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城市消防无线音、视频传输应急指挥系统

根据城市消防的项目需求和实际情况,本系统描述如下:应急指挥中心拟设在消防支队或消防通信指挥车上,配备HLT-CS无线音、视频传输指挥系统,支队消防指挥车到达火灾现场后,派出携带无线摄像机(无线发送端+摄像机)的单兵对火灾现场进行实地拍摄,根据现场的具体情况,采用无线方式,将火场内的实情传输至消防指挥车上,或通过消防指挥通信车把采集信息传至就近的中继站通过接力传送至中心。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要点

  1、城市消防指挥系统是数字化城市管理中最突出的职能监管系统,目前国内多数采用原始的模拟技术设备,满足不了快速反应,正确决策的要求。在国家进一步加强消防工作的政策指引下,消防系统的信息化建设已成为新时期的国家战略要求。

  2、目前消防指挥系统常用无线传输技术有CDMA、WLAN以及卫星通信,CDMA网络带宽决定了视频传输质量只能达到5帧到10帧,网络使用高峰期间会使信号中断,直接导致无法做出正确救援决策;卫星通信需要现场调试天线方向,无法快速反应,而且租借费用过高,可行性与经济性均难以达到要求;WLAN数字传输技术成为解决消防指挥系统的最合理的技术解决手段。

  3、目前较常用的无线视频传输系统的工作频率有:350M、900M、1.2G、2.4G等,其中低频段的产品因使用频率重叠、发射功率大(均为W级以上),对人体产生的辐射过大而被淘汰,2.4G~2.4835GHz属工业免许可频段,发射功率为mW级别,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同时具有抗干扰能力强、高带宽等特点,图像传输效果好,是目前最普及的应用。那么,选择何种级别的通信设备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4、消防移动指挥系统国家标准要求所使用通信设备必须经过国家相关电子产品监督检验机构检验合格,HLT-CS无线视频监控系统已经通过无委会认证,是目前为止唯一通过公安部检测认证并监制的城市无线视频监控安全信息系统。

  系统设计方案

  一、系统概述

  根据城市消防的项目需求和实际情况,本系统描述如下:应急指挥中心拟设在消防支队或消防通信指挥车上,配备HLT-CS无线音、视频传输指挥系统,支队消防指挥车到达火灾现场后,派出携带无线摄像机(无线发送端+摄像机)的单兵对火灾现场进行实地拍摄,根据现场的具体情况,采用无线方式,将火场内的实情传输至消防指挥车上,或通过消防指挥通信车把采集信息传至就近的中继站通过接力传送至中心。

  根据用户的不同需求,该系统有两种方案可供选择,方案一为:单兵—指挥车。通过派出单兵前端,就可实现火场情况的可视化,指挥车可以实时地采集到火场的声音和图像进行处理和显示用于指挥。方案二:单兵—指挥车—中继站—指挥中心。通过我公司工程师的现场技术勘测,在指定至高点建设中继,保证无线“热点”可以覆盖整个城市指定或全部主要区域,以此建立通信干点,并接入有线专网,保证城市中无线电覆盖区域内的一线火情能传输到指挥中心大屏幕或计算机和接入总队监控中心,实现首长机关指挥人员可随时随地监测火情,决策于千里之外。

  使用本系统可确保发生火情时,指挥人员实时掌握一线情况,实施正确指挥,降低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损失,大幅度地提升部队战斗力。本套系统工作原理如下:支队应急指挥车开至火灾或救援现场后,派出携带HLT-CS(2.4GHz、11M)单兵背负式前端的消防战士对火场进行拍摄,摄像机所采集到视频图像通过视频压缩,然后由前端无线发射装置发送至消防指挥车(2.4GHz、11M)无线电接收端,接收端将接收到的无线电波解调并转换为数字信号后通过网络传给车载计算机上,通过计算机上的专业监控软件就能实时浏览到火场图像,并能跟火场一线单兵进行实时双向对讲。同时进行录像备份。在有需要时,应急指挥车把采集到的信息再通过发射端,经过无线传递到中继站通过接力把信息传送至中心点或远端。视频图像可连接到大屏幕背投上,以单个或多个画面的方式浏览现场情况,还可以进行双向语音对话功能。此套系统若在前端使用带云台控制的摄像机,指挥人员可在后台对摄像机进行变焦、旋转等操作,自主选择拍摄方向,无需前端人员手动调整。[nextpage]

  二、系统主要组成部分介绍

  1、单兵背负式无线图像传输系统

  2、车载无线图像传输系统

  3、中继站系统

  4、应急指挥系统

  三、系统说明

  本系统联网方案为星型结构,首先在消防通信指挥车上搭建中心无线节点,该点使用如一台HLT-CS-W接收设备(为了保证足够的带宽,根据实际需求来定),通过使用全向12DBi天线组成360度信号发射源。同时由各固定前端使用一台HLT-CS无线通信设备通过1根7dBi全向天线与消防通信指挥车无线节点进行连接。如图所示,比如说:某大厦发生火灾,现在需要把现场的图像传回指挥车或临时指挥中心。我们通过背负式单兵无线发射装置和安装在消防车云梯上的户外防水无线发射装置。把无线摄像机拍摄的火场画面和救援画面通过网络视频服务器压缩成数字信号。然后再通过无线通信设备发送至消防通信指挥车。为了保证足够的带宽和图像的连续性,一台终端接收设备只能接收四路前端发送设备。因为终端设备只有11M带宽,在充分考虑到带宽损耗的前提下,前端设备带宽限定为1M以内。可保证实时25桢的流畅画面、DVD画质。

  四、系统结构示意图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