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网真综合监控指挥系统在铁路行业中的应用

资讯频道文章B

    目前某路局的办公自动化系统部署在一个独立于公网的Intranet中,租用铁通的线路,综合监控指挥系统将主要通过路局内部网络实现。

    路局内区域均为局域网或城域网络结构,点和点分别通过2条2M的专线建立连接,并可以通过路由设备实现带宽的管理,并将其中4M带宽作为视频会议专用。

    根据铁路局的综合监控指挥系统规划和网络现状,网真与路局共同设计了系统解决方案,在总部和三个重要的分局部署4台高性能视频服务器系统,利用路局内网和公网搭建了覆盖全路的视频会议服务平台。路局的两台服务器可以互备,提供了服务器系统和网络系统的双备份,大大提高了系统的可靠性。

一、实现功能
    根据某路局的实际情况,公司在整个系统设计之初,主要考虑到客户各种使用需求及日后的扩容性。

最终实现如下几大功能:
1、实现本地监控、存储功能。局内管理人员可以根据需要了解到路局的一切发生情况;
2、实现了多级权限访问。以站、区域、分局、总部等不同的级别划分监控管理权限,各级管理人员根据工作内容可实时监管到任何负责区域的情况;
3、实现远程集中存储。并可灵活设置集中存储内容,有针对性的保存各种重点监控资料;
4、实现复杂网络适应。由于各个连锁店情况不同,“网真综合监控指挥管理平台”实现了VPN、ADSL、宽带等各种网络结构的接入,并根据网络性能的不同自适应视频码流的大小,保证视频传输的优质性;
5、联动报警、电子地图。各个分局内实现了报警系统和监控系统的联动,并通过电子地图直观的体现出来,当出现紧急事件系统能及时通知到各级相关人员;
6、系统具有极强的扩展能力。目前该系统已完成对全局范围内车站的监控系统联网,但随着路局的发展陆续会有更多的车站的加入。“网真综合监控指挥管理平台”具有极好的系统扩展能力,用户不需重复投资即可实现系统的扩容。

二、系统结构
    整个监控系统采用分布式实施,集中管理的方式实现。即在每个车站内建立相对独立的监控、报警系统,利用Internet网络为传输介质,将各个独立的子系统接入到总局的“网真综合监控指挥管理平台”中。下文根据系统的前端子系统、网络传输系统、管理系统三个方面做简要说明。[nextpage]

1、前端子系统
在建设每个站的监控、报警系统时,需要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进行个性化的设计。系统的设计主要从两方面入手:
1)针对铁路行业,在建设监控、报警系统时,首先要保证各个区域内24小时的安全性。系统做到无死角是一个基本原则,其次对重要地点进行重点监控。重点区域包括站台、候车室及货场区域等。
2)作为服务性服务场所,系统的建设必须要考虑到美观性。建设中一般采用体积小、隐蔽性强的半球型摄像机作为主要设备。

    在前端,监控系统采用目前行业中先进的数字化硬盘录像机,将模拟信号转换为数字信号进行存储,并接入到Internet中。

2、网络传输系统
    网络视频系统是基于IP网络,利用TCP/IP通信协议进行数据传输。各个车站将监控系统接入到本地局域网内,再接入到Internet中。

    在局域网内,本地管理人员可以通过网络进行实时监控,并可根据需要调用任意时间段的录像资料。

    互联网的接入,根据连锁店的规模、地域及各个公司的实际情况所选择的连接方式不同。其中包括ADSL、宽带接入及VPN专网等。大多数情况下,考虑到网络成本,一般车站都采用静态态IP地址的网络连接方式,但是对于有些远程监控软件来说,由于IP地址的不固定都不能够较好的实现远程监控功能。“网真综合监控指挥管理平台”具有先进的自动域名解析功能,并实时跟踪、刷新信息。在系统设置接入后,整个系统运行稳定。

3、管理系统
    建立在总局的“网真综合监控指挥管理平台”,通过Internet网络将前端各个子系统接入到管理平台中进行统一的管理。

1)中心平台的主要特点
基于免费开源的Linux(Windows)+MySQL+Apache+PHP系统平台技术;
一键式安装,将监控中心平台所需的所有软件:数据库(MySQL)、Web服务器(Apache)、Web程序(PHP)、监控中心服务器软件打包到一个安装程序,并且所有配置均由安装程序完成,从而大大减少管理员的工作;
系统管理采用B/S架构,系统管理员可以在任何可以上网地方通过IE对监控系统进行管理,操作简便,功能强大;[nextpage]
支持多级分权管理:超级管理员、机构管理员、部门管理员等;
支持多级服务器集群、级联;
虚拟监控中心技术,在一个服务器上可以虚拟多个独立的监控中心,分开访问、独立控制、互不干扰。

集中管理平台扩展功能
A、流媒体转发服务器
    流媒体转发服务器良好的解决了,当多个客户端需要同时查看某监控点的相同画面时,造成在一条通讯网络线路上数据拥堵。流媒体服务器提供了视音频流的转发功能,当有多个局域网客户端需要同时访问同一远程画面时,可以通过流媒体服务器进行转发,在转发服务与前端视频通道之间只占用一个通道带宽的网络资源,再由转发服务器将数据分发给多个客户端。

B、网络数字视频矩阵
    在实际使用中,根据客户需要可以在固定监控场所安装网络数字视频矩阵,将网络中任意图像进行解码。通过一组电视墙,相关负责人可实时了解到各个地点的情况。

    随着网络数字视频矩阵的发展及应用,在将来的发展中,必将取代传统的模拟视频矩阵,成为实时监控系统的核心设备。

C、集中存储服务器
    集中存储功能对于前端没有存储功能的网络视频服务器尤为适用。也适用于一些重要的录像文件在前端不适合保存的;或网络带宽有限,不适合远程实时查看视频文件的可以在网络相对空闲的时段,通过集中存储功能把录像资料保存在后端集中存储主机上。

    但在目前网络水平下,实时的集中存储受到了很大的局限性。“网真综合监控指挥管理平台”根据这种实际情况,制定了分时集中下载服务。根据网络状况,计划、有选择性的下载前端硬盘录像机中的录像文件。这样就可以把网络相对空闲的时段设置成集中下载计划的时间段,在这些时间里把设定的文件下载到集中下载主机上。 [nextpage]

D、开放式接入网关
    在综合监控指挥系统建设中,由于地域及时间的差异,部门分支机构已经提前安装了监控系统。“网真综合监控指挥管理平台”通过开放式接入网关,可以将其他品牌的DVR/DVS信号接入到综合监控指挥平台当中,实现前端采集设备的无缝化连接。在实际工程建设中,减少了工程中极大的资源浪费。

三、综述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及监控系统在日常中的需求发展,监控系统必然将向综合、分布广泛的结构发展,传统的模拟监控系统已经不在适应这种大范围内的系统建设。通过先进的网络,运用综合监控指挥管理平台将地域广泛、数量众多的前端设备有机的管理起来,是监控系统的发展必然趋势。“网真综合监控指挥管理平台”正是顺应这种发展趋势的先进技术,在日后的系统建设中将得到广泛的应用和发展。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