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宽频共缆监控系统在泰山索道的应用

图像数据信息采集在索道缆车运行中的重要性 峥嵘东岳古来奇,今日更添壮丽姿。铁索千寻跨岭起,缆车一对破云飞。如乘黄鹤度幽谷,似立天宇...
资讯频道文章B

图像数据信息采集在索道缆车运行中的重要性
    “峥嵘东岳古来奇,今日更添壮丽姿。铁索千寻跨岭起,缆车一对破云飞。如乘黄鹤度幽谷,似立天宇阅翠微。”这首诗道出泰山索道雄伟壮观,游客乘缆车一飞冲天、心旷神怡的情愫。泰山历史悠远流长,秦始皇登临封禅、文人墨客驻足挥毫、石敢当防魔传言、木鱼石精美传说等等,使得泰山游客如织。乘缆车畅游泰山,体验身若黄鹤破云飞之惊险的同时,瞬息饱览泰山丽景于眼底,使人美不胜收恍若登临仙境。纵然乘缆车游玩有如此神美韵味,游客不免趋之若骛争先恐后。以至,在旅游旺季泰山索道每天运送游客可达五万多人次,游客安全让泰山索道管理者慎重异常。

    利用现代化信息手段对缆车运行信息进行采集、监看和存储,是确保缆车安全运行的重要安全防范手段。通过采集的图像,不仅能实时监看缆车在索道不同支架的运行状况;还能控制摄像机的云台、镜头,实时监看缆车中游客的活动;且能监看支架四周立体空间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索道建设监控系统,可以起到安全事故紧急发现、支架定期巡检、索道周界防火、缆车防止破坏,乃至于景区的防火、防灾等作用,是响应国家安全局确保游客安全的重大举措。

索道监控传输方式的选用
    1、视频基带传输:是传统的传输方式,即常说的点对点传输。在300米内图像质量好,但控制和电源需要单独布线。超过300米,图像质量无法保证,布线量大,维修施工难度大,可扩展性差。在施工难度小,取电方便的索道中可以运用。

    2、光缆传输:是中长距离传输的最好方式,通过将视频、音频和控制信号通过波分复用技术,把电信号转换为光信号,通过光缆传输。它的优点是:传输距离远,抗干扰能力强,保密性强,衰减小。其缺点是:不能传输电流,维修成本高,熔接、检测设备昂贵。尤其是光纤质地脆软,不易经常拉伸。这就限制了光缆传输方式只适用于索道两端监控信号的传输,对于距离短的索道可以应用。

    3、微波传输:是无线传输的一种方式,具有很强的方向性,传输距离远,将视频和控制信号进行调频或调幅后,再调制到高频(1G-12G),在开扩的空间发射微米波沿直线传输,中间不能有山体,建筑阻挡。由于索道搭于两山体间,中间均有垂度,呈“U”字型,所以在缆车运行中无法采用,也只能应用于索道两端,适用于距离短索道的监控。

    4、宽频共缆传输:应用有线电视技术原理,能够把一路或几十路视频、音频和控制信号利用频分复用技术混合在一根电缆双向传输,还可以载入AC60V电源给监控终端供电,不仅大大地降低了索道监控的施工难度,还节省了施工成本,且维护简单方便,是目前性价比很高的一种索道监控传输方式。

宽频共缆“一线通”监控传输方式在泰山索道中的应用
    泰山共有三条索道,其中两条索道上安装全方位监控摄像机,由于索道环境特殊线路跨度长,并且索道上面严格要求不能传输强电,安装超过安全电压的任何设备。经过对现有技术条件下众多监控传输方式的遴选,北京恒星科通宽频共缆“一线通”,以“布线简单、双向传输、性价比高、扩展容易、强抗干扰”等优势,被定为泰山索道监控专用传输方式。敷设一根SYWV75-12的同轴电缆,将索道支架多处监控图像、控制和电源集成传输,整个线路由于采用低电压供电,最大限度确保缆车及游客安全。

