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综合安防监控系统在食品制造企业的应用

本文将以天津天地伟业的食品制造加工企业综合监控系统为例,详细地介绍在食品制造加工企业的中如何利用已经铺设建立好的局域网,将防盗报警系统、消防报警系统、数字视频监控系统、人员出入管理系统、厂房环境监控系统,厂房动力监控系统等的功能实现无缝、完美的集成。
资讯频道文章B

    随着国家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人民群众对食品是否安全更加关注,同时执法体系对食品质量的监督也在深入加强,越来越多的食品制造加工企业意识到使用安防综合监控系统对企业生产过程进行监控管理,对提升产品品质管理,强化生产流程控制的重要性。

一、为什么要对食品制造加工企业实施综合监控?
    通常的企业监控系统,是以厂区库房治安保卫为主要目的,根据现场环境和用户意见确定摄像机的位置即可。但重视品质安全的食品制造加工企业,除需要满足上述基本需求以外,更关注产品的生产流程,要求通过安防综合监控系统对每个阶段中关键节点的情况详细记录,构建产品制造生命周期的一条完整信息链,不仅能够正向查询产品的制造、物料、质量等信息,还可以通过这些具体信息反向追溯产品的来源。

    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治安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与关注。在食品制造加工企业的厂房内发生产品或其他财物被盗的事件已屡见不鲜,单靠工厂保安的人防,已远远不能保障整个厂房的安全需求。企业安装安防监控报警系统也已经成为普遍现象。

    在食品制造加工企业里,很多食品对生产厂房/车间的温湿度、空气清洁度等使用环境有严格要求,一旦生产的环境不符合要求,会对食品的质量造成很大影响,同时像机床等生产设备对一旦因厂房的动力环境出现异常而导致生产设备产生故障,不能及早发现和处理,也必然会对企业的生产经营造成巨大的损失。如何对企业厂房的生产环境进行全面实时的监控,确保一旦发生问题能够及时有效的处理,是企业生产安全的必要保障。

二、现有食品制造加工企业监控系统存在的问题?
    经过多年的建设,很多食品制造加工企业在各自的厂房内等已实施了部分视频监控、动环监测系统、消防报警系统、人员出入管理系统,但大多是分步、分批实施的。目前在食品制造加工企业厂房内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各子系统大都独立运行,甚至每套系统都需要独立的管理人员,很难做到多系统的综合监控、集中管理,无形中降低了系统的高效性,增加了系统的管理成本。甚至有些用户,由于缺乏专业的人员管理,有些系统已近瘫痪,名存实亡。

    对于用户来说,更需要一套可以实现上述功能的综合监控系统,这样就可以将食品制造加工企业的厂房的监控报警、环境监测等系统去统一管理,不仅可以提高效率,又可降低人力成本。

    本文将以天津天地伟业的食品制造加工企业综合监控系统为例,详细地介绍在食品制造加工企业的中如何利用已经铺设建立好的局域网,将防盗报警系统、消防报警系统、数字视频监控系统、人员出入管理系统、厂房环境监控系统,厂房动力监控系统等的功能实现无缝、完美的集成。确保食品制造加工企业厂房无论在有人还是无人值班的情况下,均能实现厂房立综合型立体化无盲点的安全监控。

三、食品制造加工企业综合监控系统——难题的解决
系统组成
食品制造加工企业综合监控系统方案的设计目标是为食品制造加工企业建立一套先进可靠的安防综合监控系统,其主要技术功能需求如下:
1、对厂区四周边界进行监视,周界报警后能自动显示相应场景图像和联动灯光警号和录像等设备。
2、对罐区和物流仓库的货物存放以及进出装卸情况进行监视。
3、对厂区出入口的车辆进出情况进行监视。
4、对各车间和生产线设备运行状况进行监视。
5、对个车间和生产线的设备运行环境的安全进行监控。
6、对厂区和个生产车间的人员进出进行控制和管理。[nextpage]

    食品制造加工企业综合监控系统按功能共分三个子系统:前端信号采集处理子系统、信号传输子系统、远程监控子系统,其中:前端信号采集处理子系统主要包括:无人值守工作站、半球、快球及一体化摄像机、各种报警探测器、环境监测模块、门禁系统等。信号传输子系统主要包括:各种传输线缆、10/100/1000M交换机等通信传输模块。远程监控子系统包括:无人值守中心服务器、综合监控软件、数据库服务器、权限验证服务器、流媒体转发服务器、短信/彩信处理服务器等。

