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南山侨州智能小区宽带组网应用案例

资讯频道文章B

一、概述:
    随着人类社会的进步和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人类开始迈入以数字化和网络平台的智能社会,开始出现了诸如智能化仪表、智能化机器人、智能化汽车、智能化小区、智能化城市等等具有不同智能程度的产品设备、工具甚至工作环境,并且呈现出高速发展的趋势。智能化的浪潮席卷了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成为一种不可挡的历史趋势。其中正在兴起的智能小区建设热潮,反映和适应了国际社会信息化和智能化的发展要求,是21世纪的新概念住宅。

    智能化小区(IntelligentHome)是智能建设的一种,也是智能建筑的新成员,简单讲具有住宅小区智能化系统(IntelligentSystemsforHouse)的小区即称为智能小区。是近年来产生并迅速崛起的一种新型住宅,它是建筑艺术、生活理念与信息技术、电子技术等现代高科技的完美结合。智能小区为住户提供了一种更安全、舒适、方便、快捷和开放的智能化、信息化空间。同时,它依靠高科技实现了回归自然的环境氛围,促进了优秀的人文环境发展,并依托先进的科学技术,实现小区物业运行的高效化、节能化和环保化。它不仅已经成为一个国家经济实力和科技水平的综合标志之一,而且也是人类社会住宅发展的必然趋势。

    智能小区最主要的特征在于“智能化”,在于它所采用的诸如多元信息处理、传输、监控、管理以及系统集成等一系列高新科技、实现“以人为本”的建设思想和可持续发展的最终经济目标。

    智能化小区就是要利用计算机技术(ComputerTechnology)、通信技术(CommunicationTechnology)、控制技术(ControlTechnology)和多媒体技术(MultimediaTechnology)更有效地实现上述特征,同时利用这些技术突出实现住宅信息渠道的开放性,小区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和居住生活质量的重要性。小区智能管理系统是具有信息集成化的住宅小区管理系统,它综合了许多现代科学技术,使小区的管理达到了高度的自动化。小区智能管理系统是利用现代的系统集成方式,将楼宇对讲系统、闭路监控系统、出入口管理系统、巡更系统、背景音乐和电子显示屏系统等现代控制技术与小区的建筑、环境有机的结合在一起,为居住者提供一个安全、高效、舒适和经济的生活环境。

二、智能小区管理系统的基本结构:
    系统按照分散与集中监控和管理的模式建立的,以管理中心为核心,把楼宇对讲系统、闭路监控系统、出入口系统、巡更系统、背景音乐和公共广播系统及电子显示屏等作为子系统,在智能住宅结构化综合布线系统。此系统可随时根据智能住宅发展的需要任意增减和扩展功能。

三、智能化系统功能简介:
(一)智能楼宇对讲系统

    小区智能楼宇对讲系统是在小区管理中心设管理主机、小区出入口值班室设入口主机,各住户均设对讲分机。各单元门前设门前机,该系统管理主机能随时与小区内任一住户分机通话,各分机也可随时呼叫管理主机和入口主机,进行三方双向通话。便于小区的现代化管理。

    住户在楼下可以通过感应卡、密码、钥匙、对讲开锁;楼宇对讲系统包括独户型、别墅型、大厦型,多幢大楼联网型。室内分机可以直接与对方通话了解。

对讲:门口机可直接和某一室内机接通
呼叫:住户按"呼叫"键可呼叫管理中心,管理中心也可呼叫某住户,在通话期间可按室内分机的开锁键遥控开锁。
保密功能:任何双方进行通话时,第三方均无法窃听,振铃音由单片机产生,声音动听。
开锁:电锁自动保护,室内的人按"开锁"键可遥控开启门口电控锁;住户在门口可用密码、住户卡开锁。[nextpage]

(二)闭路监控系统
    在小区主要出入口、电梯轿箱,休闲娱乐场所、商务中心、公共设施等场所设摄像机监视系统,能在管理中心机房随时观看任何一处图像,并可随时录像,便于小区的现代管理。

摄像机:在配小区周边、电梯轿箱等地安装摄像机,可以清楚地看见设备和人员情况。
消防系统:安装烟雾探测器,结合消防系统对大楼内的火警及时联动报警和录像。
监控中心:安装专用视频监控系统服务器,在监控中心还可设立等离子或者是电视墙,将前端图像都传输到电视墙中观看。

(三)出入口管理系统
    在小区出入口安装电动道闸系统,一方面便于小区出入车辆管理,另一方面也确保了小区业主的财产安全。

    车辆出入及停车场管理系统是小区对出入车辆及停车场进行管理的重要手段,它可以有效地防止车辆的丢失及对停车进行有效的收费。小区内住户车辆可以每车发一张IC卡。车辆出入时,只需将IC卡在车辆出入处设置的读卡器附近贴近读卡区,读卡器识别后通过读卡器控制器会自动打开拦杆,车辆即可通行。进出停车场也类似。IC卡可设定有效时间,此有效时间可按住户缴费有效期设定。超过有效期,读卡器将不与读卡,车辆将无法出入。住户只有按时缴费,方可自由出入。外来车辆进入时,必须在门卫处缴费领取临时IC卡,驶出时交回临时IC卡。若停车按停车时间收费,则通过IC卡读卡即可。

