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门禁系统在美国高校的应用特点分析

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市场需求,市场需求决定了产品与技术的发展方向和结果。本文希望能与业内同仁就门禁系统在美国高校的应用方式进行交流...
资讯频道文章B

    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市场需求,市场需求决定了产品与技术的发展方向和结果。本文希望能与业内同仁就门禁系统在美国高校的应用方式进行交流,以期给大家一些有用的信息或启迪。

    在过去的几年里,广大厂家、集成商和用户共同推动了智能卡技术应用的典范——一卡通系统在中国的应用。一卡通系统的应用领域之广、涵盖内容之多以及技术进步之快都是在除中国以外的很多地方所看不到的。在国内高校当中,一卡通系统早已应用于门禁、考勤、就餐、消费、图书管理和水电费支付等方面,可以说,已经最大程度地发挥了智能卡的效用。而在国外,此类卡片主要还是用于最基本的应用,即门禁和考勤,而将与金钱有关的交易交给信用卡和银行系统来处理。

    和中国一样,门禁系统在美国的高校中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为了适应美国高校这样一个特定的市场,门禁系统在应用时也呈现了有别于中国市场的特点,具体为:电子系统和机械五金的结合、在线式和离线式设备的结合、既注重安全、也关注逃生以及日常使用的方便性。以下便就这些议题分别进行探讨。

电子系统和机械五金的结合
    门禁系统集成商或许都有这样的经历,在下班后、周末甚至节假日接到用户的电话,告知某个门无法安全锁上或者不能顺利开启,并严词要求即刻派人到现场解决问题。可当技术人员心急火燎地赶到现场时,却发现自己所提供的门禁系统一切正常,门未能正常锁上的原因是门本身出现了变形,或者是支撑门的地弹簧、合页出现了问题,而这些设备,包括门、地弹簧、合页并不是由他们提供和安装的。但是,由于用户往往并不具备分析故障的能力,而仅仅根据最终表现出来的结果,即门不能正常锁上这一点,将“板子”打到了系统集成商的身上,使其不仅蒙受了不白之冤,还无端增加了人力和财力支出成本。

    要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减少纠纷,必须将门禁系统和受其控制的门五金在项目中做统一考虑和筹划。在美国,其国家标准ANSI156.1~156.31基本涵盖了对所有门用五金产品的要求,而ANSI UL294和FCC规范则对门禁系统的各方面都提出了需要达到的标准。

    美国高校当中的门禁,在系统设计之初,即根据校方的目标设定,将门的使用频率考虑进来,依据相关标准选取合适的门五金产品,并对门本身的质量、尺寸、材料、开启方式提出要求,使电子系统能在高品质的机械产品配合下运行是保障门禁系统在今后漫长的使用周期内保持稳定运行的关键。

    尽管高质量的门五金会增加一些先期设备投资,但肯定会减少后期的维修成本,获得更长的系统有效使用时间,及更好的安全性、更可靠的数据和更高的人员利用率。 [nextpage]

在线式和离线式设备的结合
    在线式设备具有功能强大、管理方便、能实时知道使用者及门的状态等特点,升级或更改设置也很方便,而离线式或独立式电子锁则具有安装方便、外观精致、节省劳力、安装时对用户干扰少及机械性能优良等特点。美国的很多大学历史悠久,不少建筑物有着深厚的文化及历史底蕴,其内外风貌不允许随意更改、也不能破墙作业,这些因素促成了离线式电子锁在美国高校中的大量应用。

    无线门禁系统从单价来说比普通门禁系统要贵,但是,其施工及调试成本低、施工周期短和对环境无损的特点足以弥补此缺陷。2006年无线门禁在美国的年增长率达到了65%,其中,高校当中的门禁基本采用此种方式,但在国内高校中主要还是以在线式门禁系统为主。无线门禁要进入中国,首先要解决的是将其工作频率更改到允许使用的频段上,通过市场推广令用户充分了解无线门禁系统的工作原理,尤其是为保障系统安全所采取的加密技术及防拆保护手段,以打消人们可能存在的疑虑。据测算,设计合理的无线门禁系统可以节省25%的成本,并缩短约90%的施工周期,这也正好与高校学生密集不利于施工及资金紧张的特点相符。

既注重安全、也注重逃生
    安装门禁系统除了能控制内部人员在某个时段出入指定区域外,还能起到阻挡无关人员进入受控区域的作用,如将门禁系统和报警及视频监控系统相结合,则能极大地提升学校的安全等级。

    在国内,目前更多是考虑系统是否“安全”。而在美国,系统安全与人身安全同等重要,设计时只想到security还不够,还要考虑到受控区域内人员的safety。要保证出现紧急状况时楼内人员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安全逃离,方法之一便是在逃生门处安装逃生装置,而电控逃生装置则是能很好兼顾security和safety的设备。内部人员可以在门外通过读卡使电控推杠的锁头回缩开门,当出现火灾时,只需往逃生方向用手或身体推动逃生装置的活动部分便能尽快逃离,避免因电子系统失灵而导致人员无法快速撤离。尤其在学校这样一个人口密集的区域,“safety”更应该受到关注。

日常使用的方便性
    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用户都不希望自己的日常工作是繁琐不堪、稍不小心就会出错的,也不愿意面对多个子系统来管理自己的门禁系统辖下的在线、无线及离线设备。对离线锁的设置,比如设定人员权限、出入时段、节假日安排等并不如在线系统那么方便快捷,而对人员及设备的日常更改和对不同数据的汇总分析则更令人望而却步。如果能将在线设备、离线所和无线门禁及出入数据分析纳入到同一个管理平台,则将大大提升其“方便性”!美国高校当中的门禁系统尽力将其整合到统一平台,而一卡通也因其方便性在中国获得了广泛的认可。

    总之,尽管门禁系统在美国高校中的应用呈现出与中国市场的不同之处,但其关注的应用特性趋向一致,也期待通过互相学习、借鉴相互的理念与技术,共同促进门禁系统在高校当中的发展和完善。(本文由英格索兰安防技术系统集成总监郑永庆提供)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