统管理便捷,可从管理中心的管理软件上任意修改数据•增加删减卡片),查询记录,进行特殊功能操作,并且各种历史记录及报告自动存储,可直接随时从中心调出打印。
系统安全性能高,可实现各种分级授权管理,且操作人员的每一步操作均自动记录,有据可查。
•系统稳定可靠。软件设计有看门狗电路、防拆开关、感应卡座,外设短路保护电路。所有器件均采用低功耗器件,485网络采用光隔接口。
系统结构图

    说明:出入口管理系统将门禁系统和可视对讲系统有效地结合起来,既方便了用户凭有效感应卡自由出入小区各出入口及单元出入口,同时也可以在确认来访者身份后,通过每户室内的对讲系统分机控制出入口的开启。

第四节视频监控系统
    该系统可以对小区内指定的监视点进行现场图像监视,主要有小区入口、车库进出口、车库内部、电梯内、单元楼入口处、室外等场所,这些监视点的现场情况可以实时地传送到监控室内的监视器上。本设计方案中主要对以下场所的视频监控进行介绍:

车库进出口和单元楼入口等处的监控
    对车库进出口、单元楼入口处的监视,建议采用固定监视点,使用定焦定向的摄像系统,每一个点设置一台摄像机,进行全天候监视,在后端监控室(保安中心)将每一个摄像点通过画面分割器进行画面组合,并将组合画面送至监视器和专业长延时录像机进行24小时录像,录像带可留档备查。如下图所示一个车库摄像组的结构:

小区出入口、车库内部及室外部分监控点
    小区进出口和车库内部的摄像监控,全部采用全方位云台和电动变焦镜头,全方位云台可承载摄像机进行旋转和俯仰运动,可大大增加监控视野;电动变焦镜头可以进行改变光圈、焦距和聚焦运动,因此可以拍摄细部特写镜头。全方位云台和电动变焦镜头的活动均可从监控室(保安中心)进行控制,可根据现场需要随意灵活的进行调整。该部分摄像监控点通过一台视频矩阵切换控制主机进行统一控制,每一个摄像前端配置一台控制信号解码器,用以对控制主机发出的控制命令进行信号解码,所有的解码器通过一条RS485控制信号总线并联,每一个解码器均有一个不同地址编码加以区分。通过视频矩阵切换控制主机可以对所有前端摄像画面进行选择切换显示,也可设置为自动循环切换显示,以后还可以根据需要增加分控。如下图所示:

第五节周界防范系统
    根据小区的具体情况,可以在周边安装户外四束主动红外对射探头,对射距离可以有160米、110米、60米和20米可选,所有探头分别设在一个防区内,由一台报警主机控制。报警主机需要一个充电电池保持不间断供电,并通过电话线与小区保安中心进行联网监控。

    整个系统与小区联网报警防盗系统相融合,不再需另设保安中心;探头除了实现可靠的报警功能之外还为了适应墙面安装的特点,设计了“L”形安装架,更加确保了系统工作时的敏感度和可靠性;通讯是采用电话网连接,简化了安装和施工过程且降低了系统造价;中心控制端采用多媒体计算机控制,操作简单,使得管理更为方便。

    本设计方案中周界防范系统采用C&K报警主机SYSTEM2316,此系统适用于开放式多防区的报警工程,它利用电话网连接各段,每段都分设在不同的防区,24小时处在报警状态。C&K公司的2300主机系列全部通过ISO9001认证和公安部的检测,而且户外红外对射探头可以消除小动物和落叶的误报,还可以有任何恶劣天气状况下正常工作,所以在国外小区、大型商场、仓库等的周界防范系统使用非常广泛,是一种可靠、稳定、耐用的安防产品。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