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GB50395-2007 视频安防监控系统工程设计规范

资讯频道文章B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
视频安防监控系统工程设计规范
Codeofdesignforvideomonitoringsystem
GB50395-2007
主编部门: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批准部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
施行日期:2007年8月1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公告
第587号
建设部关于发布国家标准
《视频安防监控系统工程设计规范》的公告
现批准《视频安防监控系统工程设计规范》为国家标准,编号为GB50395--2007,自2007年8月1日起实施。其中,第3.0.3、5.0.4(3)、5.0.5、5.0.7(3)条(款)为强制性条文,必须严格执行。
本规范由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组织中国计划出版社出版发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
二oo七年三月二十一日
前言
根据建设部建标(2001]87号文件《关于印发“二ooo年至二00一年度工程建设国家标准制订、修订计划”的通知》的要求,本规范编制组在认真总结我国视频安防监控系统工程的实践经验基础上,参考国内外相关行业的工程技术规范,广泛征求国内相关技术专家和管理机构的意见,制定本规范。
本规范是《安全防范工程技术规范》GB50348的配套标准,是安全防范系统工程建设的基础性标准之一,是保证安全防范工程建设质量、保护公民人身安全和国家、集体、个人财产安全的重要技术保障。
本规范共10章,主要内容包括:总则,术语,基本规定,系统构成,系统功能、性能设计,设备选型与设置,传输方式、线缆选型与布线,供电、防雷与接地,系统安全性、可靠性、电磁兼容性、环境适应性,监控中心。
本规范中黑体字标志的条文为强制性条文,必须严格执行,本规范由建设部负责管理和对强制性条文的解释,由公安部负责日常管理。本规范由全国安全防范报警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100)负责具体技术内容的解释工作。在应用过程中如有需要修改和补充之处,请将意见和有关资料寄送全国安全防范
报警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北京市海淀区首都体育馆南路一号,邮政编码:100044,电话:010-88512998,传真:010-88513960,E-mail:tcl00sjl@263.net)以供修订时参考。
本规范主编单位、参编单位和主要起草人:
主编单位:全国安全防范报警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参编单位:公安部第一研究所
北京联视神盾安防技术有限公司
北京蓝盾世安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主要起草人:李加洪杨国胜施巨岭陈朝武周群刘希清
目次
1总则………………………………………………(6)
2术语………………………………………………(7)
3基本规定…………………………………………(5)
4系统构成…………………………………………(13)
5系统功能、性能设计……………………………(19)
6设备选型与设置…………………………………(23)
7传输方式、线缆选型与布线……………………(33)
8供电、防雷与接地………………………………(34)
9系统安全性、可靠性、电磁兼容性、环境适应性...……(35)
10监控中心…………………...……………….……(37)
附录A设计流程与深度……….…………….……(38)
本规范用词说明……………….……………….……(28)
附:条文说明………………………….……….……(29)
1总则
1.0.1为了规范安全防范工程的设计,提高视频安防监控系统工程的质量,保护公民人身安全和国家、集体、个人财产安全,制定本规范。
1.0.2本规范适用于以安全防范为目的的新建、改建、扩建的各类建筑物(构筑物)及其群体的视频安防监控系统工程的设计。
1.0.3视频安防监控系统工程的建设,应与建筑及其强弱电系统的设计统一规划,根据实际情况,可一次建成,也可分步实施。
1.0.4视频安防监控系统应具有安全性、可靠性、开放性、可扩充性和使用灵活性,做到技术先进,经济合理,实用可靠。
1.0.5视频安防监控系统工程的设计,除应执行本规范外,尚应符合国家现行有关技术标准、规范的规定。
2术语
2.0.1视频安防监控系统videosurveillance&controlsystem(VSCS)
利用视频探测技术、监视设防区域并实时显示、记录现场图像的电子系统或网络。
2.0.2模拟视频信号videosignal
基于目前的模拟电视模式,所需的大约为6MHz或更高带宽的基带图像信号。
2.0.3数字视频digitalvideo
利用数字化技术将模拟视频信号经过处理,或从光学图像直接经数字转换获得的具有严格时间顺序的数字信号,表示为特定数据结构的能够表征原始图像信息的数据。
2.0.4视频探测videodetection
采用光电成像技术(从近红外到可见光谱范围内)对目标进行感知并生成视频图像信号的一种探测手段。
2.0.5视频监控videomonitoring
利用视频手段对目标进行监视和信息记录。
2.0.6视频传输videotransport
利用有线或无线传输介质,直接或通过调制解调等手段,将视频图像信号从一处传到另一处,从一台设备传到另一台设备的过程。
2.0.7前端设备front—enddevice
在本规范中,指摄像机以及与之配套的相关设备(如镜头、云台、解码驱动器、防护罩等)。
2.0.8视频主机videocontroller/switcher
通常指视频控制主机,它是视频系统操作控制的核心设备,通常可以完成对图像的切换、云台和镜头的控制等。
2.0.9数字录像设备digitalvideorecorder(DVR)
利用标准接口的数字存储介质,采用数字压缩算法,实现视(音)频信息的数字记录、监视与回放的视频设备。
数字录像设备俗称数字录像机,又因记录介质以硬盘为主,故又称硬盘录像机。
2.0.10分控branchco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