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专业设计者:重新诠释构建办公建筑安全技防体系

资讯频道文章B

    本文以办公建筑为典例,从构建安全技防体系的技术基础、技术策略和体系构造等,与业内同行就如何精心构建办公建筑安全技防体系作交流和探讨。

    应用不断发展的现代智能科技,构建日益完善的安全技术防范体系,为各类功能建筑中人们的工作、生活提供更有效的安全保障,是安防各界共同致力推进工程技术持续进步所探讨的主题。笔者在本文中以各类通用型建筑中具有基本特征类型之一的办公建筑为典例,从安全技防体系的技术基础及依据要求、技术策略及健全防范体系构造等,与业内同行就如何构建办公建筑安全技防体系作交流和探讨,以期共同推动安防科技进步的健康发展。

完整技术基础及依据要求
    首先,应对办公建筑相关的技术性基础状况、依据性技术等级要求等予以确立,这是对安全技防体系规划设计的重要前提。本文总结出三点“应该”。

第一,应确立安全技防体系建设基本出发点
办公建筑安全技防体系建设应围绕以下目标:
·具有办公功能的条件,应为该类建筑物内的工作业务功能创造良好配套的条件;
·形成办公秩序的基础,应为该类建筑物内的日常工作业务活动有序开展建立可依赖的基础;
·确保办公环境的安全,应为该类建筑物内人身、设施、物品等安全提供可靠的保障;
·满足办公建筑物业的管理,应为该类建筑物内实现高效管理和服务形成协同辅助。

第二,应突现办公楼建筑基本特征
    对办公建筑本身而言,其安全特征一般可包括为:建筑物理本体的公共活动区、基本办公区、核心设施部位,以相对运动状态的办公人员,以及维持运行的管理方式。

·公共活动区——是办公建筑的公共区域,具有普通公共建筑的通用性形态,部分办公建筑的公共区域附和于其它商业性功能的建筑;
·基本办公区——是办公业务作业区,需符合具体办公业务的工作特征,虽然工作基本的形态尚雷同,但均具有专业性和特殊性,这主要与具体业务相关,其中可划分为政府办公、金融办公、商业办公等,从办公的业务侧重面都存在不尽相同的方面;
·核心区域(部位)——是指办公建筑中体现主导业务的重要区域(部位),一般办公业务建筑的信息(数据)中心机房、金融类业务办公建筑的金库等(安防要求不尽相同);
·办公人员——是以相对稳定的人群均从事各自相对固定的工作方式;
·管理方式——以追求相对稳定、健全、讲究的方式和依赖于设备系统。

第三,应把握系统技术等级
    应把握办公建筑安全技术防范体系的技术等级要求,应与各设防区域的自身风险及防护等级相一致,应符合现行国家及地方系列安全管理规定和相关要求。 [nextpage]

    在具体项目建设中,对办公建筑中的各功能区分布及差异性要求,可分别区别性地确定各相应的技术等级。

提升安全技防建设技术策略
    办公楼,一般意义是聚集高智慧人群从事高价值含量活动的工作场合,因此,应在先行采取积极安全技防策略方面,有技术性的深入和提升:

·主动性——最大限度杜绝安全后果的伤害可能性,采取以事先防范的限定思想为前的主动预防技术策略,克服国内屡见不鲜的设备复杂、投资成本大、操作管理难度高,以及事后为出来受伤害后果的“查证、回放”的记录为重的被动性状况;
·有效性——避免设防方式盲目的扩大化、力度化、重复化,系统的技术方式采纳应更注重可行、可靠、有效、可持续发展;
·人性化——系统的防范行为应最大限度地符合人们工作和生活习惯的可接受、可容忍、良好性、安全感;
·可用性——系统设备配置应尽量简单、实用、宜操作、可管理。

健全安全技防体系构造
    办公楼的空间物理及运行模式等相对稳定、有序,因此,其安全技防体系建设应推行及时应用新科技,完善系统构造技术、系统防范布局、技防体系的可靠性等规范化的思想方法。

技防体系整体构成
    办公建筑安全技防体系,从其信息关联的整体构造逻辑思想,可分解为层次化构造、信息采集装置、集成运行管理等。

    ·层次化构造——应构建以建筑本体物理的形态(功能结构)、系统技术方式的组态、及运行管理的模式相结合,形成由上而下的以整体化、层次化、区域化、部位化的模块化技防体系的构造体;

