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全方位多角度解析银行金库安全技术防范

资讯频道文章B

银行金库(以下简称金库),是国家和政府用于存放金融储备或货币周转的集散地,具有相当高的风险等级,因此,通常金库是国家银行安全保卫重要场所。加强安全保卫工作力度,充分利用电视监控、防盗报警等技术防范的先进手段,有效实现人防、物防与技防科学结合的管理目标,提高安全保卫工作效率,确保金库的国家财产和守库人员的人身安全免受不法侵犯,这些都是金库防范工作不可忽视的因素。

一、指导思想
    下面就上述环节分别加以讨论,要求实现金库安全防范系统工程完整、稳定、实用、先进的功能性能。

    1.建立的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工程,必须发挥简单实用的功能,使选用的设备能够简单操作,相互之间能完全配合使用,达到事半功倍效果。

    2.选用少量电视监控摄像机和防盗报警探测器,增加金库要害部门及周界通道的监控覆盖面,消灭监控盲区。实现电视监控、防盗报警及周界报警等系统设备有机结合,相互联动,形成整体的技防系统。

    3.将远端处理中心的电视监控音像信息,利用矩阵分控技术纳入新的监控中心统一管理,加强相互间的检查、督促,提高科学管理力度。

    4.将银行系统内的其他金库的安全保卫系统的音像信息与中心金库的监控中心联通,利用远程传输技术实现异地音像监控。既节省安全保卫的人力与物力,又实现库房安全防范信息及时、正确、形象地传递,以便场中路监控中心保卫值勤人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库房保卫目标的安全。

    5.设计及施工必须保证其稳定可靠又经济实用,绝不可盲目追求标新立异。

    6.确保金库的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工程具有扩展余地。

金库安全技术防范的必要性:
    早期的金库也具备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工程,但主要是建立在物防的基础之上,例如在金库墙体内嵌入钢板和丝绵,使墙体“软硬不吃”;或者在金库大门设立双密码,分别交与不同的守库人员,做到“死看死守”;然而这些传统的做法已经不能适应现在的社会发展需求。建立一个综合的安全技术防范体系,实现报警联网、异地守库、远程监控等功能已经成为现代化金库管理的必要条件。

二、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工程性能的设想
    银行可以指定一个金库管理监控中心作为24小时的接警和指挥中心,这个监控中心通过矩阵主机可以任意调阅本地所有的音像监控信息,全时显示重要部位音像信息。中心主机通过宽带网络远程传输设备,任意调阅其他分支金库的音像信息。全部实时存储音像资料。数码录像硬盘搜索、回放音像信息快捷方便,省却大量的磁带存储麻烦。

    防盗报警及周界报警可以配合电视监控系统联动使用:当异地的金库发生报警时,可以触发本地的硬盘录像系统和灯光系统,达到全天候,自动化无人值守及时取证;同时本地机还可以唤醒管理监控中心的硬盘录像系统同步录像,达到双备份的功能,同时将报警信号以声光的形式提醒中心守库人员及时处理警情

三、设计依据
GA-38《银行营业场所风险等级和防护级别的规定》;
GB/T16676-1995《银行营业场所安全防范工程设计规范》; [nextpage]
GB50198-94《民用闭路监视电视系统工程技术规范》;
GB12663-90《防盗报警控制器通用技术条件》;
GA/T74-2000《安全防范系统通用图形符号》;
GA/T75/94《安全防范工程程序与要求》;
沪公发(2001)69号《关于提高金融营业网点技防设施运行质量的通知》

四、安全技术防范内容
    本安全技术防范系统主要由电视监控系统和防盗报警系统组成。

管理监控中心电视监控系统功能:
•图像监控系统是本方案控制系统的控制核心。所有视频信号进入中心控制器,由操作人员对控制器发出相应的操作切换图像,并对可该画面进行实时录像。
•该监控系统主要用于监视金库区域内的运行状况和金库内的联动显示录像。同时监视运钞车装卸钞处和运钞线路的运行状况。
•根据规范的要求,需要在金库区入口处、巡逻走廊、隔墙等处安装摄像机进行监视,在各类库房外出入口安装摄像机和多种技术的防盗探测器,在管理中心入口安装门磁开关,用于联动监视录像。并且监控室需要进行系统重组和转换方向。

