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企业安防系统解决方案

资讯频道文章B

    企业安防系统与企业其它管理系统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与常规的企业信息系统(MIS)和企业资源管理系统(ERP)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共同组成企业现代化管理的信息手段,提高企业的管理效率。本文以博世安防系统为基伊埃工程技术(中国)有限公司提供的安防系统解决方案为例,阐述其在企业管理效率中的真正作用。

    随着企业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深入,各企业特别是大型企业都加快了信息网络平台的建设,企业正逐步转向利用网络和计算机集中处理管理、生产、销售、物流、售后服务等重要环节的大量数据。企业不断利用各种不同的系统提高其管理效率,安全防范也不例外,企业安防系统也不再局限于安全防范本身,而是进一步拓宽了其应用范围和前景,与企业其它管理系统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如门禁控制、视频监控等系统),与常规的企业信息系统(MIS)和企业资源管理系统(ERP)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共同组成企业现代化管理的信息手段,提高企业的管理效率。

    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IT技术和网络技术在安防领域的不断应用和普及,部分IT厂商和服务商介入安防领域,极大的促进了安防产品IT化的进程,数字网络的普及,安防产品不断地融合IT技术,基于网络的数字化安防系统已成为发展趋势。

    同时,安防系统在整合性、系统联动性上都需要有明显的提升,在各系统独立运行的基础上,通过集成,建立统一的管理平台势在必行。

    在基伊埃工程技术(中国)有限公司(GEA)新工厂,博世安防系统为该项目提供了一站式采购,有效集成了视频监控、防盗报警和门禁控制系统,从而简化了从设计、安装到维护的各个环节。其中包含30多个读卡器及网络控制器和管理软件的门禁控制系统分别用于门的控制、员工考勤和餐厅消费;包含30多个摄像机及后端存储控制的视频监控及系统覆盖工厂周界和及室内外重要场所;包含10多对红外对射及报警主机的报警系统覆盖整个工厂周界。所有系统基于企业内部网络系统,支持良好的扩展性,可以随工厂日益增长的安防需求而进行扩展。

设计原则
·先进性:采用当前先进和成熟稳定的设备;
·安全性:人员出入的安全性,限制区域的安全性、数据的安全性;
·实用性:合理配置和选取合适的产品,使整个系统稳定、可靠和成本最省;
·方便性:软、硬件操作简单,体现管理和使用的方便性;
·可扩展性及易维护性:系统在容量和功能上考虑了用户将来的需求增长,可以在尽量降低成本的前提下,随意地增加新的设备,并保证使用的一致性;
·开放性:为保证与其它系统的协同运行,同时考虑到投资者的长远利益,提供开放的系统,并结合相关的国际标准或工业标准。

建设目标
    提供一套包括视频监控系统、周界报警和门禁控制在内的安防管理系统,为整个企业的厂区及生产车间、仓库和办公等区域提供全方位的安全防护,并为其内部生产运营提供支撑,同时门禁控制系统还将扩展至员工考勤和餐厅计费,专用电梯控制,在线巡更及内部停车场管理。具体系统如下:

·视频监控(CCTV):直观地了解个别场所尤其是报警区域或重点区域的现场状况,并保存录像,作为事后查证的依据;
·门禁管理:通过智能卡等识别技术实现安全管理,规范内部流程,保障正常生产运营并与其它系统实现数据同步;
·考勤:考核和统计员工的出勤情况;[nextpage]
·停车管理:规范内部车辆停放,加强车辆安全管理;
·电梯控制:通过刷卡控制专用电梯运行,确保正常生产运营;
·餐厅消费:常用计算用餐次数,统计用餐情况(或者结合智能卡POS系统进行计费);
·入侵报警:探测限定区域的入侵行为并报警;
·在线巡更:安排和查看保安巡逻情况。

    而安防系统应立足于体现以下方面:

IT标准化
·基于业界标准的IT硬件作为系统服务器和客户端;
·基于Windows操作系统和SQL Server数据库(同时也有部分专门为Unix、Linux、Mac等系统设计的产品);
·基于AutoCAD、OPC、HTML、ASP、ISS等软件工具及软件技术;
·基于标准的数据接口,可以提供与业界主流ERP和HR软件的无缝集成与数据同步如SAP、PeopleSoft等。

