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应急预警与指挥系统解决方案

资讯频道文章B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威胁公众安全的各种突发紧急事件的发生也呈上升趋势,给国家安全、社会安定和人民生活带来巨大威胁,严重阻碍了经济的健康发展,使得突发公共安全事件越来越受到各级政府和公众媒体的关注。这类事件按其发生原因可以大体分为自然灾害和人为灾害两种。自然灾害包括地震、洪涝、干旱、泥石流、植物病虫害、急性传染病突发流行(如SARS、艾滋病、禽流感)等。人为灾害包括恐怖活动、犯罪行为、生产安全事故、交通事故、食品安全事故等。公共安全事件具有四个特点:一是突发性,也就是高度不可预测性;二是具有一定的区域性和持续性;三是严重破坏社会正常秩序,影响经济正常发展和广大群众的正常生活;四是信息流通阻塞,各种虚假信息盛行。

    对于突发事件的处理,借助先进的信息技术,可以增强应对能力,保持信息畅通,有效监控事态的发展、减少损失、保持社会稳定。该信息系统应有如下特点:个案快速上报、应对响应及时、信息交流通畅、联络指挥高效、信息发布权威,提供基于互联网的信息平台,进而建立针对各类事件的案例数据库、预案知识库、预警模型数据库,为预防、监控和妥善处理突发公共安全事件提供科学依据。我公司根据相关项目实施经验提炼出了一整套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应急预警与指挥系统解决方案。

    适用领域:公共卫生、疾病监测、生产安全监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防止恐怖活动、交通事故、有毒物品监管等。

    组织机构:可能包括的机构有应急指挥中心,分中心,各地信息采集站,上级主管机关,公众媒体等。

功能简介:
信息上报
    各地信息采集站、应急指挥分中心、公众通过各种手段报告紧急事件信息,上报的形式可以是互联网、短信、电话、传真等手段。通过基于互联网的信息平台将上报的信息保存在应急指挥中心的数据库中。上报信息一旦到达数据库,预警系统自动启动,检查是否满足预警条件,如满足,在预警方案中选择合适的预案并将预警信息和启动的紧急预案发布在网站上,应急网络中的各级人员在网上马上就可以看到发布的信息。系统也可以通过短信、传真发布预警信息。

查询统计分析
    通过互联网,采用地图、统计图表,和信息逐层细化等手段,提供快速、方便直观的查询统计工具,查询统计分析是进行预案管理和领导指挥决策的基础模块。利用地图可以直观地反映统计数据。

指挥决策
    指挥中心根据上级指示或者事先制订好地预备方案,下达应急指挥命令,和各种紧急通知,这些信息通过信息发布模块进行发布,发布方式可以是网络、短信、传真。

联络网络管理
    建立指挥中心、分中心、地方站点的联系网络,并保持网络联络员信息的及时更新,维护联络的方式和具体细节,手机号、电话号、传真号码等。用地图的方式显示查询各地的联络网络的分布和具体人员配置情况。

信息发布
    信息发布是一个互联网网站的形式信息发布平台,对系统内用户和系统外用户同时提供信息发布服务,最大限度地发挥信息共享、传递和交流的目的。发布的信息包括:事件个案信息,统计分析信息,预警信息、政策文件、专业论坛等。[nextpage]

预案管理
    建立紧急情况预案库,预案库中保存各种情况下使用的应急方案,根据紧急事件的特点对预案进行分类管理,提供预案上传、下载、查询等的功能。

自动预警
    系统可以根据所采集信息的特点,设置系统自动报警条件和可行的应对措施,形成预警知识库。系统一旦监测到有满足条件的事件发生搜索知识库生成报警信息并通过信息发布渠道通知各地信息检测机构。

系统架构:
方案特点:

1、系统采用基于J2EE的三层B/S结构,大集中式数据库,使得系统使用方便,维护容易。
2、可以通过互联网直接上报信息不受地域和时间的限制。
3、采用金利合自主开发的电子政务开发平台,可以实现快速定制信息采集格式、自定义报表、快速实施、有效应对突发事件。
4、基于地图等丰富的统计查询功能。
5、丰富的指挥发布手段(网站、传真、短信)。

成功案例
    口岸Sars及卫生检疫管理系统

项目目标
    依据“平战结合”的思想,将卫生检疫四大业务:检疫查验、疾病监测、卫生监督、卫生处理的业务统计数据和阳性个案信息通过网络上报到及时上报到国家质检总局的数据库中,实现了信息的有效共享和交换。通过网站方式及时发布预警和各种专题信息,加强政策文件和信息的上传下达。

应用情况
    2004年4月,在国家质检总局卫生司的组织下,为全国质检系统的口岸卫生监督部门研制了“口岸SARS及卫生检疫管理系统”,该系统覆盖了四层机构:质检总局、35个直属局、分支局、保健中心(办事处),共530多家机构,1800多个用户。系统7*24小时工作,根据上报要求,各地每月上报SARS和各种传染病个案信息和卫生监督个案。总局领导和各直属局领导可以随时查询到所属系统的工作情况,发布各种文件通知;及时监督检查各单位是否有不符合标准的工作;发布各种审批合格的卫生处理药品和设备,指导个卫生处理单位选择药品和器械。系统用地图的形式显示传染病的分布和数量。使用逐层细化的统计报表为领导提供从宏观到具体的查询统计手段。

系统特点
1、系统建立了完善、快速的口岸疫情预警应急体系;
2、系统涵盖了国境卫生检疫相关所有业务的电子监督监管工作;
3、基础数据直接上报中心数据库,数据集中管理;
4、所有业务在统一平台上处理,摆脱了从前信息逐级申报、逐级管理的落后模式;
5、系统的实现采用三层技术,MVC架构技术设计开发,纯JAVA语言开发,使用各种操作系统平台和硬件系统;
6、采用SVG设计实现地图查询和报表图形分析。

软件环境
服务器端:Oracle9i,WebsphereApplicationServer5,Windows2KAdvancedServer
客户端:IE5.5以上,Windows系列操作系统

硬件配置
    服务器DELL双2CPU,2G内存,双机热备方案,配200G磁盘阵列。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