    无IC卡人员除门卫开启栏杆外,将无法将车辆驶出。这将使小区内住户产生极大的安全感,无车辆丢失之忧。系统主机将对所有IC卡的刷卡情况予以纪录,同时电视监控系统与车辆出入及停车场管理系统联动,对所有非法出入车辆进行图像显示纪录,以备查询。

    系统组成:车辆出入及停车场管理系统由设置在出入口处用于感应车辆出入的地感线圈,用于拦阻车辆出入的道闸栏杆,用于读取IC卡和控制栏杆开启的停车场读卡控制器,小区网管软件(起到传统方式中系统主机的作用)等四部分组成。

    设备配置:车辆出入口设在小区出入口大门和地下车库处。据此,须在每个出入口大门和车库两侧布置2个地感线圈和自动道闸,信号连接到停车场读卡控制器。与传统方式建设车辆出入及停车场管理系统相比,本方案提高了安全性,便捷。

(四)巡更系统
    小区的保安人员按照规定的巡逻路线,在规定时间段内必须到达巡逻路线中的每一点,并在一段时间内完成对规定路线的巡查,以确保小区的安全。

    为了加强小区管理的安全工作,以及对保安员值班工作的管理,设计本保安巡更方案。保安巡查管理系统用于对保安巡逻进行有效的签到管理。通过本套系统促使保安员按物业管理处规定的巡逻管理办法对各楼层进行定时的巡逻,以便发现隐患并及时解决,这种巡查方式能大大加强小区的安全工作,对保安值班员的巡查工作进行有效的监督和管理。

    在需要巡查的地点安置信息钮,它储存地理位置的信息,巡查人员配备身份识别钮,它储存巡查人员的身份信息;巡查人员用巡查棒先碰触身份钮,再至各巡查点碰触地点信息钮,巡查棒就自动生成包括人员、地点、时间的巡查记录,然后将巡查棒插入通讯座,只需数秒时间,便可将巡查记录输入计算机内,并按要求生成巡查报表。巡查报表能真实准确地反映巡查情况:有无漏查,是否按时巡查,是否按规定路线巡查等。OCOM-P电子巡更系统是实现这种监督管理最有效最科学的工具。[nextpage]

(五)背景音乐与公共广播系统
    本系统选用国内先进的智能音响控制主机,在小区绿化地带和休闲场所等设立音箱,使人们在工作之余,闲暇之时,漫步在小区公共场所,尽情的享受音乐和环境给人们带来的惬意,营造和谐小区的氛围。并且本系统在紧急情况下能与消防联动,实现消防紧急广播。

    背景音乐简称BCM,是BACKGROUDMUSIC的缩写,它的主要作用是掩盖噪声并创造一轻松和谐的气氛,听的人若不专心听,就不能辨别其声源位置,音量较小,是一种能创造轻松愉快环境气氛的音乐。因此,背景音乐的效果有两个,一是心理上掩盖环境噪声,二是创造与室内环境相适应的气氛,它在宾馆、酒店、餐厅、商场、医院、办公楼等广泛的应用。乐曲应是抒情风格的或是轻松的强烈激性的乐曲是不适宜。

    背景音乐不是立体声,而是单声道音乐,这是因为立体声要求能分辨出声源方位,并且有纵深感,而背景音乐则是不专心听就意识不到声音从何处来,并不希望为人感觉出声源的位置,以至要求把声源隐蔽起来,而音量要较轻,以不影响两人对面讲话为原则。

    消防广播功能的特点:消防广播是在有事故发生时启用,所以它跟人身的安全有密切关系. ⑴业务性广播系统。⑵服务性广播系统。⑶火灾事故广播系统。公共广播系统主要由信号源、功放设备、监听设备、控制设备、火灾事故广播控制设备、用户设备及广播传输线路组成。

公共广播系统的主要功能
1)紧急广播
    紧急广播具有与楼层相对应的火灾报警联运控制接口,通过消防控制室与各个区域的烟感器、温感器相联动,无论系统处于关闭或任何工作状态下,只要接收到紧急信号就会自动启动紧急广播进行紧急报警。紧急广播启动时,只对发生火警的区域及相邻的上、下区域进行紧急消防广播,音量大与小都可以直接切换到最大音量级进行紧急报警,增加紧急语音存储器便可以实现语音报警,同时还可以使用备用麦克风进行人工疏散及消防指挥。

2)通常广播
    通常广播分为播放背景音乐等的服务性广播与进行寻呼等的业务性广播。

    数码广播控制台进行寻呼广播的多点业务寻呼广播系统和用电话矩阵卡与大厦电话程控交换机相配合使用的多点电话寻呼广播。我们可以对广播室之外多达八个点需要进行广播的位置配置数码广播控制台,并且每个控制点都可以针对本区域或其它区域进行寻呼广播而决不影响进行寻呼广播区域之外其它区域播放背景音乐;电话寻呼广播是对任何需要电话寻呼广播的区域通过程控交换机对其设置一个电话号码,可以拔打此电话号码而自动切入该区域进行电话寻呼广播,同样也决不影响进行电话寻呼广播区域之外其它区域背景音乐的正常播放。在系统设计中,针对电话寻呼广播、多点寻呼广播及紧急广播特点,采用矩阵插卡模块,可对紧急广播和远程寻呼广播进行方便的编程设定。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资讯频道右侧A2-1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