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化学材料在RFID卷标应用未来商机大

薄型RFID卷标采用不同种类的化学材料,可能在未来几年进一步降低价格,并新材料得设计出更多符合特殊环境下使用的RFID标签,值得国内RFID...
资讯频道文章B

    薄型RFID卷标采用不同种类的化学材料,可能在未来几年进一步降低价格,并新材料得设计出更多符合特殊环境下使用的RFID标签,值得国内RFID业者持续注意。

RFID大量使用趋势逐可见
    RFID系统在短短几年内已被大量使用在日常生活及物流管理、工业应用等,例如:

    高科技电子及半导体产业:已经很多大公司导入RFID系统在生产制程之原物料及完成品的管理。

    汽车工业:RFID系统已经被导入组装程序管理,未来如政府单位能更加积极推动RFID系统在汽车零件防盗管理,那更能让人民在生命财产上更有保障(比如在所有汽车的行车计算机、音响甚至于引擎等重要零件加上RFID卷标,当汽车在验车时即可藉由RFID系统辨识是否为非法窃物)。

    化工产业:除了原物料及完成品管理外,RFID系统更能帮助化学原物料在进入反应槽之前的管理,当原物料不应该进入这反应槽时,RFID系统将提出警告,以避免危险及人为错误。

    食品工业:各国已经开始展开动植物RFID身分证的应用,让消费者能更清楚知道,食物的最原始数据及状况。

    医疗工业及国内医疗院:开始配合政府的智能型医疗政策,国内纷纷采用RFID对病人及药物的追踪与管理。

    在洗涤业的管理:RFID系统将可以大幅提高物品洗涤完成的分类与管理,例如饭店的床单、工厂无尘衣的洗涤管理。

    在品牌上的仿冒辨识及管理:在一些品牌的公司已经开始规划RFID系统在真品的辨识,或许未来在各国机场海关将可透过RFID系统打击仿冒品。

应用不同RFID标签挑战不同
    在上述众多的RFID系统应用上,RFID卷标需随着不同应用处与不同环境条件上做调整。例如在汽车上,RFID标签有时候必须处在高温及湿气中;在食品及化工应用中,RFID卷标可能需要面对高低温及酸碱性环境;而在洗涤应用中,洗涤剂的强碱化学品﹑高温烘干及弯曲戳柔环境对RFID标签的有效性也是一项挑战;在品牌(衣服、皮包,饰品等等)真品上,搭配物品的造型、材质与使用,RFID标签则需具备轻薄及耐重复弯曲等等特质。图1即为三例,让各位认识特殊应用环境的需求:


     图1、不同的三种应用下对RFID标签的需求

洗涤应用
    汽车轮胎应用(延展性良好材质上应用) 。[nextpage]

货柜上的应用
    注:以上蜘蛛图上的六个面向分别为Chemical化学性(耐化学性质)、Abrasion擦撞、Waler/Steam耐水性、Delectric绝缘性、Impact耐撞击性、Flexbilily柔软性,藉此六个面向可初步了解不同应用环境下RFID标签需具备的条件。

    在RFID标签的材质选用上,必须随环境及应用而有所改变,RFID业者所面对的另一难题则是当标签材质改变时,相对的天线设计及材质有时也必须随之改变,以维持RFID标签所设定的效能表现。

应用、材料与天线设计
    不同环境对于材料的需求有很大的差异,不过新材料的引进却能提供应用业者更多的选择,这也表示对RFID业者有更多的切入商机。薄型RFID标签(非塑料射出封装)即为近期当红议题之一,图2为各位介绍特殊TPU材质与耐高温PC塑料材质,这些新材料的应用让RFID标签得以面对更多的应用环境限制:

图2、特殊TPU材质与耐高温PC塑料材质可提供RFID标签面对更多的应用环境限制

    搭配不同应用下可以使用不同化学薄膜,而不同材质含有不同成份的碳原子,碳原子会影响传输频率,需要不同天线的设计去搭配材料,也因此不同材料更需要有不同天线设计。

化学材料在卷标应用进行中
    传统ThermalplasticPU(TPU)正在被使用在衣服的防水透气成层,现今有业者开发含有更少量金属离子及更耐化学性之特殊TPU,该类似材质可应用于太阳能封装上。

    对RFID标签而言,特殊ThermalplasticPU(TPU)材质具有非常好的柔软性﹑防水耐强碱性及与橡胶兼容性,搭配具有好的延伸性银胶,将可提供更多种类与创新应用如洗涤、止纺织品及皮件仿冒应用。

    另外,新近尚有耐高温PC塑料材质的引进,该材质将可帮助RFID标签对于需要忍受高温制程及使用环境设计。

    不过,就薄型RFID标签而言,材料上选择具有好的延伸性银胶也是很重要,相较于一般卷标,薄型RFID卷标需要能多次弯曲的天线设计;当然银胶单价高,所以有部份业者为节省成本及昂贵银胶,开始使用喷墨技术而设计出非常细的天线。

    薄型RFID卷标采用不同种类的化学材料,可能在未来几年进一步降低价格,并新材料得设计出更多符合特殊环境下使用的RFID标签,值得国内RFID业者持续注意。(本文由台湾拜耳材料科技张旭卿提供)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