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化:家庭视频监控的下一站

随着运营商进入3G 时代,家庭视频监控业务将在未来几年中呈现显著增长态势。国内三大运营商积极开发基于3G 网络的无线视频监控系统,不...
资讯频道文章B

    随着运营商进入3G 时代,家庭视频监控业务将在未来几年中呈现显著增长态势。国内三大运营商积极开发基于3G 网络的无线视频监控系统,不仅为运营商本身带来可观的增值业务收益,还可以为家庭客户带来一个智能化、信息化的监控体验。

    伴随家庭网络环境的不断改善、用户消费能力的提升、独立式居住家庭的增多,来自普通消费者家庭的监控与安防需求正成为视频监控应用的新兴市场,随着运营商进入3G时代,家庭视频监控业务或将在未来几年中呈现显著增长态势。

中国电信“全球眼”
    早在2002年,中国电信就开始面向高端政企客户推出了“全球眼”业务,实现了国内电信运营商以新的商业模式介入视频监控业务领域,并且逐步被市场所认可。但因受限于终端成本和实际使用中的问题,加之大多数家庭用户的安防意识不高,对于视频监控的认知度偏低,导致了国内电信运营商开展家庭视频监控业务相对滞后。

    近两年,随着先进技术的引入,中国电信针对家庭客户的视频监控业务需求,以“全球眼”业务的平台架构为基础,推出了面向家庭客户的家庭视频监控业务,已在部分省进行试商用。此外,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也分别推出了“宽视界-神眼”和“手眼通”家庭视频监控业务。

    目前,国内的家庭视频监控业务,可以较完善地提供用户远程实时视频浏览及拍照、录像等服务,较好地满足了用户视频查看的基本需求。但随着人们安防意识的提升,现有的家庭视频监控业务仅能提供通过PC方式进行基本的视频浏览、或手机彩信方式进行图像查看,受限于时间和地域等诸多条件,对于家庭客户日益强烈的居家安防需求差之甚远。而另一方面,传统的安防报警应用不仅难以结合远程视频监控,更不可避免地存在误报问题,可靠性较低,效果并不理想。

    因此,需要在现有家庭视频监控系统的基础上,融合手机视频监控,使用户可以随时随地浏览视频。此外,再有效地融合安防监控报警、智能识别、智能家居控制等功能,为家庭客户提供一种家庭监控综合信息化解决方案,真正满足家庭用户实际的监控应用需求。

构建综合性解决方案
    当前,对于家庭视频监控系统而言,用户对其功能的需求已经体现出多元化与系统化的转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随时随地远程实时视频监控、拍照、录像等;
可与准确、高效的各种安防报警设备进行联动,以及第三方的有效安全保障;
视频图像清晰度的提高、智能化视频监控以及智能家居控制;
海量数据存储与信息安全的保证。

    为了满足用户的需求,家庭视频监控的未来发展趋势,必须是构建一个综合性的家庭监控信息化解决方案,有效地提升家庭用户的监控体验。[nextpage]

3G技术的应用
    一项对3G技术应用的创意与展望的专业调查显示,17.79%的被调查者选择了3G网络视频对话,4.91%的被调查者选择了3G监控(技术),5.52%的被调查者选择了家用/商用智能遥控及安防系统,3.07%的被调查者选择了个人识别、认证体系及应用,9.82%的被调查者选择了手机游戏……从中可以看出,3G监控、家用/商用智能遥控及安防、个人识别认证,三项有关监控与安防的3G应用所占比例达到13.5%,接近于最常用的视频对话的比例,也超过了热门的3G手机游戏的比例。

    由此可见,家庭监控综合信息化系统的建设首先应融入3G技术,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前端监控设备(摄像头)和用户侧浏览终端(手机等)。前端无线监控设备,将视频信号通过公众移动通信网络进行传输;前端有线监控设备,将视频信号通过普通宽带网络进行传输。而用户可随时通过3G手机等终端进行远程实时监控、云台控制、拍照、录像等,不受时间和地域的限制。

