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旅游业管理系统导游IC卡成功案例

资讯频道文章B

根据规划,全国导游IC卡系统最终采用了分布式数据库体系结构,利用SybaseAdaptiveServerAnywhereMobilink同步机制进行全国导游系统中关键数据的一致。

项目背景
    我国是一个幅员辽阔、旅游资源极为丰富的国家,各地都分布着规模不等、各具特色、风情各异的旅游景点和旅游景区。在我国的旅游者中,既有本国旅游者,又有海外旅游者;旅行社组织的团体旅游者,自助旅游的零散旅游者等等类型非常丰富。而导游则成为旅游业的灵魂,成为旅行社的社会窗口。旅游者往往是通过导游去认识一家旅行社、一个城市以至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为此,国家旅游局决定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针对我国导游人员管理的现状,建立起一套以导游人员智能IC卡为管理基础的旅游业管理信息系统。该系统将对规范导游活动,保障旅游者和旅行社的合法权益,维护旅游市场秩序,及促进旅游业的健康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项目目标
    国家旅游局对导游卡项目给予了极大的重视与期望。按照他们的预期,实施导游卡以后,符合条件的导游人员将获得导游智能IC卡。导游卡采用智能IC卡技术,存储了导游人员的姓名、性别、学历、语种、导游资格证号、导游证号码、身份证号码、所属旅行社、家庭住址、识别码等个人基本信息和违规记录、违规扣分分值、岗位培训、年度检查、导游类别等综合业务信息。导游凭导游卡进行服务,旅游行政管理部门通过导游卡对导游的服务质量、年检、培训、变更事项进行动态管理,并随时上传这些信息到省市旅游局的信息数据库,省市旅游局行业管理部门行使执法权和数据处理权,并且定时将数据上传到国家旅游局的数据库。由此建立起一套完善的管理系统,规范我国旅游行业的健康发展。根据以上需求,国家旅游局在经过慎重的反复评测与比较后,最终选择了企业及移动基础架构供应商Sybase公司和北京实现通信有限公司来实现全国导游智能IC卡的建设。

方案规划
    在赢得全国导游IC卡项目后,Sybase与北京实现通信有限公司开始了更进一步的解决方案规划。Sybase认为导游智能卡系统的设计应遵循先进性、实用性、可扩展性与标准化相结合的指导思想。具体表现为:

1.可靠性:导游人员IC卡管理系统选用可靠的计算机及网络通信设备,同时配备成熟的系统软件保障系统的可靠运行。
2.安全性:系统具有数据备份恢复功能,同时操作人员分等级管理,IC卡的数据也进行了加密,保证了系统数据的完整与安全。
3.实用性:系统的软硬件设计是面向管理人员的,具有友好的操作界面,操作简便,易懂、易学。
4.可维护性:硬件设备的选型选择国内具有维护力量和技术支持能力的设备,硬件的联接完全采用标准化接口;软件设计采用结构化模块设计,便于模块的添加、删减,程序结构清晰、易懂、便于维护。
5.先进性:系统采用一定先进的软件、硬件产品,技术处理方法尽可能采用当前的最新研究成果。
6.可扩展性:硬件的系统设计采用分布系统,留有充分余量和通讯接口;软件设计采用功能模块设计。
7.适应性:作为导游人员IC卡信息管理系统,系统设计具备广泛的适应性。

    根据这一设计思路的指导,实现公司设计的全国导游IC卡网络管理系统的结构图如下:

[nextpage] 方案实施
    根据规划,全国导游IC卡系统最终采用了分布式数据库体系结构,利用SybaseAdaptiveServerAnywhereMobilink同步机制进行全国导游系统中关键数据的一致。在具体建设中,全国导游IC卡系统数据存储被分为四个层次:

1.国家导游人员信息管理中心数据库:存储全国导游人员信息。由各省级中心数据库将数据上传到国家中心数据库,同时国家中心数据库将相应省级的数据下传到省级数据库中。
2.省级导游人员信息管理中心数据库:存储全省导游人员信息。由各市级中心数据库将数据上传到省级中心数据库,同时省级中心数据库将相应市级的数据下传到市级数据库中。
3.市级导游人员信息管理中心数据库:存储全市导游人员信息。由各区(县)中心数据库将数据上传到市级中心数据库,同时市级中心数据库将相应区(县)级的数据下传到区(县)级数据库中。
4.区(县)导游人员信息管理中心数据库:存储全区(县)导游人员信息。各区(县)中心数据库将数据上传到市级中心数据库,同时接收市级中心数据库下传来的数据。

以下是该系统的数据流向图:

    这个图说明了全构导游IC卡系统数据流向是如何同步进行的。

方案优势
    Sybase与北京实现通信有限公司建设的全国导游IC卡系统无论是与其他方案相比较,还是考虑实施中的具体表现都具有非常明显的优势。

1.该系统能够实现集中控制,对所有的计算机资源统一管理。
2.该系统具有可扩展性,有通用的API或专用接口,能够进一步开发;也可与其他管理和应用软件有效地结合。允许自由地选择业务所需要的产品和资源,允许增加新资源。
3.该系统具有灵活性,产品是模块化所需要,可根据需要选配模块自制管理环境。
4.该系统具有安全性,管理系统能够对自身进行监控,防止程序、数据被篡改;可与安全加密软件结合保证管理信息的安全传输。国家旅游局信息平台的系统管理与业务应用管理分离,保证业务应用的保密性和安全性。
5.该系统具有可靠性,管理软件自身必须有很强的自我纠错能力,能有效防止误操作和其他干扰。
6.该系统具有易用性,管理程序本身易于安装,易于使用,应采取直观的图形化界面,使管理人员易于理解和操作。 [nextpage]

实施效果
    在经过紧张的设计与实施工作后,全国导游IC卡系统为国家旅游局带来了可喜的变化,其实施效果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对导游进行身份识别。从根本上制止无证、假证、过时证件的使用,对违规人员证件进行重点管理。
2.强化对导游服务质量的日常监督。通过“导游智能卡”工程,可以大大改善旅游行政执法手段,高效地进行动态监督管理,规范旅游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导游智能卡”工程使导游证纸证变为智能卡证,充实了管理的内涵。
3.促进行政管理决策科学化。“导游智能卡”工程可以实现全国范围内导游人员信息汇总、统计和分析,及时掌握全国各地导游的分布、结构及导游人员素质等信息,为旅游管理部门的决策提供科学、准确的依据。
4.有助于区分导游员的档次,提升导游的总体水平。导游智能卡将对导游的等级和档次通过卡面的颜色进行区分,使游客便于区别,有利于促进导游自身水平的提高。

客户评价
    经过一段时间的应用,国家旅游局对该系统的效果非常满意。国家旅游局的信处长谈到:“随着计算机技术及其他高科技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完善,针对我国导游人员管理的现状,并对一些法规、文件进行认真分析总结后,我们决定提出建立一套以导游人员IC卡为基本流动数据载体和基本信息单元;以手持式IC卡POS机作为检查导游人员违章行为处理的工具;以现代化通讯方式为网络联通手段;以客户?服务器模式为数据结构的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用来实现对导游人员的规范化管理。Sybase与北京实现通信有限公司为我们建设的导游智能IC卡系统表现令人极为满意,我们的工作不仅因为这套系统得到了极大的提高与保障,更重要的是我国的旅游业得以能够更加规范健康的发展,我们非常感谢Sybase与北京实现通信有限公司的工作。”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