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细分加速视频监控商用 移动监控成主流

资讯频道文章B

    视频监控技术经历了从模拟视频监控、数字视频监控到网络视频监控的发展过程。网络视频监控技术依托当今无处不在的IP网络,成为当前主流的视频监控解决方案。

移动视频监控成主流
    目前国内运营商已经开始为用户提供高达2-3Mbps的移动宽带业务,高带宽解决了视频流的传输问题,为移动视频监控提供了实施的基础,极大地推动了移动视频监控业务的开展。

移动视频监控与传统视频监控相比,主要有以下几点优势:

    监控点部署灵活。传统视频监控在监控点选择上一般都要靠近有线接入点。而移动视频监控点则可以在无线信号覆盖范围内任意部署。

    监控点部署方便。传统视频监控需要铺设网线和光纤,基础网络工程量非常大。而移动视频监控点的部署仅涉及前端设备的安装,工程量非常小。

    工程周期短。传统视频监控涉及铺设基础网络,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和人力。而移动视频监控安装方便,可以极大缩减工程周期。

    系统扩展灵活。传统视频监控受有线接入点限制,系统扩展时需要进行新的基础网络的建设,而且由于受市政的约束,部分监控点也许无法部署。而移动视频监控则不受限于有线接入点限制,扩展和调整非常方便。

    支持无线监看。传统视频监控的图像监看只能在监控中心的电视墙或接入网络的电脑上进行。而移动视频监控除了传统视频监控的图像监看方式外,还支持通过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进行视频图像的监看。

    支持无线传输。传统视频监控的图像的传输必选依托有线网络。而移动视频监控则可以通过无线数据通道上传监控图像,而且带摄像头的手机也可以转变为一个移动的监控点将图像上传。

    移动视频监控和传统视频监控在架构上的区别主要表现为:相对于传统模拟视频监控系统而言,移动视频监控系统为IP化的网络视频监控系统,系统要求前端设备支持双码流技术或平台支持转码功能。此外,相对于普通网络视频监控系统而言,移动视频监控系统增加了无线视频监控业务应用平台和媒体访问单元、移动终端客户端单元等模块,专门用于处理移动媒体流的请求和发送。

提高数据传输能力
    3G网络相比2G/2.5G网络而言,主要优势是能极大地增加系统容量、提高通信质量和数据传输速率。此外利用在不同网络间的无缝漫游技术,可将无线通信系统和Internet连接起来,从而可对移动终端用户提供更多更高级的服务。

    视频监控系统利用更多的是上行带宽,CIF制式的图像格式对带宽的需求是384K-512Kbps,D1制式的图像格式对带宽的需求是1.5M-2Mbps。由此可见,即使是在3G模式下,通过无线网络传输D1级别的视频监控图像也是非常困难的,因此在移动视频监控系统中通过增加媒体访问单元、移动流媒体单元等模块来提高移动数据传输能力。系统会自动识别是由移动客户端还是标准客户端发送过来的流媒体请求,如果是移动客户端发送的流媒体请求,则由媒体访问单元对媒体流进行转码工作,使媒体流符合无线网络的传输要求,降低移动媒体流带宽占有,以提高无线网络的传输能力。[nextpage]

    3G视频监控的部署最大的利好是能培育国内家庭用户使用视频监控的习惯,网上有一项对3G应用展望和创意的专业调查显示,17.79%的被调查者选择了3G网络视频对话,4.91%的被调查者选择了3G监控技术,5.52%的被调查者选择了家用/商用智能遥控及安防系统,可以看出目前用户对于家庭视频监控的需求还有待进一步发掘,使视频监控成为家庭用户必选的基本功能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另外3G视频监控还能推动运营商的无线数据业务的发展,可以作为无线数据业务的增值应用与基础数据业务打包进行推广。

    虽然3G网络作为视频监控业务的承载平台还存在一些缺陷,但相比2G/2.5G而言,更高的带宽还是可以开展很多以前无法实现的视频监控业务。目前烽火网络公司基于SmartEye6000系统已经开发出了基于手机客户端进行视频监看;利用手机上的摄像头进行视频监控,使手机成为移动监控点;还有在现有的有线视频服务器和IPC等前端设备上集成3G数据模块,实现无线功能的视频服务器和IPC等业务功能,满足了运营商开展丰富多彩的移动视频业务的需求。

业务模式
    目前各大运营商都开始推动移动视频监控的应用,不过由于家庭用户和企业用户对于视频监控的功能需求不尽相同,因此针对家庭用户和企业用户开展的移动视频监控的业务模式也有所区别。

    家庭用户对于移动视频监控的业务需求,更多的关注点是放在家庭安防方面,对于图像清晰度的要求反而不是很高,能通过手机浏览到家庭情况的图像信息就足够了,因此针对家庭用户的推广模式更多应体现出家庭联网布控,报警联动的功能特点。可以结合现有的宽带业务进行打包推广。

    企业用户对于移动视频监控的业务需求,更多的关注点放在清晰的图像质量、灵活的部署方式和报警联动功能上。因此,对于企业用户的推广模式,更多地体现出系统平台的报警联动机制,能自动触发与110的联动,保障企业用户的人身和物质安全才是企业用户更关注的。

烽火3G视频监控解决方案
    针对国内3G网络部署,烽火网络推出了3G视频监控的整体解决方案,包括支持CDMA20001X、EDGE、EV-DO、HSDPA、TD-SCDMA、802.11A、802.11B、802.11G、802.11N等标准协议的无线视频服务器和无线IPC产品,支持运营商标准规范的移动视频监控平台和基于Windowsmobile系统、symbian系统、BREW系统的手机客户端软件。无线解决方案是有线解决方案的补充,满足了部分区域有线无法覆盖的缺陷,为特殊用户提供了全方位无盲区的系统部署方案。

烽火网络3G视频监控解决方案
    烽火网络的3G视频解决方案采用标准化的传输和控制协议,支持与IPTV系统、软交换系统、视频会议系统的无缝对接。视频流的动静态图像优化技术可以在同样分辨率的情况下占用极少的带宽。无线IPC集成报警主机功能,可以为中小企业和家庭用户提供报警联动功能,二次虚拟运营功能,利于平台资源的充分利用。

链接不同用户对移动视频监控系统的功能需求
家庭用户

    图像清晰度要求低,一般QCIF或CIF格式的就可以满足需求。

    集无线报警主机和IPC一体化的设备,能通过无线网络连接门磁、温感、烟感、红外对射、红外幕帘、无线遥控器等外围设备。

    支持无线遥控、布防、撤防、紧急报警等功能。

    具备报警联动功能,在触发报警时,能对现场情况进行预录,并通过短信、彩信的方式通知用户。 [nextpage]

    用户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手机监看家庭情况,并能远程喊话警告。

    设备外观要小巧美观。

企业用户
    图像清晰度要求较高,一般都要求达到D1的清晰度,而一些特殊环境如超市收银台、自动取款机等敏感区域,更是要求能清晰看到钱币的张数。

    部署方便,支持无线接入的前端设备部署时不受有线网络的限制,可以灵活变更安装位置。

    手机PU功能,支持手机进行摄像并将编码压缩后的图像通过无线网络上传到监控平台。

    手机CU功能,支持手机进行图像监看。

    支持布防、撤防、紧急报警等功能。

    具备报警联动功能,在触发报警时,能对现场情况进行预录,并通过短信、彩信的方式通知用户。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