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我国智能建筑的最新发展

传统的智能建筑主要是写字楼和酒店,新兴的智能建筑包括...
资讯频道文章B

一、数字化城市的发展促进智能建筑的快速发展
1.智能建筑的类型不断扩展

    传统的智能建筑主要是写字楼和酒店,新兴的智能建筑包括:

    (1)机关,企业单位办公用建筑的智能化;受国家信息化数字城市发展的影响,机关企业单位老办公楼改造和新建办公楼均对信息化、智能化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其次,部分行业迅速发展,比如银行、保险、金融、电信等。由于这些行业自身的特点,对智能化、信息化要求更强烈。

    (2)数字化图书馆:由于科教兴国战略已被国家确定为基本国策,图书馆信息化、数字化已成为新的市场,我国目前有图书馆近3000座,高校图书馆1100座,中学图书馆4000座,干校、党校图书馆约2000座,国家机关、科研系统图书馆近5000座,其它各类约10万座。但目前公共图书馆仍然偏少,自动化程度发展缓慢,为解决这些问题,国家和地方都设立了图书馆建设专项资金,近年来图书馆建设的财政拔款年增长20%,而且新建的图书馆对自动化水平及数字化水平要求愈来愈高。国家已初步建立了“中国图书馆信息网络”(CLINET)地市级以上图书馆基本人网,并与Internet网互联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和电子文献传输,并提出要实现数字图书馆的整体解决方案。

(3)医院智能化、数字化:国家在九五期间对医院改造投资很大,重点是:
•医疗设备更新
•医疗网络化的信息系统建设
•医疗环境改善

    目前大型医院为适应数字化城市的需求,在新建和改造的医院大楼均提出数字化的要求。

    (4)数字化校园:最早学校一般是建设单一的校园网建设和计算机多媒体教室,后来发展到一卡通的建设,包括消费(校内餐厅、购物、上机、交学费),证件(代替学生证、教务管理、借书证、医疗证……),门禁等。近年来,智能化、数字化的要求愈来愈高,相当数量的高等学校启动数字化工程,例如结合数字化的建设,北京工业大学正在实施数字化工程,不少中小学也提出实现智能化管理。

例如:温州一所中学规划的校园智能化系统包括:
•校园系统网络平台
•教学管理信息化系统
•教学数字化系统
•校园安全智能化系统
•后勤管理智能化系统
•校园智能化系统
•校园安全智能化系统
•多媒体教室……

    智能化、数字化建设已进入很多大、中、小学校。

    (5)数字化博物馆、会展中心:1997年上海博物馆智能化系统通过了建设部科技委的评审,之后又完善了网络系统,信息应用系统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智能化系统,在国内产生很大影响,此后各地相继建成和再建了一批博物馆和会展中心,如河南博物馆,广州博物馆、厦门国际会展中心、湖南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广州东莞国际会展中心、北京首都博物馆等,目前正在建设的国家博物馆、北京新国际会展中心、天津开发区国际会展中心对智能化数字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nextpage]

    (6)数字化体育场馆:近年来我国主办了亚运会,一批国际水平的体育场兴起,大都采用了先进的智能化管理,特别是申奥成功后仅北京就要建立32个大型体育场馆,52个训练场馆,体育场馆的智能化和自动化工程提到了日程。

(7)智能化小区及数字化社区:
    由于居民住宅发展迅速,居民对居住条件有了更高的要求,近年来智能大楼的概念引人了居住小区,智能化居住小区发展非常迅速,目前在大城市几乎所有的新建的居住小区都对智能化提出了需求,随着数字城市的发展已经出现了一批数字化社区,今后随着住宅建设的发展,对智能化、数字化的需求愈来愈高。

2.智能建筑由单体向建筑群发展
    随着数字化城市的发展,城市公用信息平台的形成对建筑群智能化和信息化的要求越来越多。办公、居住、商用、厂房等多种建筑物群形成的数字化街区、数字化园区、数字化建筑群不断涌现,使智能建筑由单体的智能建筑走向建筑群的智能化、数字化;如北京中关村软件园数字化工程、哈尔滨软件园数字化工程、烟台开发区建筑群智能化工程、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数字化工程等。