    应以上要求,本次系统可以做以下方式防护:

1、金库周边地区:
•在总入口处安装吸顶式半球型摄像机,观看大门外的人流、车流;
•在院内安装云台变焦摄像机,对进入金库大院内的人员进行监视;
•在周边巡逻通道处安装一对对射的固定摄像机,其中位于开阔处的摄像机安装变焦镜头;
•在临街围墙内侧的隔墙处安装一个固定的摄像机,发生紧急状况时用以监视;
•以上室外型摄像机均采用彩色/黑白转换机型,同时在必要处安装室外型红外灯,便于在夜间取得较好的图像效果。

2、在库房区域:
•在库房入口处安装摄像机监视出入库人员;
•在库房内的主通道处安装摄像机监视入库人员的运钞情况;
•在库房内安装拾音设备和扩声系统,便于库内与监控中心对讲。

3、在枪库、监控管理中心控制室:
•在枪库安装吸顶式摄像机,监视枪械的进出、存放安全状况;
•在监控室内安装固定摄像机,监控并记录监控室内的设备的工作状况,同时对监控室自身的安全也起到保障的作用。
•在武警值班室设立副控,建立双值班制度,实现操作人员对所有摄像点的授权控制;
•设立数码录像系统设备,实现报警启动、移动侦测自动录像、定时录像等多种录像功能,达到不漏录的要求;
•设立远程传输系统设备的接收端,将监控管理中心分别与其他金库实现网络互通,实现视频与音频的互通,达到监控与对讲的同步。
•远程传输系统设备的接收端,具有可对本地摄像机控制操作;可通过网络对远端摄像机实施摇控操作;多点顺序访问功能;编程巡访和密码锁定等功能。

4、分支金库的监控:
•除自身的监控系统与监控管理中心的监控系统功能一致外,设立远程传输系统设备的发射端,便于及时将本地的视频和音频信号上传。[nextpage]
•远程传输系统设备的发射端,具有报警触发前后的信息存储功能;可通过网络对接收端主机发送对应报警录像点的图像功能。

远程传输系统的功能:
•远程传输设备是将异地的图像通过现有的宽带网络传输到本地控制中心,工程拟将分支金库的监视图像和声音传输到监控管理中心控制室,实现图像和声音的同步传输。
•监控中心主控机可以通过访问分支金库远程传输系统设备的发射端得到图像(例如VPN联网方式),还可以在规定时间内对所有的分支金库巡回访问并控制。又可以通过麦克风与现场对话,现场的声音也可以通过网络传输到控制中心,实现遥控指挥应付突发事件。
•分支金库可以通过报警自动上传的方式联络监控管理中心控制室;当分支金库报警信号触发时,现场的图像传输设备发射端自动工作,识别报警的状态,实现本地录像,并把相应的图像送往控管理中心控制室。控管理中心控制室接收分支金库报警的时候会有报警提示,提醒操作人员即时处警。

防盗报警系统功能:
•主要有防盗探测器、震动感应器、门磁开关、报警机箱和防盗报警控制键盘组成。分为前端设备和终端设备两部分:前端与后端设备采用多芯电缆线联接,如果前端探测器较多,也可以采用总线形式传输报警信号。
•前端设备是接收报警信号的各类感应器,分别安装在库房内、内外库房夹层处、内库门外、枪库内及控制管理中心。
•终端设备采用防盗主机并可以配备多媒体软件,将报警信息及时记录在案,以备查找取证。
•安装在内库里的双鉴探测器与摄像机能实现报警联动,更有效地保护贵重物品。

    防盗报警系统防护范围:

