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体育场馆中生物识别技术的应用

资讯频道文章B

    2008北京奥运会是中国的盛事,更是全世界人民的盛事,参会人员多,规模大,规格高,将成为奥运有史以来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全人类盛会。由于国际安全形势的不断恶化,针对性的恐怖活动也越来越多,这就对2008北京奥运会的安保提出了更严苛的要求,如何高效、快速、准确的进行人员身份识别和行为识别,极早发现可疑人员,极早采取安全措施将成为有效打击、扼杀恐怖活动的有效手段。

    在“科技奥运”理念的指导下,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生物识别与安全技术研究中心的科学家和广大工程技术人员开创性的将人脸识别和智能视频技术和产品应用到了奥运体育场馆中,成为一种有效提升奥运安保的智能化手段。

主要应用有:人脸识别出入口控制系统
    人脸识别在体育场馆进场门票验证应用,该应用通过人脸识别验证持票人身份,同时该系统可以和后台人脸黑名单数据库连接,一旦发现黑名单人员或可疑分子,后台会自动报警,并指导安全人员极早采取防范措施。

    此外,人脸识别和其他智能化管理技术在体育场馆及周边、奥运村、办公区的安保系统中都有非常多的应用,主要包括监控、报警、门禁、巡更等,尤其是作为基础平台的门禁系统更是重中之中。

    由于奥运场馆的分布比较分散、且存在跨地区,所以就要求门禁系统的传输是跨网段网络传输,基于TCP/IP协议的LAN/WAN网络,通过网络确保信息及时准确的传输给各工作站和奥运中央安全管理中心;奥运期间办公人员、记者、电视台、各国媒体人员、运动员、各个国家的嘉宾等人员众多,那么就需要门禁系统具有强大的容量和稳定强健的性能,各国的运动员记者都分别被安排在各国所在的区域,于此同时各个人员的进出门不同、权限也不同,要求门禁系统具有多个安全级别和通道等级。况且奥运的安保系统还有一些独特的功能和要求,这就需要设计施工人员进行特殊处理。门禁点的设计布置主要是一些重要的职能场所(运动员更衣休息室、转播室、医疗急救室、信息机房)和办公区,以确保办公、职能顺利执行不被破坏,保证奥运顺利正常举行。门禁控制器一般选择两门、四门、八门控制器,各控制器具有独立的处理器和存储器保证了各控制器能够独立运行,不被其他控制器影响;控制器要布线灵活,使工程施工方便进行,为此可在锁、读卡器与门禁控制器中间装现场控制模块,从而使施工布线灵活、各个装置安装在标准的位置上、节约成本,也可不用加装现场模块,视安全级别和设计要求而定。

中远距离视频监控人脸识别系统
    中远距视频离监控人脸识别系统是基于可见光下的中远距离人脸识别算法而开发的公共安防智能报警平台,可对多路摄像头监控范围内的多个人脸同时进行自动检测、跟踪和识别,并与数据库中人员(黑名单或VIP等)的面部信息进行高效比对,实时对过往人员身份进行排查,一旦发现黑名单人员或可疑分子,后台会自动报警,并指导安全人员极早采取防范措施。该系统可以实现24小时的自动值守,无需“人工盯屏”,有效地提高安全防范效力。考虑到奥运应用的复杂度和难度,该系统人脸图像数据库的输入可为视频采集的人脸或照片中的人脸,该系统可广泛应用与体育场馆周边、地铁、机场、酒店、车站、海关、银行、政府机关、商场、及其他重要公共场所,对奥运反恐、刑侦追逃等有重要意义。人脸识别与视频监控的无缝对接将极大的提升传统视频监控的预警功能和智能化程度,极大的拓展人脸识别技术的应用空间。

可疑人员的人脸身份快速排查系统
    在现代社会中,对大规模人群进行准确的身份识别及信息检定是保障公共社会安全的重要手段,对国家安全,公安,司法,电子商务和安全系统等领悟有重要意义。

    体育场馆是人员高度密集的场所,空间小、人数众多、人群密集是其显著特点,在这样的环境下一旦发生突发安全事件,危害十分巨大,因此对可疑人员的快速身份排查显的尤为重要。[nextpage]

    数字奥森海量数据库人脸识别快速排查系统,能将待验证身份人员的照片与数据库中照片逐一比对,根据比对结果按相似度排列,从而对照片中的人进行准确身份识别和鉴定。

    该系统由支持对数千万人数据库进行查询。它可以用来追逃,惯犯比对,常住人口管理,特殊人口管理等。并能充分利用现有的二代身份证照片资源,为公安部门的工作提供帮助。

    人脸识别与二代身份证的无缝对接,将极大的拓展人脸识别在公安、旅游、航空、交通等各个行业的快速普及应用。

全景电子地图智能视频监控技术
    智能视频监控技术改变了传统视频监控的被动接收感受模式,可以主动地对监控现场的视频进行分析。该产品基于数字奥森最先进的智能视频监控技术,能对体育场馆等大范围内的监控摄像头视频情景进行实时、自动的智能监控,准确完成多种监控功能,包括:运动目标检测、跟踪(可以实现实时快球跟踪)、分类识别(如单人、多人、自行车、小车、面包车、卡车,等)、行为分析,异常报警功能,和信息融合解决方案。由奥森提出的智能监控全景电子地图方法,旨在对提供大范围场景多摄像头视野的全局监控和指挥。它将在分布在大范围中不同区域的摄像机智能监控信息融合汇总并及时地显示在全景监控地图上;各摄像机智能监控信息包括:分析得到的运动对象的当前位置、运动轨迹、类型。

    该产品能为体育场馆监控控制中心提供全局视频监控管理,为大范围摄像机网络提出了一个对多摄像机信息融合的解决方案。

1、目标检测与跟踪。
    视频序列中检测出运动目标,并对其进行跟踪,记录其运动轨迹信息。

2、禁区闯入。
    对重点区域进行监护。用户可以指定一个监护区域,该区域可以为三角形、矩形、任意四边形、多边形等。一旦有运动目标进入该区域可实时给出相关反馈信息。 

3、人群流量和拥堵分析。
    对人群密度进行统计计算,并给出量化等级。目前该系统将量化等级定为10级。当人群密度达到一定等级后,组织报警信息。

4、车辆流量和拥堵分析
    针对车辆进行统计,并给出量化等级。当密度达到一定等级则进行报警。

5、行人突然加速检测
    检测突然加速、跑动等。

6、运动目标识别
    识别单人、群人、小汽车、卡车、面包车、自行车等六类运动目标。

7、物体遗留/丢失检测
    对遗留物体如“丢包”进行检测,也可对物品丢失进行检测。

8、车辆并线检测
    检测车辆从一个车辆突然窜入到另一个车道。

    奥运会人脸识别和智能监控安保应用是中国人脸识别和智能监控市场快速启动的一个信号,说明中国人脸识别和智能监控大规模应用的各项条件已经具备,奥运会人脸识别和智能监控应用的标杆效应和辐射效应在未来3年的市场上将会很快得到体现。体育场馆的安保系统将越来越智能化和人性化,在满足大人群,高密度的快速应用同时,实现高度的人性化和智能化。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