以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数字化工程为例:
•首先要建设统一的应用平台,支撑园区各项信息应用的发展
•构建具有国际水平的信息基础网络及相关的基础设施
•建立园区IDC及NOC
•建立空间信息系统
•建立园区公共智能化系统
•建立电子政务应用平台
•建立电子商务系统
•建立企业信息化系统
•建立社会公共服务信息化系统
•建立数字化社区的数字化系统
•建立建筑物信息化系统
•建立园区信息化管理系统
•建立园区数字化物流系统

    因此,形成以信息服务、信息应用为核心的建筑群数字化系统不仅规模上,系统配置上、功能上、技术难度上远远超过传统的智能大厦,也是对智能大厦的一次挑战。

3.智能化建筑传统的理念概念正在不断更新
    1984年美国康涅狄格州(Connecticut)哈特福(Hartford)市建成世界上第一座“智能大厦”——“都市大厦”(Cityplacebuilding),美国智能型建筑学会(AIBl)等学术团体提出的智能大厦的有关理念及概念一直延用至今。随着IT技术的发展,其理念和概念都进行了发展和更新。特别是国家信息化的要求、数字城市的发展,智能大厦、智能化居住小区已成为数字城市的一个信息节点,对传统的智能大厦,智能化居住小区的理念、概念产生新的挑战。

    传统的智能建筑通常认为智能大厦的智能化系统是以楼宇自控系统为核心组成。当前很多专家认为智能大厦作为数字化城市中的信息节点,其智能化系统应以信息系统为核心,而传统的楼宇自控、消防、安防等子系统应作为一般必要配置。智能化居住小区的智能化系统通常认为以安防为核心,当前很多专家认为在数字城市发展的今天,应成为信息系统为核心的数字化社区,安防、物业管理等设备应作为一般必要的配置。[nextpage]

    智能大厦3A的概念应具有更新的内涵。以办公自动化OA为例,1984年美国建成世界上第一座“智能大厦”提出了OA的概念。

    狭义的办公自动化系统OAS定义“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不断使人们的部分办公业务活动,物化于人以外的各种现代化办公设备中,并由这些设备与办公人员构成服务于某种目的的人机信息处理系统”。

由于技术的发展OAS的内容愈来愈丰富,包括了:
•综合信息与数据库管理
•决策支持系统
•电子邮件、群件系统
•事物处理
•物业管理
•财务及电子商务系统
•行业管理系统

    特别是国家信息化及数字化城市的发展,其信息系统包括了电子商务、电子政务、远程电子教育、远程网上医疗、网上图书馆等,以及各种专业的业务信息应用系统,OAS的概念已远远不能概括上述内容,目前许多专家提出应把OAS改为“信息管理系统”将更加全面更加科学,其余的系统如BAS、CNS也应进行研究、商榷,以适应数字城市的发展。

    4.智能建筑的市场容量迅速发展国家信息化、城市数字化,加入WTO,申奥成功,世博会申请成功,振兴东三省、西部大开发,特别是数字城市的发展,使我国智能建筑的市场容量迅速发展,以北京为例:

•北京市市政工程建设大规模启动包括各种智能化大楼以及大量数字化社区的建设
•北京市CBD朝阳商务中央区的建设进入高潮

    北京商务中心区3.99平方公里,2000年8月6日北京商务中心区建设联席会,北京商务中心区管理委员会同时成立,作为2l世纪经贸中心的中心,跨国企业在此崛起。世界500强中156家企事业在这里设立机构,大批外国商社,3000多家国际公司机构,167家国际新闻机构,集中了北京1/3的星级宾馆,饭店,1/2以上的五星级宾馆饭店。

    国贸中心一期、二期加起来56万m2,三期工程建设面积大于一期、二期建设面积总和,约70万m2,建成后国贸中心总建设面积为120万m2,北京CBD的建设规模将达800至1000万m2,其中写字楼占50%公寓占25%商业、文化及娱乐设施占25%,中国国贸三期工程、北京财富中心、中央电视台新址、北京电视台新址、国际级银泰世贸中心、SOHO现代城环贸中心等大批项目正在规划中,建筑面积达300万m2。有的智能化系统已经开始招标。

