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住宅小区安全防范技术介绍

资讯频道文章B

    住宅小区的安全技术防范包括小区的周边区域、主要进出通道、公共场所、停车场、单元出入口及住宅等。是一套多方位、多级别、多功能和多学科的有机结合。其防范系统包括周界防范系统、门禁系统、出入口管理系统、住宅防入侵防盗窃系统、图像监控系统等等。系统要求模块化、集成化、规范化,软件的升级换代技术上要有保障;并具备实时现场监测,分级管理,分级报警直至与公安局报警中心联网的功能。它既是一套独立的安全防范和小区综合管理系统,同时也是城市联防和综合治理的有机组成部分。

    一.周界防范系统主要对小区非出入通道的周边区域进行监视和管理,目的在于防止非法入侵。周界的范围大,不同的小区周界条件和环境也不同,往往单靠人防很难实行全面而有效的管理。而周界监控系统可对小区周界区域实施24小时实时监控,并进行计算机化管理,使管理人员能及时准确地了解小区周边环境的实际情况,遇有非法入侵能自动报警,自动记录警情及自动转发报警;配以图像监控能实时而直观地观察和记录布控现场的实际情况,为警情核实及警后处理提供切实可靠的资料。其防范技术手段有:

1.泄漏同轴电缆探测器可探测电缆附近高介电常数物质或高导电性材料的运动,如人体和金属材料等。
2.光纤传感器通常将光纤埋在地表下的适当位置,当入侵者踏越光纤时,因对其施加了压力,使光纤受到扭曲而产生微小的变形,导致光强分布的模式发生变化,并通过报警控制器发生报警信号。
3.地音压力振动入侵探测器用以检测入侵者行走、跑、跳、爬行或挖地道等产生的机械冲击引起的振动信号,触发报警控制器的声光报警。
4.磁场探测器探测的是附近金属材料的运动引起当地磁场的变化,能有效地检测车辆或带武器的入侵者。
5.护栏抗动探测器可探测护栏的机械振动,主要检测翻越护栏或盗割护栏的入侵者。
6.主动红外对射探测器由发射机和接收机两部分组成,安装时分别位于警戒范围的两端,当入侵者(不透光物)闯入时所接收到的红外能量的损失而被触发报警。

    二.出入口管理及门禁系统主要包括小区的主要出入通道、车库、小区公共场所及住宅单元出入口等的管理和监控。目的在于对出入小区及小区内的人员和车辆进行管理,防止非法行为的发生,住宅单元出入口为有限的多家住户共享,它的管理主要是控制人员的进入。要求保证户主进出方便自如,对外来人员实行有限的许可进入(户主的许可)带有明显的私人性质,它的管理主要采用授权户主进入及访客告知允许进入。

    小区出入口及车库(露天或地下)的防范和管理要求小区管理部门在为住户提供最大方便,减少不必要纠纷的同时,了解和掌握出入小区内的人员及车辆的实际情况,对可能发生和正在发生的警情做出及时而准确的判断和处理。车库出入口管理系统在有效管理车库的同时能对出入的车辆进行监视和控制。

其防范措施有:
1.楼宇可视对讲管理系统由可视对讲话机及电控单元门组成,具有对来访者进行语音对话、图像识别和电控开门的功能。
2.门窗开关探测器可用门磁或微波/红外双鉴探测器对多组门窗进行控制。当入侵者一旦闯入所警戒的范围时探测器被触发而发出报警信号。
3.证件卡用以代表个人身份证件而取代以往开门的钥匙。
4.非接触卡采用电磁感应原理,由证件卡接收读卡器发出的频率信号,使振荡电路的固有频率发生变化,从而使读卡器得到感应卡上的密码。当做成胸卡时,如果读卡器位置安装合适,不取卡则可进行读写开门。[nextpage]
5.芯片卡安全出入控制系统又称1C卡或智能卡,它是利用证件卡内置的集成可读存储器或微处理器来记录信息。信息记录存储量大,广泛用于员工上下班考勤、停车场车辆出入记录的门禁管理控制系统。 

    三.住宅安全防范系统主要是对私人住宅的安全防范。目的在于防止入室盗窃,入室抢劫等恶性案件的发生。主要包括防盗报警,突发事件紧急呼救及私人救助等。住宅安全防范是小区防范中最为重要也最为困难的部分,它要求提供安全服务的同时严格维护住户的私人权利。目前广泛采用的封闭式(钢门窗、防护栏)被动防范手段与安全防范概念相去甚远。安全防范首先要求系统能自动地对发生的案情作出及时准确的探知并对外报警和呼救,突发性事件进行紧急求助,具有分级管理、多级联网的特点。根据需要进行局部区域或全范围的设防,实现多级联网报警和管理控制功能。

目前较理想的防范技术措施是电话联网报誓系统:
1.无线报警技术布线方便、简捷,其传输方式采用先无线集中,出户通过公众电话网,有线与无线相结合。但易出现频点漂移和交叉干扰。
2.电话联网报警技术可充分利用公众电话网,以调制裁波传输方式传送警讯。由于探测器与控制箱采用有线连接,故抗干忧性、稳定性较好,并具有较好的防破坏报警措施。但用户设防报中心和中心的每次巡检都占用电话线,涉及通话计费问题。
3.总线/电话线报警技术以小区自架一根二芯总线为主,公众电话网为辅,既可采用总线报警,又可采用电话报警,维护时不停机,具有一机两用的备份。总线制对用户的撤布防巡检可不受计话费的限制。但架线时易影响房屋装饰后的美观效果。

    四.图像监控系统该系统由图像采集、传输、图像监控处理中心三部分组成。主要有视频图像处理器、摄像设备控制器、图像显示器、录相机等设备。用于显示和记录防范区域内的实时图像;对前端设备进行控制。采用图像监控系统后能对出入小区的人员,车辆及小区公共场所的实际情况进行实时而全面的了解和记录;强化小区管理,避免人为管理的不便和失误,提高小区管理的效率和水平。

    总之,根据小区建设规模的不同和小区管理内容及方式的不同要求,建立健全各自相应的安全防范系统,使之更加科学、合理,这是我们每个安防工作者的目标。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