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大学新校区防盗报警系统综述

资讯频道文章B

一、概述
    某大学新建校区,占地100公顷,建筑面积有36万平方米。属于市重点项目。该校区包括各科系教学楼办公楼实验楼等还有学生公寓,规模很大,分两期完成。由于该校区位于郊区且属于重大项目,影响巨大,所以对校区的防盗报警系统也就有了更高的要求。

二、设计要求
    该校提出对于校区的周界以及各科系的办公楼、实验楼、教学楼的公共部位以及室内需要安全防范,要求该系统需采用电脑控制,所有信号通过电脑进行监控和管理,,整个校区分成若干防护分区,每个分区可以是一个系、一幢楼、一层楼面或者甚至是一间教室,包括若干个探测器,要求分区划分可自由灵活,每个区域都可以通过电脑独立布撤防,而且要求电脑可以通过电子地图直观显示报警区域并有报警声提示。该校还提出系统要带有扩展性,分两期实施。

三、方案简述
    针对该校的要求,我们特别设计了以DS7400XI总线式大型控制主机为平台的防盗报警系统。DS7400XI是总线式的多防区报警控制主机,具有功能全、扩展性强、质量稳定的特点,被广泛的应用于小区、大楼、工厂等各类场合的大型报警系统。该主机的主要功能有:

1.自带8个防区,以两芯总线方式(不包括探测器电源线))可扩展120个防区,共128个防区。(注:该主机4.0版本前的总防区数量为128,4.0开始以后的总防区数量为248,目前上市的均为4.0以后的版本,本方案实现较早,主机版本为3.0+系列)
2.总线长度达1.6km(Ф1.0mm2)。可接总线放大器以延长总线长度。
3.可接15个键盘,分为8个独立分区,可分别独立布防/撤防。
4.有90组个人操作密码;15种可编程防区功能。
5.可选择多种防区扩展模块;有8防区扩展模块DS7432、单防区扩展模块DS7457、双防区扩展模块DS7460、带输出的单防区扩展模块DS7465及带地址码的探测器。
6.辅助输出总线接口可接DS7488、DS7412、DSR-32继电器输出模块等外围设备。可实现防区报警与输出一对一,多对一,一对多等多种报警/输出关系。
7.通过DS7412模块可转换成RS232接口实现与计算机的直接连接,或通过网络转换接口的设备与LAN连接。
8.可通过PSTN与报警中心连接,支持4+2、ContactID等多种通讯格式。
9.可实现键盘编程或远程遥控编程。
10.可接无线扩充防区。

    在该方案中,系统设计了几十个防护分区,每个分区内都包含了若干个探测器。总的探测器数量第一期在240个以内,第二期在480个以内。因此一共需要四台DS7400XI报警主机(V3.0+版本),而对于总线的扩展设备,由于探测器相对集中,考虑成本,该系统全部选用了8路总线扩展模块。该模块连接至系统的总线上,带8路防区扩展。而在探测器的选择上,对于室内的被动红外探测器,该系统大量选用了三技术被动红外探测器DS860用于安装在室内和公共部位,在一些教室内还采用了超薄的吸顶式被动红外探测器DS936,比较美观。周界对射探测器则大量选用了DS453和DS455双光束的对射探测器。在软件的选择上,该系统选择了警卫中心软件。[nextpage]

    在实际使用过程中,该系统基本实现了校方提出的要求,在系统安装完成后,对报警主机分别编程,使其通过RS232口实时向电脑反应各防区触发与否,由软件根据该防区对应的逻辑关系(布防、撤防和防区类型等)确定是否要报警。报警后立即显示该防区所在位置图以及详细信息,并有声音提示。而所有信息都记录在数据库中可以统计备份和管理。

设备名称型号数量说明
•控制主机DS7400XI4系统的中心部分,所有探测器信号都集中在主机进行处理再传送至PC机。
•总线驱动器DS74304每个主机配置一个,主机扩展总线防区必备,总线的接口就在该驱动器上。
•液晶键盘DS74474每个主机配置一个,该系统中主要对主机进行编程和调试用,并且监测主机的运行状况。
•8防区扩展模块DS743260每个主机最多配置15个,模块连接在总线上,每个模块可扩展8个防区,模块需供电。
•串行通讯模块DS74124每个主机配置1个,该模块为主机提供了标准RS232接口传送信息。
•报警管理软件警卫中心1系统的管理操作部分,该版本为最多可连接四台主机的版本。现有新的软件代替。
•三技术探测器DS860若干三技术探测器,壁挂式,最远距离18米。
•被动红外探测器DS936若干被动红外探测器,超薄壁挂式,直径7米。
•对射探测器DS453若干双光束,最远110米,现有新品代替。
•对射探测器DS455若干双光束,最远160米,现有新品代替。
•门磁开关自配若干。
•紧急按钮自配若干。
•电源供应器自配若干12VDC,为探测器和8防区扩展模块供电。
•串口扩充器自配14路串口扩充,MOXA品牌,连接四个DS7412。
•PC机自配1PII300,128M内存,多媒体(当时主流配置)。
•打印机自配1EPSON针式打印机。

四、总结:
    该系统在第一期连接了2台报警主机,第二期又增加了两台。原来的系统一期和二期分开操作使用,即有两台电脑两套软件进行管理,在应用成熟后要求将一期和二期合并在一套系统中使用。由于一般电脑PC机都是两个串行口,连接四台主机必然要求有四个串行接口,所以在该系统中配置了MOXA的四路串行通讯模块来扩充串口,完全满足了系统的需求。

    该系统在实施的过程中还遇到了总线线路长度的问题,由于DS7400XI控制主机一般要求对于总线采用RVV的非双绞非屏蔽的线,而且对于1个平方的此线要求总线扩展设备(此处为DS7432)距离主机最远不得超过1.6公里,而该系统中周界探测器的最远距离差不多有2公里之远,因此我们准备了两套解决方法,一个是加粗线缆,准备了1.5个平方的线,第二个是准备了总线信号放大器。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发现使用1.5个平方的线缆可以使2公里之长的总线非常稳定的工作(这里的总线扩展设备都为需另供电源工作的DS7432,其余扩展设备另当别论),所以也没有使用总线信号放大器。

    考虑到该系统范围较大,如果采用常规的机房集中供电已不能满足要求,所以该系统的电源供应基本上都是就近集中取电,就是将电源供应器放在探测器相对集中的地点供电。

    该系统已经稳定使用近两年,在为该校的安全保卫工作起了相当大的作用,提高了工作效率,经常为友好学校参观考察,成为新建校区防盗报警系统的典范。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