•金融一条街,金融中心的建设
•中关村科技园区大规模建设。例如中关村软件园生命园等数字化工程
•奥运体育场馆和设施的建设,北京今年国家将斥资362亿用于60项重大工程建设,设立32个体育场所,52个训练场地。其中新建19个,利用原有场馆升级改造建13个,并有配套的宾馆、饭店、写字楼。

    全国各大城市如上海、天津、广州、深圳——受数字城市及WTO影响已全面进入智能化建筑建设的新高潮。全国的智能建筑市场容量将有很大的突破。[nextpage]

二、各种先进技术在智能建筑中的应用
1.无线通信技术在智能大厦和数字化社区中的应用
(1)无线系统的分类:
•无线接人系统
•移动通信系统
•无线本地环络系统
•无绳电话系统
•移动卫星接人系统
•无线局域网

    无线局域网(WirelessLAN简称WLAN)是计算机网络与无线通信技术结合的产物。它不受电缆束缚,可移动,能解决因有线困难、电缆接插件松动、短路带来的问题。并组网灵活,扩容方便,与多处网络标准兼容,保护用户已有的投资,应用范围广等诸多优点。WLAN既可满足各类便携机的入网要求,也可实现计算机局域联网,远端接入,图文传真,电子邮件等多项功能,数字化社区中家庭数字化系统联网如果采用有线连接将对施工带来很大困难,采用无线联网是发展方向。

(2)短距离无线局域网
    短距离无线局域网的定义:无线局域网是指以无线电波,激光红外线等无线媒体取代有线局域网中的部分或全部传输介质而构成的网络。

    IEEE802.11协议:是最初制定的一个无线局域网标准,速率最高可达2Mbps,由于其传输速率和传输距离不能满足要求,因此IEEE又推出了802.1lb,802.1la以及802.1lg三种新标准,目前802.1lb已成为无线局域网(WLAN)的主流标准,这种短距离无线局域网无需申请占用2.4G频率段,适合家庭数字化系统。

    HomeRF工业标准:该标准由若干著名公司为核心的“家用射频工作组”提出的适合家庭区域范围内进行无线通信的标准,同样不经申请可占用2.4G频率段,该标准适合家庭,目前占有率有所下降。

    蓝牙标准:蓝牙(Bluetooth)是欧洲十世纪丹麦国王哈洛德(Harala)的外号,他以出色的手段统一了丹麦和挪威,1994年爱立信公司研究用于建立通用无线链路及其控制软件的开放性标准,实现计算机与通信的进一步结合,使不同厂家生产的便携式设备在不用连线的情况下进行近距离通信,爱立信把这种技术称“蓝牙”技术,蓝牙是为个人局域网PAN(PersendAreaNeeworks)而设计的,通过PAN可使家电、安防等各种电子设备联网、互相交换信息,这种标准可以使传输速率达到10Mbps,通过蓝牙遥控装置可以形成一点到多点的连接即在该装置周围形成一个“微网”。目前的1.0b标准蓝牙的工作距离可达10米,最高工作速度1Mbps,日本TDK公司已推出40M范围内的产品,新的2.0标准可使工作距离达到100米最高速度可达10Mbps,微网(piconet)也称微微网、是指节点少于8个的小型网络,虽然节点有限但多个微网可以连接成一个很大的散布网(Scatter—net)蓝牙技术今后在电信、计算机、家电、智能住宅及智能建筑中将有广阔前景。

    蓝牙技术及应用:蓝牙技术把各种便携式计算机设备与蜂窝移动电话用无线链路连接起来,使计算机与通信更加密切结合起来,使人们能随时地进行数据信息交换与传输,在智能建筑中,蓝牙技术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其应用范围。

•各种电话系统
•无线电缆
•无线公文包
•各类数字电子设备
•家庭网关……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