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辽宁铁岭变电站联网监控系统应用实例

资讯频道文章B

    铁岭市的变电站多数呈分散式分布,且变电站内通常安装有重要且贵重的设备,很多变电站的地理位置处于人烟稀少的地方,平时无人或少人值守,管理人员只是在固定的时间去做设备的维护工作,因此,铁岭市供电公司信息中心要求能够远程了解所有设备的工作环境变化情况。

    该变电站联网监控系统建成于2008年,覆盖26个变电站、2个集控中心、1个总管理中心。铁岭市供电公司信息中心要求对前端变电站的图像监视系统、环境监测系统、防盗系统、消防系统、报警系统、远程控制系统等必须进行有机的联动结合,从而提高无人或少人值守变电站人员和设备的安全性及便利性。同时,还要求无人值守变电站、变电站、基站必须把音/视频画面、人员出入状况、变电站内环境变化量的报警信号等数据及时传回监控中心。

    在该系统中,前端变电站的所有视频数据、环境数据必须通过网络进行远程传输,并且对数据的记录存储要尽量地全面、细致,使得数据的存储、检索、回放、备份、恢复利于管理和服务,而且要求采用一套软件对前端所有的系统设备进行实时的控制管理。

    系统还要求采用模块化设计,保证具有灵活的扩展性,同时提供友好的人机对话界面,有电子地图功能,能够将前端的传感器报警探头等前端设备进行形象标识,方便布防管理。此外系统还要求管理采用分级权限,不同的人员具有不同的使用权限,以便实现安全化管理。

多系统集成 定制化软件
    天地伟业变电站解决方案的最大特点在于不但实现了电力系统的“遥视”功能,更将电力行业的特殊需求整合到同一个平台中,从而为用户更好地使用这套系统提供了保障。在这套系统中,主要集成了以下几个子系统模块:

·门禁管理模块,可以实现远程门禁控制
·远程管理功能,可实现远程灯光控制、电路输出控制;
·温湿度采集功能,可采集现场机房的温湿度信息,并实现和其他模块的联动;
·动力环境功能,可采集UPS的电压、电流、功率输出,远程控制动力环境;
·报警功能模块,可远程控制布撤防,实现报警联动和报警预案;
·空调控制模块,可远程控制、读取精密空调工作状态;
·短信报警模块,当系统发生报警时可以联动电话、短信给管理人员,提供报警服务。

[nextpage] 另外,系统还针对用户需求,为客户提供了定制化软件,满足了用户的个性化需求,管理软件的主要功能有:
·温湿度采集功能,可采集现场机房的温湿度信息,并实现和其他模块的联动;
·动力环境功能,可采集UPS的电压、电流、功率输出,远程控制动力环境;
·空调控制模块,可远程控制、读取精密空调工作状态;
·短信报警模块,当系统发生报警时可联动电话、短信,给管理人员提供报警服务;
·中心端增加前端布撤防状态批查询和自动查询功能,同时支持多前端“一键布防”和撤防功能。

    以上5点是在电力行业比较有代表性的功能要求。此外,用户还希望能够了解现场的温湿度情况和动力环境工作状态,以方便自动“遥调”现场的设备,比如空调,当现场的温度高于预设值时,系统则可以自动打开空调进行降温。

    另外,短信报警也是用户比较关注的一个功能,一旦前端发生偷盗、紧急事件时,通过短信可以第一时间通知管理人员,这对系统的安全管理意义重大。关于“一键布防”的功能则更具有现实意义,一般系统建设都包含若干个变电站,“一键布防”免去了依次设置的麻烦和容易出现错误的机率,使用起来比较方便。

主要设备选型
    在整个系统建设中,主控设备和环境变量接入设备是关键,在铁岭电力项目中系统选用了以下几款重要设备。

①综合管理主机:TC-W6XX无人值守综合监控主机,产品功能特点:
·智能报警切换功能,智能报警日志记录查询功能;
·可接报警主机(32路输入,16路输出)来接收报警信号和控制快球解码器,节省设备成本,报警主机采用232串口,不需要485转换器,灵活满足各种报警场合的不同需要;
·无缝集成门禁系统,实现刷卡联动抓拍录像并实时上传;
·实时采集、存储、传输温湿度、电压、电流等环境变量;
人性化的电子地图功能。

②主控设备:无人值守视频服务器 TC-W28XX
    采用高性能的嵌入式实时多任务操作系统(RTOS)和嵌入式处理器,实现了构建监控系统所需要的各种功能。

③动环变量检测主机:TC-W4128
该设备是专门针对电力系统设计的终端机接入设备,方便众多传感设备、报警设备的接入,从而实现模块化的系统组成。产品功能特点:
·最多可支持64路温湿测量 (配合TC-W8901);
·最多可支持64路K型热电耦输入 (配合TC-W8902);
·最多可支持256路模拟量输入 (配合TC-W8911);
·最多可支持512路光隔离开关量输入 (配合TC-W8904);
·最多可支持512路继电器输出控制 (配合TC-W8905)。

实际工程效果
    该系统使用户由被动监控变成主动防御,即在该套系统中整合了视频监控、报警管理、温湿度检测、动环检测、远程控制等功能模块。当系统中的任何传感设备、报警设备发生异常情况的时候,用户都可以及时了解到,并在第一时间手动或自动地启用报警预案来及时处理这些紧急事件。

辽宁省电力公司铁岭供电公司:
    我单位无人值守变电站综合监控报警系统采用天津天地伟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的产品,该系统自安装以来,运行稳定、良好,实现了预期功能。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