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浅析某监狱智能视频入侵报警系统

资讯频道文章B

    目前,随着司法部及监狱管理局对监狱安全防范的重视,大多数监狱中都已使用多种安防系统,但传统的安防系统已无法满足监狱日益增长的需求。而监狱的周界防范系统在防止犯人逃跑、外来人进入方面起到不可忽视的重要,因此,智能视频入侵报警系统的出现,可大大提高监狱的防范等级。

    现阶段,很多监狱监区已使用了技术安全防范系统,其不仅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看管力度,也对监狱的安防系统进行了升级。目前所使用的安防系统一般包括闭路电视监控(CCTV)系统、周界防范系统、门禁系统、对讲系统、智能视频分析入侵报警系统,本文主要分析视频监控与智能视频分析入侵报警系统。

系统需求
    某监狱已经具备了基本的电视监控系统。智能视频分析系统的设计应根据建筑物的使用功能、建设标准及业主的要求,并贯彻国家已颁布实施的有关“规范”、“标准”,考虑到节约成本,需充分利用监狱已有的设备,并综合运用电子信息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安全防范技术等,构成先进、可靠、经济适用的安全防范体系。

系统设计总体原则
为了提高设计水平,保证设计质量,完成设计任务的根本保证。为此,在设计工作中,拟遵循以下指导原则:
·采用先进、成熟及实用的技术;
·系统应具有集中统一的管理能力,为监狱管理大大提供方便;
·系统应具有开放性、可扩充性、兼容性和灵活性;
·系统设计和设备选型应标准化、规范化、国际化;
·系统必须具有安全性、可靠性、容错性;
·合理的性能价格比。

系统设计
闭路电视监控系统

    闭路电视监控系统主要是辅助保安人员对监狱监区内外的现场进行监视。它使管理人员在监控中心机房中能观察到监区内所有重要地点的情况,为其他系统设备的运行和犯人活动提供了监视手段。如在围墙、出入口、通向室外的大门、边门、主要通道等处安装摄像机,将监测区的情况以图像方式实时传送到监控中心,值班人员通过电视屏幕墙可以随时了解这些地方的重要情况。监视系统除了起到正常的监视作用外,在接到入侵报警系统的示警信号后,还可以进行实时录象,录下报警时的现场情况,以供事后重放分析。

智能视频分析系统
    智能视频分析系统是采用智能视频分析服务器对监狱监区内重要地点和区域进行布防。它可以探测非法侵入时,及时向有关人员示警。智能视频分析服务器除以上功能外,还有就是一旦有报警,便及时记录入侵时间、地点和人物,同时向监视系统发出信号,让其录下现场情况。 [nextpage]

设计方案
某监狱情况

    通过监狱各位领导的介绍和对现场勘察情况进行分析,重点防范区域在监狱围墙周界内外。配合已安装的摄像机,达到全自动化入侵探测,帮助值班干警第一时间发现可疑行为,将更多的力量放在处理紧急情况上。

    从安全防范角度来说,监区自身具有“人防”体系,诸如武警战士,“人防”与“技防”密切结合,发挥各自优点,建立较完善的保安监控体系。

工程风险等级分析
根据GA32/181-1998《标准》规定,该监狱属二级防范等级单位。故建设监狱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工程必须达到二级风险的保护要求,即:
·必须建有安全防范报警监控中心机房,安装具有防盗、通讯功能的报警系统。重要区域应有入侵报警装置;重要出入口应有控制设备;重要防护目标和主要通道应有电视监控系统;
·机房、档案室、机要室、财务室等特殊场所必须安装摄像机和入侵报警探测器。

监控系统总体功能要求
1、系统安全功能
·系统支持灵活多级操作权限、操作等级,可设置操作员权限,设备控制权限;
·可设置监视器能够显示的摄像机图像;
·可设置键盘能够调用的摄像机图像;
·操作者可在任意控制点登录到系统,并享有自己所有的控制权限;
·系统支持多级操作权限等级,支持多种操作者权限。

2、用户操作界面
    主控采用多媒体图形界面,要求界面美观、操作方便。多媒体操作软件必须为网络版,支持多个用户;支持视频图像显示、控制;支持报警联动,并有语音提示报警,支持地图显示。

3、报警联动功能
·可同时处理多路报警能力;
·灵活的报警布防、撤防。

4、系统管理功能
·对重要的系统操作有记录功能;
·视频丢失检测功能。

5、系统支持操作优先分级
    系统支持将某些报警分配给某些操作者,并支持不同的操作等级。

6、可扩充性 [nextpage]

系统总体架构设计
    考虑该监狱的特点,报警点主要设置在监区围墙周围。由于各报警点已安装上摄像机,需要考虑如何优化摄像机的位置以及考虑是否需要增加摄像机数量,如果增加摄像机,在此推荐采用宽动态、日夜自动转换型摄像机。

    各摄像机图像回传到监控中心,直接在监控中心机房通过T型头并接摄像机图像,进入智能视频分析系统,然后通过以太网和各操作站计算机相连。图1为智能视频报警系统与现有硬盘录像机系统集成示意图。

采用智能视频分析系统,它的主要优势是:
·采用先进的数字信号处理技术,大大提高入侵检测的识别率,真正实现了“自动值班”;
·在摄像机图像上划分防区,入侵者无法知道具体的防区设置,提高威慑力;
·防区划分灵活性强,可随时调整,不需要考虑“传统的传感器”的物理位置挪动;
·一体化集成计算机通信、多媒体技术,给值班干警更加友好的操作界面。

    而目前其能够实现入侵检测、遗弃物检测、物品搬移检测、PTZ自动跟踪、非法停车检测、徘徊检测等6大功能,分别由相应的模块实现。其中入侵检测模块可自动检测非法定向运动并自动报警,在同一场景中检测不同特征的运动目标;遗弃物检测模块可对监控防区内无人看管的包裹或物品进行自动检测,当发现目标时自动报警,并可检测出一些人眼注意不到或者无法识别的伪装目标;物品搬移检测模块则针对物品搬移的特点,可以自动检测出监控防区内被搬移的物品并自动发出报警。另外其还具备PTZ自动跟踪检测、非法停车检测及徘徊检测等功能,可针对不同的目标物体进行检测。各个智能检测在监狱中使用时均有其特有的场所(图2为智能视频报警系统组网图)。

[nextpage] ·入侵检测:可安装在监狱的周界,如果使用一般的摄像机,建议每80米安装一台,建立起无缝覆盖的周界防范,当有人翻越围墙或靠近围墙时立即报警;也可安装在各个出入口,可按实际情况使用日程功能自动设置出入口开放时间;
·遗弃物检测:其一般安装在监狱的操场或围墙的内外,当发现有不明遗留物体时(爆炸性危性物品等),进行自动检测并及时报警;
·物品搬移检测:可安装在监狱的监控室、武器存放室等(可自动设置搬移的时间段),当监控设备或危险物品被盗或移动时会马上触发报警;
·而PTZ自动跟踪:该项检测一般安装在监狱的周界,防止周边可疑人物的入侵或犯人逃跑;
·非法停车检测:安装在监狱的周界或内部经常进出车辆的区域;
·徘徊检测:一般安装在监狱周界,检测一些长时间徘徊不走的可疑人物。

信号传输
    各摄像机图像已经回传到监控中心,本方案直接通过T型头并接摄像机图像,进入报警传感器(智能视频分析系统),然后通过以太网和各操作站计算机相连。

结语
    通过前端视频监控与智能入侵检测的结合,可很大程度上提高监管的作用,而在长期的使用过程中,系统运行稳定,获得用户的一致好评。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