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深圳市垃圾处理视频监管系统解决方案

资讯频道文章B

1、项目背景
    根据《深圳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和使用管理办法》以及深圳市政府158号令,为保证垃圾处理费及时、足额上缴财政,并建立健全垃圾处理费核拨支付机制,为此,市环卫处提出了建设垃圾处理费监管系统的方案,对特区内供水企业代收垃圾处理费的情况进行联网监管,对特区内垃圾处理厂的垃圾处理量、垃圾处理过程和环保监管联网监管,以及对垃圾的运输过程进行全程监管,保证垃圾处理和运输的有效和质量,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的参考依据。

2、项目总体目标和范围
2.1项目总体目标

    对供水企业垃圾处理收费情况进行监管,保证代征收的垃圾处理费及时、足额上缴财政专户,并接受市民等对垃圾处理收费相关政策的咨询和有关投诉;对垃圾处理厂的垃圾计量数据和过程、生产运行过程关键参数、污染物排放等指标联网监管和垃圾物流储运过程的监管,保证垃圾计量数据的原始性、准确性、公正性,监督垃圾处理厂的垃圾处理过程是否符合和达到环保局、建设部的相关技术规范和标准,建立垃圾处理质量分析评价系统,进而将分析评价结果与垃圾处理费拨付挂钩,促进垃圾处理厂提高垃圾处理质量,规范垃圾物流储运的规范、有效和及时。

2.2项目范围
    根据《深圳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和使用管理办法》,市环卫处负责指导、监督特区内垃圾处理费的征收工作,并对特区内的垃圾处理单位提出垃圾处理费拨付意见书,提交财政核拨费用。因此,本次系统设计方案实现对特区内4家垃圾处理厂的联网监管系统任务。

    特区内现已建成投产运行的垃圾处理厂4座,具体情况见下表:

3、方案设计说明
    视频监控系统是监督各垃圾处理厂的垃圾运输车进出厂称重过程、垃圾处理等生产作业过程,符合相关管理规定,保证各垃圾处理厂垃圾处理量的准确性以及垃圾处理质量达标。

    视频监控系统是用于对监控区域内的人流、物流、垃圾车辆、垃圾生产情况进行宏观监控防范及指导作业工作;也是对工作过程保留着有利的现场依据,如遇突发事件,便于查证。为了能掌握重点部位全方面的监控图像,摄像机监控范围的布置必须合理,尽量减少监控死角,便于对区域情况进行全范围的监控。

[nextpage] 3.1垃圾厂称重区域视频监控
    垃圾处理厂称重计量区域视频监管部分共需14个网络摄像机,其中4个为加装可控云台的网络摄像机。

    下坪固体废弃物填埋场、南山垃圾焚烧厂、盐田垃圾焚烧厂:由于垃圾计量系统采用双地磅桥称重,每厂设置4个视频源(进出厂各2个),其中1个可控云台,用于监管垃圾车进厂时车头牌照、驾驶员位置及垃圾箱体等部位,其余3个分别用于监管垃圾车进厂时车尾牌照部位、出厂时垃圾运输车牌照及驾驶员位置等。

    市政环卫综合处理厂:由于垃圾计量系统采用单地磅桥称重,设置2个视频源,其中1个可控云台,用于监管垃圾车进厂时车头牌照、驾驶员位置及垃圾箱体等部位另外1个用于监管时进厂时垃圾车车尾牌照部位。

    称重录像要求:在磅桥称重仪表显示>500kg时录像,仪表显示<100kg时停止录像.以方便录像察看及节约储存设备资源。

3.2垃圾填埋场视频监控
    垃圾卫生填埋场监管内容:对填埋场的下坪固体废弃物垃圾填埋作业现场进行联网视频监管,监督垃圾填埋处理过程的垃圾压实、覆盖、消杀等作业符合《城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运行维护技术规程》(CJJ-2003)、《生活垃圾填埋污染控制标准》(GB16889-1997)等国家、建设部的相关技术规范。

    网络摄像机与本地的视频工作站连接,可以使视频摄像在VPN网络断线或堵塞的情况下,仍可继续录像,避免监管录像在通讯故障时的丢失。

    下坪固体废弃物填埋现已建立场区内视频监控系统,本次建设考虑共享该场现有视频监控资源,不新增加摄像机,直接提取其垃圾填埋区、污水处理站等视频信号,并通过VPN网络传送至监管中心。

3.3垃圾焚烧厂生产监管视频监控
    垃圾焚烧厂炉渣的视频监管采用可控云台网络摄像机,对焚烧后的炉渣存储间情况进行实时摄像,三个焚烧厂3个可控云台网络摄像机,网络摄像机与本地的视频工作站连接,可以使视频摄像在VPN网络断线或堵塞的情况下,仍可继续录像,避免监管录像在通讯故障时的丢失。