网络化
·基于LAN/WAN、Intranet/Internet进行数据传输;
·符合TCP/IP、UDP、DHCP等协议。

集成化
·集中管理安防系统的所有报警,提高了对报警响应的效率;
·集中显示安防系统的各个设备的运行状态;
·减少对子系统设备的直接控制,降低对子系统正常运行的干扰。

解决方案
    安防系统覆盖企业所有限制区域和公共区域,包含出入口、室内限制区、电梯、餐厅、仓库、货物装卸区、停车场、周界等。这些区域通常由中心机房和保安室进行管理。

门禁系统
1、前端读卡器安装分布
·在工厂、办公区或工业园区出入口, 机房等限制区设门禁读卡点,控制该区域的通行;
·在实验室、危险品仓库等场所,通过选用带键盘读卡器,生物识别读卡器等前端识别设备来提高安全等级;
·在工厂、办公楼或工业园区出入口设置读卡点,通过收集和统计刷卡数据,考核员工的出勤情况;
·在员工餐厅设置读卡点,通过计算用餐次数,统计员工用餐情况。

2、传输和控制设备
    在弱电井或中心机房等场所安装体积小巧,导轨安装的全网络型门禁控制器,直接通过网络传输信息,并具有脱机运行功能。控制器具有持卡人数据及事件/报警信息存储功能,可根据需要,方便地扩充存储量。

3、管理中心
    在中心机房设置带防火墙的门禁服务器(或备份服务器),通过IE登陆的Web门禁管理客户端和发卡客户端。实现以下功能: [nextpage]

·参数设置;
·数据存储;
·远程开关门控制;
·基于时间表,报警/事件的自动门控制;
·用于控制自动化的输入——输出逻辑编程;
·实时活动和状态更新;
·视频验证,多人原则等高级功能;
·考勤统计;
·餐厅消费统计;
·停车场管理;
·电梯管理;
·在线巡更。

视频监控系统
1、摄像机安装分布
    在出入口、工作通道、生产区、机房、停车场、装卸区等场所安装固定摄像机,监视该区域的目标;一些强光抑制区域,如停车场进出口,由于光线明暗相差很大,普通摄像机捕捉的图像要么有白光,要么看不清楚光线暗的场景,安装超宽动态摄像机,不但能获得清晰稳定的图像,还能保证色彩还原度。

    在厂区、工业园区、周界等开阔场所安装智能一体化高速球,利用其高倍变焦、快速转动、图像稳定的特点,在监视大范围区域内目标的同时,还可以跟踪一些移动的目标。

2、传输和控制设备
    在弱电井或中心机房等场所安装具有双编码技术的高性能编码器,将模拟图像转换成数字视频流,通过网络传输至管理中心。

3、管理中心
    在中心机房设置视频管理服务器(或备份服务器),录像管理客户端,iSCSI磁盘阵列,解码器和各种显示设备;在中心机房和保安室设置视频管理客户端。实现以下功能:

·参数配置;
·录像存储(具有容错机制);
·高速一体化球机控制;
·实时监控;
·录像回放。

入侵报警系统
1、前端探测器安装分布
    在机房,仓库,实验室等场所安装红外—微波—人工智能多双技术室内探测器,探测非法入侵行为,在降低误报率的同时,显著地提升捕捉性能。在周界安装4光束主动红外对射探测器,有效地降低误识别率,精确探测周界的入侵行为。

2、传输和控制设备
    在弱电井等场所安装总线及地址扩展模块,在中心机房或保安室安装报警主机和报警设置键盘,进行防区编程和撤/布防,并将报警信息传至中心机房的管理软件。[nextpage]

3、管理中心
通过独立的报警软件配置系统,结合报警集成平台管理报警信息,实现以下功能:
·报警显示及监视;
·电子地图显示报警位置;
·存储所有报警;
·远程/现场防区编程;
·远程/现场撤/布防;
·显示报警联动的视频。

集成管理系统
    选用模块化结构,分布式智能的报警集成管理平台。通过符合工业标准的OPC接口与其它安防系统集成。在安防系统(如门禁、视频监控、入侵报警等)的服务器安装相应系统OPC服务器端,在集成管理平台安装相应安防系统的客户端。