泰山索道监控应用宽频共缆一线通双向传输的原理
    宽频共缆一线通是应用CATV的原理,把这一系统技术进行提高后反向应用,就很好地解决了监控图像、声音信号的零散分布又要集中传输矛盾。[nextpage]

    大家知道CATV是把不同的音视频信号经过不同频道的调制器进行调制,变成频率不同的射频信号(RF信号)后,通过混合器输入一根同轴电缆(SYWV75-12)。射频信号经过放大器、分支分配器、同轴电缆组成的传输系统送到千家万户。

    从上面CATV的传输原理就能很好解释共缆监控的传输原理了。它就是把不同频道的调制器放在不同的监控点,就近把摄像机采集的视频信号、拾音器收集的音频信号接入到不同频道的调制器进行调制,然后把调制好的射频信号通过分支分配器插入到同轴电缆中,射频信号通过双向放大器送到监控室,监控室通过解调器把音视频信号还原出来。硬盘录像机输出的RS-485控制信号输入到FSK数据调制器,RS-485经过FSK调制送入到数据分波器,由数据分波器送入到同轴电缆,FSK数据调制信号由调制器内部的解调模块解调出RS-485信号,送入到解码器,用来控制云台和镜头。而终端云台、摄像机、调制器、解码器等所需电源由过流分支器取出,送入到电源变换器,由电源变换器输出终端所需DC\AC电源。

1、索道监控点设置:
    中天门索道监控点:共3个全方位云台、22倍一体化彩色摄像机。

    4号塔架位置设计1个全方位云台22倍一体化摄像机,安装位置选择在4号塔架(索道平行电缆)上方,需要加工一个抱箍形的支架向外伸出80CM-100CM长度,将云台安装于支架上方,云台可以兼顾到上方索道和下方索道,向上监控5号、向下监控3号、2号索道塔架。8号A塔架位置设计1个全方位监控点,安装在8A塔架旁10米的位置,主要向下监看7号、6号索道和塔架。立杆高度为4米。10号塔架设计1个全方位监控点,该点主要监控9号塔架及索道,云台安装于塔架下方立杆上,立杆高度为4.5米。

    桃花源索道监控点:共4个全方位云台、22倍一体化彩色摄像机。

    11号塔架安装2个全方位云台22倍一体化摄像机,分别向上监看12号索道、向下监看10号、9号、索道。此点云台安装在塔架下方,分别设计2个高度为4-5米的立杆,在立杆下方安装设备防雨箱一个,安装方式可以考虑直接固定在立杆下方。8号塔架下方中心位置安装2个全方位云台22倍一体化摄像机,分别监看9号、7号、6号、塔架索道。云台安装在塔架下方立杆上,立杆高度约3米,下方设计设备防水箱一个。

2、索道传输系统:
    中天门索道:分中天门上站和中天门下站,索道全长2087米,中间共有11个索道钢架。设计主线采用SYWV75-12电缆沿着索道下方的钢缆捆绑固定,自索道两端的上站、下站机房分别向中间敷设,其中每段敷设1公里左右,在线路敷设时需要在每个索道钢架下方预留8米电缆,预留处的电缆要保证完整不要截断,以作为添加监控点或预留监控点节点。 

    桃花源索道:桃花源索道分桃花源上站和桃花源下站,索道全长2196米,中间共有14个索道钢架,设计主线采用SYWV75-12电缆沿着索道下方的钢缆捆绑固定,从两端桃花源上站、桃花源下站机房分别向中间敷设,其中每段敷设1公里左右,在线路敷设时需要在每个索道钢架下方预留8米电缆,预留处的电缆要保证与主干线完整不要截断。

    线路的放大器的位置将来在调试中根据摄像机的位置而定,具体安装在索道钢架下方预留电缆2米的上方,这样便于以后的维护和检查。宽频共缆调制器ST-101、ST101D和过流分支分配器安装位置也设计在索道钢架下,离地面3米的上方,设备需要安装防水箱保护。摄像机、云台和共缆调制器通过60V交流变换器供电RS485控制信号由ST101D输出,用于控制云台和镜头。