    生产监管系统主要实现对垃圾焚烧处理厂的焚烧炉温、焚烧后炉渣以及垃圾填埋场垃圾填埋作业过程视频的监管。垃圾焚烧炉的炉温实时监管,是对市政环卫综合处理厂(3台炉)、南山(2台炉)和盐田(2台炉)垃圾焚烧厂共7台垃圾焚烧炉的炉膛温度进行联网监管,保证炉膛温度按照《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GB18485-2001)的要求控制在850ºC以上2秒,如果低于温度或少于2秒,则系统自动报警。[nextpage]

3.4视频管理系统
    视频监控管理系统采用分布控制,集中管理的架构,各区域摄像机通过网络与各厂本地的视频工作站连接,在视频工作站上实现本厂垃圾车进出、垃圾填埋和炉渣现场实时视频的显示、存储、录像、球机控制等功能。在市环卫处的监控中心设置视频集中管理服务器,通过VPN网络从各个垃圾处理厂的视频工作站接收视频数据,实现各厂视频的集中监视、远程控制、录像查询、设备管理等功能。采用这种架构,即便于各级管理人员按职管理,又可提高整个视频监控管理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即使VPN网络通讯故障,视频监控系统的仍可正常监控及录像。

    前端网络摄像机或传输线路出线故障时,视频管理系统将自动尝试重新连接前端设备,如多次重连失败,管理服务器会自动发出报警信号显示在电子地图上,便于管理人员快速定位设备故障点位置。视频管理系统还具有良好的扩展性,当处理厂根据业务扩展需求,新增的前端网络摄像机设备时,系统可以自动搜索网络内新增设备并添加到现有系统,在不影响原有系统的情况下进行系统扩容,并减少人员的工作量。

3.5系统网络架构:


    本项目采用基于VPN网络来搭建监管中心和各供水企业、垃圾处理厂之间的连接。其中,各供水企业收费数据信息、垃圾处理厂垃圾计量数据信息及垃圾运输车进出厂(场)过程视频信息经VPN网络传输到监管中心。

    根据收费数据、视频数据和计量数据的传输量,监管中心、供水企业、各个垃圾处理厂VPN网络的接口速率必须达到10M以上。由承建单位负责8个单位VPN接入初装费用和端口设备并安装调试。

4、主要功能特点:
市环卫处对垃圾处理和储运物流过程进行全面监管。
1)垃圾计量监管:市环卫处通过实时采集地磅垃圾称重数据和通过视频采集垃圾车的进出垃圾处理厂的情况,监管每个垃圾处理厂的垃圾处理量;
2)生产监管:通过实时采集垃圾处理环节的监管数据(如焚烧炉炉温),采集垃圾处理的视频(如填埋场的填埋作业情况和焚烧后的炉渣情况),监管垃圾处理时的实际生产过程,监督管理各垃圾处理厂必须按国家政府规范和要求,有效,高质量地完成垃圾处理;
3)环保监管:通过采集垃圾处理厂的环保监管数据(如烟气排放、污水排放指标等),监管垃圾处理过程中的环保情况。
4)垃圾车监管:监视垃圾车车重、运载情况,对垃圾车出入进行监控,配合电子称重系统详细了解车辆运载情况。[nextpage]

5、结束语
    今天,提起环境保护,几乎没有什么人会公开反对。深圳市投入大笔资金对各个垃圾处理站进行监管,得到市民广泛认可和支持。作为视频监控的厂商,我们除了将高新技术应用到环境保护中,今后我们还要努力开发出更好的产品和技术应用到这个领域。

    政府部门对环境保护固然负有重要的责任,而每个单位,每个企业,每个人对此更是承担了更为直接、更为具体的责任。只要我们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大家共同努力,持之以恒,就一定能为社会、也为自己留下一片碧水蓝天。

方案自评:
    1、系统以市环卫处垃圾监管中心为中心,与供水企业、各垃圾处理厂的相关系统实时互联,并为市民提供咨询和投诉服务。视频服务器通过VPN网络从各个垃圾处理厂的视频工作站接收视频数据,各个垃圾处理厂的视频工作站负责接收厂内的各个网络摄像机的视频数据,主要有地磅视频监管和生产视频监管。

    2、本次地磅视频监控系统通过抓拍车牌,在出入称重计量中利用电子过磅检测系统实现了对进出车辆负荷数据比对的视频记录,是普通视频监控系统功能的扩展。另外通过收费系统方便的对各垃圾车辆垃圾处理的费用进行统计。通过接入垃圾处理质量分析评价系统,进而将分析评价结果与垃圾处理费拨付挂钩,促进垃圾处理厂提高垃圾处理质量,规范垃圾物流储运的规范、有效和及时。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