系统实现
(1)前端监采集处理子系统
    在食品制造加工企业的厂房内设置智能跟踪型高速球机以观察整个厂房/车间的总体状况,可以设定智能跟踪策略,当有人进入厂房时,随着进入人员的走动,摄像机自动跟踪、录像,防止有人在厂房内投毒或偷窃;在大门出入口设置摄像机观察整个通道人员的进出情况;在楼通道处设置摄像机以观察整个通道人员的进出情况。

    安装门禁系统,有人进入厂房时必须刷卡或输入密码才可以进入,同时在进入时联动摄像机抓拍,启动人脸识别功能,杜绝非法入侵的潜在威胁。[nextpage]

    安装烟雾探测器、红外报警等探测、报警装置。将消防报警和防盗报警同视频监控无缝集成,一旦发生火警或防盗入侵,立刻联动摄像机录像、抓拍,启动本地紧急预警策略,同时将警情上报监控中心,由监控中心负责调度人力处理警情。

    另外,部分监控场所需要安装数据采集模块和数据采集传感器,采集厂房温湿度、电压电流、空调、UPS、有害气体浓度等数据,一旦超过所设定阙值,立刻联动预警策略。

(2)信号传输子系统
    使用食品制造加工企业已经铺设建立好的局域网,本文不做累述。

(3)远程监控中心子系统
    远程监控中心主要负责通过局域网监控前端各个厂房的设备工作情况,人员出入情况,确保食品制造加工企业的厂房设备安全和工作环境稳定。相应权限由密码验证服务器统一分配。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录像或者将视频信号解码输出至电视墙。

    监控人员通过综合监控平台,用指定的用户名和密码登陆监控服务器,可以进行远程监控、调度、录像、报警、电子地图等一系列功能。 


[nextpage]     在食品制造加工企业的内网内的各职能部门或相关领导,可以通过IE浏览器或相应的网络分控软件,用指定的用户名和密码登陆监控服务器,就可以进行远程调度、监控。

    如果无法通过软件确定厂房的工作情况,管理人员还可以根据授权,通过手机对食品制造加工企业进行远程监控,可以对设备使用环境进行查询,控制摄像机巡检等。

四、食品制造加工企业综合监控系统的优势特点
(1)实施方便快捷:充分利用食品制造加工企业现有局域网网络环境,系统施工简单,维护容易,后期扩展方便;
(2)高度的集成性:一体化的硬件平台,前端厂房仅放置一台核心硬件设备(无人值守工作站)便可以完成所有数据的采集、处理传输。无人值守工作站将食品制造加工企业的厂房的数字视频监控、动力环境监控、防盗入侵报警、空调/UPS监控、漏水监测、消防报警、人员出入控制考勤管理等功能集成于一体;在监控中心一套专用平台软件统一管理所有设备,电子地图双屏显示,报警联动多路视频,有效布控追踪。
(3)平滑过渡,节省资金:系统既可以一次投资搭建统一平台,终身受益;也可以系统逐次添加,节省资金;
(4)安全性能高,性价比高:分布式存储同集中时存储相结合,图像资源分布式存储,集中管理,提升存储的稳定、可靠性,并降低存储造价,具有极高的性价比;
(5)功能丰富:强大的综合软件管理系统提供了一个广阔的控制平台。它不仅可以实现客户现有的需求,还可以保证针对食品制造加工企业的厂房的特殊要求及时定制相关功能模块。

五、总结
    天津天地伟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食品制造加工企业综合监控系统以图像监控为主、数据监控为辅,结合多种报警功能,正适应了食品制造加工企业的厂房综合监控的需要。同时,它采用了先进的图像识别技术,能够对各厂房的电路短/断、环境参量、现场状况、人员出入情况、设备防盗、厂房火灾等现场情况监控和报警,能够实时、直接地了解和掌握各个厂房的情况,及时对发生的事件做出反应,操作上简单方便,适合食品制造加工企业的厂房监控与维护使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