1、系统集成
    与门禁系统的集成:门禁管理软件作为集成管理平台的一个内嵌模块,通过门禁OPC接口,与集成管理平台无缝集成,可以通过集成管理平台对门禁系统实现完全的管理(包括各类信息收集,存储,设备状态显示,及设备控制)。

    与视频监控系统的集成:通过视频监控OPC接口,集成管理平台与CCTV的编/解码器相连,集成管理平台可以实时提取编/解码器的视频流和报警信息,显示编/解码器状态及对摄像机进行控制。

    与入侵报警系统的集成:可通过入侵报警OPC接口,集成管理系统与报警主机相连,实现对报警系统的统一管理(包括报警信息收集、显示、存储、远程撤/布防)。也可采用独立的入侵报警管理系统。为达到统一显示报警的目的,可以利用硬接线的方式,报警信息通过报警主机输出,经由门禁控制器或视频编/解码器,传送至集成管理平台,由集成管理平台统一显示,并以软件集成的方式实现相应的联动功能。

    与其它(第三方)系统的集成: 通过第三方OPC接口,集成管理平台与其它(第三方)系统的控制器相连,集成管理平台可以实时提取第三方系统的信息,显示其主要设备状态及对部分主要设备进行控制。

    系统集成示意图见图1。


[nextpage] 2、系统联动应用
    入侵报警联动门禁锁门并通过视频查看现场状况:在集成管理平台设置联动关系,当有入侵报警发生时,相应区域的门将被锁住,即使合法卡也不能打开门锁,同时集成管理平台客户端弹出相应位置的视频,操作员确认报警后在管理平台上手动恢复门禁系统正常状态。

    消防报警联动门禁开门并通过视频了解现场状况:在集成管理平台设置联动关系,当有消防报警发生时,相应区域的门将被打开,同时集成管理平台客户端弹出相应位置的视频,操作员确认报警后在管理平台上手动恢复门禁系统正常状态。

3、系统配置及功能实现
    在中心机房设置集成平台服务器(或备份服务器),在中心机房和保安室设置其管理客户端,实现以下功能:

·使用基于IE登陆的Web客户端,只要有网络接口的地方都可以登陆;
·通讯数据加密,确保信息安全;
·客户化CAD矢量电子地图,自定义行动计划;
·以标准CSV格式输出数据,可供其它系统使用;
·根据访问权限和时间表实现对安防子系统前端设备的自动控制;
·通过位置地图上的设备图标,远程控制前端设备;
·根据设定的流程转发报警,确保不遗漏报警,并能及时响应;
·设置报警/事件触发不同安防子系统或与其它系统的联动。

系统架构 
    具体构架系统见图2。

系统特点
1、IT标准的系统架构
    使用IT标准的安防产品,基于数字网络的系统结构。

2、集中报警管理
    一个平台管理所有安防系统报警信息,通过信息显示窗口,电子地图等多方位显示报警。[nextpage]

3、最优化集成
    只集成所有报警信息及部分重要设备控制功能,而不是所有子系统的简单代替,既保证了子系统运行的稳定性,同时大大提高了整个安防系统的运行和管理效率。

4、系统冗余备份
    所有参数设置,数据和视频都有冗余备份方案,确保系统稳定运行,数据保存可靠安全。

5、全面的系统联动
    通过软、硬件实现不同安防子系统间的联动,以及安防系统与消防,照明等其他系统的联动)。

应用案例
    目前已经有比较成熟和全面的项目经验和案例,提供了入门级到中型乃至跨区域大型系统解决方案,正在广泛应用于小型办公室、中大型多功能工业园区以及跨区域多厂区,为用户的生产运营管理等进行有效的支撑和服务。

    基伊埃工程技术(中国)有限公司 (GEA)是德国独资企业,公司致力于液体/粉体加工工程系统的设计、制造和供应,并提供食品、酿造、饮料、乳品、医药、化妆品和化工行业的项目管理。2008年8月,GEA新工厂在上海闵行区颛桥镇盛大开业。博世安防系统为GEA新工厂精心设计的这套安防系统运行稳定,表现正常,基本满足了工厂安防管理系统的需要。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