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分析家居安防防盗报警监控门禁系统的市场前景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相对于通信和家电行业,由于进入门槛低,因此进入安防行业的公司比较多,竞争非常激烈,产品价格和工程造价一降再降,目前已经接近零利润。现在安防企业都说工程难接,就是接到工程也是没有什么利润可言,主要是安防企业都把眼睛盯在城市交通、办公楼、宾馆及城市小区的安防工程上。由于平安城市建设一些大型安防监控工程的出现,使许多安防企业看到了希望,但是城市大型安防监控工程数量少(一个城市只有几个),进入要求高,使绝大多数的安防企业望而却步,目前许多安防企业面临生存危机。

    安防行业向何处发展?笔者认为,发展普通家庭的安防系统是安防行业当前的发展方向,其中最主要的产品是家用门禁和家庭实时图像监控防盗报警系统。

家居安防的发展前景
    由于贫富两极分化,治安形势比较复杂。因此在国内有二个相关行业正在迅速发展,一是小区保安队伍,二是防盗门市场。在城市各道路的路口、立交桥下,经常看到有保安在那里值班站岗,事实上有了他们的值班站岗,打劫的案件已经少了。在国内大中城市,几乎有70%家庭安装了防盗门和防盗网,而发达国家美国、日本等很少有家庭安装防盗门和防盗网。

    但是若有人以“上门开锁”入屋偷窃、打劫,即便有小区保安,也防不胜防。在高层住宅,有人从地下停车场进入或者在地下停车场跟随有卡的住户进入则也是比较容易的事。由此看来,传统机械锁发展到今天,已到了非改不可的阶段。用高档的电子家用门禁取代机械门锁是一大飞跃,可以说这种家用门禁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是一般人无法破译打开的,由电子家用门禁取代传统机械锁会成为今后的一个发展趋势。但是家用门禁是一种电子产品,电子产品不可能保证百分之百的没有故障,因此保证在电子家用门禁故障时也能通过安全可靠的方式开门,这是电子家用门禁研究的主要课题。在电子产品市场中,大家都比较看好的是通信产品和家电产品,安防产品一般不被人们看好,原因是安防产品的市场小,而通信产品和家电产品的市场很大。

    从目前的市场看:现在要进入通信产品和家电产品的市场,需要投入的资金都是在千万元以上,而且还只能占领其中很小的市场,并且随时有被市场并吞的危险;如果想占领其中比较大的市场份额起码投入的资金都是在亿元以上,赢利也不会很理想。安防产品之所以不被人们看好,原因是安防产品的市场太小,现在安防企业比较大的规模也只有较大通信产品和家电产品公司的10%左右,但是一旦安防产品推广到普通家庭后,家用门禁和家庭用图像监控报警系统这个市场并不比通信和家电产品小多少。

    可以说防盗门的市场有多大,家用门禁的市场就有多大。在中国有3亿家庭,这3亿家庭中,真正有钱人或者愿意安装家庭用门禁占少数,保守的估计为百分之十,即3000万户家庭有上述需求,这样的市场就已经相当大了。带实时图像监控及门禁系统属于产品系列中的高档产品,实际需求可以再降低到3亿家庭中的 1%,为300万套,这个数字也是非常大。[nextpage]

    因此家用门禁、防盗监控市场是一个非常大而且几乎是一个还没有开拓的处女地,如果把家庭安防的市场打开,对安防行业来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大市场。

当前家居安防产品存在的问题
    家居安防产品早在10年前就已经开始进入市场,现在6、8、16防区的家庭安防报警主机的价格已经做到几百元,但还是打不开市场,真正原因在于安防系统有下面几个难题没有很好解决:一是误报警。这是家庭安防系统没有能大规模进入普通家庭的最主要原因,家庭安防系统很好,但是3个月内或者更长一段时间只要有一次误报警,使用者就无法承受。但是作为电子产品,要做到无误报警几乎是不可能的,即使是产品质量再高的产品;二是撤防不方便。原来家庭安防系统设防可以做到很方便,但是撤防一般要求输入一组密码才能撤防,密码有错误就会产生误报警;三是主要的出入口防盗门没有安装门禁。主要出入口由于各种原因,大多数普通住宅都没有安装门禁。现在用万能钥匙开机械锁是很平常的事,只要小偷用万能钥匙打开锁后进入,利用设备再检测到门打开后需要延时约一分钟时间(让用户用钥匙开门后输入撤防密码)的时机把报警主机破坏。那整个系统全部都不起作用。因此现在大多数的相关公司主要产品都用在写字楼作为公司的安防系统,很少用在普通家庭;四是为了弥补由于误报警的缺陷,在家庭防盗主机中也安装了在报警的同时通过网络或电话通道发送静止照片。由于产品的成本高(3000元左右)、图像发送时间长(约几十秒),不能在手机上显示等原因,限制了产品的使用范围。