3、索道共缆一线通电源供给
    在共缆传输干线中,各摄像机,云台,解码器和放大器间通常相距好几百米以上。计算设备的电功率,以便电源能与监控RF信号在同一电缆上传送。而为了避免使用DC电流产生电解问题,目前共缆索道监控系统中使用60HzAC电源,作为终端设备和放大器之电源。 [nextpage]

    同轴电缆可以承载相当高的电压,但由于索道规定和安全顾虑而采用较低电压,目前新的系统使用放大器是需用40至60VAC,此低压取得是由市电50Hz,220VAC降压至60VAC的方法,而此AC60V电压以同轴电缆,经由线上被动元件送至每一终端设备和放大器。

    目前有两种共缆电源供给型式,它提供60VAC至终端监控设备和放大器,就是AC与备用两种电源供给,在正常使用情况下,两型都将220VAC变换为60VAC,仅在不正常使用的电源情况下,备用电源供给才提供60VAC至前端设备。

(1)AC电源供应:
AC电源供应之输入电压是一般用的220伏
AC,220VAC经由隐压磁谐振变压器降至60伏
AC,(如图1)以同轴电缆传送至干线的电源插入器,或送至干线放大器上的专用
AC电压输入端,以提供干线和前端监控系统所需的AC输入电压。

(2)供电设计的方法
    电源供应器输出的电压为60VAC,电流范围一般从12A~15A。电源供应器是经由电源插入器,将电源插入传送系统中,电源供应器在整段线路的地理位置,一般是在中间部份,以使电流平均地分配至两边。

    另外也有两线路的端点加入电源)。以下就以一个例子来说明共缆系统供电的设计方法:

首先要知道下列几项参数:
A:各种监控前端设备和放大器的消耗电流值(DC电流)。
B:使用电缆线的线径与回路电阻。
C:每节电缆线的布放长度。

    每个摄像机,解码器和放大器所消耗的电流值,由厂商资料可查或间接地以消耗功率除以工作电压求得。而回路电阻是指电缆的中心导线的电阻与电缆被覆导体(隔离层)的电阻之和。

    需要注意的是在共缆监控传输系统中,监控终端设备一般是以串接方式组成,监控终端设备和放大器电源电压的计算,如图5所示,愈靠近电源供器的电流愈大。

4、控制室:
1)控制室设备的组成:由ST-3008AV多路视频解调器、ST-4200数据调制器、ST-4300数据分波器、60V交流供给器、视频服务器以及控制主机和相应软件等组成。
2)共缆调制视频信号的还原处理:多路视频解调器把ST-101或ST-101D调制过的视频信号解调出来送给视频服务器,由视频服务器通过网络传到中心控制室和分控室,中心控制室通过软件对摄像机进行实时监看、控制、存储等管理。
3)共缆控制信号的反向传输:中心控制室或分控室把RS-232或RS-485控制信号通过网络传到视频服务器,通过ST4200-数据调制器进行FSK调制好后送入ST4300数据分波器,把FSK控制信号插入到主干线(SYWV75-12)内。到达终端ST-101D内的FSK控制解调模块解调出来,送入解码器控制云台和镜头。
4)共缆60V交流电源的输出:交流供给器把AC220V电源转换成AC60V交流电源送入到主干线(SYWV75-12),给传输干线上的宽频共缆调制器和双向放大器提供电源。

结束语
    我国地大物博,旅游资源丰盛,为方便游客一览旅游景胜,众多旅游风景区架设了观光索道。随着现代化信息化旅游景区步伐的推进,旅游风景区管理人员把索道旅游安全看成重中之重,纷纷上马索道监控系统,最大限度保障游客人身安全。在此抛砖引玉谈一下索道建设监控的传输方法,希望能对索道监控系统建设有所裨益。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