    3G的融入,也使得整个监控系统不再是小范围本地化的系统,而是一个跨地域的综合性监控系统。在市场前景尚待进一步明朗的阶段,较完善的建设方案是一种地域间共享中心平台的模式。这种模式可选取一个地域进行中心平台建设,其他地域共享中心平台。用户无论在何地使用3G手机上的客户端发起视频请求,经过视频接入单元连接至中心平台,平台认证后便可建立起数据链接,实现实时视频监控。这种共享平台模式可有效降低建设投资成本,并可提高数据传输效率,便于管理和运维的同时也可统一规划,有效推进业务的发展。

    3G技术的应用,其优异的性能(高带宽)可保证实时视频流的高质量,有效提升用户的感知度。进一步,还可将3G通信网络与WLAN网络进行融合,真正实现泛在概念中“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终端”的无缝式无线视频监控。

立体化安防服务体系
    以家庭客户的安防报警需求为切入点,结合不同接入方式的安防报警设备,将视频监控作为报警时现场情况查看和取证、排查的主要手段。同时通过联网管理,整合物业、安保、医疗等相关第三方机构提供报警联动服务。

更先进的视频压缩技术
    通过更先进的视频压缩标准,如H.264,可以有效降低存储和带宽成本,也可获得更高的帧速和图像分辨率,输出高质量的视频。

智能化视频监控
    不仅仅局限于被动地提供视频画面,更要求系统本身的智能化,能够准确识别不同的物体,发现监控画面中的异常情况,以最快和最佳的方式发出警报和提供有用信息,从而更加有效地协助用户处理危机,成为应对突发事件的有力辅助工具。

智能家居控制
    通过ZigBee、RFID、WiFi、GPRS、CDMA等传输技术,实现基于B2B的远程智能家居控制,带给用户全面的家庭信息化体验。

    综上所述,未来的家庭视频监控,是一个完善的智能化监控体系,结合了3G、安防、智能、B2B等应用,还可灵活组合电信运营商已有的增值业务系统,将电视娱乐、视频监控、视频会议、手机视频、可视通信等多种业务整合在一个平台上提供给用户,发挥整合优势,来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nextpage]

    对于电信运营商而言,开展家庭视频监控业务,构建家庭监控综合信息化解决方案,将有效促进和保有宽带业务、语音业务以及短信业务,拉动手机在家庭客户群内的增长,在可带来可观的增值业务收益的同时,还可以为家庭客户带来一个智能化、信息化的监控体验。

国外运营商家庭视频监控业务现状
日本电信NTT
    推出了可通过因特网或FOMA手机控制的HC-1000监视摄像头,支持以太网连接和802.11a/b/g无线接入,可拍摄QVGA画质的视频。内建“主动防御”系统,可发出刺耳的警报声吓跑窃贼。

NTT-Neomeit(NTT子公司)
    实现了生物认证自动门识别系统:站在安装于入口处的摄像机前,用大约1秒钟的时间,如果确认来人为公寓居民,大门就会打开,非常的智能与便捷。

NTTDocomo
    推出了i-mode运营模式,用户可直接通过手机或PDA远程控制家中的智能家电。在远程监控业务上采用了“M2MRemoteControl”的理念,实现了人和机器、机器和机器之间的远程控制,融入了泛在网络的概念。

韩国电信KT和SK
    大量采用无线传感器网络中的普适计算技术,采用Zigbee无线传输协议对家中的智能监控设备进行管理和监控,并支持通过PC或手机的对数字家庭设备远程监控信息的获取和基于IP的视频监控点播,用户点播时直接由数字家庭网关提供视频的处理。韩国电信的数字家庭监控及联动报警系统称为Nespot系统,立足于“控制与防止”,将有线与无线网络结合于一体。采用Nespot系统,通过微型监视摄像头、安装在门上的传感器、煤气泄漏传感器等,将家庭状况实时传给用户,充分体现了智能视频监控业务的价值。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