    但是现在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过去通过互联网上网费用高、速度慢和带宽窄,现在上互联网是很普通的事,而且带宽也达到500KHZ左右,利用互联网通信手段的家庭实时图像监控系统现在是价格低(摄像机的材料成本价在1500元以内,如果上批量还可以做到1000元左右),速度快,带宽完全可以满足实时4个CIF或1个D1图像的要求,实时图像可以通过电脑上网监控也可以通过手机屏幕显示,平时还能随时监控家里保姆带小孩或老人生活的实时图像。把电子门禁和实时图像监控防盗系统结合就可以解决用户进门读卡开门撤防,不仅方便了用户,而且也解决了以前没有解决的约一分钟延迟的缺陷。

    现在门禁产品的成本价也已经下降到普通家庭能够接受的程度。因此现阶段把电子门禁推广到普通家庭,在部分高档的小区或家庭安装实时图像监控防盗系统是当前安防行业主要市场,谁能占领这个市场,谁就有机会像当年通信行业的华为、中兴那样成为在安防行业中和现在华为、中兴那样的巨头。

家用门禁和机械锁各自的优缺点
    现在家庭用的机械门锁,大家都知道是防君子不防小人,几乎所有的机械门锁,对上门开锁者,都是很容易打开的,而且学会这套技术并不困难。因此与机械门锁相比,机械门锁的缺点就是家庭用门禁的主要优点,相反机械门锁的优点恰恰就是家庭用门禁的缺点。家庭用门禁的主要优点有:[nextpage]

    一是安全可靠性高。家庭用门禁属于高科技电子产品,当然和机械门锁相比安全可靠性高得多,对于上门开锁者,家庭用门禁无(锁)孔而入,当然无法开门。即使要破译密码,也不是一般科技手段就能破译的,再加上密码的重复性非常低(几十亿分之一),也就是说互开率几乎为零。因此可以说家庭用门禁防非法开门的安全可靠性非常高,这是无可争议的事实。但是由于家庭用门禁属于高科技电子产品,世界上任何电子产品都是有寿命并且也有可能出现故障,尽管有的电子产品的故障率很低,但是都不能保证不出故障,因此家庭用门禁的安全可靠性主要取决于产品自身的安全可靠性其中也包括电子电源的可靠性。为了保证电子产品的安全可靠性,在银行等重要部门的电脑系统都是采用主备两套系统同时工作,万一其中一套出故障,另外一套系统继续工作,确保万无一失。在家庭用门禁的设计中无论在电子电路中还是在机械传动部分都采用主备两套系统,以确保万无一失。在电源部分,本产品除了在电源电池电压低时有提示用户更换电池,而且即使在电池无法使用后还在门外保留外接电源插口,以确保在电池完全没有电时,可以通过外接电源插口提供电源后,还是用用户的卡开门。

    二是使用方便。现在的机械锁在使用过程中,都是采用一把钥匙一把锁,有几把锁就有几把钥匙,因此对一般用户来说,至少家里三把,办公室二把。有的出租屋,更换一个人就要更换几套机械锁。但对于家庭用门禁系统来说,可以用一卡开所有的门禁,也可以让这张卡只能开某几个门禁,并且由于卡的无法复制性。对出租屋的使用人,即使把卡带走,也可以很容易删除。

    家庭用门禁的主要缺点是灵活性差,如果丢失了开门卡则可能除了破坏门以外无法采用其他方式开门(当然如果你家庭的成员不只是一人,可以请家庭的其他成员来开门)。尽管在设计中采用锁门时必须按某按钮或读卡才能锁门,这样可以防止出门时忘记带卡,但是如果开门卡丢失,这在系统中是无法防止的现象。

家居监控防盗系统的具体要求
    作为家居安防系统首先得可靠。让用户在正常使用的任何情况下都能用他的卡开门锁门,即使在非正常使用时也不能把设备损坏。如果因为设备故障而导致开不了门或出不了门,那对用户来说是一个大问题;其次要求功能简单方便。老少及没有文化的用户都能使用;第三是要防干扰。采用一些非法手段例如警棍发出的高压电磁干扰、剧烈振动冲击等都不能打开。家庭实时图像监控防盗系统要求在设防时,只要有人非法进入,立即报警并把实时报警图像发送并存储在系统中,用户接到报警信息后可以立即通过互联网或采用手机监视家庭的实时图像,平时还可以在没有报警信息或在撤防的条件下,主人通过网络随时监视自己家庭的实时状态;四是价廉物美。家庭用门禁的市场价应不高于普通防盗门的价格,而家庭实时图像监控防盗系统的市场价也不应高于高档防盗门的价格。

    总之,家居安防对安防行业来说是非常大的市场,但是要开拓则需要对产品作出根本性革命性的改进。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