    ·多防范形式融合的信息采集装置——应有效地分别采纳以图像(视觉)、报警(感觉)、控制(行为干预)等基本技防形式组合,形成以现场各基本单体的实时信息与事发就地位置互为以信息关联方式的功能融合体,由此形成由下而上的以部位化、区域化、层次化、整体化的现场智能型防范采集和控制单元装置。目前,人们往往把图像(视觉)、报警(感觉)、控制(行为干预)等基本技防形式机械地分割或互为独立,但引入信息技术后,在逻辑上(或信息关联上),将会改变目前存在的表面物理情况,无论在现场级或上一层的控制级、或更上层控制级,从横向(水平)或竖向(垂直),以相对论的思想,都存在融合及上传,具体而言,现场向上传,不是单体基本信息,是多单体的合成信息,并且,由现场往上的关联。在实际意义上,单一的采集会被合成信息所替代,形成“装置”的含意。这是应用信息技术对现行安全技防技术的升级;

    ·集成运行管理——应以多防范形式融合、层次化构造为形式组态,应用安全信息采集和控制装置,建立安全信息平台,实施信息集成综合技术的安全防范运行管理整合体系。

技防体系防范布局
    安全信息采集装置布局,是确保安防体系有效性的关键。本节浅谈办公建筑内的安防信息采集装置基础技术形式及其基本的防范布局,就如何体现合理性、技术性作若干探讨: [nextpage]

    ·图像监视点,其中固定位置图像获取:建筑物对外、各楼层的主要出入口、公共通行道分叉口、建筑功能交接结合部等,应选用以固定角度及焦距的摄像机;其它的为运动图像获取:公共活动空间、人(物)流动态场合等,应选用以云台、可变焦功能的摄像机,该设备系统安装方式应隐蔽、技术性能应可靠;

    ·通行控制点,建筑物对外出入门、各楼层主要通行门、各办公区通行门、各办公间门、电梯门(升降)等,均应有管理者主观限定通行要求的可控性技术措施,确保该设备系统的技术性能可靠;

    ·遥感监查点,对纳入防范的监视位置(对象)、范围(区域),应采取多监查技术合成的遥感报警装置,该设备系统安装位置应隐蔽、技术性能应可靠。

技防体系的空间立体化和技术复合性
    办公建筑防范体系的严密、可靠性,主要表现在技防体系的空间立体化和技术复合性:

    ·应根据办公建筑的应用功能、建设标准、安全防范的技术等级,在防范实际中,形成点(部位)、面(区域)、线(通行道、周界)、体(立体垂直上下结合部)为组合的几何空间笼罩的立体化防范格局;

    ·应区分办公建筑各防范对象的不同风险及防护级别(在办公建筑中也时常伴有类似高风险要求的对象或局部),应采取以图像监视、通行控制、遥感监查等多防范组合形式和以多门类技术的复合性并存方式,提高设防的综合可靠性保障。

推进安防技术可持续进步
    智能化、信息化科技发展,是提升和完善现代建筑安全技防技术的基础和推动力,在办公建筑的安全技防体系建设中,设计方应积极推进先进安防科技应用的可持续进步。

数字化技术应用
    随着通信、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等现代科技的迅猛发展,以及安防行业日益增长的用户应用需求,安全技防技术正朝着网络化、平台化、大型化、综合化的方向发展。传统的技防监控技术和运行方式等,已无法满足新的业务需求与新的业务模式。其中视频监控技术,越来越需要各种技术的综合并运用更广泛的现场监查;出入口控制系统将运用价值更大的管理中;报警系统不断创新已成为各种先进探测技术的集成者。作为设计方,应充分认识科技推进实际应用演变的客观性和必然性,并且主动积极地推进安防领域数字化技术的应用发展。

安防综合集成平台
    以智能化信息化为一体的安防综合集成平台,已作为安全防范系统工程在规划及设计中的首要技术专题,应建立以智能化安全技防信息为基本运载对象的系统构造方式和网络化链路体系。

安全信息的深度应用及共享开发
    通过对各种不同形式安全信息的主动关联和信息资源价值的深度挖掘,以及最大限度互为利用,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和实施优化管理综合功能,以确保有效地达到建筑物安全防范的目标要求。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