1、金库周边地区:
•在院内沿墙处安装感应电缆,防止入侵者翻墙而入;
•必要时配以主动红外探测器作为某些位置的联动录像点

2、在库房区域:
•在房库内安装吸顶式双鉴探测器,对库房内部进行防护,同时作为金库营运时的本地录像触发信号;
•在房库内安装震动感应探测器,对库房内部进行防护,防止入侵者破墙而入;
•在内库门口安装吸顶式双鉴探测器,对库房入口进行防护,同时作为金库营运时的本地录像触发信号;

3、在枪库、监控管理中心控制室:
•在枪库内安装挂式双鉴探测器,防止人非法闯入;
•在管理中心和枪库大门安装门磁开关,监控该门的状态;
•有条件的可以考虑使用识别生命体征的门禁探测器,作为进入该重要部位的身份认证。
•监控室安装用于一级报警联网的紧急按钮,便于及时向驻扎的武警部队或公安部门报警。

4、分支金库的防盗报警:
•分支金库的各环节布防位置参照管理中心金库,同时应注意将报警信号分离,除了触发本地报警以外,还要输送到远程传输系统设备的发射端,联动相应的监控录像及传输。
•除了上述类型的远程报警外,有条件的银行可以采取通过电话线路将防盗报警系统联网,设立接警中心,多渠道地传送报警信号,达到传送信号万无一失的目的。[nextpage]

报警联动功能:
•本系统一旦发生报警,闭路电视监控系统和安全报警装置联动,摄像机立即启动进行监视,同时自动进行实况录像。
•确保安全防范设备的先进性和可靠性,整个系统不仅是安全防范技术的一种手段,也是管理的辅助手段。使电视图像监控系统与防盗、防抢劫及银行金库管理有机地结合起来。当系统处于布防状态,如果再有人进入装有探测器的探测区域,探测器将探测信号送至监控设备启动硬盘录像机,使其进行实时录像。报警联动既可节省录像资源又可得到实时录像的效果。将图像监控与防盗报警综合起来,相互联动。一旦报警,控制主机将显示器以单画面显示报警点图像。并控制硬盘录像机以实时方式对报警点录像。达到全天候,自动化无人值守及时取证。

多媒体显示控制功能:
•系统将所有布防点集成显示在多媒体终端上,当发生报警时,系统会自动跳出发生报警的区域,并以醒目的闪烁提示报警防区;多媒体显示控制系统的另一大优点在于它可以将操作员控制到个人,为每一个不同级别的操作员设立不同的账户和权限,记录他们的每一次操作过程,做到凡事有据可查。
•多媒体显示控制功能的另一大优点就是它的存储容量特别大,因为它将所有的数据都记录在多媒体电脑的硬盘上,存储事件的容量非常大;本人作过一次实验,将二万个报警记录导出,数据量只有几十K。

五、总体功能
    系统具有更完善的实用性:所有摄像机图像对应控制中心台监视器上,每路图像上均叠加有地址和时间。每幅图像的信息一目了然。同时在主控中心可以通过分控键盘访问处理中心的情况。

    监控系统通过增加有效画面的摄像点和硬盘录像机加强对金库外围的防护,同时充分利用矩阵系统,设置更加行之有效的联动和控制;

    防盗系统不再是传统的二极管显示屏,而是面对PC界面,通过安装的多媒体软件与预先编辑的地图,对防盗系统控制也更加直观、透明、简洁。用户不再是面对一整幅平面图,而是可以查询任一单元的平面;但当发生报警时,系统会自动调出出事地点的平面图并附加闪烁指示。

    系统将各种事态的发生都记录在案,包括布撤防操作的记录,并设置授权删除或备份,便于随时查阅;极大程度的减少因人为因素或线路器件老化而产生的故障;

    报警系统可与摄像机联动,如:当探测区域进行设防后,一旦有入侵者进入,防盗报警器立即发出报警信号,显示报警平面区域,并由监视系统控制器发出相应的指令,自动显示报警点图像,并启动录像设备,将监视点的图像进行实时录像。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